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佳股份: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面向合格投资者)
    
    (第一期)
    
    募集说明书摘要
    
    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债券受托管理人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4018号安联大厦35层、28层A02单元)
    
    签署日期: 年 月 日
    
    声 明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
    
    则第23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2015年修订)》及其它现行法律、
    
    法规的规定,并结合发行人的实际情况编制。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投资者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并不包括募集说明书全文的各部分内容。募集说明书全文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主承销商已对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主承销商承诺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因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且公司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的,主承销商承诺负责组织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相应还本付息安排。
    
    受托管理人承诺严格按照相关监管机构及自律组织的规定、募集说明书及《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等文件的约定,履行相关职责。发行人的相关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债券持有人遭受损失的,或者公司债券出现违约情形或违约风险的,受托管理人承诺及时通过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等方式征集债券持有人的意见,并以自己名义代表债券持有人主张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与发行人、增信机构、承销机构及其他责任主体进行谈判,提起民事诉讼或申请仲裁,参与重组或者破产的法律程序等,有效维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受托管理人承诺,在受托管理期间因其拒不履行、迟延履行或者其他未按照相关规定、约定及受托管理人声明履行职责的行为,给债券持有人造成损失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发行人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凡欲认购本期债券的投资者,请认真阅读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及有关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独立的投资判断并自行承担相关风险。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发
    
    行人的经营风险、偿债风险、诉讼风险以及公司债券的投资风险或收益等作出判
    
    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投资者认购或持有本次公司债券视作同意《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及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其他有关发行人、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等主体权利义务的相关约定。《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及债券受托管理人报告将置备于债券受托管理人处,债券持有人有权随时查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本期债券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除发行人、主承销商外,发行人没有委托或授权任何其他人或实体提供未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列明的信息和对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作任何说明。投资者若对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证券经纪人、律师、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投资者在评价和购买本期债券时,应审慎地考虑募集说明书第二节所述的各项风险因素。
    
    重大事项提示
    
    请投资者关注以下重大事项。
    
    一、本期债券发行上市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9〕1114号”文核准,发行人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48,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本次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8亿元(含4.8亿元)。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级,本期债券债项评级为AAA级,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本期债券上市前,发行人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为276,400.85万元(2019年9月30日未经审计合并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合计),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55.98%,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为41.95%;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9,422.90万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平均值),预计不少于本期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本期债券发行及挂牌上市安排请参见发行公告。
    
    二、上市后的交易流通
    
    本期债券发行完毕后,将申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本期债券符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同时交易的上市条件。但本期债券上市前,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现金流和信用评级等情况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无法保证本期债券双边挂牌的上市申请能够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若届时本期债券无法进行双边挂牌上市,投资者有权选择将本期债券回售予本公
    
    司。本期债券不能在除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外的其他交易场所上市。本期公司债券
    
    信用等级为AAA,由于具体上市审批事宜需要在本期债券发行结束后方能进行,
    
    并依赖于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或核准,公司目前无法保证本期债券一定能够按照
    
    预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且具体上市进程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此外,
    
    证券交易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受到宏观经济环境、投资者分布、投资者交易意愿
    
    等因素的影响,发行人亦无法保证本期债券在交易所上市后本期债券的持有人能
    
    够随时并足额交易其所持有的债券。
    
    因此,投资者应知悉所面临的潜在流动性风险,即投资者可能无法立即出售其债券,或即使投资者以某一价格出售其持有的本期债券,投资者也可能无法获得与发达二级市场上类似投资产品相当的收益。
    
    本期债券不符合进行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
    
    三、评级结果及跟踪评级安排
    
    发行人目前资信状况良好,经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中证鹏元认为发行人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在建、拟建医院建设项目较多,未来有望拉动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增长,融资租赁业务规模继续增长、效益良好,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期债券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有效提升了本期债券的信用水平。同时,中证鹏元也关注到发行人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资金回笼存在一定逾期风险,资产整体流动性欠佳,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以及偿债压力进一步加大等风险因素。
    
    根据监管部门规定及中证鹏元跟踪评级制度,中证鹏元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对发行人及本期债券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中证鹏元将持续关注发行人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变化以及偿债保障情况等因素,以对发行人及本期债券的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在跟踪评级过程中,中证鹏元将维持评级标准的一致性。
    
    定期跟踪评级每年进行一次,跟踪评级报告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披露。届时,发行人须向中证鹏元提供最新的财务报告及相关资料,中证鹏元将依据发行人及本期债券信用状况的变化决定是否调整信用评级。如果未能及时公布定期跟踪评级结果,中证鹏元将披露其原因,并说明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布时间。
    
    当发生可能影响本期债券评级报告结论的重大事项时,发行人应及时告知中证鹏元并提供评级所需相关资料。中证鹏元亦将持续关注与发行人及本期债券有关的信息,在认为必要时及时启动不定期跟踪评级。中证鹏元将对相关事项进行分析,并决定是否调整信用评级。
    
    如发行人不配合完成跟踪评级尽职调查工作或不提供跟踪评级资料,中证鹏元有权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分析并调整信用评级,必要时,可公布信用评级暂时失效或终止评级。
    
    中证鹏元将及时在公司网站(www.cspengyuan.com)、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跟踪评级报告,且在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时间不晚于在其他渠道公开披露的时间。
    
    四、本次债券增信措施及有关风险
    
    本次债券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虽然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综合实力较好,但是在本次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无法保证担保人的经营状况、资产状况及支付能力不发生负面变化。如果出现上述负面变化,可能影响到担保人对本次债券履行其应承担的担保责任,甚至丧失履行其为本次债券承担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能力。
    
    由于深圳高新投未直接持有融资担保业务牌照,不符合《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要求,深圳高新投拟将金融产品增信业务下沉至深圳高新投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通过引入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资金,对该子公司增资至净资产50亿元以上,以确保相关业务平滑过渡。为避免对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不利冲击,深圳高新投已向监管单位深圳市金融办申请限期整改事宜,并得到市金融办专文答复,同意其在2019年12月30日前,继续以深圳高新投名义直接操作金融产品增信业务,此期限后则需转由具有融资担保牌照的融资担保子公司操作。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出具日,深圳高新投已与罗湖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罗湖区财政将出资20亿元增资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同时,深圳高新投自身出资18亿元增资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述增资工作已完成,并已于2019年9月25日完成工商变更。后续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整改期到期前承接集团金融产品担保增信业务。
    
    如果深圳高新投未在整改期限前完成整改工作,可能影响到担保人开展新的融资担保业务资质。
    
    此外,本次债券担保函中明确约定“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经担保人同意的,担保人不承担担保责任”,即如发行人未按募集说明书中的约定使用募集资金,担保人将根据内部项目决策流程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就是否同意本次公司债或本次公司债下某期公司债券(如分期发行)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做出决策。经内部审批,如若同意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则继续按照担保函约定承担担保责任,如若不同意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担保人对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之后的该笔债券不承担担保责任。如发行人未按募集说明书中的约定使用募资资金,可能使担保人豁免担保责任,对本次债券偿债保障造成实质性影响。
    
    五、利率波动对本期债券的影响
    
    债券作为一种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其二级市场价格变动一般与利率水平变化呈反向变动,未来市场利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债券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受国民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以及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市场利率存在波动的可能性。由于本期债券期限较长,可能跨越一个以上的利率波动周期,市场利率的波动可能使本期债券投资者实际投资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六、发行人经营性现金流为负数且波动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0,986.81万元、-58,891.59万元、-59,232.60万元及14,530.48万元,最近三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且波动也相对较大。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中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额较大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开拓融资租赁业务、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需要投入大量一次性的融资租赁本金和项目建设资金,而融资租赁的本金和收益以及医院整体建设项目收益在未来逐步分期收回,致使报告期内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现金流出较大,而现金流入较小,导致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另外,医院整体建设项目因项目不同,资金使用的节奏也有较明显的差异,易形成短期多个项目集中资金使用的情况,导致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性现金流量波动较为显著。
    
    公司的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医用工程、医疗器械销售和融资租赁的客户主要为地方国企或者公立医院,目前我国地方国企或者公立医院的整体支付能力和信用情况相对较好,且公司的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中承接的PPP项目已按照国家PPP入库的标准程序通过了当地有权机构的审批,未来将由当地财政进行可行性缺口补偿,从整体上分析公司未来业务的回款能力有较强的保障,公司未来经营性现金流随着业务的推进将逐步改善。但若未来公司相关业务或项目发生不利风险,仍可能导致公司出现经营性现金流波动相对较大且未能改善年度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的情形,从而对公司本期债券的未来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七、发行人偿债能力下降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3.56、2.90、2.07及1.71,速动比率分别为3.43、2.80、2.01及1.66。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存在下降趋势,主要系公司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项目投资节奏加快及融资租赁业务扩张,导致非流动性资产增速高于流动资产,同时,由于有息负债整体规模的增加及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的到期,导致应付利息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流动负债的快速增长。总体来看,公司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整体处于合理水平,符合行业特征,公司具有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随着公司营业模式的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和融资租赁业务投入的陆续回收及公司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预期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88%、54.30%、55.05%及53.97%,报告期内,公司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7.54、2.78、2.88及2.38(年化)。最近三年,公司资产负债水平不断上升,利息保障能力有一定波动。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主要系公司通过主动负债,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公司报告期内负债总额上升较为明显所致。EBITDA利息保障倍数方面,公司2017年度下降较为明显,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及增加银行借款等有息负债规模,造成利息支出显著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融资租赁等业务投入存在回收周期,公司当期营业利润无显著增加,造成整体EBITDA利息保障倍数的明显下降。总体来看,公司资产负债率及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处于合理水平,符合行业特征,公司具有一定的长期偿债能力。随着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融资租赁等业务投入的陆续回收,预计未来公司营业利润有望增加,对利息支出的保障将进一步增强。
    
    整体来看,发行人长短期偿债能力处于合理水平,但如果发行人有息负债规模不合理扩大,发行人长短期偿债能力面临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八、发行人非经常性损益规模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非经常性损益总额分别为1,866.55万元、4,467.98万元、5,070.70万元及950.43万元,其中2017年度呈现显著上升,主要系发行人计入当期性损益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发行人对政府补助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依赖。
    
    报告期内,发行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7,056.08万元、4,803.07万元、5,004.31万元及4,408.98万元,最近三年,发行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平均值为5,621.15万元,预计可覆盖本期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综上,发行人非经常性损益不会对发行人本期债券偿付能力造成实质性障碍。但如果发行人所涉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不可持续,或发行人对非经常性损益的依赖度进一步提高,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九、发行人应收款项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0,469.80万元、95,025.51万元、103,945.19万元及114,958.14万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5.42%、17.07%、17.68%及19.58%。公司应收账款的对应客户主要为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归属于当地政府部门管理,并且公立医院是为当地人民生活提供必需的公共配套服务,保持其正常运作有极大的社会意义,因此公立医院的违约风险较低,信用记录普遍良好,同时公司针对上述应收账款都合理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长期应收款(含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3,561.18万元、295,090.49万元、373,320.20万元和360,826.59万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1.10%、53.00%、63.51%及61.47%。长期应收款中主要客户系现金流稳定、资信良好的公立医院。公司对金额重大的长期应收款进行单独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对金额不重大的长期应收款的减值准备,参照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其监管下金融机构所颁布的有关资产质量的指引,采纳五个类别的分类系统进行分类,其中正常类(未存在逾期)、关注类(逾期1-6个月)、次级(逾期6-12个月)、可疑(逾期12个月以上)资产分别计提账面余额的0.7%、2%、5%及20%为坏账准备,对损失类资产做个别认定。
    
    虽然公司针对上述应收款项合理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但由于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大、增长速度较快,且部分应收款项账龄较长,公司不能确保应收款项的回收时间,存在部分应收款项无法回收的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和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十、发行人受限资产规模较大风险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受限资产账面价值总额为120,637.12万元,占发行人资产总额的20.55%。货币资金中权利受到限制系保证金3,276.43万元,固定资产权利受到限制12,730.87万元,系发行人抵押房屋建筑物用于银行贷款及本次债券反担保所致。发行人无形资产受到限制685.60万元,系发行人抵押土地资产用于银行贷款及本次债券反担保所致。发行人长期应收款权利受到限制103,944.23万元,系发行人子公司恒源租赁以其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作为质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所致。
    
    如果他项权利人集中行使受限资产上设定的他项权利,可能对发行人资产质量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十一、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可能导致股权结构不稳定风险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郝镇熙先生将其所持公司129,422,000股股票进行质押,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蔡孟珂女士将其所持公司116,563,794股股票进行质押,合计质押245,985,794股股票,占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股份的99.21%。截至2019年6月末,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且未质押股份1,957,746股,占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股份的0.79%。实际控制人质押规模较大,如质押借款发生债务偿还问题或由于股价进一步下跌,质押融资资金融出方处置实际控制人质押股份,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十二、发行人所处行业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但是行业结构层级较低,产品多数集中在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与国外差距较大。虽然近年来由于国内用工成本不断提高、企业面临新版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等原因,医疗器械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上升,但是仍有国内企业在不断的进入医疗器械行业。同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为了获取更大的医疗器械市场份额,国外企业也加大了在中国运营部署的力度。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医疗器械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十三、发行人医疗器械与医用工程业务经营风险
    
    (1)原材料供应分散。报告期内,发行人医疗器械与医用工程业务原材料供应商较为分散,采购原料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结构部件、专用部件、包装材料等,市场供应较为充分。虽然分散的供应商有利于发行人降低采购成本,减少单一供应商出现问题造成原料短缺,但发行人也将面临原材料供应不稳定,采购质量保障程度低的风险,对发行人产品生产造成影响。
    
