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测试:2020半年度募集资金年度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0半年度募集资金年度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的规定,本公司将2020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1053号)核准,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2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数量11,090,000股,发行价为每股20.31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30,164,274.86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95,073,625.14元。
    
    上述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2]京会兴验字第01020189号验资报告予以验证。
    
    2020年1-6月,公司募集资金账户累计收回保本理财产品56,000,000.00元,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922,544.44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募集资金余额为65,701,270.27元。募集资金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金额
     2019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净额                                8,778,725.83
     加:2020年1-6月募集资金账户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         922,544.44
     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加:上年理财产品到期                                     56,000,000.00
     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                                     65,701,270.27
     募集资金专户实际余额                                     65,701,270.27
    
    
    二、募集资金存放与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遵循规范、安全、高效、透明的原则,公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存储、审批、使用、管理与监督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公司分别与江苏长江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靖江支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州靖江支行、中国银行靖江支行及保荐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以在制度上保证募集资金的规范使用。
    
    2.募集资金的专户存储情况
    
    截止2020年6月30日止,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银行名称              银行账号          活/定期        余额
    中国交通银行泰州靖江  385046010018010074736      活期     50,258,404.10
    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靖江南京  1115120429000055675        活期            已注销
    路支行
    江苏长江商业银行      80100240000100018927       活期            已注销
    中国工商银行靖江支行  1115120119300246533        活期            已注销
    中国工商银行靖江支行  1115120114400023216        定期            已注销
     中国银行靖江支行     458570554906               活期     15,442,866.17
            合计                    --                --      65,701,270.27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参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附件1)。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存在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3、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于2012年10月10日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及保荐机构审核通过。本次置换的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资金40,841,911.48元为公司自有资金,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已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先已投入资金的实际投资情况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的鉴证报告》((2012)京会兴核字第01022246号)。根据该报告,截止2012年12月31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募集资金实际到位之前已由公司利用自筹资金先行投入40,841,911.48元。
    
    4、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3年4月1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800万元临时性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公司已于2013年10月10日归还了全部资金并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2016年3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临时性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使用1,200万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该1200万资金已于2017年1月归还专户。
    
    5、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智能化结构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产品扩建项目”已建设完成,达到预期建设目标,该项目具体使用募集资金及节余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募集资金            募集资
                     计划投   募集资  累计募集  实际投入  募集资金  金专户
        项目名称     资总额   金投资  资金投资  占承诺投  节余金额  利息收
                               总额      额     资金额的               入
                                                   比例
     智性能能测化结试分构力析学系7,320    7,320   6,235.19   85.18%   1,084.81  105.07
     统产品扩建项目
    
    
    2014年11月21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拟将上述完工项目的节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及新业务的市场拓展。2014年12月10日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将智能化结构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产品扩建项目的节余资金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上述完工项目的节余募集资金及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已划转。
    
    6、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95,073,625.14元,其中计划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为136,120,000.00元,超募资金为58,953,625.14元。
    
    2013年1月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东华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2013年4月1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海洋工程与港口装备状态监测与诊断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500万元用于投资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000万元用于投资海洋工程与港口装备状态监测与诊断项目。
    
    2014年8月16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用超募资金购置土地使用权的议案》,公司使用剩余超募资金13,953,625.14元购置土地使用权,不足部分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补充。
    
    所有超募资金使用计划业经董事会决议通过,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审核通过。
    
    7、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情况
    
    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并按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使用。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2017年10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于2017年10月30日购买了中国银行泰州分行营业部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本金三千万元人民币,年化收益率3.80%,已于2018年5月7日到期。公司于2018年5月7日到期后继续购买三千万人民币相同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3.40%,已于2018年10月24日到期。
    
    2018年10月26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于2018年10月31日购买了中国银行泰州分行营业部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本金三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40%,已于2019年5月5日到期。公司于2018年10月31日购买了如下保本理财产品:1、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按期开放定制01),本金四千万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5%,已于2019年10月25日到期;2、交通银行泰州靖江支行理财产品(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结构性存款4个月),本金一千万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65%,已于2019年9月30日到期。
    
    2019年10月1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购买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靖江支行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本金一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05%,已于2020年4月2日到期。公司于2019年11月1日购买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结构性存款5个月,本金460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63%-3.73%,已于2020年4月2日到期。
    
