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涨两年后,哪些真正还可理性投资?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洋 2019-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先:2020策略《一致开放与二元体系-计算机 2020年投资策略》论述了智联汽车产业链拐点。近期有两大行业催化剂:1)上汽与广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技术研发”、“联合开发核心技术”被放在首位,主要涉及”新四化“领域。从上述国内两大头部整车厂巨头合作可以折射出国内大部分整车厂的窘境:

从 2017年开始车市逐渐计入景气下行期,整车厂营收及利润面临巨大下滑压力,但是为了顺应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机遇并考虑未来生存问题,又不得不持续加大“短期看不到明显回报“的研发投入,国内整车厂们“奇高的研发支出资本化率“(大约30%~95%)反映了整车企业实际上已经在未来“新四化”转型的资金投入上已捉襟见肘。

之前不少投资者担心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整车厂自研的比重逐渐加大,对于智能网联Tier1而言市场需求未来可能会逐步减少——但是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国内整车厂实际上没有那么多可以投入到智能网联领域以供自研的研发资金,很大程度上不论是传感器、算法,都还是要依赖于 Tier1的供应。2)明年起大众计划用自研车载 OS 逐步替代现有所有大众车内座舱电子设备所用操作系统。产业链收益机会在于:a)智能座舱域:座舱电子公司单车价值提升,首推德赛西威;

(2)操作系统定制化技术服务商客户数量增加。b)自动驾驶域:目前国内只有华为、德赛西威、联创电子(上汽旗下)已经有成型域控制产品面市且已有订单,华为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基于昇腾芯片+鸿蒙 OS,西威基于英伟达芯片+QNX 等实时操作系统,联创基于英伟达芯片+实时操作系统(TTTech 帮助开发),其余参与方均为采埃孚、博世、大陆、安波福等海外 Tier1。

其次,发布科大讯飞深度报告《管理优化后拥抱 AI 红利》。原因是,市场和投资者近 10年都在聚焦 AI 技术、聚焦 AI 行业前景,对公司管理变化预期不足。特别依赖创新的领域(TMT 为主),由于生产工具(人)流动自由,管理和治理是第一要素。

再次,尽管 2018-2019年计算机连续表现,分别跑赢指数约 20%/30%,但仍然有高性价比公司,为 2020机会蓄力:广电运通/拉卡拉/海康威视/航天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