    (2)对制造工艺及施工质量要求较高。医疗器械与医用工程对制造工艺及施工质量要求极高,且产品及工艺具有一定更迭周期。虽然发行人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但如果管理质量下降,制造工艺无法得到更新,发行人将面临产品竞争力下降风险,对发行人市场声誉及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3)配件及耗材业务、代理销售产品业务增长迅速。报告期内,为缓解公司自产设备及工程营业收入下降的影响,发行人利用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的带动作用,加大了配件及耗材业务、代理销售产品业务力度,上述业务增长较为迅速。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上述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如果发行人对配件及耗材业务、代理销售产品业务进一步提高,发行人将面临毛利率水平整体下滑的风险,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影响。
    
    十四、发行人医疗金融业务经营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医疗金融业务主要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其经营风险如下:
    
    (1)经营模式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发行人融资租赁业务以回租为主,各期回租收入占融资租赁业务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75%,且集中度逐年提高。发行人融资租赁业务经营模式集中度较高,对回租业务在业务开展、客户分布、行业政策等的敏感度较高。
    
    (2)行业集中度较高。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主要为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业务服务,通过打造医疗金融体系提升产业链整合度,也因此,发行人融资租赁业务客户绝大多数集中在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行业集中度较高。如医疗行业整体出现经营困难或行业监管政策出现重大变动,可能会对发行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及回款造成影响。
    
    (3)市场竞争激烈但资本实力有限。目前,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公司较多,根据中国租赁联盟、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编制的《2017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截至2017年末,全国注册运营的融资租赁公司为9,090家,其中包括金融租赁公司69家,内资租赁公司276家及外资租赁公司8,745家。融资租赁业务对公司资本实力要求较高,发行人资本实力较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及其他国内龙头租赁企业有一定差距。虽然公司具备较为发达的市场营销网络和广泛的基础客户群,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与拓展自有产品销售渠道结合,具有一定优势,但如果市场竞
    
    争进一步加剧,公司面临资本不足风险,可能会造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放缓,
    
    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4)期限错配。融资租赁业务,特别是售后回租业务主要系通过资金期限的错配,为下游客户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如果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过度扩张,可能造成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不均衡,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十五、发行人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的经营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力争在未来以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的发展带动医疗设备、医用工程、医疗金融、信息化等传统业务的发展,在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面临一系列经营风险:
    
    (1)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以EPC模式进行。由于相关项目投资规模大、公司在项目建设期垫支资金金额较大,且医院整体建设业务的投资回收期较长,因此公司在项目建设期和投资回收期初期无法产生较多的现金流入;同时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地方国企或公立医院,此类客户通常执行较为严格的采购、预算及付款审批制度,内部审批程序繁琐、流程较长,自公司提出验收申请至客户内部完成审批流程并最终付款需要较长时间,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在EPC模式下承接医院整体建设项目时存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风险。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PPP模式的相关鼓励政策,公司积极拓展以PPP模式开展的医院整体建设业务。PPP模式下的项目中的可行性缺口补助由当地财政局根据绩效考核按期拨付给项目实施机构,项目实施机构再予以支付给项目公司,资金划转审批时间较长,公司的PPP项目也存在一定的资金回收较慢风险。
    
    (2)在公司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中,虽然公司在EPC模式下的客户主要为地方国企或者公立医院,目前我国地方国企或者公立医院的整体支付能力和信用情况相对较好;同时公司所签署PPP模式下的医院整体建设业务项目的合同也均经过财政部和发改委规定的程序审议,合同资金也经过地方有权机构批准列入政府当期财政预算和中长期财政规划,但若在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出现政策变化、信用恶化、公司决策不当或管理能力不足等不利情况,公司的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项目存在一定的无法全额收回投资成本的风险。
    
    (3)公司参与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项目可能涉及土地征收拆迁、工程土建以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多个环节,因此在项目的投资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项目不能按期完成预定计划的风险,导致公司面临因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项目进展滞后进而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十六、发行人有息负债规模较大风险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有息负债总规模239,006.10万元,其中一年以内到期短期有息负债115,643.41万元,占有息负债总规模的48.39%,一年以上到期长期有息负债123,362.69万元,占有息负债总规模的51.61%。发行人有息负债以长期负债为主,与发行人经营模式及融资需求相匹配,但短期有息负债增速较快。如发行人有息负债规模进一步快速增长,或发行人融资管理不当,造成短期有息负债集中偿付,与发行人营业收入不匹配,可能造成公司短期偿付压力增大,对公司偿债能力及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十七、发行人存在未决诉讼风险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存在慧生能源融资租赁款案、祁县医院融资租赁款案、曲周县中医院融资租赁款案、平昌县人民医院融资租赁款案、南江县人民医院融资租赁款案、蓬安县人民医院及蓬安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融资租赁款案等6宗未决诉讼,具体案件情况详见募集说明书“第六节 财务会计信息”中“七、发行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或有事项或其他重要事项”之“(二)发行
    
    人涉及的重大未决诉讼或仲裁情况”。
    
    上述案件如进展不畅,可能使发行人因上述坏账造成损失,并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
    
    十八、实际控制人股权转让风险
    
    2019年10月28日,发行人公告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郝镇熙先生和蔡孟珂女士与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股权转让方案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双方已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了意向性约定,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拟受让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合计不超过14.965%的股份。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上述双方尚未签署意向性协议及其他协议,股权转让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上述股权变动不会影响郝镇熙先生和蔡孟珂女士控股股东地位,但综合考虑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稀释情况及本次股权变动是否对公司董事会组成产生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上述股权转让可能造成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权不稳定风险。
    
    十九、发行人减资风险
    
    2019年11月2日,发行人发布公告(见深交所发行人公告2019-101号),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4名原激励对象因个人原因离职,根据公司《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相关规定,上述人员已不符合激励条件,公司决定对该4名激励对象所持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66,000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回购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从794,580,776股变更为794,514,776股,注册资本将从794,580,776元变更为794,514,776元。公司经公告通知债权人,债权人自上述公告之日起45日内,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债权人未在规定期限内行使上述权利的,本次回购注销将按法定程序继续实施。
    
    上述减资系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对前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正常实施,且回购减资规模较小,不会对公司本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如债权人因此集中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可能对发行人经营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
    
    二十、本期债券报告期及发行人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情况
    
    本期债券财务数据报告期间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3号——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2015年修订)》等法律法规要求。
    
    发行人已公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详见深交所发行人公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公告编号:2019-092)。截至2019年9月末,发行人总资产为627,928.23万元,总负债为351,527.38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76,400.85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5.98%。2019年1-9月,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82,985.47万元,实现净利润8,274.82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954.99万元。发行人2019年1-9月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较2018年1-9月同期下降8.48%,主要系公司资产及股权处置减少所致,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不对本期债券发行上市造成实质性障碍。
    
    发行人已对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进行简要披露,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之“五、发行人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情况”。
    
    二十一、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适用性
    
    根据《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债券持有人会议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及会议规则的程序要求所形成的决议对全体债券持有人有约束力,包括所有出席会议、未出度会议、反对议案或者放弃投票权、无表决权的债券持有人以及在决议通过后受让债券的持有人。投资者认购、购买或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本次债券均视作同意并接受公司为本次债券制定的《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并受之约束。
    
    二十二、投资者须知
    
    根据《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本期债券仅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公众投资者不得参与发行认购。本期债券上市后将被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仅限合格投资者参与交易,公众投资者认购或买入的交易行为无效。
    
    投资者购买本期债券,应当认真阅读募集说明书及有关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独立的投资判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次债券发行的批准,并不表明其对本次债券的投资价值作出了任何评价,也不表明其对本次债券的投资风险作出了任何判断。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本期债券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若对募集说明书及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证券经纪人、律师、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目 录
    
    声 明..................................................................................................................................................I
    
    重大事项提示.................................................................................................................................. III
    
    目 录............................................................................................................................................XVI
    
    释 义................................................................................................................................................. 1
    
    一、一般用语.............................................................................................................................1
    
    二、专业用语.............................................................................................................................4第一节 发行概况...............................................................................................................................8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8
    
    二、本次债券发行的核准情况.................................................................................................9
    
    三、本期债券发行的基本情况及发行条款............................................................................ 9
    
    四、本期债券发行的有关机构...............................................................................................14
    
    五、认购人承诺.......................................................................................................................18
    
    六、发行人与本期债券发行的有关机构、人员的利害关系.............................................. 18第二节 发行人及本期债券的资信情况...................................................................................... 20
    
    一、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情况...............................................................................................20
    
    二、有无担保的情况下评级结论的差异.............................................................................. 20
    
    三、信用评级报告的主要事项...............................................................................................20
    
    四、发行人的资信情况...........................................................................................................24第三节 增信机制、偿债计划及其他保障措施.......................................................................... 29
    
    一、增信机制...........................................................................................................................29
    
    二、偿债计划...........................................................................................................................39
    
    三、具体偿债安排...................................................................................................................40
    
    四、偿债保障措施...................................................................................................................42
    
    五、违约责任及解决措施.......................................................................................................43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45
    
    一、发行人概况.......................................................................................................................45
    
    二、发行人设立及股本变化情况...........................................................................................46
    
    三、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变化情况.......................................................................... 53
    
    四、报告期内发行人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53
    
    五、报告期末发行人股本结构及前十大股东情况.............................................................. 53
    
    六、发行人组织结构图及重要权益投资情况...................................................................... 54
    
    七、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61
    
    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63
    
    九、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64
    
    十、发行人法人治理结构及运行情况...................................................................................94
    
    十一、发行人合法合规情况.................................................................................................101
    
    十二、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102
    
    十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发行人资金占用以及发行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
    
    担保情况................................................................................................................................. 107
    
    十四、发行人内部管理制度与内部控制体系.................................................................... 107
    
    十五、发行人信息披露事务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 110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114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情况................................................................ 116
    
    二、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会计资料.........................................................................116
    
    三、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 125
    
    四、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127
    
    五、发行人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分析...............................................129
    
    六、发行人有息债务情况分析.............................................................................................130
    
    七、发行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或有事项及其他重要事项........................................ 136第六节 募集资金运用.................................................................................................................144
    
    一、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数额................................................................................ 144
    
    二、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144
    
    三、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管理安排.........................................................................................145
    
    四、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影响............................................................................ 146第七节 备查文件.........................................................................................................................148
    
    一、备查文件内容.................................................................................................................148
    
    二、查阅地点.........................................................................................................................148
    
    释 义
    
    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除非文义另有所指,下列简称具有如下含义:
    
    一、一般用语发行人/公司/本公司/和佳股份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和佳泰基                      指  珠海保税区和佳泰基医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和佳影像                      指  珠海保税区和佳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
     中山和佳                      指  中山和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和佳ENT                      指  和佳企业(香港)有限公司
     和佳生物                      指  珠海和佳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恒源租赁                      指  珠海恒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欣阳科技                      指  四川欣阳科技有限公司
     和佳信息技术                  指  珠海和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珠海弘陞                      指  珠海弘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和奇医疗                      指  贵州和奇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和佳医疗建投                  指  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南通和佳                      指  南通和佳国际康复医院有限公司
     和佳研究院                    指  珠海和佳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
     和佳康泰                      指  珠海和佳康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
     广州卫软                      指  广州卫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益源信通                      指  北京益源信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和佳钜鑫                      指  珠海保税区和佳钜鑫医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安乡和佳                      指  安乡县和佳医疗建设有限公司
     施甸和佳                      指  施甸和佳医疗建设有限公司
     南雄和佳                      指  南雄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尉氏和佳                      指  尉氏县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永顺和佳医疗                  指  永顺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永顺和佳公卫                  指  永顺和佳公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平塘和佳                      指  平塘和佳医疗建设有限公司
     服务公司                      指  珠海和佳医疗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河口和佳                      指  河口和佳医疗建设有限公司
     阳和投资                      指  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汇医在线                      指  北京汇医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德尚韵兴                      指  浙江德尚韵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原“浙江德尚韵
                                       兴图像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厚立                      指  成都厚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贵州产投                      指  贵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安顺达                    指  广东安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睿佳                      指  广东睿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康兴                      指  四川康兴医疗投资有限公司
     珠海诺佳                      指  珠海诺佳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阳权医疗                      指  天津市阳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指  郝镇熙、蔡孟珂
     国务院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办公厅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卫健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发改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商务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人民银行                      指  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工信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住建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银保监会                      指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税务总局                      指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药监局                    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知识产权局                    指  国家知识产权局
     外汇管理局                    指  国家外汇管理局
     深交所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行人本次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珠海和佳
     本次债券                      指  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
                                       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
     本次发行                      指  本次债券的公开发行(面向合格投资者)
                                       发行人本次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的“珠海和佳
     本期债券                      指  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
                                       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
     本期发行                      指  本期债券的公开发行(面向合格投资者)
                                       发行人为本期发行制作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
     募集说明书                    指  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
                                       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募集说明书》
     募集说明书摘要/本募集说明书       发行人为本期发行制作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
     摘要                          指  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
                                       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
     股东大会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董事会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监事会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管理办法》                  指  《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
     《指导意见》                  指  《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
                                       指导意见》
     《公司章程》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
     “17和佳01”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
                                       行公司债券(第一期)
     “17和佳02”                    指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
                                       行公司债券(第二期)
     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债券受托   指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管理人/受托管理人/安信证券
     发行人律师/律师/精诚粤衡       指  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中兴财   指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光华
     资信评级机构/评级机构/中证鹏   指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原“鹏元资信评
     元                                估有限公司”)
     担保机构/担保人/增信机构/深圳  指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
     高新投
     债券登记托管机构/登记机构/结   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算机构
     招商银行                      指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长沙银行                      指  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东亚银行                      指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工商银行                      指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国际银行                  指  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浦发银行                      指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银行                      指  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农业银行                      指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银行                      指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华兴银行                      指  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安乡农村商业银行              指  湖南安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西藏金租                      指  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长城国兴金融                  指  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广东粤科                      指  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广东粤建                      指  广东粤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合
                                       伙企业
     广东粤财                      指  广东粤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低碳公司                      指  广东低碳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
     联邦制药                      指  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旗德公司                      指  珠海旗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祁县医院                      指  祁县医疗集团(祁县人民医院),原“山西省祁县人
                                       民医院”
     积石山县中医院                指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中医医院
     民族医院                      指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民族医院
     国投聚力                      指  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发行人与主承销商签订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
     《承销协议》                  指  有限公司与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面向合格
                                       投资者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之主承销协议》
                                       发行人与债券受托管理人签订的《珠海和佳医疗设
     《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指  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
                                       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发行人与债券受托管理人签订的《珠海和佳医疗设
     《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指  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
                                       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发行人、债券受托管理人及监管银行签订的《珠海
     《账户及资金监管协议》        指  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
                                       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债券账户及资金
                                       监管协议》
     《担保函》                    指  担保人为本次债券出具的编号为Z201802314的
                                       《担保函》
                                       主承销商及承销团各承销机构按《承销协议》以及
                                       承销团协议所规定的各自的承销金额承担本次发
                                       行的风险,即在划付日前认购全部各自承销金额中
                                       未售出的本次债券,并按时、足额划付与各自承销
     余额包销                      指  金额相对应的款项,且在有承销商未完全履行前述
                                       划付义务的前提下,由其他承销商按承销团协议的
                                       约定认购未按前述规定获得认购的本次债券,并由
                                       主承销商按本《承销协议》的规定向发行人划付募
                                       集款项净额
     债券持有人                    指  指根据债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记录,显示在其名下登
                                       记拥有本期债券的投资者
     债券持有人会议/持有人会议     指  根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约定召开的债券持有
                                       人会议
     不超过                        指  小于或等于
     交易日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营业日
     工作日                        指  指深圳市商业银行的对公营业日(不包括法定节假
                                       日或休息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及政府指定节假日或者休
     法定节假日/休息日             指  息日(不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
                                       台湾地区的法定节假日和/或休息日)
     报告期                        指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
     最近三年                      指  2016年、2017年、2018年
     元、万元、亿元                指  人民币元、人民币万元、人民币亿元
    
