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营收利润双增下 泰禾难掩流动性隐忧

来源:挖贝网 2019-10-12 13: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收利润双增下 泰禾难掩流动性隐忧)

挖贝网消息 2019年上半年,泰禾实现总营收145.06亿元,同比增长14.33%,其中核心业务房地产开发实现营收138.24亿元,结转面积62.89万平方米;实现归母净利润15.61亿元,同比增长58.74%。

营收利润双增背后的“流动性隐忧”

营收利润实现双增的同时,公司流动性隐忧却相对凸显而来。卖方研究报告中提到,公司上半年现金短债比与2018 年相比,有较高幅度提升,短期偿债压力暂缓。

但事实上,公司半年报显示,泰禾今年上半年底的资本负债率仍高达84.60%,只是对比去年底的86.88%有所下降。其6月底存有的货币资金约153亿元;与之相对的是,公司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55.19亿元,短期借款75.5亿元,短期债务合计约330亿元,公司期末所持资金甚至不能覆盖一半的短期债务,偿债兑付压力不言自明。泰禾曾明确表示,公司将以“促周转,抓回款”为业务经营重心。

为缓解现金流风险,今年以来泰禾不断出售旗下地产项目股权,主要交易对手为世茂旗下子公司。根据公司公告梳理,泰禾上半年已出售约10个地产项目的部分权益,合计回笼资金近98亿元。

延至今年下半年,泰禾继续“清理手头存货”,2.99亿元转让福建泰信30%股权、5.97亿元转让福州泰盛50%股权、1.81亿元转让杭州蒋村项目公司39%股权、3.23亿元转让顺德中维30%股权、2.64亿元转让浔龙河泰维置业80%股权、1.99亿元转让福州运成30%股权,取消收购句容俩项目为公司回款4亿元。今年以来,公司合计回笼资金早已突破百亿大关。

根据业内人士消息,大型房企会早先计划好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资金回笼数额。关于出售旗下开发项目,一般在会在年初与买方达成初步意向,最后交易的实施只是看接盘方对具体项目的挑选和双方就折价比率、收购权益比例等细节进行磋商的进展如何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7月和9月泰禾相继发行了两笔利率高达15%和11.25%的美元债来补充公司流动性;截止9月底,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已质押公司股票1,207,420,000股,占其持股数的99.07%,其现金流承压可见一斑。

主要接盘方世茂系四面出击

相比之下,世茂系A股平台世茂股份上半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60.59%,手握货币资金126.10亿元,短期债务只有37.01亿元,短期内资金存量足以覆盖公司债务;其港股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为73.25%。从此方面可以看出,世茂系公司完全有能力在行业内捡漏。

正如世茂副主席许世坛年初在业绩会上所言,“我们和泰禾绝对不止两个项目的合作,实际上合作范围要比现有的大很多,陆续会有更多的项目收购。”世茂近来的确是泰禾的主要收购方,最近半年内收购泰禾11个项目股权,涉及资金约96亿元。

不惟收割泰禾旗下开发项目。前不久,世茂集团动用资金64亿元收购了粤泰集团旗下5个地产项目的不等股权份额。

现金流已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存量资金是“房企活下去的粮食”

在楼市整体趋冷,甚至逐步走向寒冬的情况下,“现金为王”早已成为各大房企和房产研究机构的共识。

从销售端来看,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下,楼市整体需求将趋于良性,房价很难继续上扬,高周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毕竟握在手里的房产、土地很难继续升值。而从融资端来看,银行、资管信托及发债等融资渠道对房地产行业越收越紧,融资成本一步步高企,房企很难通过滚债来维持经营,既有债务的短期兑付风险越来越明显。

因此,除了面向未来经营的储备用地,良好的流动性更为各家房企所重视,无论行业巨无霸还是中小型房企,必要时均采用了“断臂求生”,折价出售相对冗余的项目,甚至退出部分区域楼市,来回笼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世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