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点评:发改委发文要求旺季极力保煤炭供应,产能持续释放促煤价回调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晓宁,孟祥文 2017-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随着迎峰度夏的到来,煤电油汽运需求将会大幅增加,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仍存在保障压力,为确保2017年迎峰度夏形势平稳,为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保障煤炭供应。

事件点评:

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扭转当前供给偏紧局面。《通知》中提出“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加快办理建设项目核准手续,对于已核准的项目积极协调加快办理采矿许可等手续”,在具体各项指导意见中,明确了释放供给的政策导向,对新建先进产能给予更宽松的政策条件释放产能,加快审批速度等要求将会加速先进产能的煤炭产量的有效释放,因新进产能均为大型高产高效矿井,投产后,预计很快将会扭转当前供给偏紧的市场格局,有利于煤炭价格回调至合理区间。

要求大型煤炭企业挖潜增产,重点产煤区带头落实增产保供责任。《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和相关企业,要制定落实保供方案,保障发电用煤需求,并要求大型煤炭企业挖潜增产,重点产煤区保落实增产保供应责任。此举意在指导山西、陕西以及内蒙古地区主要产煤区,大型煤炭企业等保障煤炭生产,尤其是在煤炭需求旺季,组织煤矿增产保障供应,避免出现“一刀切”不区分煤炭需求淡旺季,产量逐月平均生产的情况,要求煤炭企业适应需求增加煤炭生产保障供给。

明确应付环保和安全监察不可以简单停产方式,保障煤炭供给平稳。自今年3月份以来,各地加强了环保督查和安全监察工作,但是部分地区为应付监察,采取停产的方式回避监察,因此造成了区域性阶段性的煤炭供给大幅减少局面,不利于煤炭供需平稳。此次《通知》明确指出该问题,将会有效的杜绝因环保和安监带来的市场供给波动,保障煤炭供给,促使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杜绝去产能多关快关煤矿,可生产煤矿应复尽复。《通知》要求“围绕供需走势,把握去产能节奏和力度,去产能以“僵尸企业”为主,尽量减少生产煤矿的退出,杜绝片面追求多关快关煤矿而影响供应”,“各地要针对停工停产煤矿进行梳理,对具备条件的煤矿抓紧组织复工复产验收,力争应复尽复”。此举在于要求重点去产能省份在开展去产能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本地用煤需求,做到“保供应”的前提下,组织去产能,且为了保供应,甚至可产煤矿应复尽复,保障煤炭供应。

积极组织运力,优先满足低库存电力企业运力需求。《通知》要求铁路、港航企业加强运力组织安排,根据需求变化提前组织扯皮,对库存偏低的电厂等用户优先装车。此举在于防止再次出现需求旺季部分煤炭需求企业因此库存偏低且运力不足,急于采购而价格上涨。

投资建议:动力煤价格将会随着政策引导供给偏宽松的格局下,价格逐步下跌回调,因此我们仍旧重点推荐煤价稳定业绩较好的标的陕西煤业,A股唯一煤层气标的蓝焰控股和国企改革龙头西山煤电,潞安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