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纺织制造有望迎来双击 高端服饰穿越周期(附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08 1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平鸟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太平鸟:整体业绩拐点向上,关注toc模式推进

太平鸟 603877

研究机构:财富证券 分析师:刘雪晴 撰写日期:2018-05-10

事件:近日,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就公司经营业绩及后续战略问题与公司经营层进行了沟通交流。投资要点:

中端时尚品牌集团,2018年轻装上阵。

太平鸟是一家以零售为导向的多品牌时尚服饰公司,成立于2001年,于2017年1月在上交所上市。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中国时尚新生代的首选品牌”,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中等价位的优质时尚服饰。目前公司旗下主要拥有PEACEBIRD女装、PEACEBIRD男装、LEDIN乐町女装、MiniPeace童装、MATERIALGIRL女装品牌,并拓展了町家居、内衣、Petitavril贝甜童装、太平鸟.巢家居、PAPAFACE女装潮牌等品牌。

近年来公司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近5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3.27%,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8.88%。公司2015年开始品牌整体调性调整,赋予并强调了产品的时尚化、年轻化基因,不可避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库存积压,2016、2017年公司分别计提了2.09亿元、1.7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拖累了整体业绩表现。2016年公司营收增速为7.06%,自2013年来首次降到个位数,净利润增速为-20.22%,2013年来首次转负。经过近2年调整,库存逐步出清,库龄不断优化改善,产品调性逐渐稳定,产品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71.42亿元,同增12.99%,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增6.72%,增速尤其是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在存货压力减小的基础上,公司在PEACEBIRD男装首先试点TOC模式,售罄率、折扣率、追单率均有所提升,加之其他品牌内生增长,公司2018Q1业绩表现突出,实现营收17.34亿元,同增14.49%,净利润1.33亿元,同增131.88%,净利润实现翻番。

TOC模式试点成功,2018年推行至公司所有品牌。

为了突破产销率、适销率等产销问题瓶颈,公司基于完善的渠道和全面的数据基础,通过TOC(Theoryofconstraints-约束理论管理模式)系统进一步整合数据分析、生产快反、仓储物流、终端零售能力,进而实现畅销款的深度销售和平销款的库存优化。2017年秋冬PEACEBIRD男装率先进行TOC模式试点,效果显著:2017冬季,产销率提升6pct.,成衣折扣率提升3pct.,补单占比实现突破;毛利率同比提升2.79pct.至61.32%。以双面呢大衣为例,2017年冬季共销售17万件,贡献2个亿的零售额,其中通过TOC的5次补单贡献了1个亿的零售额。PEACEBIRD男装TOC模式试点的成功,为其他品牌提供了借鉴,公司2018年将在集团下所有品牌中全线推行。童装面料与男装面料都具有相对简单的特性,公司已通过采用杜邦面料、标准更高的面辅料对童装面辅料进行差异化管理,加之MiniPEACE本身是自PEACEBIRD男装孵化分化,TOC模式的运营理论上可复制性较强。而女装由于面料采用较多且复杂程度较高,运营管理尤其是面料方面难度较大,在TOC模式的适用上存在一定困难。但考虑到公司最先做供应链快速反应的即是乐町女装,整个女装品牌具有一定的供应链基础,加之公司目前的买手机制尤其是女装面料的买手能力较为突出,市场研判能力较强,爆款产品所对应的面料占到所购买面料的70%左右,即买中率为70%左右,较高的面料买中率为女装推行TOC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品牌孵化落地能力较强,未来拓展路径清晰。

公司作为中端时尚品牌集团,品牌遵循了“哺育”这一发展基因。PEACEBIRD男装自PEACEBIRD女装分立出,MiniPEACE童装自PEACEBIRD男装分立出,町家居自LEDIN乐町女装分立出,内衣产品线自女装产品线分立出。PEACEBIRD男装以及MiniPEACE童装的高速增长,以及METERIALGIRL女装、Petitavril贝甜童装、PAPAFACE潮装等,我们可以发现公司的品牌孵化落地能力较强。目前来说,METERIALGIRL女装在2018年有望盈利,而MiniPEACE童装有望3年内在中高端童装市场构建一定的品牌壁垒,太平鸟.巢以及町家居的家居线在风格调整确定后将有业绩的突破。

公司未来拓展路径清晰,长短期目标兼备。短期目标方面,1)2018年净拓600家门店。这600家门店,预计将有30%左右的直营店占比,渠道侧重于一二三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和购物中心,PEACEBIRD男装、PEACEBIRD女装、MiniPEACE童装、LEDIN乐町女装预计各有100家左右的开店计划,同时,公司还计划开出10家左右的品牌集合大店(1000㎡以上、黄金位置、年营业额3000万)。2)2018年线上业务实现30%的增长。2017年公司线上业务收入17.90亿元,同比增长37.48%,营收占比25.45%,2018Q1,公司线上业务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23.65%,营收占比26.60%。公司在线上业务前期高基数的基础上拟定了2018年30%的增长目标,存货出清、线上专供款和折扣款逐渐减少,公司会进一步提高新品的数量和比例,加之TOC模式等其他利好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的折扣率会提高、折扣次数也会有所减少,利润空间有增厚的预期。长期目标方面,未来3年线上线下零售额过200亿元,线上流水过100亿元。未来公司将继续门店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店效坪效;MiniPEACE与Petitavril贝甜童装形成童装品牌矩阵,对标竞争巴拉巴拉;对应目前线上业务40亿元流水、18亿元营收的规模,未来3年100亿元线上流水对应45亿元的营收规模;线下直营加盟互补,直营店比例的提高将推动线下业绩增长。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公司作为多品牌运营的服饰集团,时尚设计能力突出,坚持中端性价比路线,且未大幅提升产品倍率,已有存量市场仍有挖掘空间,新兴品牌和培育品牌对应的增量市场也较有潜力。我们看好公司还基于以下几点:1)公司及其经营层均视时尚、设计为产销本源,对时尚的学习能力、反应能力、执行能力都处于较高水准,且公司敢于启用各类人才、年轻人才,企业的学习氛围、竞争氛围良性循环,员工忠诚度较高。2)从存货库龄、周转水平、TOC模式的运营、线下门店的拓展、线上业务的推进等多方面考虑,结合1季度表现,我们判断公司整体业绩的拐点向上态势将持续。3)公司2年调整即有业绩改善,且2017H2跨界合作、KOL、品牌大秀等一系列营销获市场认可和业绩支撑,2018年预计还将有数个优质IP合作,加之在供应商精细化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会员管理方面均有精进,公司的运营能力较为突出。但我们仍会关注库存改善情况、TOC模式在女装品牌的运行情况、订货会频次增加带来的对分季度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分别是83.64/96.27/110.82亿元,净利润分别是6.42/8.36/9.97亿元,EPS分别是1.34/1.74/2.07元。给予公司2018年25.5-28.5倍PE,未来6-12个月股价区间为34.17-38.19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TOC模式推进不及预期;消费疲软;新品牌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