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通灵: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盈利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公司章程》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拟在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46,052,907股(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80,000.00万元(含本数),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一、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如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补充流动资金                                      20,000.00
         2                偿还银行借款                                      60,000.00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上述项目资金需要。募集资金到位后,如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上述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额,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背景和目的
    
    (一)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背景
    
    1、国家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态势较好
    
    公司所处的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信部规[2016]225号)、《“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国发[2016]65号)、《“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一方面推进高效环保的循环流化床、工业煤粉锅炉及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等产业化,鼓励锅炉制造企业提供锅炉及配套环保设施设计、生产、安装、运行等一体化服务。另一方面,做大做强节能服务产业,创新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健全效益分享型机制。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左右,与此同时,节能服务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由此可见,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空间巨大。
    
    2、公司在节能环保产业细分领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2018年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完成了对上海运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运能”)的并购,在维持自身流体机械设备研发制造传统优势的同时,进一步聚焦环保节能、新能源等领域,将业务领域延伸至余热余气发电及可再生能源利用产业链,拓展新型业务模式。公司借助上海运能在能源方案设计、系统集成以及节能环保型锅炉方面的技术优势,有效了实现锅炉和汽轮机两大核心设备的优势协同,以此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并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
    
    3、控股股东致力于进一步巩固控制权,实现与上市公司的共同发展
    
    近年来,上市公司通过自身的发展在流体机械设备研发制造领域与节能环保细分领域建立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控股股东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续看好上市公司在相关产业细分领域的发展,旨在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进一步巩固对于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完成在流体机械设备研发制造领域与节能环保细分领域的投资布局的同时,实现与上市公司的共同发展。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
    
    1、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不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与业务拓展。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有效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有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防范财务风险,推动公司业务的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
    
    2、减轻财务负担,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公司2018年和2019年1-9月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497.13万元和11,628.83万元,而同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5,381.61万元和4,806.33万元。公司的利息负担较重,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降低财务费用,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3、提高公司后续融资能力,拓展发展空间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财务状况可得到显著改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有助于增强公司后续融资能力,并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三、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
    
    1、增强资本实力,保障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
    
    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逐年递增。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4,606.58万元、146,346.17万元及194,525.68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4.69%和32.92%。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公司不断扩大业务规模和延伸业务范围,预计未来几年内公司仍将处于业务快速扩张阶段,市场开拓、研发投入、日常经营等环节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
    
    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所带来的在管理、技术、人才投入等方面日益增加的资金需求相比,公司目前的流动资金尚存在缺口。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能有效缓解公司快速发展的资金压力,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能力,降低经营风险,是公司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切实保障,具有充分的必要性。
    
    2、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持续经营及扩大工程业务规模
    
    上市公司的工程业务一般采取分期收款的方式,结算周期较长,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占用资金较大。受限于流动资金的不足,上市公司难以快速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增强盈利能力。
    
    随着公司对汽轮机、压缩机、工业锅炉等核心产品的研发改进不断取得突破、以及公司余热发电项目、生物质发电项目等顺利投产运行,公司基于技术创新优势和工程项目投资管理经验将进一步提高在工程业务领域的获单能力,而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是公司持续经营及扩大工程业务规模的必要基础。
    
    3、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2018年以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家去杠杆宏观政策的影响下,银行机构出现收贷、缩贷等情形,导致企业融资困难。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合计119,777.50万元,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公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后,净资产规模将增加,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将有所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得以优化,公司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
    
    1、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规定,具有可行性。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并使用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提升盈利水平,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2、法人治理结构、内控体系完善
    
    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的治理标准建立了以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在募集资金管理方面,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建立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进行了明确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董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储及使用,以保证募集资金合理规范使用,防范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四、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运用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募集资金到位后,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增强公司风险防范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巩固和加强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动力。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有着积极的意义,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提高公司的资产净额,通过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财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更趋合理;同时,可减少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的财务费用,使公司财务状况得到优化,未来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整体实力得到有效提升。
    
    五、结论
    
    综上所述,董事会认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因此,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运用是必要且可行的。
    
    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21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通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