    
    二、专业用语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
     GSP                  指  第28号,2016年6月30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局务会议修订
                               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
     医疗器械              指  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
                               需要的计算机软件
                               从卫生行政部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从民政、
                               工商行政、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取得法人单位登记证书,为
                               社会提供医疗保健、疾病控制、卫生监督服务或从事医学
                               科研和医学在职培训等工作的单位。卫生机构包括医院、
     卫生机构              指  疗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门诊部、诊所
                               (卫生所、医务室)、村卫生室、急救中心(站)、采供血
                               机构、妇幼保健院(所、站)、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监测机构、医
                               学科研机构、医学在职培训机构、健康教育所(站)等其
                               他卫生机构
                               指从卫生行政部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
                               包括医院、疗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门
     医疗机构              指  诊部、诊所(卫生所、医务室)、村卫生室、急救中心(站)、
                               妇幼保健院(所、站)、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和临床
                               检验中心等
                               由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级别(一、二、三级)和由医疗机
     医院等级              指  构评审委员会评定的等次(甲、乙、丙等),是反映医院规
                               模和医疗水平的综合指标
     分级诊疗              指  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
                               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
     PPP                   指  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
                               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
                               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是指公司受业
     EPC                  指  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
                               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血液透析(hemodialysis,HD)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肾
                               脏替代治疗方式之一。它通过将体内血液引流至体外,经
                               一个由无数根空心纤维组成的透析器中,血液与含机体浓
     血透                  指  度相似的电解质溶液(透析液)在一根根空心纤维内外,
                               通过弥散/对流进行物质交换,清除体内的代谢废物、维持
                               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并将经过
                               净化的血液回输的整个过程称为血液透析
                               不开刀暴露病灶的情况下,在血管、皮肤上作直径几毫米
     介入治疗              指  的微小通道,或经人体原有的管道,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
                               对病灶局部进行治疗的创伤最小的治疗方法。包括血管内
                               介入和非血管介入治疗
                               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MIS)系
     MIS                  指  统,是一个由人、计算机及其他外围设备等组成的能进行
                               信息的收集、传递、存贮、加工、维护和使用的系统
                               临床信息系统(Clinical Information System,CIS)是支持
                               医院医护人员的临床活动,收集和处理病人的临床医疗信
     CIS                   指  息,丰富和积累临床医学知识,并提供临床咨询、辅助诊
                               疗、辅助临床决策,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为病人提
                               供更多、更快、更好的服务
                               电子病历系统(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EMR),是医学
     EMR                  指  专用软件。医院通过电子病历以电子化方式记录患者就诊
                               的信息,包括:首页、病程记录、检查检验结果、医嘱、
                               手术记录、护理记录等
                               医院疾病管理智能分析和评估系统,是以国际上最先进的
                               疾病风险调整方法学为核心,在病种相关分类(DRGS)的
     DMIAES              指  基础上,充分考虑疾病的各种风险变量,以大数据分析、
                               机器语言学习的方法进行建模,通过数据大模型把风险评
                               估体系的计算建成系统,从而实现对医院的科学化管理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是医院管理
                               和医疗活动中进行信息管理和联机操作的计算机应用系
     HIS                   指  统,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
                               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能够对覆盖医院所有业务
                               和业务全过程实施信息化全覆盖
                               医院信息平台(Hospital Information Platform,HIP)代替原
                               来数量众多的点到点数据接口,为医院信息化建设提供统
     HIP                   指  一的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实现医院不同业务系统与集成
                               平台的有效集成与信息共享,实现临床信息一体化应用,
                               提升医护工作者工作效率及临床诊疗质量
                               通过对医院现有业务系统数据的梳理,采用商业智能、数
     HBI                   指  据仓库等技术,对大量业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为医院的
                               经营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协助系统使用
                               者满足监管部门的数据报送需求
     医疗金融              指  通过产业基金以及设备融资租赁等金融手段为医疗行业内
                               各方提供金融服务
     融资租赁              指  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
                               酬的租赁
                               以智慧医院整体建设方案、康复系列解决方案、“移动医疗
     智慧医疗支持生态链    指  +人工智能+专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方案以及区域智慧医疗
                               管理平台等四大业务板块为核心,通过一系列产品和服务
                               提升医疗机构的医疗智能化水平
     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        以计算机和互联网等为主要手段,实现解决医院内部各部
     案                    指  门以及各系统之间的信息互通,有助于提升医院等医疗机
                               构整体的医疗智能化水平
                               公司根据各级、各类医院扩建、改建、搬迁和新建等实际
     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    指  情况,为医院提供资金、技术、设备和服务等全方位支持,
     服务                      使医院更好地满足当地对医疗卫生资源的需求,包括医院
                               整体建设投资及相关专业服务、专业咨询业务
     移动医疗              指  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为顾客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
     医疗人工智能          指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内的各项应用场景之一
     专科手术机器人        指  手术机器人的一种,主要是用于具体手术的实施
     区域智慧医疗管理平        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
     台                    指  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
                               的互动,逐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以及降低对应的成本
    
    
    第一节 发行概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表1-1发行人基本情况信息表
    
    中文名称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Zhuhai Hokai Medical Instruments Co.,Ltd.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404001925952982
    股票简称          和佳股份
    股票代码          300273.SZ
    股票上市地点      深圳证券交易所
    法定代表人        郝镇熙
    设立日期          1996年4月1日
    注册资本          79,458.08万元人民币
    住所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电话              0756-8686333
    传真              0756-8686077
    所属行业          专用设备制造业(C35)中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C358)
                      III类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II类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
                      镜设备,II类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III类6824医用激光仪
                      器设备,III类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III类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
                      备,III类6830医用X射线设备,II类6833医用核素设备,III类6845
                      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III类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
                      器具,II类6856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II类6858医用冷疗、低温、冷
                      藏设备及器具,III类6870软件,III类6877介入器材的研发、生产及
                      相关技术咨询服务;III类6815注射穿刺器械,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
                      备,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角膜接触镜及其护理用
    经营范围          液类除外),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
                      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6828医用磁共振
                      设备,6830医用X射线设备,6833医用核素设备,6845体外循环及
                      血液处理设备,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66医用
                      高分子材料及制品,6870软件,6877介入器材的批发、零售;II类6825
                      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70软件,6877介入器材,6833医用核素设备,
                      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6830
                      医用X射线设备,6815注射穿刺器械,6866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
                      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6828医用磁共振设备,6854手术室、
                      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6826物理治疗
                      及康复设备,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58医用冷疗、低温、
                      冷藏设备及器具,6840临床检验分析仪器,6841医用化验和基础设备
                      器具,6856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6831医用X射线附属设备及部件,
                      6857消毒和灭菌设备及器具的批发、零售;一类医疗器械的批发、零
                      售;设备租赁;机电设备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
                      设计与施工(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管道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
                      压力管道设计(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智能化工程(凭资质证书经营);
                      洁净工程(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容器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智
                      能高低压成套配电设备的生产、销售;制冷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空
                      气消毒设备研究和开发、销售、安装及技术咨询服务;生物技术的研
                      究与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及技术转让、销售化学试剂(不含危险化学
                      品)、卫生材料、实验仪器;医学康复、养老康复等医疗投资管理;建
                      筑工程分包(凭资质证书经营)。
    本次债券信息披露
    事务负责人及联络  张王均/0756-8819330
    方式
    
    
    二、本次债券发行的核准情况
    
    本次债券申报发行业经发行人董事会于2018年8月2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经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2019年1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本次债券申请发行规模。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9〕1114号”文核准,发行人获准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48,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本次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三、本期债券发行的基本情况及发行条款
    
    (一)债券名称
    
    本期债券的名称为“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
    
    (二)债券发行规模
    
    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8亿元(含4.8亿元)。
    
    (三)票面金额
    
    本期债券每张票面金额为100元。
    
    (四)发行价格
    
    本期债券按面值平价发行。
    
    (五)债券期限
    
    本期债券期限为3年期,第2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六)债券形式
    
    本期债券为实名制记账式公司债券。投资者认购的本期债券在登记机构开立的托管账户托管记载。
    
    (七)债券利率及其确定方式
    
    本期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年利率将根据网下面向合格投资者询价配售结果,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共同协商确定。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
    
    本期债券票面利率在债券存续期的前2年固定不变。如发行人行使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未被回售部分债券存续期限后1年票面年利率为债券存续期限前2年票面年利率加调整基点,在债券存续期限后1年固定不变;如发行人未行使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则未被回售部分债券在存续期限后1年票面利率仍维持原有票面利率不变。
    
    (八)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本期债券按年付息,不计复利。利息每年支付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年度付息款项自付息之日起不另计利息,本金自本金支付之日起不另计利息。本期债券于每年的付息日向投资者支付的利息金额为投资者截至付息债权登记日收市时所持有的本期债券票面总额与对应的票面年利率的乘积;于兑付日向投资者支付的本息金额为投资者截至兑付债权登记日收市时所持有的本期债券最后一期利息及所持有的债券票面总额的本金。本息支付方式及其他具体安排按照登记机构的相关规定办理。
    
    (九)起息日
    
    本期债券的起息日为2019年12月13日。
    
    (十)利息登记日
    
    本期债券付息日之前的第1个交易日为上一个计息年度的利息登记日。在利息登记日当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本期债券持有人,均有权就所持本期债券获得该利息登记日所在计息年度的利息(最后一个计息年度的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
    
    (十一)付息日
    
    本期债券的付息日为2020年至2022年每年的12月13日,前述日期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兑付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债券的付息日为2020年至2021年每年的12月13日,前述日期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
    
    (十二)兑付日
    
    本期债券的兑付日为2022年12月13日,前述日期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兑付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的债券兑付日为2021年12月13日,前述日期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
    
    (十三)计息期限
    
    本期债券的计息期限自2019年12月13日起至2022年12月12日止。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的债券计息期限自2019年12月13日起至2021年12月12日止。
    
    (十四)付息、兑付方式
    
    本期债券本息支付将按照本期债券登记机构的有关规定统计债券持有人名单,本息支付方式及其他具体安排按照登记机构的相关规定办理。
    
    (十五)特殊权利条款
    
    1、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发行人有权决定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第2个计息年度末调整本期债券后1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发行人将于本期债券回售登记起始日之前,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发布关于是否调整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以及调整幅度的公告。若发行人未行使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则本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在后续期限仍维持原有票面利率不变。
    
    2、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人发出关于是否调整本期债券票面利率及调整幅度的公告后,债券持有人有权选择在本期债券的第2个付息日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票面金额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发行人将按照深交所和债券登记机构相关业务规则完成回售支付工作。
    
    3、回售登记期:自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1月19日,债券持有人可通过指定的转让系统进行回售申报。回售登记期不进行申报的,则视为放弃回售选择权,继续持有本期债券并接受上述关于是否调整本期债券票面利率及调整幅度的决定。
    
    (十六)信用等级
    
    根据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中鹏信评[2019]第Z[232]号02),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在本期债券的存续期内,资信评级机构将在《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正式出具后每年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跟踪评级。
    
    (十七)担保条款
    
    本次债券通过保证担保方式增信,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十八)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与专项偿债账户
    
    发行人将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湾仔支行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与专项偿债账户,用于本期债券募集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与本息偿付,审慎使用募集资金,保证募集资金的使用与募集说明书的承诺相一致。
    
