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控股:北京中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关于公司重组标的资产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情况之核查意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中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关于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标的资产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情况
    
    之核查意见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市公司”、“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并同时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余丰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交易”)。北京中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和评估”)作为本次交易的评估机构,现根据贵会要求对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并出具核查意见。
    
    如无特别说明,本核查意见中的词语和简称与《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各项词语和简称的含义相同。
    
    一、本次疫情对标的公司生产经营和经营业务的影响
    
    本次重组交易标的佳一教育的主营业务包括K-12课外教育培训服务和教学解决方案输出等业务。其中,佳一教育K-12课外教育培训服务业务的校区主要布局在华东区域特别是江苏省内;佳一教育教学解决方案输出业务主要向第三方培训机构输出数学教学内容、趣味数学教材和师资培训服务,地理覆盖范围较广,包括河北、山东、四川、陕西和广东等地。2020 年初疫情发生以后,对标的公司正常业务的开展带来了一定不利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一)疫情对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省、市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机制,公立学校及课外教育培训行业的教学及展业均受到较大影响。佳一教育在疫情爆发之前,以线下教学为主要授课模式。2020年2月初,为应对疫情停课带来的影响,标的公司迅速将2020年寒、春两期线下培训业务切换至线上授课方式,并采购高质量的网络授课平台产品,保证业务的稳定连续性和较好的客户体验。为保证由线下切换至线上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标的公司成立应急小组,对切换工作中涉及的教学教务、系统支持、客服管理、合规和区域管理等方面制定全面的方案,并成立网络技术保障组、在线测评工作组、应急工作组和后勤保障组等专项工作组,支持线上教学业务的有序开展。根据标的公司就2020年寒假线上上课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超过90%的学生反馈喜欢线上课程、可以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体现出对线上教学满意度较高。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2020年5月份以来标的公司培训学校经疫情防控主管部门验收通过后,陆续恢复线下培训业务,截至本核查意见出具日,标的公司培训学校均已恢复正常线下培训业务。
    
    (二)疫情对标的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在收入端,受学习习惯等因素影响,佳一教育部分学员未选择线上授课业务,导致佳一教育2020年1-3月份课耗收入受到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招生一定程度上亦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在成本端,为切换线上授课,佳一教育额外支付了采购线上授课带宽费的支出,并且增加了抗疫产品采购、人员投入的相应成本。
    
    佳一教育2020年1-3月经营数据情况与全年预测数据对比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2020年1-3月             2020年全年预测数
     营业收入                                    7,137.20                  36,796.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                      20.48                   4,339.14
     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020年1-3月佳一教育实现营业收入7,137.20万元,占全年预计总收入的19.40%,但受到线上上课费用等成本的支出,导致佳一教育2020年1-3月份净利润规模较小。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佳一教育线下培训业务得以恢复,2020年暑期招生迅速恢复,在培训人数和预收金额等指标方面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因此佳一教育2020年全年预测数具有可实现性。
    
    二、标的公司为保证业绩可实现性而采取的应对措施
    
    在恢复线下培训业务以来,佳一教育积极按照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经营的影响。
    
    1、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日常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在校师生的学习安全。
    
    2、积极布局和开拓2020年暑期和秋季招生工作,加大市场开发力度,通过微信群、线上和线下活动讲座、社群和平台推广等多种方式,提升续班和招新水平,提升竞争力。
    
    3、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标的公司自研的MTPS学习生态系统和人工智能辅助教育工具在2020年暑期投入使用,试运行效果良好,将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教学内容的研发投入,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内容输出。
    
    三、核查意见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佳一教育2020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随着疫情逐步控制,佳一教育业务开展亦逐步恢复正常。
    
    本次评估已合理考虑疫情对佳一教育业务开展情况的影响,结合佳一教育疫情期间现状,谨慎考虑佳一教育培训费单价在2020-2021年不再增长,并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适量预测线上授课带宽费的支出。本次评估预测具有较好的实现性、评估作价具有合理性。佳一教育预计本次交易的业绩承诺经营基础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具备可实现性。
    
    (本页无正文,为《北京中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关于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标的资产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情况之核查意见》之签章页)
    
    法定代表人
    
    李钰
    
    经办评估师
    
    尹建强 王策
    
    北京中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景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