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0751 900938 证券简称:海航科技 海航B 公告编号:临2020-040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关联交易内容: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科技股份”或“公
    
    司”)控股子公司 ASIAN EAGLE SHIPPING LIMITED 拟通过设立子公司 ASIAN
    
    PROSPERITY SHIPPING LIMITED、ASIAN STAR MARINE LIMITED,购买好望角型
    
    干散货船丰收轮(BULK HARVEST)及好望角型干散货船喜悦轮(BULK JOYANCE),
    
    交易价格为每艘船人民币14,551.01万元或交割日等值外币,交易对方为浦航融
    
    资租赁有限公司下属船舶产权持有单位BULK HARVEST SHIPPING S.A.及GCSL
    
    BULK AOO1 LIMITED。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
    
    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 除本次交易外,本公告日前12个月内,公司与本次交易关联人之间未发生
    
    其他关联交易。
    
    ? 风险提示:两艘船舶的船舶抵押权登记注销手续正在协调办理中。
    
    一、关联交易概述
    
    公司控股子公司ASIAN EAGLE SHIPPING LIMITED拟通过设立子公司ASIANPROSPERITY SHIPPING LIMITED、ASIAN STAR MARINE LIMITED,购买好望角型干散货船丰收轮(BULK HARVEST)(以下简称“丰收轮”)及好望角型干散货船喜悦轮(BULK JOYANCE)(以下简称“喜悦轮”),交易价格为每艘船人民币14,551.01万元或交割日等值外币(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浦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属船舶产权持有单位BULKHARVEST SHIPPING S.A.及GCSL BULK AOO1 LIMITED,因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对浦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拥有重大影响,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关联交易金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未达到5%以上,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交易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表决结果为: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李维艰、朱勇、姜涛回避表决。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一)浦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路530号A5库区集中辅助区三层318室
    
    法定代表人:郑兴
    
    注册资本:1,268,340万人民币
    
    经营范围:融资租赁业务;自有设施设备租赁;租赁交易咨询(经纪业务除外);实业投资(股权投资除外);财务咨询(代理记账业务除外);向国内外购买融资租赁资产;从事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货物进出口业务。 【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股东及股权结构:宁波航信智源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9.60%,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7.06%;天津盛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5.77%;天津燕山航空租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7.57%。
    
    公司与浦航租赁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其它关系。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 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                2019年末          2020年6月30日
     资产总额                              1,810,675.17       1,855,454.18
     净资产                                1,293,600.18       1,295,644.57
                                        2019年度           2020年1-6月
     营业收入                                 19,067.93           4,747.09
     净利润                                  -33,263.03           1,250.97
    
    
    以上2019年财务数据经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审计,2020年6月30日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二)产权持有单位:BULK HARVEST SHIPPING S.A.
    
    地址:Floor 19, Banco General Tower, Aquilino de la Guardia Street,Marbella, Panama City, Republic of Panama
    
    服务性质:船舶租买建造;海运代理;金融服务
    
    法律地位:BODY CORPORATE
    
    注册资本:USD$10,000
    
    (三)产权持有单位:GCSL BULK A001 LIMITED
    
    地址:Room 1607, Tower 3, Phase 1, Enterprise Square, 9 Sheung YuetRd, Kowloon Bay, KLN, HK
    
    服务性质:船舶买卖及租赁;对外投资;商业咨询
    
    法律地位:BODY CORPORATE
    
    注册资本:HK$10,000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一)交易标的
    
    本次交易标的为丰收轮、喜悦轮两艘好望角型干散货船。
    
    丰收轮为钢制全焊接结构、货舱双壳双底、带球鼻首、单机单桨、单舵、艏楼结构、柴油机直接驱动的艉机型货船,设计航速 13节。所有权人为BULKHARVEST SHIPPING S.A.,国际海事组织编号9567075,船舶所有权证登记号码:HK-3341,载重吨176,024.70吨。
    
    喜悦轮为钢制全焊接结构、货舱双壳双底、带球鼻首、单机单桨、单舵、艏楼结构、柴油机直接驱动的艉机型货船,设计航速13节。所有权人为GCSL BULKA001 LIMITED,国际海事组织编号9567001,船舶所有权证登记号码:HK-3284,载重吨176,024.70吨。
    