    (十九)债券受托管理人
    
    本次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二十)向公司股东配售安排
    
    本次债券不向公司股东优先配售。
    
    (二十一)发行方式和发行对象
    
    本次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采取网下面向合格投资者询价配售的方式。网下申购由簿记管理人根据询价簿记情况进行债券配售。具体发行安排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进行,发行对象为符合《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要求的合格投资者。
    
    (二十二)承销方式
    
    本次债券的发行由主承销商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
    
    (二十三)主承销商
    
    本次债券的主承销商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二十四)募集资金用途
    
    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二十五)拟上市交易场所
    
    本次债券拟上市交易场所为深圳证券交易所。
    
    (二十六)本期债券发行上市安排
    
    本期债券发行计划上市时间安排如下表所示:
    
    表1-2本期债券发行上市安排
    
             发行安排                                时间安排
     发行公告刊登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簿记建档日                 2019年12月12日
     发行首日                   2019年12月13日
     预计发行期限               2019年12月13日
     公告发行结果               2019年12月16日
    
    
    本期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尽快向深交所提出关于本期债券上市交易的申请。具体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
    
    (二十七)税务提示
    
    根据国家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投资者投资本期债券所应缴纳的税款由投资者承担。
    
    四、本期债券发行的有关机构
    
    (一)发行人: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郝镇熙
    
    注册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联系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联系人:张王均
    
    电话:0756-8819330
    
    传真:0756-8686077
    
    邮政编码:519030
    
    (二)主承销商: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连志
    
    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4018号安联大厦35层、28层A02单元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2号楼国投金融大厦9层
    
    项目负责人:刘海蛟、陈玫伶
    
    项目组其他成员:董德喜、辛令芃、高一飞、王威
    
    电话:010-83321271
    
    传真:010-83321155
    
    邮政编码:100034
    
    (三)分销商
    
    江海证券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赵洪波
    
    注册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赣水路56号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52号顺迈金钻大厦16层
    
    联系人:杨文俊、张琼
    
    电话:010-67735592
    
    传真:010-67735970
    
    邮编:100022
    
    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林炳城
    
    注册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创业路1777号海信南方大厦21层、22层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创业路1777号海信南方大厦21层、22层
    
    联系人:朱翔
    
    电话:0755-26505282
    
    传真:0755-86208713
    
    邮政编码:518000
    
    (四)律师事务所:广东精诚粤衡律师事务所
    
    负责人:龙彬
    
    联系地址:广东省珠海市海滨南路光大国际贸易中心2305、2311室
    
    经办律师:罗刚、李勇虎
    
    联系电话:0756-3326001
    
    传真:0756-3326003
    
    邮政编码:519015
    
    (五)会计师事务所: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负责人:姚庚春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广安大街77号安侨商务四层
    
    签字注册会计师:林强、项德芬、王飞、王建光
    
    联系电话:0311-89297151
    
    传真:0311-89297151
    
    邮政编码:050000
    
    (六)债券受托管理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连志
    
    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4018号安联大厦35层、28层A02单元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2号楼国投金融大厦9层
    
    联系人:董德喜、刘海蛟、陈玫伶、辛令芃
    
    电话:010-83321271
    
    传真:010-83321155
    
    邮政编码:100034
    
    (七)资信评级机构: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剑文
    
    联系地址:深圳市深南大道7008号阳光高尔夫大厦3楼
    
    经办人:刘书芸、张旻燏
    
    联系电话:021-51035670
    
    传真:021-51035670-830
    
    邮政编码:200120
    
    (八)担保机构: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刘苏华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28号时代科技大厦23楼2308房
    
    联系电话:0755-82852588
    
    传真:0755-82852555
    
    经办人:毛宇翔
    
    (九)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湾仔支行
    
    负责人:曾祥福
    
    联系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湾仔中盛路85号
    
    联系电话:0756-8812158
    
    邮政编码:519030
    
    (十)申请上市的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总经理:王建军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2012号
    
    联系电话:0755-88668888
    
    传真:0755-88666149
    
    邮政编码:518038
    
    (十一)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
    
    总经理:高斌
    
    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深南大道2012号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场22-28楼
    
    联系电话:0755-21899999
    
    传真:0755-21899000
    
    邮政编码:518038
    
    五、认购人承诺
    
    购买本期债券的投资者(包括本期债券的初始购买人和二级市场的购买人,下同)被视为作出以下承诺:
    
    (一)接受《募集说明书》及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对本期债券项下权利义务的所有规定并受其约束;
    
    (二)本期债券发行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合法变更,在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后并依法就该等变更进行信息披露时,投资者同意并接受该等变更;
    
    (三)本期债券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申请本期债券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并由主承销商代为办理相关手续,投资者同意并接受这种安排;
    
    (四)同意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本期债券的债券受托管理人,且同意《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和《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项下的相关规定。
    
    六、发行人与本期债券发行的有关机构、人员的利害关系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及项目经办人员不存在重大利害关系。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与所聘请的与本期债券发行有关的其他中介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及项目经办人员不存在重大利害关系。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除已在本募集说明书摘要本节“四、本期债券发行的有关机构”披露的依法需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之外,发行人及主承销商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有偿聘请其他第三方的行为。
    
    第二节 发行人及本期债券的资信情况
    
    一、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情况
    
    发行人聘请了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期债券的资信情况进行评级。根据中证鹏元2019年12月2日出具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中鹏信评[2019]第Z[232]号02),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二、有无担保的情况下评级结论的差异
    
    中证鹏元基于对发行人自身运营实力及担保人的综合评估,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是公司依靠自身财务实力偿还全部债务的能力,是对公司长期信用等级的评估,可等同于本期债券无担保情况下的信用等级。因此,本期债券在没有担保的情况下信用等级为AA-(与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相同),在有担保的情况下信用等级为AAA。
    
    三、信用评级报告的主要事项
    
    (一)信用评级结论及标识所代表的涵义
    
    经中证鹏元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AA-,表示受评主体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表示债券债务安全性极高,违约风险极低。
    
    (二)评级报告的内容摘要
    
    1、评级观点
    
    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对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4.8亿元(含)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评级结果为AAA,该级别反映了本期债券债务安全性极高,违约风险极低。该等级的评定是考虑到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在建、拟建医院建设项目较多,未来有望拉动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增长,融资租赁业务规模继续增长、效益良好,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期债券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有效提升了本期债券的信用水平。同时,中证鹏元也关注到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资金回笼存在一定逾期风险,资产整体流动性欠佳,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和短期偿债压力等风险因素。
    
    2、正面
    
    (1)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在建、拟建医院建设项目较多,未来有望拉动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增长。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11.12亿元、11.96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4.07%;截至2018年底,公司主要在建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合计35.26亿元,未来随着项目的完工,有望拉动医用工程收入、医疗设备销售收入增长。
    
    (2)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增长较快,效益良好。截至2018年底,公司子公司珠海恒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应收融资租赁款分别为29.18亿元、23.75亿元,分别较2016年底增长23.79%、21.57%;2016-2018年恒源融资租赁营业收入分别为1.37亿元、1.99亿元、2.31亿元,拨备前利润总额分别为0.91亿元、1.44亿元、1.49亿元。
    
    (3)深圳高新投提供的保证担保有效提升了本期债券的信用水平。经中证鹏元综合评定,深圳高新投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其为本期债券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能够有效地提升本期债券信用水平。
    
    3、关注
    
    (1)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截至2019年4月末,郝镇熙、蔡孟珂持有公司的246,235,795股已被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97.16%,抵质押比例较高,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2)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资金回笼存在一定逾期风险。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客户以县级公立医院为主,主要分布在西南、中南等地。西南、中南地区县级市地区经济和财政情况相对欠佳,可能会对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回笼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公司第一大客户为睢县中医院,2018年该客户融资租赁款已出现逾期情况。
    
    (3)公司资产以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为主,整体流动性欠佳。截至2018年底,公司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含一年内到期)规模分别为10.39亿元、37.33亿元,合计占资产总额的81.19%。应收账款主要系应收医用工程建设款、设备销售款,回收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对公司资金形成较大占用;长期应收款主要系应收融资租赁款、医院整体建设代垫款等,资金回笼时间较长;此外,账面价值0.84亿元的应收账款、13.78亿元的长期应收款已被质押。
    
    (4)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紧张,在建、拟建项目尚需投资规模较大,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由于融资租赁业务、医院整体建设扩张较快、资金回笼期限较长,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持续净流出,2016-2018年分别净流出4.10亿元、5.89亿元、5.92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建医院建设项目后续仍需投资23.15亿元,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5)公司有息债务1规模持续攀升,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公司有息债务规模2016-2018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4.45%,2018年底公司有息债务进一步增长至25.89亿元,占公司负债总额的比重为80.00%。从有息债务的偿还期限来看,2019-2020年需偿还本金24.12亿元、利息3.09亿元,公司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三)跟踪评级安排
    
    根据监管部门规定及中证鹏元跟踪评级制度,中证鹏元将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对发行人及本期债券开展定期以及不定期跟踪评级,中证鹏元将持续关注发行人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变化以及偿债保障情况等因素,以对发行人及本期债券的信用风险进行持续跟踪。在跟踪评级过程中,中证鹏元将维持评级标准的一致性。
    
    定期跟踪评级每年进行一次,跟踪评级报告于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披露。届时,发行人须向中证鹏元提供最新的财务报告及相关资料,中证鹏元将依据发行人及本期债券信用状况的变化决定是否调整信用评级。如果未能及时公布定期跟踪评级结果,中证鹏元将披露其原因,并说明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布时间。
    
    1根据评级报告,有息债务=短期借款+1年内到期的长期有息债务+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
    
    当发生可能影响本期债券评级报告结论的重大事项时,发行人应及时告知中证鹏元并提供评级所需相关资料。中证鹏元亦将持续关注与发行人及本期债券有关的信息,在认为必要时及时启动不定期跟踪评级。中证鹏元将对相关事项进行分析,并决定是否调整信用评级。
    
    如发行人不配合完成跟踪评级尽职调查工作或不提供跟踪评级资料,中证鹏元有权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分析并调整信用评级,必要时,可公布信用评级暂时失效或终止评级。
    
    中证鹏元将及时在公司网站(www.cspengyuan.com)、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跟踪评级报告,且在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时间不晚于在其他渠道公开披露的时间。
    
    (四)报告期内发行人信用评级结果及差异
    
    根据中证鹏元(原“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及更名)2016年12月1日对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出具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2017年6月16日,中证鹏元对和佳股份及其2017年1月13日发行的第一期公司债券“17和佳01”及2017年3月17日发行的第二期公司债券“17和佳02”的2017年度跟踪评级结果为:“17和佳01”及“17和佳02”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2018年5月25日,中证鹏元对和佳股份及其2017年1月13日发行的第一期公司债券“17和佳01”及2017年3月17日发行的第二期公司债券“17和佳02”的2018年度跟踪评级结果为:“17和佳01”及“17和佳02”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2019年6月3日,中证鹏元对和佳股份及其2017年1月13日发行的第一期公司债券“17和佳01”及2017年3月17日发行的第二期公司债券“17和佳02”的2019年度跟踪评级结果为:17和佳01”及“17和佳02”债券信用等级维持为AA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为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发行人无其他信用评级结果。
    
    报告期内,发行人信用评级不存在差异。
    
    四、发行人的资信情况
    
    (一)发行人获得主要贷款银行的授信情况
    
    发行人在各商业银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信情况良好,与其一直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获得各金融机构授信总额为199,210.00万元,已使用授信额度为116,955.86万元,未使用授信额度为82,254.1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表2-1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银行授信情况
    
    单位:万元
    
            授信银行            授信主体        授信额度     已用额度     剩余额度
    工商银行湾仔支行       和佳股份               22,000.00     9,800.00     12,200.00
    北京银行               和佳股份               16,850.00    16,850.00             -
    华润银行珠海分行       和佳股份               10,000.00     6,000.00      4,000.00
    兴业银行珠海分行       和佳股份                5,000.00     3,500.00      1,500.00
    农业银行南湾支行       和佳股份                2,000.00     2,000.00             -
    北京银行               和佳信息技术             950.00      950.00             -
    北京银行               和佳影像                 950.00      950.00             -
    兴业银行珠海分行       和佳影像                3,600.00     3,600.00             -
    工行湾仔支行           恒源租赁               25,760.00     2,986.50     22,773.50
    平安银行               恒源租赁               50,000.00     9,153.97     40,846.03
    浦发银行               恒源租赁               35,000.00    15,081.30     19,918.70
    东亚银行               恒源租赁                8,000.00     2,452.81      5,547.19
    长沙银行               恒源租赁                5,000.00     1,029.91      3,970.09
    华兴银行珠海分行       恒源租赁                3,500.00     1,400.00      2,100.00
    厦门国际               恒源租赁                5,000.00     4,319.65        680.35
    安乡农村商业银行       安乡和佳                5,600.00     2,180.00      3,420.00
             合 计                  -             199,210.00    82,254.14    116,955.86
    
    
    (二)发行人最近三年与主要客户发生业务往来时,是否有严重违约情况
    
    最近三年发行人与主要客户发生业务往来,均严格按照合同或相关法规的约定,未发生严重违约行为。
    
    (三)发行人最近三年发行的债券及偿付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合并口径下处于存续期的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共2只,募集资金共计5亿元人民币,均为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符合深交所转让条件的无异议函》(深证函[2016]868号),公司分别于2017年1月13日和2017年3月15日发行了4.4亿元和0.6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均为5%,债券期限均为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面向合格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基本情况如下:
    
