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家居: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3709 证券简称:中源家居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5,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所属区域      总投资额     拟以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1      中源家居未来工厂产业园二期      浙江安吉        34,643.08      25,000.00
                         项目
                              合计                            34,643.08      25,000.00
    
    
    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若不能满足上述全部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解决。如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实施进度不一致,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二、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项目名称
    
    中源家居未来工厂产业园二期项目。
    
    (二)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完全投产后,将形成新增年产110万套沙发产品的生产能力。
    
    (三)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为中源家居未来工厂产业园二期项目。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建设年产110万套沙发产品的生产车间。公司计划购置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提升产品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扩大产品生产能力以缓解公司目前产能瓶颈的现状。
    
    (四)项目实施主体、实施地及实施计划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实施地位于浙江省安吉县绿色家居产业园康山园区。
    
    项目计划在24个月内完成厂房装修建设、生产线安装调试并投产,项目启动后48个月内可达产。
    
    (五)项目投资概算及经济效益评价
    
    1、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34,643.08万元。其中,场地建设及装修费21,581.20万元,相关软硬件设备购置及安装费8,864.58万元,工程建设及其他费用2,074.00万元,基本预备费975.59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147.71万元。
    
    2、项目经济效益评价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0.1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7,427.64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12.97%(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8.75年(含建设期,税后)。
    
    (六)项目备案及环评批复
    
    公司已向安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办理项目备案程序,取得项目编号为“2011-330523-07-01-117415”的项目备案表。
    
    截至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日,本项目的环评工作正在进行中,所涉土地正在获取进程中。
    
    三、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必要性
    
    1、行业前景广阔,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扩大产能,提升市场份额
    
    根据CSIL(米兰国际工业研究中心)在2019年9月末发布的《UpholsteredFurniture: World Market Outlook 2020》显示,全球软体家具消费额从2007年的54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2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2.65%,销售规模呈现稳定增长趋势。我国软体家具的消费量由2008年的80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14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1.60%。我国沙发行业产量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2011年的25,533万套增至2018年的36,722万套。受2019年贸易限制和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软体家具市场出现短期收缩,但未来随着发达地区经济复苏与稳定发展、新兴经济体的兴起,预计未来市场需求将继续增长。
    
    随着软体家具市场需求的逐步增加,以及公司营销网络的不断完善,公司销售规模增长趋势明显,但目前公司生产产能已接近饱和,现有生产能力不足以覆盖持续增长的订单量。为解决产能紧张问题,公司在周边区域租赁厂房用于生产、仓储,但依旧会出现管理成本、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公司亟需扩大生产规模,以增强沙发
    
    产品的供货能力,降低单位产品成本,持续提高市场份额。
    
    本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新增110万套沙发产品的生产能力,解决目前公司产能受限问题,提高供货能力,满足市场对公司产品不断增加的需求,为公司扩大收入和增加利润提供条件。
    
    2、自动化生产是行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公司利润率
    
    软体家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制造行业,人工成本在行业成本结构中占据重要份额,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从2013年的4.29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7.05万元,增长达64.24%。用工成本的不断上涨,直接影响国内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的利润水平,行业自动化建设刻不容缓。通过数控化、智能化设备的运用,在部分生产环节实行“机器换人”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企业可有效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并在确保产品质量一致性的同时还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因此,顺应智能制造发展的发展趋势,加大自动化设备在生产流程中的运用,有利于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自动化生产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本项目将在生产流程中投入先进的自动化数控生产设备,建设自动化的柔性生产线,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司生产效率,降低单位产品成本,而且还可以对产品实现精准控制,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同时加快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确保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的生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可行性
    
    1、产业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家具行业属于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国家为支持家具行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2014年12月,中国家具协会出台《中国家具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加强家具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2016年3月,中国家具业协会发布《中国家具行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家具行业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继续巩固和提升中国家具在国际市场的主导地位,保持家具出口值年均3%-5%的增长。2019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设计升级。在消费品领域,支持智能生态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鞋类产品、玩具家电、家具等设计创新。”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为软体家具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2、广阔的下游市场和完善的营销体系为项目的产能消化提供保障
    
    目前,公司沙发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销售网络遍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联酋、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沙发出口金额从
    
    2011年的82.90亿美金增长至2018年的135.66亿美金,复合增长率为7.29%,呈
    
    现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沙发出口的前三大国家分别为美国、英国和日本,
    
    占比分别为41.68%、5.62%和5.02%,下游市场空间广阔。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探索,公司在线下和线上渠道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在线下渠道方面,公司通过组织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及博览会,现场展示公司产品,拓展海内外客户。在线上渠道布局方面,公司在亚马逊、天猫、京东等国内外电子
    
    商务平台建立官方旗舰店,在线上将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销售者。线上销售渠道的
    
    搭建帮助公司顺应消费场景变化带来的影响。
    
    公司凭借完善的营销体系、优质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售后服务,在软体家具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积累了国内外众多优质客户资源。广阔的下游市场空间和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将为本项目产能消化提供有力保障。
    
    3、公司健全的管理运营体系为项目实施提供运作保障
    
    公司具备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一套专业的管理班子,秉承“科学思维、数据决策、持续改善”管理理念,不断加强管理和技术团队建设,由各部门负责人全权监督部门内工作,保证高质量与高效率地达成绩效目标。
    
    同时,公司高度重视企业信息化建设,根据公司实际发展方向和业务需要,推进OA系统(无纸化办公系统)与SAP系统(企业管理工具)集成交互,实现重要经营数据及时、准确的共享,加快公司内部信息的反应速度和处理速度,确保了公司经营管理流程的高效性。公司健全的管理运营体系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运作保障。
    
    4、公司丰富的生产制造和产品研发经验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生产制造方面,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组织生产,不断推进生产管理流程创新,不断更新优化生产工艺,提升工艺技术的先进性。公司在生产流程中采用CNC数据加工机床、层板开料设备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减少人工干预,保障产品品质的可控性。公司结合沙发产品生产线特点,通过价值流图技术、过程分析等方法,持续改进精益化生产流水线,推行“单件流”生产线,合理匹配各生产工序的进度,实现产量、成本的精准控制,提高生产质量,缩短生产周期。
    
    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方面,公司一直将研发设计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拥有一批研发能力成熟的技术研发人员,以丰富的研发经验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审美需求,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
    
    四、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可转债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募集资金的用途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与公司发展战略及现有主业紧密相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为公司提升核心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二)本次可转债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度提升,可转债发行完成后、转股前,公司需按照预先约定的票面利率对未转股的可转债支付利息。正常情况下,公司对可转债募集资金运用带来的盈利增长会超过可转债需支付的债券利息。
    
    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周期的存在,短期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经营业绩的贡献程度将较小,可能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被摊薄。项目投产后,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增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将大幅提升,公司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的优化与改善,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转股后)将进一步增加,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五、综述
    
    综上所述,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基于行业发展趋势、市场竞争格局和公司自身优势等因素的综合考虑,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并通过了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政策导向,符合公司制定的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1月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源家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