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资本:2019年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2019年度)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2019年度)
    
    债券受托管理人
    
    (住所: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6号4号楼)
    
    二零二零年五月
    
    重要声明
    
    本报告依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之受托管理协议》(以下简称“《受托管理协议》”)及其它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以及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资本”、“发行人”或“公司”)出具的相关说明文件和提供的相关资料等,由受托管理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证券”或“受托管理人”)编制。
    
    本报告不构成对投资者进行或不进行某项行为的推荐意见,投资者应对相关事宜作出独立判断,而不应将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据以作为中信建投证券所作的承诺或声明。
    
    目录
    
    重要声明.........................................................................................................................................2
    
    第一章 本次公司债券概要........................................................................................................4
    
    第二章 债券受托管理人履职情况...........................................................................................6
    
    第三章 发行人2019年度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7
    
    第四章 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及专项账户运作情况..........................................................10
    
    第五章 发行人偿债能力分析..................................................................................................11
    
    第六章 公司债券增信机制、偿债计划及其他偿债保障措施变化情况........................12
    
    第七章 公司债券增信机制、偿债计划及其他偿债保障措施执行情况........................13
    
    第八章 债券的本息偿付情况..................................................................................................15
    
    第九章 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情况.........................................................................................16
    
    第十章 本次债券跟踪评级情况.............................................................................................17
    
    第十一章 发行人出现重大事项的情况................................................................................18
    
    第十二章 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19
    
    第一章 本次公司债券概要
    
    一、核准文件及核准规模
    
    2019年6月14日,本次债券经中国证监会(〔2019〕1050号文)核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含150亿元)的公司债券。
    
    二、债券名称
    
    本期公司债的名称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司债券(第一期)(品种一)。
    
    三、债券简称及代码
    
    本期公司债的简称为“19昆仑01”,债券代码为112940.SZ。
    
    四、发行主体
    
    本次公司债的发行主体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五、发行规模
    
    本期公司债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2亿元。
    
    六、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期发行的公司债每张面值100元人民币,按面值发行。
    
    七、债券期限
    
    本期发行的公司债期限为3年。
    
    八、债券利率
    
    本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55%。
    
    九、还本付息方式
    
    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
    
    十、起息日
    
    本期债券的起息日为2019年7月29日。
    
    十一、付息日
    
    本期债券的付息日为2020年至2022年每年的7月29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
    
    十二、本金支付日
    
    本期债券的本金支付日为2022年7月29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顺延期间兑付款项不另计利息。
    
    十三、担保情况
    
    本期发行的公司债券为无担保债券。
    
    十四、信用级别及资信评级机构
    
    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十五、募集资金用途
    
    用于向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增资。
    
    第二章 债券受托管理人履职情况
    
    报告期内,受托管理人中信建投证券依据《管理办法》、《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自律规则的规定以及《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跟踪发行人的资信状况、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公司债券本息偿付情况及偿债保障措施实施情况等,并督促发行人履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受托管理协议中所约定的义务,积极行使债券受托管理人职责,维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章 发行人2019年度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中文名称: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蒋尚军
    
    注册资本:人民币903005.6485万元
    
    注册时间:1996年10月11日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000163098284E
    
    住所:新疆克拉玛依市世纪大道路7号
    
    主要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一号石油金融大厦B座22层
    
    电话:010-89025595
    
    传真:010-89025555
    
    经营范围: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服务,企业策划;企业投资服务。
    
    二、发行人2019年度经营情况
    
    1. 发行人主营业务基本情况
    
    中油资本主要通过其控股、参股公司昆仑银行、中油财务、昆仑金融租赁、中油资产、专属保险、中意财险、中意人寿、昆仑保险经纪、中银证券与中债信增,分别经营银行业务、财务公司业务、金融租赁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保险经纪业务、证券业务与信用增进业务,是一家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无重大变化。
    
    2. 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发行人2018年及2019年营业总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019年                       2018年              同比增
     项目                金额         占营业总         金额         占营业总     减
                                      收入比重                     收入比重
     营业总收入     33,125,741,696.92      100%    33,885,599,826.37      100%   -2.24%
     合计
                                          分行业
     财务公司       16,207,903,598.55     48.93%    16,133,153,590.48     47.61%    0.46%
     商业银行       10,795,719,640.12     32.59%    12,062,716,008.81     35.60%  -10.50%
     金融租赁        3,502,632,459.70     10.57%     3,384,143,227.55      9.99%    3.50%
     信托业务        1,041,112,221.72      3.14%      888,201,559.06      2.62%   17.22%
     其他业务        1,578,373,776.83      4.76%     1,417,385,440.47      4.18%   11.36%
                                          分产品
     利息收入       29,129,943,963.79     87.94%    30,247,916,449.46     89.26%   -3.70%
     手续费及佣      2,000,103,250.66      6.04%     2,075,181,281.65      6.12%   -3.62%
     金收入
     已赚保费        1,201,186,985.17      3.63%      935,172,110.54      2.76%   28.45%
     其他收入          794,507,497.30      2.40%      627,329,984.72      1.85%   26.65%
                                          分地区
     境内           26,050,320,256.72     78.64%    27,466,472,549.44     81.06%   -5.16%
     境外            7,075,421,440.20     21.36%     6,419,127,276.93     18.94%   10.22%
    