    表2-2报告期内发行人发行债券情况
    
    单位:万元,%
    
      债券类别      债券简称       发行日      到期日       金额      期限   票面利
                                                                                率
      公司债券      17和佳01      2017-01-13   2020-01-13    44,000.00  2+1年     5.002
      公司债券      17和佳02      2017-03-15   2020-03-15     6,000.00  2+1年     5.00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已发行债券均按约定付息。根据“17和佳01”募集说明书中有关约定,该期债券设置第二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该期债券回售申报数据,“17和佳01”的回售申报数量为1,400,000张,回售金额为14,700.00万元(含利息)。公司于2019年1月14日,完成了上述回售部分债券本金及利息的兑付工作。根据“17和佳02”募集说明书中有关约定,该期债券设置第二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该期债券回售申报数据,“17和佳02”无回售申报。此外,公司于2019年2月20日提前兑付“172 2018年12月12日及2019年2月15日,发行人决定分别上调“17和佳01”、“17和佳02”最后一年票面利率350BP,即上述债券票面利率上调为8.50%。上述债券发行时及存续期内前2年票面利率为5.00%。和佳01”2,300.01万元。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17和佳01”债券余额27,699.99万元,“17和佳02”债券余额6,000.00万元。
    
    报告期内,发行人未发生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本息兑付违约的情形。
    
    (四)本次发行后的累计公司债券余额及其占发行人最近一期净资产的比例
    
    若发行人本次申请发行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全部发行完毕,发行人合并口径下公开发行期限为一年期以上的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累计余额为4.8亿元,占发行人2018年末经审计合并报表所有者权益的18.16%,占发行人2018年末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9.22%,占发行人2019年6月末未经审计合并报表所有者权益的17.77%,占发行人2019年6月末未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8.79%。
    
    综上,发行人合并口径下公开发行期限为一年期以上的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累计债券余额未超过发行人净资产的40%。
    
    (五)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的主要财务指标情况如下:
    
    表2-3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总资产                           586,977.28   587,841.65   556,800.57   457,022.95
     总负债                           316,817.88   323,581.44   302,344.20   209,683.92
     所有者权益                       270,159.40   264,260.22   254,456.38   247,339.02
     营业总收入                        60,019.80   119,601.61    111,181.19    91,920.48
     利润总额                           7,255.70    15,726.37    13,067.06    12,790.18
     净利润                             5,632.98    10,861.04     9,689.07     9,612.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359.41    10,075.01     9,271.05     8,922.63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14,530.48    -59,232.60    -58,891.59    -40,986.81
     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1,135.30     6,623.27       586.92    -11,334.98
     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22,166.17       959.51    65,932.05    78,947.22
     流动比率(倍)                         1.71         2.07         2.90         3.56
     速动比率(倍)                         1.66         2.01         2.80         3.43
     资产负债率(%)                      53.97        55.05        54.30        45.88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倍)             2.38         2.88         2.78         7.54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               1.10         1.20         1.34         1.41
     (次)
     存货周转率(次)                       7.25         6.78         5.44         4.61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               2.85         3.83         3.80         3.29
     (次)
     总资产周转率(次)                     0.20         0.21         0.22         0.22
     营业毛利率(%)                      51.75        51.47        53.43        53.7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归属             2.12         4.11         3.92         3.89
     于公司普通股股东)(%)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
     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公司普通             1.75         2.05         2.03         3.07
     股股东)(%)
     总资产收益率(%)                     2.47         2.75         2.58         3.08
     贷款偿还率(%)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利息偿付率(%)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合计×100%;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2019年1-6月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已年化处理;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票据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2019年1-6月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2019年1-6月存货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营业成本/(应付票据平均余额+应付账款平均余额),2019年1-6月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总资产平均余额,2019年1-6月总资产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营业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2019年1-6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年化处理;
    
    总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2019年1-6月总资产收益率已年化处理;
    
    贷款偿还率=当期实际贷款偿还额/当期应偿还贷款额;
    
    利息偿付率=当期实际支付利息/当期应付利息。
    
    第三节 增信机制、偿债计划及其他保障措施
    
    一、增信机制
    
    本次债券通过保证担保方式增信,由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债券持有人及受托管理人将对担保事项予以持续监督。除保证担保外,公司还设立了具体的偿债计划及相应的保障措施。
    
    (一)担保人基本情况
    
    1、担保人概况
    
    公司名称: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人民币885,210.50万元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28号时代科技大厦23楼2308房
    
    法定代表人:刘苏华
    
    设立日期:1994年12月29日
    
    经营范围:从事担保业务;投资开发,信息咨询;贷款担保;自有物业租赁。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2月,是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现已发展成为具备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的全国性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深圳高新投股权结构明细如下:
    
    表3-1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担保人股权结构明细
    
                    出资人                    出资额(万元)       出资比例(%)
     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370,027.25               41.80
     深圳远致富海三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177,043.77               20.00
     深圳市财政金融服务中心                          132,236.81               14.94
     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                           97,728.03               11.04
     恒大集团有限公司                                 84,189.37                9.51
     深圳市海能达投资有限公司                         21,047.34                2.38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                              2,937.91                0.33
                    合 计                            885,210.50              100.00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深圳高新投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41.80%,深圳高新投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人民政府。
    
    深圳高新投核心业务为,融资担保、金融产品增信、保证担保、投资、资产管理等,为企业提供自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方位投融资服务。
    
    2、担保人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担保人2018年财务报告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审计,并出具了编号为天健深审(2019)212号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担保人2019年6月30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及2019年1-6月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未经审计。
    
    担保人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6月30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如下:
    
    表3-2担保人最近一年及一期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货币资金                                       221,227.27              220,345.95
     交易性金融资产                                         -               10,089.80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117,500.00                       -
     应收股利                                               -                       -
     存出担保保证金                                  18,214.21               18,214.21
     应收账款                                         4,514.97                2,572.34
     应收代偿款                                      22,562.27               22,587.21
     其他应收款                                       1,247.39                2,099.91
     预付账款                                           128.19                  122.27
     存货                                               452.40                  452.40
     发放的委托贷款及垫款                          1,636,077.65             1,394,599.49
     持有待售资产                                           -                       -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                       -
     其他流动资产                                       992.89              293,008.48
     流动资产合计                                  2,022,917.24             1,964,092.06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86,698.16               64,355.64
     持有至到期投资                                         -                       -
     投资性房地产                                     2,354.84                2,406.58
     长期股权投资                                      305.70                  300.71
     抵押资产                                               -                       -
     长期应收款                                             -                       -
     在建工程                                         1,379.14                1,105.86
     固定资产                                        11,357.69               11,652.17
     其中:固定资产原值                              17,531.90               17,440.37
     固定资产清理                                           -                       -
     无形资产                                               -                       -
     长期待摊费用                                      460.81                  542.44
     递延所得税资产                                   8,262.55                8,262.55
     其他非流动资产                                         -                       -
     非流动资产合计                                 110,818.88               88,625.96
     资产总计                                     2,133,736.13             2,052,718.02
     短期借款                                       255,800.00              207,000.00
     交易性金融负债                                         -                       -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                       -
     应付利息                                          108.00                       -
     预收款项                                         3,991.88                7,793.26
     存入担保保证金                                  11,889.71                2,837.94
     应付职工薪酬                                     9,939.45               14,664.56
     应交税费                                        18,442.93               31,580.94
     短期责任准备金                                   5,246.45                5,246.45
     应付股利                                         8,214.99                1,289.23
     其他应付款                                       6,143.24                7,777.00
     担保赔偿准备                                    39,246.66               37,246.66
     持有待售负债                                           -                       -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                       -
     其他流动负债                                           -                       -
     流动负债合计                                   359,023.32              315,436.04
     长期借款                                       510,284.25              503,428.08
     专项应付款                                      51,822.77               54,135.29
     长期责任准备金                                    185.42                  185.42
     其他长期负债                                           -                       -
     递延所得税负债                                    793.50                  793.50
     非流动负债合计                                 563,085.94              558,542.29
     负债合计                                       922,109.25              873,978.34
     实收资本(或股本)                                885,210.50              885,210.50
     资本公积                                          277.23                  277.23
     其它综合收益                                    10,401.67                2,381.79
     盈余公积                                        33,727.75               33,727.75
     未分配利润                                     273,748.61              249,303.25
     一般风险准备                                     7,008.59                7,008.59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                                       -                       -
     少数股东权益                                     1,252.52                  830.57
     所有者权益合计                                1,211,626.87             1,178,739.68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2,133,736.13             2,052,718.02
    
    
    担保人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合并利润表如下:
    
    表3-3担保人最近一年及一期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                                    130,490.01           208,520.14
     其中:营业收入                                    130,490.01           208,520.14
     其他类金融业务收入                                        -                    -
     二、营业总成本                                     38,700.87            62,315.25
     其中:营业成本                                     23,650.19            44,941.20
     税金及附加                                          1,006.03              1,851.14
     销售费用                                                  -                    -
     管理费用                                            2,321.73              4,924.62
     研发费用                                             342.49                    -
     财务费用                                           11,380.43             6,300.64
     资产减值损失                                         - 25.30             4,297.64
     其他业务成本(金融类)                                       -                    -
     加: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                                    -                    -
     投资净收益                                          2,044.87              5,793.09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              -119.29
     汇兑净收益                                                -                    -
     资产处置收益                                           0.22                    -
     其他收益                                                  -                96.47
     三、营业利润                                       93,859.54           152,094.45
     加:营业外收入                                         6.82                 8.48
     减:营业外支出                                         0.76                 1.83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                                -                    -
     四、利润总额                                       93,865.60           152,101.10
     减:所得税                                         23,643.27            38,794.41
     加:未确认的投资损失                                      -                    -
     五、净利润                                         70,222.33            113,306.69
     其中:持续经营净利润                               70,222.33            113,306.69
     终止经营净利润                                            -                    -
     减:少数股东损益                                     421.95               -79.0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69,800.38            113,385.78
     加:其他综合收益                                    8,019.88            -12,645.91
     六、综合收益总额                                   78,242.21           100,660.78
     减: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421.95               -79.09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东综合收益总额                   77,820.26           100,739.87
    
    
    担保人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合并现金流量表如下:
    
    表3-4担保人最近一年及一期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         225,660.29
     收到的担保费收入                                     65,786.83                 -
     向其他金融机构拆入资金净增加额                       20,500.00                 -
     收到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50,543.27                 -
     收到的税费返还                                               -                 -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830,401.03        1,808,164.32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967,231.13        2,033,724.61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82.37
     担保代偿支付的资金                                       50.40                 -
     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                              120,644.00                 -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7,045.45          21,074.38
     支付的各项税费                                       43,864.04          37,446.88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67,395.56        2,636,774.6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948,999.46        2,695,578.2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231.67        -661,853.6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380.00           2,763.29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985.27           4,413.1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              0.68               0.83
     金净额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                 -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0.04                 -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365.98           7,177.31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            469.41           1,785.85
     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14,784.91          17,004.81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                 -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5,254.33          18,790.6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888.34          -11,613.3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400.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                       -             400.0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25,800.00         707,0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25,800.00         707,4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100,000.00          69,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30,262.01          46,040.22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30,262.01         115,040.2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462.01         592,359.78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              91.4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81.32         -81,015.74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20,345.95         301,361.69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21,227.27         220,345.95
    
    
    3、担保人的资信情况
    
    2019年3月28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深圳高新投主体长期信用状况评级结果为A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该等级有效期为一年。
    
    2019年5月24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深圳高新投主体长期信用状况评级结果为A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4、累计担保余额及占净资产比例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高新投集团对外提供担保本金余额为1,225.82亿元(其中银行融资性担保额41.96亿元,保证担保额371.30亿元,保本基金担保额32.99亿元,固定收益类增信业务担保779.57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担保人对外担保责任余额854.52亿元,为担保人2019年6月末净资产总额的7.05倍,符合国务院《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倍的规定。
    
    5、担保人代偿能力分析
    
    截至2019年6月末,担保人总资产为2,133,736.13万元,净资产为1,211,626.87万元,2018年度担保人净利润为113,306.6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61,853.62万元,2019年1-6月担保人净利润为70,222.3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8,231.67万元。截至2019年6月末,担保人流动比率为5.63倍、速动比率为5.63倍、资产负债率为43.22%。担保人财务指标正常,经营情况良好。
    
    担保人作为深圳市人民政府控股的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资本实力较强,为中小科技企业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担保人自成立以来,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逐步健全,担保业务保持稳步发展,盈利能力对本次债券本息的覆盖能力较强,为本次债券提供保证担保责任。
    
    综合来看,担保人经营状况稳定,盈利能力较强。担保人良好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为本次债券按时偿付提供有力保证。
    
    6、担保人报告期相关履约情况
    
    报告期内,担保人深圳高新投在偿还银行债务、与客户往来方面不存在重大违约情况。
    
    综上,深圳高新投整体偿债能力较强,有稳定的收益水平和现金流,报告期内,在偿还银行债务、与客户往来方面不存在重大违约情况,能为发行人的债务偿付提供有效的保障。
    
    (二)担保函的主要内容
    
    1、被担保的债券种类、数额
    
    被担保的债券为“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司债券名称以证监会核准为准),期限为不超过5年(含5年),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8亿元(含4.8亿元)。
    
    2、债券到期日
    
    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利息每年支付一次,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一起支付。起息日为公司债券的发行首日,到期日以债券实际发行到期日为准,但债券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3、担保方式
    
    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
    
    4、担保范围
    
    担保人保证的范围包括本次发行的票面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8亿元(含4.8亿元)的公司债券的本金、利息以及实现债权的费用。
    
    5、担保期限
    
    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期间为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的存续期及债券到期之日起两年。债券持有人、主承销商在此期间内未要求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担保人免除保证责任。
    
