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7-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
    
    二〇二〇年七月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63,165,794.60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偿还银行借款拟
    
    投入募集资金30,000.00万元,其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具体如下:
    
               募投项目                   项目总投资              拟使用募集资金额
                                           (万元)                    (万元)
             偿还银行借款                            30,000.00                  30,000.00
             补充流动资金                             6,316.58                   6,316.58
    
    
    二、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分析
    
    (一)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公司亟需直接融资增强资本实力
    
    2020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我国旅游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旅游业对疫情总体呈现出响应很快、冲击面广、受创较深及影响深远等特征。封城、封路、封村等全面阻隔疫情传播的防护措施,也使得旅游客流几乎全面阻断,旅游业在一段时间内基本处于停顿状态,旅游企业几乎全面停业;同时,未来旅游市场的恢复也将是一个缓慢、逐步的过程。
    
    2020年1月2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文旅发电[2020]29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即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后,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国家号召,本着“对游客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宗旨,公司旗下分布于全国多个地方的旅游项目主要业务陆续暂停运营。2020年2月下旬以来,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方在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公司下属多个旅游项目陆续恢复运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公司仍需要继续支付财务费用、人工成本和水电费等其他刚性费用,并要处理退订退款、合约取消等问题,公司业务经营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受疫情影响导致的营运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同时,通过偿还银行借款,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降低,有利于降低运营风险与财务风险,提升持续经营能力。此外,股本金的补充也有助于加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升整体风险抵御能力。
    
    (二)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增强抗风险能力
    
    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49%、65.92%、61.00%和63.11%。同期,公司同行业部分A股上市公司(选择标准:选取申万二级旅游综合行业上市公司,除B股外)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30%、43.26%、48.31%、47.68%。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财务费用金额较高,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上升趋势,且对营业利润影响显著。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20年1-3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2,982.57        67,664.22        64,820.06        53,944.06
        财务费用            2,143.38        10,668.51         8,803.85         7,370.40
          占比               71.86%          15.77%          13.58%          13.66%
        营业利润            -8,052.43         9,116.96        21,075.64         5,195.84
    
    
    通过本次发行,以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可缓解公司为解决资金需求而通过债权融资的压力,有助于控制有息债务的规模,减少公司财务费用的支出,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
    
    (三)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疫情结束后旅游业仍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未来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仍较大,但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处于稳步增长状态,尤其是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旅游业已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国内旅游总收入为5.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5%,境内旅游的人数为60.10亿人次,人均年出游次数超过4次,我国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既是大产业,亦是大民生,已经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
    
    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旅游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潜力巨大。
    
    虽然此次疫情将对旅游业造成不利影响,但旅游已日益泛化为涵盖一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内容的双重性现代生活方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来看,旅游业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此次疫情将加速文旅产品的迭代升级,游客的出游意愿与需求将更加倾向于生态、康养、亲子和研学等产品,公司旗下项目多为原生态旅游资源,较好地贴合了生态旅游需求。因此,公司将进一步提炼项目 IP内涵、丰富内容业态、叠加与细分市场需求相契合的产品与体验,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早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期间,公司便积极谋求战略转型,从单一的索道投资开发运营,转型到包含索道在内的景区综合开发,在很大程度上,正是非典疫情加速了公司战略的迭代升级。因此,此次疫情同样将给公司带来进一步发展机遇。伴随着疫情结束,人民被压抑的旅游消费需求将会进行释放,旅游业将迎来复苏,公司亦将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公司将通过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期,在未来若干年内实现并保持销售规模的持续稳步增长,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市场地位。
    
    (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大股东支持公司快速发展的体现
    
    公司控股股东当代城建发计划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体现了控股股东对公司支持的决心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有利于保障公司的稳定持续发展。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注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资本实力将得以增强,有利于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以及后续经营的持续运作,也有利于维护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实现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三、本次募集资金的可行性分析
    
    (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可行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并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改善,流动性风险将有所降低,现金流压力适当缓解,有利于保障盈利能力,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得到提升。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人治理规范、内控完整
    
    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的治理标准,建立了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不断改进与完善,从而形成了较为规范、标准的公司治理体系和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程序。公司在募集资金管理方面也按照监管要求,建立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保管、使用、投向以及监督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后,公司董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储与使用,从而保证募集资金规范合理的使用,以防出现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四、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等的影响
    
    (一)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使公司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资金压力有所缓解,有利于公司抓住产业发展的契机,为主营业务扩张和外延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长期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后,一方面公司净资产规模得以增加,资本实力得以提升;另一方面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将有所提升,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得以增强。此外,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财务风险,从而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平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经营能力,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战略需求,有利于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7月27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特索道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