    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全部存放于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8、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在2020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上,公司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定履行了审批手续,并按照招股说明书和公告的使用计划进行了使用,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也不存在未经审批擅自使用的问题。公司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相关信息。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0年1-6月
    
    编制单位:江苏东华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募集资金总额[注] 195,073,625.14 本年投入募集资金总额 0.00
    
                       报告期内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                                               无
                       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                                                   无  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                                              147,554,473.42
                       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                                               无
      是否已                                                                         截止期末                                      是否达   项目可行
                      承诺投资项目和超    变更项    募集资金承诺投    调整后投资总额   本年度投入金额   截止期末累计投    投资进度   项目达到预定可使   本年度实现效   到预计   性是否发
                   募资金投向      目(含部      资总额            (1)                          入金额(2)    (%)=(2)    用状态日期           益         效益     生变化
     分变更)                                                                          /(1)
    
    
    承诺投资项目 --
    
                       智能化结构力学性
                       能测试分析系统产       否       73,200,000.00    62,351,893.85             0.00     62,351,893.85    100.00%    2014年6月30日               0.00   不适用      否
                       品扩建项目
                       机械设备与装置运
                       行状态监测系统项       否       38,730,000.00    38,730,000.00             0.00     8,477,068.39    21.89%    2020年12月31日              0.00   不适用      否
                       目
                       测试技术中心项目       否       24,190,000.00    24,190,000.00             0.00     7,369,216.56    30.46%    2020年12月31日              0.00   不适用      否
                       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否                         10,848,106.15             0.00     11,898,840.84    100.00%           --                     --     --        --
    
    
    第 7 页 共 11页
    
                       承诺投资项目小计       --      136,120,000.00   136,120,000.00             0.00     90,097,019.64      --             --               --           --        --
    
    
    超募资金投向 --
    
                       设立全资子公司         否       10,000,000.00    10,000,000.00             0.00     10,000,000.00     100%     2014年12月31日       93,181.80       --        --
                       智能电化学分析仪
                       器生产基地建设项
                       目、海洋工程与港口     否       35,000,000.00    35,000,000.00             0.00     34,985,006.88    99.96%    2017年12月31日          --           --        --
                       装备状态监测与诊
                       断项目
                       购置土地使用权         否       13,953,625.14    13,953,625.14             0.00     12,472,446.90    89.38%           --               --           --        --
                       超募资金投向小计       --       58,953,625.14    58,953,625.14             0.00     57,457,453.78      --             --            93,181.80       --        --
                 合   计          --      195,073,625.14   195,073,625.14             0.00   147,554,473.42      --             --            93,181.80       --        --
    
    
    1、智能化结构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产品扩建项目: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智能化结构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产品扩建项目”已建设完成,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谨慎使用募集资金,在保证产能和品质的情况下相应减少了部分设备的采购数量,节约了一定的项目投入。募投项目所涉及的产品虽已有部分已经开始销售,但由于新旧产能的合并,同时受到产品生产工艺过程连续性的制约,较难完全清楚地单独核算新增产能形成的效益。
    
    2、机械设备与装置运行状态监测系统项目:
    
    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分具体项目) 公司为应对国家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综合考虑下游需求和产能结构调整,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同时为审慎使
    
    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进行阶段性投入,避免出现盲目扩张,造成资源浪费,公司放缓了募
    
    投项目的实施进度。现根据相关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市场前景及实际建设需要,经过谨慎的研究论证,公司决定该项目将延
    
    期至2019年12月31日。
    
    3、测试技术中心项目:
    
    由于公司现有产能以及研发场地、研发设备能够满足目前的市场订单需求,根据公司实际运营情况及未来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并综合考虑公司整体技术创新的需求和协同效益,公司将对募投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调整。结合目前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公司拟采取稳健的投资策略,决定将该项目延期至2019年12月31日。
    
    第 8 页 共 11页
    
    4、超募资金设立江苏东华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报告期亏损,主要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公司产品经客户试用,对产品提出新的要求,公司已着手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方案改进与完善,市场推广工作仍需不断完善。
    
    5、超募资金投资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海洋工程与港口装备状态监测与诊断项目于2017年12月31日已建设完成,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目前正集中精力市场推广,暂未产生效益。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 无
    