       船名      船厂     建造年份    船旗     船舶类型       主营航线
       丰收    金海重工     2012      香港     17.6万吨    中国-澳大利亚/
                                                干散货        中国-巴西
       喜悦    金海重工     2012      香港     17.6万吨    中国-澳大利亚/
                                                干散货        中国-巴西
    
    
    (二)船舶抵押情况
    
    两艘船融资租赁最终的出资银行是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并在香港船舶登记处设立了船舶抵押权登记。目前,两艘船舶融资贷款已经全部清偿完毕,注销船舶抵押权登记手续正在协调办理中。
    
    (三)关联交易价格确定的一般原则和方法
    
    根据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的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以2020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评估报告》天兴评报字(2020)第1917号,采用市场法的评估结果,丰收轮、喜悦轮于本次评估基准日的船舶资产账面值为人民币58,042.32万元,评估值为人民币29,102.02万元。评估减值率49.86%,评估结果汇总如下表:
    
    单位:人民币 万元
    
       船名            账面价值               评估价值          增值率(%)
                   原值        净值       原值       净值     原值    净值
     BULK          44,946.66  28,074.45  14,551.01  14,551.01  -67.63   -48.17
     HARVEST
     BULK          44,300.00  29,967.86  14,551.01  14,551.01  -67.15   -51.44
     JOYANCE
     合计         89,246.66  58,042.32  29,102.02  29,102.02  -67.39  -49.86
    
    
    (四)财务预测以及影响
    
    两艘船如果按照(中国=巴西航线、中国=澳洲航线)程租经营来测算,预计一年可带来1亿-1.3亿元人民币收入,1600万-2000万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上述收入和净利润规模有利于加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保障公司的健康发展。
    
    四、关联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1、卖方:BULK HARVEST SHIPPING S.A.及GCSL BULK AOO1 LIMITED
    
    2、买方:ASIAN PROSPERITY SHIPPING LIMITED及ASIAN STAR MARINE LIMITED
    
    3、支付条款:买方需在合同签订后的三个工作日内支付船价的10%作为预付款至卖方,剩余尾款在船舶交付时支付。
    
    4、船舶交付条件:
    
    (1)卖方需按照合同规定的交船时间和交船地点交船,做好交船准备;
    
    (2)卖方准备好使船舶处于有效完成法律转让的所有文件,并确保船舶交付时无任何抵押、随船债务及基于该船舶而产生的归属于第三方的任何收益权等权益。
    
    5、验船
    
    买方应在卖方的安排下验船,并同意按验船时的船舶状况接船。
    
    6、交船地点为中国港口,由卖方指定。
    
    7、买方违约
    
    如果买方未按约定支付预付款,卖方有权解除本合同,并有权要求赔偿其损失和由此产生的所有费用以及利息(按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计算)。
    
    如果买方未按约定支付除预付款外的购船款,卖方有权解除本合同,在这种情况下,预付款连同利息(按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计算)应归卖方所有。
    
    8、卖方违约
    
    如卖方未能根据合同约定使船舶处于有效完成法律转让的状态,买方有权解除合同,则预付款及利息收益(按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计算),应立即返还买方,同时卖方应全部赔偿买方所遭受的损失和由此产生的所有费用及利息。
    
    五、关联交易的目的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8.40点,比上季度增长29.03点,上升至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15.63点,比上季度上涨50.84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企业运力投放增加,船舶周转率大幅上升,中国航运业已从疫情中全面复苏。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切入散货船舶运输细分市场,拓宽公司产业链,在新一轮航运市场发展中进一步打造战略纵深,提高公司在国内航运业的竞争地位。
    
    本次交易中关联交易定价合理,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和公司整体发展战略。
    
    六、本次关联交易应履行的审议程序
    
    (一)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0年12月4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李维艰先生、朱勇先生、姜涛先生回避表决,会议以4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了此议案。
    
    (二)监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0年12月4日召开的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作了事前认可,并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我们对本次购买资产的相关情况及评估报告、定价情况等进行了审阅,有利于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切入散货船舶运输细分市场,拓宽公司产业链,在新一轮航运市场发展中进一步打造战略纵深,提高公司在国内航运业的竞争地位,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战略,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本次关联交易的定价参考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未发现存在违反关联交易的规定以及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未影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董事会在审议《关于公司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前,已经取得了我们的认可。董事会在审议相关议案时,关联董事均已回避表决,董事会的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本次交易。
    
    特此公告。
    
    海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2月5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航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