    6、发行人、担保人、主承销商、债券持有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本息到期时,如发行人不能足额兑付债券本息,担保人应主动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将兑付资金划入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指定的账户,债券持有人可分别或联合要求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主承销商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代理债券持有人要求担保人履行保证责任。
    
    7、财务信息披露
    
    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有关核准部门、债券持有人或者主承销商,均有权对担保人的资信状况进行持续监督,并要求担保人定期提供会计报表等财务信息。担保人的经营、财务状况出现可能对债券持有人重大权益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时,担保人应及时通知主承销商。
    
    8、债券的转让或出质
    
    债券持有人依法将债券转让或出质给第三人的,担保人在保证范围内继续承担保证责任。
    
    9、主债权的变更
    
    经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主管部门和债券持有人会议批准,公司债券的金额、期限、利率、付息方式、资金用途等发生变更时,如无增加担保人责任的,无需另行经担保人同意,担保人继续承担担保函项下的保证责任。本次公司债券资金用途变更未经担保人同意的,担保人不承担担保责任。
    
    10、加速到期
    
    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到期之前,担保人发生合并、分立、减资、解散、停产、进入破产程序以及其他足以影响债券持有人权益的重大事项时,发行人应在一定期限内提供新的担保,发行人不提供新的担保时,债券持有人有权要求发行人、担保人提前兑付债券本息。
    
    本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到期之前,若出现担保人因素之外的其他足以影响债券持有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债券持有人和主承销商不得要求担保人提前承担担保责任。
    
    11、担保函的生效
    
    担保函于本次“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司债券名称以证监会核准为准)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并成功发行之日生效。
    
    自担保函出具之日起至本次公司债券正式发行之日,若出现影响债券持有人权益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人经营管理出现重大变化、偿债能力下降、卷入重大法律诉讼、管理人不能正常履职等,担保人有权书面通知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暂缓或停止发行事宜。
    
    12、其他
    
    担保人同意发行人将担保函作为发行人申请发行公司债券的文件一并上报有关部门,并随同其他文件一同提供给认购本次发行债券的投资者查阅。
    
    因担保函发生争议而未能通过协商解决的,本次债券持有人可以向担保人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次债券担保函中明确约定“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未经担保人同意的,担保人不承担担保责任”,即如发行人未按本募集说明书中的约定使用募集资金,担保人将根据内部项目决策流程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就是否同意本次公司债或本次公司债下某期公司债券(如分期发行)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做出决策。经内部审批,如若同意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则继续按照担保函约定承担担保责任,如若不同意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担保人对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之后的该笔债券不承担担保责任。
    
    除上述已披露内容外,担保人不存在其他可能豁免担保人担保责任的情形。
    
    (三)增信措施的执行程序
    
    本期债券本息到期时,如发行人不能足额偿付债券本息,担保人应主动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将偿付资金划入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指定的账户,债券持有人可分别或联合要求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受托管理人安信证券有权代理债券持有人要求担保人履行保证责任。
    
    (四)债券持有人及债券受托管理人对担保事项的持续监督安排
    
    保证人、担保物或者其他偿债保障措施发生重大变化时,债券持有人依据《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规定的程序召集并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并在规定的职权范围内对相关事项依法进行审议和表决。
    
    债券受托管理人应持续关注担保人的资信状况、增信措施及偿债保障措施的实施情况,出现可能影响债券持有人重大权益的事项时,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债券受托管理人将严格执行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代表债券持有人及时就有关决议内容与发行人及其他相关主体进行沟通,促成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为发行人或其他相关主体所接受,督促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的具体落实。
    
    此外,在债券存续期内,债券受托管理人将出具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担保人资信状况以及可能影响担保人履行保证责任的重大诉讼、仲裁和行政处罚等,以及时向债券持有人披露相关信息。
    
    (五)增信措施失效时的主要补救措施
    
    当出现增信措施失效的情况时,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督促发行人、增信机构等落实相应的偿债措施,并可以接受全部或部分债券持有人的委托,召开持有人会议,要求发行人追加担保或者提前清偿本次债券,受托管理人亦可代表债券持有人提起民事诉讼、参与重组或者破产的法律程序。
    
    (六)担保人整改情况的说明
    
    《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监管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监管条例》施行前设立的融资担保公司,不符合《监管条例》规定条件的,应当在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期限内达到《监管条例》规定的条件;逾期仍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不得开展新的融资担保业务。根据《监管条例》第四条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负责对本地区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督管理。
    
    由于深圳高新投未直接持有融资担保业务牌照,不符合《监管条例》相关要求,深圳高新投拟将金融产品增信业务下沉至深圳高新投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通过引入深圳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资金,对该子公司增资至净资产50亿元以上,以确保相关业务平滑过渡。为避免对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不利冲击,深圳高新投已向监管单位深圳市金融办申请限期整改事宜,并得到市金融办专文答复,同意其在2019年12月30日前,继续以深圳高新投名义直接操作金融产品增信业务,此期限后则需转由具有融资担保牌照的融资担保子公司操作。截至本募集说明书出具日,深圳高新投已与罗湖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罗湖区财政将出资20亿元增资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同时,深圳高新投自身出资18亿元增资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述增资工作已完成,并已于2019年9月25日完成工商变更。后续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整改期到期前承接集团金融产品担保增信业务。
    
    综上,深圳高新投具备担任本次债券担保人的相关资质。
    
    二、偿债计划
    
    本期债券在存续期内每年付息一次,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本期债券的付息日为2020年至2022年每年的12月13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债券的付息日为2020年至2021年每年的12月13日,前述日期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本期债券到期一次还本。本期债券的兑付日为2022年12月13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1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若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回售部分的债券兑付日为2021年12月13日,前述日期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计息。
    
    本期债券利息的支付和本金的偿付通过登记机构和有关机构办理。利息支付和本金兑付的具体事项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发布的付息公告和兑付公告中加以说明。根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投资者投资本期债券应缴纳的有关税金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三、具体偿债安排
    
    (一)偿债资金来源
    
    本期债券的偿债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营业收入及经营性现金流。
    
    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稳中有升,2016-2018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1,920.48万元、111,181.19万元和119,601.61万元;净利润也较为稳定,2016-2018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9,612.00万元、9,689.07万元和10,861.04万元。
    
    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公司将基于自身实力,进一步围绕发展目标稳健经营,保持公司业务收入及利润的稳步提升。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医疗器械与医用工程、医用信息化、医疗金融、康复系列解决方案及等主营业务板块间协同效应,在主要客户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综合利润水平;另一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强化资本管理,提升资本运营效率,优化资产质量,避免重资本业务的不合理增长导致的资金压力。同时,公司将进一步积极打造智慧医疗生态链平台战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张,持续提升的经营状况和营业收入为本期债券的本息偿付提供基本保障。
    
    (二)偿债应急保障方案
    
    1、流动资产变现
    
    公司注重对流动性的管理,必要时可以通过流动资产变现来补充偿债资金。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的流动资产余额为586,977.28万元,其中货币资金余额14,703.68万元,应收账款余额114,958.14万元。公司流动资产中除3,276.43万元的受限货币资金外,其他资产不涉及权利受限情况,若公司出现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期债券本息的情形,公司拥有的变现能力较强的高流动性资产可迅速变现,为本期债券本息及时偿付提供一定的保障。
    
    2、其他应急保障措施
    
    如果公司出现财务状况严重恶化、信用评级大幅度下降等可能影响投资者利益情况,公司将采取不分配利润、暂缓重大对外投资等项目的实施等措施来保证本期债券的兑付,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三)专项偿债账户
    
    公司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一个月内,与受托管理人以及存放募集资金的银行签署《账户及资金监管协议》,并在监管银行开立专用结算账户,作为本期债券的专项偿债账户。
    
    1、管理方式
    
    (1)公司指定财务部门专人负责专项偿债账户资金的归集、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本期债券本息的偿付工作。公司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财务部门在本期债券付息日及兑付日所在年度的财务预算中落实本期债券本息的偿付资金,确保本期债券本息如期偿付。
    
    (2)公司将做好财务规划,合理安排好筹资和投资计划,同时加强对应收款项的管理,增强资产的流动性,保证公司在付息、兑付日前能够获得充足的资金用于向债券持有人清偿全部到期应付的本息。
    
    2、监督安排
    
    (1)公司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一个月内,与受托管理人以及存放募集资金的银行签署《账户及资金监管协议》,并在监管银行开立专用结算账户,作为本期债券的专项偿债账户。
    
    《账户及资金监管协议》规定监管银行监督偿债资金的存入和支取情况。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每年债券付息日前5个工作日之内,公司应按当年应付利息款项全额存入偿债保障金专户;在债券本金兑付日(包括回售日、赎回日及提前兑付日)前10个工作日之内,公司应按应偿付的债券本息20%以上款项存入偿债保障金专户,并在债券本金兑付日前5个工作日之内,将应偿付的债券本息款项全额存入偿债保障金专户。偿债保障金自存入偿债保障金专户之日起,仅能用于兑付本期债券的本金、利息,除此之外不得挪作他用。公司应在本期债券付息日或兑付日前5个工作日,根据《账户及资金监管协议》的安排向监管银行发出加盖相关专项账户预留印鉴的划款指令,监管银行应根据公司的划款指令,在本期债券付息日或兑付日前3个工作日将当期应付的利息/本次划转至本期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指定的账户。监管银行在完成划款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应将有关结算凭证复印件传真给公司。
    
    (2)本次债券受托管理人需要对本期债券还本付息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3、信息披露
    
    公司应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等的规定,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确保所披露或者报送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债券受托管理协议》,本次债券受托管理人将在本次债券存续期内每年6月30日前向市场公告上一年度的受托管理事务报告。债券受托管理人将在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对上一年度募集资金使用及专项账户运作情况、偿债保障措施的执行情况以及公司债券的本息偿付情况等内容进行披露。
    
    四、偿债保障措施
    
    公司针对本期债券的偿付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包括确定专门部门与人员、偿债计划的财务安排、加强募集资金使用监控、严格信息披露、做好组织协调等,为本期债券的按时、足额偿还提供制度保障。
    
    (一)偿债计划的人员安排
    
    公司将安排人员专门负责管理本期债券还本付息工作。自发行日起至兑付期限结束,全面负责本息兑付及相关事务,并在需要的情况下继续处理兑付期限结束后的有关事宜。
    
    (二)偿债计划的财务安排
    
    针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债务结构,公司将建立财务安排,确保公司资产的流动性,合理安排其银行借款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的偿还,以达到资金运用和筹集在金额和期限上匹配,以提供充分、可靠的资金来源用于还本付息,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三)引入担保机构担保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将为本次债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出具担保函。在公司不能全部兑付债券本息时,担保人将主动承担担保责任,将本次债券当期兑付资金划入债券登记托管机构或主承销商指定的账户,以确保本次债券当期应付本息能够完全偿付。
    
    (四)严格信息披露
    
    公司将严格遵循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原则,在偿债能力、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接受投资者的监督,防范偿债风险。
    
    (五)加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的监控
    
    公司将根据已制定实施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及本期债券的相关条款,加强对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定期审查和监督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及本期债券及本金还款来源的落实情况,以保障到期时有足够的资金偿付本期债券本息。
    
    五、违约责任及解决措施
    
    (一)违约事件
    
    以下事件构成《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和本次公司债券项下的违约事件:
    
    1、在本次公司债券到期、加速清偿和回购时,发行人未能偿付到期应付本金;
    
    2、发行人未能按《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偿付本次债券的本息,且该违约持续超过5个交易日仍未得到纠正;
    
    3、发行人在其资产、财产或股份上设定抵押或质押权力使发行人对本次债券的还本付息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的;
    
    4、发行人不履行或违反《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募集说明书》的约定并可能造成发行人不能按约定偿付本次债券的本息,经受托管理人通知,或经单独或合并持有未到期的本次债券本金总额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书面通知,该违约持续5个交易日仍未得到纠正;
    
    5、在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发生解散、注销、被吊销营业执照、停业、清算、丧失清偿能力、被法院指定接管人或已开始相关的诉讼程序;
    
    6、其他对本次债券的按期兑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二)违约事件的解决措施
    
    如发行人违约,受托管理人有权依据法律、法规和规则、《募集说明书》及《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规定追究发行人的违约责任。
    
    如上述违约事件发生且一直持续5个交易日仍未得到纠正,受托管理人可根据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书面通知发行人要求采取如下事项:
    
    1、发行人对本次债券加速清偿;
    
    2、发行人采取补救措施;
    
    3、受托管理人依法采取任何可行的法律救济方式;
    
    4、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同意的其他措施。
    
    (三)争议解决机制
    
    《募集说明书》、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及《债券受托管理协议》项下所产生的或与之有关的任何争议,首先应在争议各方之间协商解决。如果协商解决不成,应交由《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签署地,即广东省深圳市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诉讼解决。
    
    当产生任何争议及任何争议正在上述机制进行解决时,除争议事项外,各方有权继续行使《募集说明书》、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及《债券受托管理协议》项下的其他权利,并应履行《募集说明书》、本募集说明书摘要及《债券受托管理协议》项下的其他义务。
    
    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概况
    
    中文名称: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Zhuhai Hokai Medical Instruments Co.,Ltd.
    