    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95,073,625.14元,其中计划用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为136,120,000.00元,超募资金为58,953,625.14元。
    
    2013年1月4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东华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用于实施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项目,目前项目已在实施过程中。
    
    超募资金的金额、用途及使用进展情况 2013年4月1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投资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生产基地建
    
    设项目及海洋工程与港口装备状态监测与诊断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500万元用于投资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生
    
    产基地建设项目,2000万元用于投资海洋工程与港口装备状态监测与诊断项目。项目于2017年12月31日已建设完成,达到预
    
    定可使用状态。
    
    2014年8月16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用超募资金购置土地使用权的议案》,公司使用剩余超募资金13,953,625.14元购置土地使用权,不足部分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补充。目前已支付12,472,446.90元用于土地款项及相关税费等。
    
    2014年11月21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的议案》。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为了更好地利用公司自有土地和现有技术,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拟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以部分超募资金1,000 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东华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变更情况 实施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新产品项目与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进行整合,将智能电化学分析仪器新
    
    产品项目的实施地点由原来的江苏省姜堰经济开发区(租赁)变更为江苏省靖江经济开发区(公司自有土地),从而有效提升
    
    公司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本次实施地点的变更不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造成实质性影响,且有利于募集资金投资
    
    项目的尽快实施。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方式调整情况 无
    
    第 9 页 共 11页
    
    为保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进行,截止2012年9月27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项目40,841,911.48元。2012年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10月10日,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以
    
    募集资金置换先期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的自筹资金40,841,911.48元。
    
    2013年4月15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800万元临时性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公司已于2013年10月10日归还了全部资金并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6年3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
    
    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临时性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
    
    个月,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已使用1,2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该1200万资金已于2017年1月归还到募
    
    集资金专用账户。
    
    募投项目“智能化结构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产品扩建项目”承诺投资金额 73,200,000.00 元,截止期末累计投入金额62,351,893.85 元,募集资金结余金额 10,848,106.15 元,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 1,050,734.69 元,总计结余资金额11,898,840.84元。
    
    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着合理、节约及有效地使用募集资金的原则,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公司通过优化项目设计施工方案,同时充分利用公司自主研发、自主改造设备和改进生产工艺的优势,以最大限度的节约项目资金,主要为:
    
    项目施出现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原因 1、公司在满足生产、检测需求的前提下,对部分设备的采购采用国产设备和自主改造设备来替代进口设备,减少对进口设
    
    备的采购,设备采购价格大大降低,从而较大程度的节约了设备投入。
    
    2、公司通过对自制设备性能的研发改造,以符合公司测试检测产品使用,从而减少了外购设备实际购进的数量,由此节约了一定的设备投入。
    
    3、公司根据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对各分项之间的投入进行合理的调配,以提高效率,避免了浪费。
    
    4、设备的安装调试主要由公司内部自行完成,降低了设备的安装调试费。
    
    2017年10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于2017
    
    年10月30日购买了中国银行泰州分行营业部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到期日为2018年5月7日,本金三
    
    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80%。公司于2018年5月7日如期收回理财产品本金3000万及理财收益590301.37元,并于
    
    第 10 页 共 11页
    
    当天再次购买了中国银行泰州分行营业部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到期日为2018年10月24日,预计年化
    
    收益率3.40%。公司于2018年10月24日如期收回3000万理财产品本金3000万及理财收益475,068.49元。
    
    2018年10月26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于2018年10月31日购买了中国银行泰州分行营业部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到期日为2019年5月2日,本金三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40%。公司于2019年5月5日如期收回理财产品本金3000万元及理财收益519,780.82元。2019年5月24日公司购买了如下保本理财产品:1、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按期开放定制01),到期日2019年10月25日,本金4000万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5%;2、交通银行泰州靖江支行理财产品(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结构性存款4个月),到期日2019年9月30日,本金1000万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3.65%。
    
    2019年10月1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和期限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购买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靖江支行保本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交易)本金一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05%,已于2020年4月2日到期。公司于2019年11月1日购买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结构性存款5个月,本金460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63%-3.73%,已于2020年4月2日到期。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全部存放于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或其他情况 无
    
    第 11 页 共 11页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测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