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延伸阅读·寻找2019年资本市场新脊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延伸阅读·寻找2019年资本市场新脊梁)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从物质贫乏时代走进物美价廉的时代。物美是指企业需要不断加大研发,提升产品品质,让消费者满意;价廉是指在全球供应链下,企业能够不断控制成本,让消费者从满意消费过渡到愿意消费。

可以预料,社会对低价高质和高价高质——以低价高质为主的追求将是未来的大趋势。2019年,只有适应物美价廉的新消费模式的企业,才能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脊梁。

这类企业的直观特征包括,企业扩张、产品涨价、员工涨薪、招收新人、预收账款增加等。这类企业都有谁呢?

货币资金、预收款和利润高增长公司

当大多数企业都是打降价牌以至业绩缩水的时候,那些预收账款、货币资金不断增加,并且货币资金远好于利润增长的企业,自然演变为行业龙头。我们都知道,好的财务数据是企业经营得好的直接体现。

截至到2018年三季度,预收账款和货币资金都不断增加的龙头公司有三一重工、宁德时代、视源股份、永辉超市、海康威视、大秦铁路、海澜之家、深信服、安琪酵母等。具体来看,三一重工预收款从2015年的9.2亿增长到2018年3季度的21.3亿,货币资金从68亿增长到111亿,归母净利润从1.38亿增长到48亿。这样的业绩背书是能让投资者在指数恐慌中保持从容的。

视源股份没有银行贷款,基本上没有应收账款,而预收账款2015年的2.3亿增长到2018年三季度的9.3亿,货币资金从8.1亿增长到29亿。该公司让东方红基金打破了上市公司不到1年半不买的铁律。

总体来看,以上这些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都比较好。

逆势扩张、产品涨价、大规模招人的公司

许多公司在喊“活下去”,可也有公司在努力“把钱花出去”。券商们大多在“度寒冬”,裁人、压缩规模等,但中信证券却逆势收购广州证券,同时也在招人。像中信证券这样做的还有视源股份,其2017年初有员工2000人,到2018年三季度已达3700人,目前还在招兵买马。

在业务扩张的公司里,福耀玻璃在美国的工厂实现盈利后又要到欧洲建厂,真正在做全球化布局。福耀的“后继者”中国巨石,也到了美国点火建厂。

产品涨价方面,涪陵榨菜、片仔癀是少数还在进行产品提价的公司。这是因为产品好、需求旺和公司有提价权的三大因素叠加,上市公司的估值也是一样,只有少数高品质企业能享受到高估值。

研发力度强的公司

研发投入是持续性的一件事,对龙头来说研发投入是持续增多的一件事。在汽车领域,上汽是唯一一个研发费用过百亿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市值过3000亿的公司,而且研发人员2.2万余人。紧随其后的是比亚迪,比亚迪每年研发费用60多亿,研发人员2.4万人,这样的研发能力使得比亚迪在电池、IGBT、电动车、云轨等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潍柴动力在发动机领域的研发费用56.47亿——仅次于上汽和比亚迪,公司研发的WP13发动机在高端市场占有率高达40%。

在医疗领域,恒瑞今年前三季度17亿的研发费用直接计入费用,公司有2000多研发人才和600多项专利。恒瑞是医疗领域唯一一家市值近2000亿的公司。

在造纸行业,太阳纸业每年5亿左右的研发,研发市值比例接近4%,也因此才有其溶解浆以及世界上第一张无添加的生活用纸。

现金复利“机器”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长期分红率很高的企业会越发稀缺。那些商业模式简单,分红率很高的企业,是现金复利的源泉之一。2018年,大秦铁路、长江电力、上海机场等一批分红稳健的公司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

茅台有着千亿的货币资金,还有百亿的预收款。如果茅台接受“低增长分红王”的定位,资本市场反而能接受其稳定的估值,而不是波动的业绩预期和波动的估值。

当高增长的公司步入平稳增长的时代,分红就是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目前,在近3600家上市公司中,100亿市值的公司有700家左右,150亿的有400家左右,千亿级的有70家左右。其中,前100名市值的公司市值总计24万亿左右,占A股总市值的48%左右。资本市场从二八法则向一九法则延伸,头部效应将更加明显。

如果你持有的公司有成为2019年脊梁的趋势,那就不必纠结,因为市场终将给予你合理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