    法定代表人:郝镇熙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4001925952982
    
    设立日期:1996年4月1日
    
    注册资本:79,458.08万元人民币
    
    实缴资本:79,458.08万元人民币
    
    住 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办公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邮政编码:519030
    
    股票上市场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时间:2011年10月26日
    
    股票简称:和佳股份
    
    股票代码:300273.SZ
    
    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张王均
    
    联系电话:0756-8819330
    
    传 真:0756-8686077
    
    公司网址:http://www.hokai.com/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C35),细分行业为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C358)
    
    经营范围:III类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II类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II类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III类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III类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III类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III类6830医用X射线设备,II类6833医用核素设备,III类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III类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II类6856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II类6858医用冷疗、低温、冷藏设备及器具,III类6870软件,III类6877介入器材的研发、生产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III类6815注射穿刺器械,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角膜接触镜及其护理用液类除外),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6828医用磁共振设备,6830医用X射线设备,6833医用核素设备,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66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6870软件,6877介入器材的批发、零售;II类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70软件,6877介入器材,6833医用核素设备,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6830医用X射线设备,6815注射穿刺器械,6866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6828医用磁共振设备,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58医用冷疗、低温、冷藏设备及器具,6840临床检验分析仪器,6841医用化验和基础设备器具,6856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6831医用X射线附属设备及部件,6857消毒和灭菌设备及器具的批发、零售;一类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设备租赁;机电设备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管道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管道设计(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智能化工程(凭资质证书经营);洁净工程(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容器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智能高低压成套配电设备的生产、销售;制冷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空气消毒设备研究和开发、销售、安装及技术咨询服务;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及技术转让、销售化学试剂(不含危险化学品)、卫生材料、实验仪器;医学康复、养老康复等医疗投资管理;建筑工程分包(凭资质证书经营)。
    
    二、发行人设立及股本变化情况
    
    (一)发行人设立情况
    
    发行人前身为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由珠海市医药总公司与珠海市和佳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1996年4月1日,经珠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取得4404001004168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00万元,其中珠海市医药总公司以货币资金出资50万元,占50%;珠海市和佳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出资50万元(实物资产房屋出资30万元,货币资金出资20万元),占50%。此次出资业经珠海经济特区会计师事务所1996年3月28日珠特会验字(1996)第2060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二)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前历次股本变化情况
    
    根据发行人2000年7月20日股东会决议、股权转让协议书及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珠产交鉴字[2000]79号)的鉴证意见,原公司股东将股权转让给郝镇熙先生和蔡孟珂女士。发行人股权转让后于2000年8月23日经珠海市永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永安达验字2000-A01-0169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郝镇熙先生出资50万元,出资比例50%;蔡孟珂女士出资50万元,出资比例50%。此次股权转让经工商变更登记后营业执照号变更为4404002022746。
    
    2000年11月28日,发行人增加注册资本900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出资450万元,蔡孟珂女士出资450万元。此次注册资本变更经珠海公信会计师事务所珠海公信验字[2000]522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增资后,发行人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出资500万元,出资比例50%;蔡孟珂女士出资500万元,出资比例50%。
    
    根据发行人2003年9月1日股东会决议,发行人以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960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转增资本480万元;蔡孟珂女士转增资本480万元;新增股东蔡德茂先生以货币资金出资40万元。此次增资于2003年9月3日经珠海市永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永安达验[2003]-1228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增资后,发行人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出资980万元,出资比例49%;蔡孟珂女士出资980万元,出资比例49%;蔡德茂先生出资40万元,出资比例2%。
    
    2005年9月6日,经公司股东会决议,发行人吸收合并关联公司“珠海保税区和佳医学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出资500万元,出资比例50%;蔡孟珂女士出资500万元,出资比例50%。珠海市永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于2005年12月12日出具永安达审字[2005]1190号“关于珠海保税区和佳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报告”。根据该审计报告,截至2005年9月30日,珠海保税区和佳医学工程有限公司净资产为986.88万元。2005年12月13日,经公司股东会决议,发行人以珠海保税区和佳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截至2005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986.88万元增加至公司注册资本,其中:郝镇熙先生投入493.44万元,蔡孟珂女士投入493.44万元;货币资金增资13.12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投入4.06万元,蔡孟珂女士投入4.06万元,蔡德茂先生投入5.00万元。此次增资业经珠海市永安达会计师事务所2005年12月13日永安达验[2005]-0715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增资后,发行人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郝镇熙先生出资1,477.50万元,出资比例49.25%;蔡孟珂女士出资1,477.50万元,出资比例49.25%;蔡德茂先生出资45.00万元,出资比例1.5%。
    
    根据发行人2007年6月11日股东会决议,发行人增加注册资本1,369.36万元,吸收新股东张学海、陆利斌、颜玲君、唐自刚、石磊、陈丽华、李新民、苏孟香、卞维林、林琼、李军、胡萍,其中张学海出资218.47万元,陆利斌出资218.47万元,颜玲君出资218.03万元,唐自刚出资152.93万元,石磊出资136.54万元,陈丽华出资109.23万元,李新民出资109.23万元,苏孟香出资65.54万元,卞维林出资62.81万元,林琼出资40.96万元,李军出资26.22万元,胡萍出资10.92万元。以上股东均以货币资金共计投入4,701.00万元,超出新增注册资本1,369.36万元的3,331.64万元作资本公积处理。本次增资后,发行人注册资本增加至4,369.36万元。此次增资业经珠海市永安达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6月27日永安达验[2007]-0526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根据发行人2007年8月11日股东会决议,公司通过了《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关于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的决议》,将公司截至2007年6月30日经审计的净资产按1.1234:1比例折合等额10,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按原出资比例享有折股后股本。发行人名称变更为“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00万元,其中:郝镇熙持股3,381.00万股,持股比例为33.81%;蔡孟珂持股3,381.00万股,持股比例为33.81%;蔡德茂等13位自然人股东持股3,238.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32.38%。此次注册资本变更业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2007年8月31日XYZH/2007CDA2009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三)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后历次股本变化情况
    
    1、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情况
    
    2011年9月22日,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1527号)核准,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3,335.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13,335.00万元。此次增资业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10月24日利安达验字[2011]第1090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2011年10月26日,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创业板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11﹞323号)同意,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和佳股份”,股票代码“300273”。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的股本结构如下:
    
    表4-1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股本结构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106,300,000                79.72%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1,800,000                  1.35%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4,500,000                  3.37%
           境内自然人持股                        100,000,000                 74.99%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高管股份                                        -                      -
     无限售条件股份                               27,050,000                20.28%
     股份总数                                    133,350,000               100.00%
    
    
    2、2012年5月,发行人分红并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012年5月14日,经2011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通过,发行人以总股本13,335.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00元(含税);同时以13,335.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共计转增6,667.50万股。此次增资业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分所于2012年6月11日出具的利安达验字[2012]第B-1017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表4-2发行人2012年分红并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完成后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150,000,000                74.99%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150,000,000                 74.99%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无限售条件股份                               50,025,000                25.01%
     股份总数                                    200,025,000               100.00%
    
    
    3、2013年4月,发行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同时送股
    
    2013年4月22日,经2012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通过,发行人以截至2012年12月31日总股本20,002.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10股,送红股2股(含税),合计转增股本20,002.50万股,合计送红股4,000.50万股,增加注册资本24,003.00万元,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44,005.50万元。此次增资业经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3年6月13日出具的国浩验字[2013]846A0001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表4-3发行人2013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并送股完成后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218,996,250                49.77%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218,996,250                 49.77%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无限售条件股份                              221,058,750                50.23%
     股份总数                                    440,055,000               100.00%
    
    
    4、2014年5月,发行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014年5月14日,经2013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通过,发行人以截至2013年12月31日总股本44,005.5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合计转增13,201.65万股,增加注册资本13,201.65万元,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57,207.15万元。此次增资业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4年7月10日出具的瑞华验字[2014]40040004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表4-4发行人2014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完成后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272,683,125                47.67%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272,683,125                 47.67%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无限售条件股份                              299,388,375                52.33%
     股份总数                                    572,071,500               100.00%
    
    
    5、2015年5月,发行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015年5月15日,经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人以截至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57,207.15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合计转增17,162.15万股,增加注册资本17,162.15万元,变更后注册资本为74,369.30万元。此次增资业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5年6月1日出具的瑞华验字[2015]40040002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表4-5发行人2015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完成后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262,983,327                35.36%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262,983,327                 35.36%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无限售条件股份                              480,709,623                64.64%
     股份总数                                    743,692,950               100.00%
    
    
    6、2015年8月,发行人非公开发行股票
    
    2015年6月5日,发行人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016号),核准公司向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413.06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2.6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0,000.00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于2015年8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完成后,发行人增加注册资本4,413.06万元,变更后注册资本为78,782.36万元。此次增资业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5年7月21日出具的瑞华验字[2015]40040006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表4-6发行人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274,878,389                34.89%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44,130,626                  5.60%
           境内自然人持股                        230,747,763                 29.29%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无限售条件股份                              512,945,187                65.11%
     股份总数                                    787,823,576               100.00%
    
    
    7、2018年11月,发行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
    
    2018年11月8日,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有关规则,公司完成了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登记工作。根据《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8年限制性股票授予登记完成的公告》,该次限制性股票最终实际认购数量为675.72万股。2018年11月9日,上述限制性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9年2月15日,经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增加注册资本675.72万元,变更后注册资本为79,458.08万元。此次变更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表4-7发行人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完成后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232,434,642                29.25%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232,434,642                 29.25%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无限售条件股份                              562,146,134                70.75%
     股份总数                                    794,580,776               100.00%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股本总数无变动,但因解除限售条件,发行人股本结构较上表有所变动,见本节“五、报告期末发行人股本结构及前十大股东情况”之“(一)报告期末发行人股本结构”。
    
    三、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郝镇熙先生及其配偶蔡孟珂女士,未发生变化。
    
    四、报告期内发行人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未发生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性资产发生实质变更的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情况。
    
    五、报告期末发行人股本结构及前十大股东情况
    
    (一)报告期末发行人股本结构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股本结构如下所示:
    
    表4-8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股本结构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有限售条件股份                              215,959,850                27.18%
     其中: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非国有法人持股                              -                      -
           境内自然人持股                        215,959,850                 27.18%
           境外自然人持股                                  -                      -
                股份性质                 持股数量(股)             持股比例
     无限售条件股份                              578,620,926                72.82%
     股份总数                                    794,580,776               100.00%
    
    
    (二)报告期末发行人前十大股东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前十大股东情况如下所示:
    
    表4-9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前十大股东情况
    
                                       持股数量  持股比 持有有限售  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东名称         股东性质    (股)     例   条件的股份  股份   股份数量
                                                        数量(股)  状态    (股)
    郝镇熙                 境内自然人 131,364,320 16.53% 108,495,540  质押  129,422,000
    蔡孟珂                 境内自然人 116,579,220 14.67%  88,221,915  质押  116,563,794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 基金、理财   8,860,000  1.12%          -      -          -
    司-自有资金           产品等
    北京中商荣盛贸易有限公 境内非国有   8,826,126  1.11%          -      -          -
    司                     法人
    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 国有法人     8,662,100  1.09%          -      -          -
    任公司
    胡江杰                 境内自然人   4,471,231  0.56%          -      -          -
    蔡德茂                 境内自然人   4,448,032  0.56%   3,336,024      -          -
    吴茂壮                 境内自然人   4,099,800  0.52%          -      -          -
    石壮平                 境内自然人   4,092,797  0.52%   3,069,598      -          -
    刘强                   境内自然人   3,950,201  0.50%          -      -          -
                  合  计               295,353,827 37.18% 203,123,077      - 245,985,794
    
    
    上述股东中,蔡孟珂女士、郝镇熙先生为夫妻关系,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1.20%的股份;蔡德茂先生直接持有公司0.56%的股份,与蔡孟珂女士为父女关系。
    
    六、发行人组织结构图及重要权益投资情况
    
    (一)发行人组织结构
    
    经过多年发展与创新,公司形成了总部职能单元与战略业务单元相互支撑,公司总部与省分区公司互为载体,母公司与参控股子公司共同发展的科学组织结构体系。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组织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图4-1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组织结构图
    
    (二)报告期末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共26家,基本情况如下:
    
    表4-10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
    
      序                 成立/取得   取得   直接    间接   子公                    注册资本                     2018年末/度财务数据
      号    公司全称       时间      方式   持股    持股   司层      所属行业      (万元)     总资产      净资产     营业收入   营业利润    净利润
                                            比例    比例    级
           珠海保税区
     1     和佳泰基医   2005-7-15    设立    75.00       -  一级   制造安装             160.00     6,354.22     5,438.85     232.57      41.80      31.74
           疗设备工程
           有限公司
           珠海保税区
     2     和佳医学影   2007-12-18   设立   100.00       -  一级   医用设备销售       3,000.00    10,707.81     -1,928.68    6,593.65     -406.25     -403.47
           像设备有限
           公司
           中山和佳医                                             医疗技术研究、
     3     疗科技有限   2008-1-9     设立    38.72     0.62  一级   开发              32,087.41    44,436.34    34,389.83    4,976.92     154.24     246.17
           公司
     4     和佳企业(香 2010-12-3    设立   100.00       -  一级   一般商业         1(港币)        24.74        24.74      98.05      18.29      18.29
           港)有限公司
           珠海和佳生
     5     物电子科技   2012-4-5     设立    70.00       -  一级   医用仪器研发         200.00       574.38      -2,087.9     791.34     -98.835     -101.90
           有限公司
           珠海恒源融
     6     资租赁有限   2012-8-13    设立    89.33       -  一级   融资租赁          91,696.96   291,770.26   127,081.80   23,080.59   13,062.56    9,772.53
           公司
     7     四川欣阳科   2013-8-2     设立    84.00    16.00  一级   软件               2,000.00     2,900.20     -2,690.88    1,284.86   -1,028.72   -1,508.12
           技有限公司
           珠海和佳信
     8     息技术有限   2004-7-7     设立   100.00       -  一级   软件              10,200.00     9,132.12     8,225.29    3,683.64    1,775.78    1,583.56
           公司
           珠海弘陞生                                             医用设备研发、
     9     物科技开发   2013-3-19    收购    78.75       -  一级   销售                329.413     5,446.45     -1,600.95     325.84     -191.77     -491.31
           有限公司
           贵州和奇医                                             医疗项目投资、
     10    疗投资管理   2015-12-18   设立    75.00       -  一级   管理               3,000.00     1,918.81     1,905.68     842.71       -7.40       -5.99
           有限公司
           珠海和佳医
     11    疗建设投资   2016-1-5     设立   100.00       -  一级   医疗投资          60,000.00    77,706.86    56,312.41    3,429.59    3,066.23    2,312.55
           有限公司
           南通和佳国
     12    际康复医院   2016-9-26    设立        -   100.00  二级   医疗服务           6,000.00     9,222.65     3,095.78     120.93   -1,778.19   -2,040.30
           有限公司
    