    
    三、发行人2019年度财务状况
    
    发行人2019年度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增减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项目                2019年度/末       2018年度/末          变动率
     流动资产合计                     51,320,139.50     59,989,995.44            -14.45%
     非流动资产合计                   42,017,858.98     29,159,026.43             44.10%
     资产合计                         93,337,998.48     89,149,021.87              4.70%
     流动负债合计                     74,572,840.39     72,042,895.15              3.51%
     非流动负债合计                    3,406,784.44      2,867,772.45             18.80%
                项目                2019年度/末       2018年度/末          变动率
     负债合计                         77,979,624.83     74,910,667.60              4.10%
     所有者权益合计                   15,358,373.65     14,238,354.27              7.87%
     营业总收入                        3,312,574.17      3,388,559.98             -2.24%
     营业利润                          1,851,263.98      1,714,501.34              7.98%
     利润总额                          1,859,005.10      1,722,778.36              7.91%
     净利润                            1,522,221.38      1,433,454.86              6.1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003,352.33     -2,713,094.75    210.70%(注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96,426.97      2,758,936.81     -82.01%(注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81,778.07      1,793,074.41    -199.37%(注3)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779,651.45      1,984,695.19            -10.33%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1,947,237.00      1,785,938.93              9.03%
     流动比率                                 0.68             0.80            -15.00%
     资产负债率                            83.55%          84.06%  减少0.51 个百分点
     速动比率                                 0.68             0.80            -15.00%
     利息保障倍数                           184.64           434.34     -57.49%(注4)
     现金利息保障倍数                       329.48          -608.21    154.17%(注5)
     贷款偿还率                              100%            100%              0.00%
     利息偿付率                              100%            100%              0.00%
    
    
    注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10.70%,主要系客户存款及同业存放款项增加所致;
    
    注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82.01%,主要系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注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99.37%,主要系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减少及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注4:利息保障倍数下降系由于2019年公司债券及银行借款等负债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注5:现金利息保障倍数本期增加较多系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上年增加较多所致。
    
    第四章 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及专项账户运作情况
    
    一、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9〕1050号文核准,发行人于2019年7月29日公开发行了本次公司债“19昆仑01”,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2亿元,扣除承销费用之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已全部汇入发行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二、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已按照募集说明书中披露的用途使用完毕。
    
    三、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运作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严格按照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运作。
    
    第五章 发行人偿债能力分析
    
    19昆仑01公司债券发行后,发行人进一步加强了资产负债管理、流动性管理和募集资金运用管理,保证资金按计划调度,按时、足额地准备资金用于债券的本息偿付,以充分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2018 年度和 2019 年度,发行人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 3,388,559.98 万元和3,312,574.1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33,454.86万元和1,522,221.38万元。发行人信用记录良好,融资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签订的银行综合授信总额度共计4,090亿元,已使用的授信额度为189.32亿元人民币(非同业,其中含8,440万美元)。公司信誉良好,报告期内公司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未发生贷款展期、减免情形。发行人凭借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持续良好的经营和发展能力,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着较好的合作共赢关系,并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业务合作,为公司偿债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六章 公司债券增信机制、偿债计划及其他偿债保障措施变化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发行的公司债券“19 昆仑01”采取无担保发行,偿债计划及其他偿债保障措施未发生变更,偿债计划及保障措施的执行情况与募集说明书的相关承诺一致。
    
    第七章 公司债券增信机制、偿债计划及其他偿债保障措施执行情况
    
    一、增信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有效性分析
    
    19昆仑01无增信机制
    
    二、偿债保障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有效性分析
    
    1、偿债保障措施
    
    (1)专门部门负责偿付工作
    
    公司证券事务部牵头负责协调本期债券的偿付工作,并协调公司其他相关部门在每年的财务预算中落实安排本期债券本息的偿付资金,保证本息的如期偿付,保障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2)制定《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公司已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与债券受托管理人为本期债券制定了《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约定债券持有人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行使权利的范围、程序和其他重要事项,为保障本期债券本息及时足额偿付做出了合理的制度安排。
    
    (3)充分发挥债券受托管理人的作用
    
    公司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聘请中信建投证券担任本期债券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并与中信建投证券签订《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限内,由债券受托管理人依照协议的约定维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
    
    (4)设立专项账户
    
    为了保证本期债券本息按期兑付,保障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在监管银行开设专项偿债资金账户,偿债资金来源于公司稳健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公司将提前安排必要的还本付息资金,保证按时还本付息。监管银行将履行监管的职责,切实保障公司按时、足额提取偿债资金。偿债专户内的资金除用于本期债券的本金兑付和支付债券利息以及银行结算费用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5)严格信息披露
    
    公司将遵循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原则,按《管理办法》、《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及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进行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使公司偿债能力、募集资金使用等情况受到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和股东的监督,防范偿债风险。
    
    2、偿债保障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有效性分析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发行人严格按照募集说明书的约定执行偿债保障措施,能够有效保障公司债券本息的偿付。
    
    第八章 公司债券的本息偿付情况
    
    一、本息偿付安排
    
    19昆仑01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
    
    二、报告期内本息偿付情况
    
    19昆仑01于2019年7月29日完成发行,首个付息日为2020年7月29日,截至报告期末,19昆仑01尚未到达付息日。
    
    第九章 债券持有人会议召开情况
    
    2019 年度,公司未发生需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的事项,未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第十章 本次债券跟踪评级情况
    
    2019 年7月22日,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19昆仑01”的信用等级为AAA。
    
    在“19昆仑01”的跟踪评级期限内,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在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内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并根据有关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
    
    第十一章 发行人出现重大事项的情况
    
    无。
    
    第十二章 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无。(本页无正文,为《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2019年度)》之盖章页)
    
    债券受托管理人: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