    
    3 珠海弘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29.41万美元。
    
           珠海和佳医
     13    疗器械创新   2017-1-3     设立    80.00    20.00  一级   医疗器械及服务     6,000.00     2,136.45     2,039.65     773.21     -203.73      -71.89
           研究院有限
           公司
           珠海和佳康
     14    泰医疗投资   2017-2-14    设立   100.00       -  一级   医疗投资          10,000.00     6,050.69     2,481.81          -     -144.07     -166.76
           有限公司
           广州卫软信
     15    息科技有限   2015-5-12    收购        -    92.00  二级   软件                 510.00       980.98       938.80     523.76      31.21      15.64
           公司
           北京益源信
     16    通科技发展   2015-8-4     收购        -   100.00  二级   软件               1,000.00       859.79       403.94    1,385.12     177.14     151.07
           有限责任公
           司
           珠海保税区
     17    和佳钜鑫医   2016-7-15    设立        -    29.97  二级   医疗产业投资     100,100.00    50,356.19    49,938.76    3,379.06       4.69       4.69
           疗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
           安乡县和佳
     18    医疗建设有   2016-1-22    设立        -    30.16  二级   医疗产业投资      35,100.00    33,441.29    29,781.50     638.28   -2,533.04   -1,899.78
           限公司
           施甸和佳医
     19    疗建设有限   2016-1-18    设立        -    30.43  二级   医疗产业投资      15,100.00    34,743.82    14,351.60          -     -720.48     -720.48
           公司
           南雄和佳医
     20    疗建设投资   2016-11-18   设立        -    20.89  二级   医疗投资          15,800.00    15,778.98    15,712.75          -      -41.98      -57.00
           有限公司
           尉氏县和佳
     21    医疗建设投   2017-1-12    设立        -   100.00  二级   医疗投资           3,000.00       996.28        -5.77          -       2.35       0.05
           资有限公司
           永顺和佳医
     22    疗建设投资   2017-9-22    设立    79.00       -  一级   医疗工程及服务    20,678.74     6,792.92     6,770.78          -      -18.39      -20.59
           有限公司
           永顺和佳公
     23    卫建设投资   2017-9-22    设立    89.00       -  一级   医疗工程及服务     6,312.50     3,411.95     3,115.71          -      -80.15      -83.53
           有限公司
           平塘和佳医
     24    疗建设有限   2017-9-5     设立        -    73.49  二级   医疗工程及服务     5,000.00    15,074.78     8,196.92          -     -103,58     -103,58
           公司
           珠海和佳医                                             医院后勤管理服
     25    疗服务管理   2018-1-18    设立    45.00       -  一级   务,医疗辅助服     2,000.00       230.76        97.09     381.22      -37.91      -37.91
           有限责任公                                             务
           司
           河口和佳医
     26    疗建设有限   2017-5-19    设立        -   100.00  二级   医疗工程及服务     3,000,00    20,361.84      -143.54          -     -143.54     -143.54
           公司
    
    
    ①中山和佳注册资本32,087.41万元,发行人直接持有38.72%股权,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和佳信息技术持有股权比例0.62%,广东粤建持有股权比例57.77%,广东粤财持有股权比例为2.89%。因广东粤财、广东粤建每年取得固定收益,未承担企业经营风险,故发行人将中山和佳纳入合并范围。
    
    ②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根据和佳钜鑫合伙协议中约定,每年取得固定收益,未承担合伙企业经营风险,故发行人将和佳钜鑫纳入合并范围。
    
    ③安乡和佳、施甸和佳是由和佳医疗建投与和佳钜鑫共同投资设立的子公司,故发行人将安乡和佳、施甸和佳纳入合并范围。
    
    ④南雄和佳注册资本将变更为人民币15,800万元。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和佳医疗建投持有20.89%股权,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79.11%股权,因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每年取得固定收益,未承担企业经营风险,故发行人将南雄和佳纳入合并范围。
    
    ⑤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0万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900.00万元,持有45%的股权,因公司在服务公司董事会5个名额中占3个名额,可控制服务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故纳入合并范围。
    
    (三)报告期末发行人重要参股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重要参股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11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重要参股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情况
    
                             持股比例         注册        2018年末/度财务数据(万元)
     公司名称   主要业务      (%)   会计处 资本
                            直接  间接  理方法(亿   总资产   净资产   营业    营业    净利润
                                              元)                   收入    利润
              投资兴办生物
              医药产业;投
    阳和投资  资顾问、投资26.47        -权益法  1.51 17,651.78 17,114.41      -    -49.06    105.02
              管理、投资咨
              询。
              技术推广、服
    汇医在线  务、咨询,软17.64        -权益法  0.34   529.13 -1,089.65 333.78  -2,175.84  -2,176.83
              件开发等。
              技术开发、服
    德尚韵兴  务,数字图像29.50        -权益法  0.30  5,227.29 5,055.74 247.91  -1,433.59  -1,433.17
              处理技术等。
              软件的开发及
    成都厚立  销售,项目投     -  10.00权益法  0.02    81.35  -384.66  93.25   -454.83   -452.31
              资及管理。
              委托管理股权
              投资基金,上
    贵州产投  市公司非公开     -  40.00权益法  0.50  6,222.86 5,858.64 585.02    476.21    358.99
              发行股票的投
              资及相关咨询
              服务。
              四川省南充市
    四川康兴  仪陇县医疗中29.00        -权益法  2.00        -        -      -         -         -
              心PPP项目的
              建设、运营等。
    
    
    七、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一)控制关系
    
    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郝镇熙先生及其配偶蔡孟珂女士。报告期内,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截至2019年6月末,郝镇熙先生及蔡孟珂女士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1.20%的股份。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发行人间股权控制关系如下图所示:
    
    一致行动人
    
      郝镇熙先生                     蔡孟珂女士                     其他股东
            16.53%                         14.67%               68.80%
    
    
    和佳股份
    
    图4-2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发行人间股权控制关系图
    
    (二)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郝镇熙先生,男,1968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电子材料与元器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为公司创始人之一。曾先后任职珠海经济特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和珠海市东鑫仪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2007年8月起,担任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总裁。
    
    蔡孟珂女士,女,1972年出生,2003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梅铎大学(MurdochUniversity),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为公司创始人之一。曾先后任职于珠海市东鑫制药有限公司和珠海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996年,创办珠海市和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并曾担任总经理。2007年8月起,担任公司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三)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其他主要股东关系情况
    
    蔡孟珂女士与蔡德茂先生为父女关系。除上述关系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与其他发行人前十大股东等主要股东间无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等。
    
    (四)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有股份被质押或其他有争议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郝镇熙先生将其所持公司129,422,000股股票进行质押,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蔡孟珂女士将其所持公司116,563,794股股票进行质押,合计质押245,985,794股股票,占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股份的99.21%。截至2019年6月末,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且未质押股份1,957,746股,占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股份的0.79%。
    
    除上述股权质押情况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不存在其他限制性情况,亦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
    
    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现任董事会由郝镇熙等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共3人;现任监事会由龚素明等3名监事组成,其中王以霞为职工
    
    代表监事;除董事兼任的高级管理人员外,发行人高级管理人员4人,基本情况
    
    如下表所示:
    
    表4-12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
    
    况
    
       姓名          职务         性别    年龄     任期起始日期      任期终止日期
     郝镇熙    董事长、总裁        男       51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蔡孟珂    副董事长            女       47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石壮平    董事、副总裁        男       54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张宏宇    董事、副总裁        男       50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吴祈耀    董事                男       83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张晓菁    董事、董事会秘书    女       35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毛义强    独立董事            男       65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陈爱文    独立董事            男       56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陆肖天    独立董事            男       37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龚素明    监事会主席          男       38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刘志坚    监事                男       42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王以霞    职工监事            女       32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田助明    副总裁              男       53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罗玉平    副总裁              男       56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董进生    副总裁              男       47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何雄涛    财务总监            男       39  2019年9月         2022年9月
    
    
    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均合法合规的履行提名、任命程序,上述人员均未曾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报告期内,上述人员均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不存在《公司法》、《公司章程》中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监事的情形,亦不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3.2.3条所规定的情形。
    
    (二)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发行人股票、债券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13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
    
           姓名                    职务                    持有股份数量(股)
     郝镇熙           董事长、总裁                                      131,364,320
     蔡孟珂           副董事长                                          116,579,220
     石壮平           董事、副总裁                                        4,092,797
     张宏宇           董事、副总裁                                        2,281,607
     张晓菁           董事                                                 100,900
     田助明           副总裁                                              1,759,250
     罗玉平           副总裁                                              1,108,757
     何雄涛           财务负责人                                           170,000
    
    
    截至2019年6月末,除上述持股情况外,发行人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持有公司股份,发行人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持有债券。
    
    九、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
    
    (一)发行人经营范围及主营业务概况
    
    公司经营范围为:III类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II类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II类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III类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III类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III类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III类6830医用X射线设备,II类6833医用核素设备,III类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III类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II类6856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II类6858医用冷疗、低温、冷藏设备及器具,III类6870软件,III类6877介入器材的研发、生产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III类6815注射穿刺器械,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角膜接触镜及其护理用液类除外),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6828医用磁共振设备,6830医用X射线设备,6833医用核素设备,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66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6870软件,6877介入器材的批发、零售;II类6825医用高频仪器设备,6870软件,6877介入器材,6833医用核素设备,6824医用激光仪器设备,6822医用光学器具、仪器及内窥镜设备,6830医用X射线设备,6815注射穿刺器械,6866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6845体外循环及血液处理设备,6828医用磁共振设备,6854手术室、急救室、诊疗室设备及器具,6821医用电子仪器设备,6826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6823医用超声仪器及有关设备,6858医用冷疗、低温、冷藏设备及器具,6840临床检验分析仪器,6841医用化验和基础设备器具,6856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6831医用X射线附属设备及部件,6857消毒和灭菌设备及器具的批发、零售;一类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设备租赁;机电设备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管道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管道设计(凭资质证书经营);建筑智能化工程(凭资质证书经营);洁净工程(凭资质证书经营);压力容器安装(凭资质证书经营);智能高低压成套配电设备的生产、销售;制冷系统、空气净化系统、空气消毒设备研究和开发、销售、安装及技术咨询服务;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及技术转让、销售化学试剂(不含危险化学品)、卫生材料、实验仪器;医学康复、养老康复等医疗投资管理;建筑工程分包(凭资质证书经营)。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以医疗器械、医用工程、医疗金融、信息化等产品销售为基础,推进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主要包括医院设计及规划、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医疗设备销售、院内信息化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及人工智能辅助,并通过医疗信息化为客户实现打造智慧医院的目标,提升所服务的医院的综合硬件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在推进医院整体建设业务过程中,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关于PPP模式的相关鼓励政策,通过医疗PPP业务模式开展医院整体建设业务,实现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市场覆盖面纵横双向延伸,从而促进公司的医疗器械、信息化、医疗金融等主营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放射性粒子治疗计划系统、冷极射频肿瘤治疗机、体腔热灌注治疗机、介入热化疗灌注系统、毫米波治疗仪、体外高频热疗机、医用分子筛中心制氧系统、一体化医用制氧机、亚低温治疗仪、中频静电治疗仪、洁净手术部、整体手术设备等医疗器械及工程类产品,以及数字化手术系统、数字X线摄影系统、HIS系统、DMIAES系统、HPI/HBI系统等医疗信息化产品。公司的主要服务包括融资租赁、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等。
    
    (二)发行人主要产品(或服务)及用途
    
    公司主要提供产品包括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常规诊疗设备、医疗信息系统等,主要提供服务包括融资租赁服务、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等。
    
    1、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
    
    公司按照既定的战略部署,坚持转型升级发展,紧紧围绕肿瘤微创治疗、介入超声、医用制氧设备及医用工程、医学影像、康复及常规诊疗设备等核心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在巩固现有销售市场的同时,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和新市场的开拓力度,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了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协同发展。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在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业务中主要销售的产品如下:
    
    (1)放射性粒子治疗计划系统
    
    放射性粒子治疗计划系统主要与扫描仪、计算机等配套使用,用于确定肿瘤内放射方案。放射性粒子治疗计划系统是根据CT、MRI等影像检查图片,利用计划系统软件重建肿瘤的三维立体形态,准确设计放射性粒子植入的路径、位置、数量和剂量分布,实现肿瘤靶区剂量高度适形的治疗方案。再通过粒子植入枪将放射性粒子按计划方案植入实体恶性肿瘤组织间,对肿瘤进行低剂量、持续性放疗,以达到杀灭肿瘤细胞的目的。
    
    (2)冷极射频肿瘤治疗机
    
    冷极射频肿瘤治疗机主要用于直径小于3厘米的肝癌的治疗。冷极射频肿瘤治疗机在CT和超声等影像设备的引导下经皮、经腹腔镜或术中直视等途径,将射频针置入肿瘤组织内,通过射频针发出射频,使射频针周围组织细胞内发生高速离子震荡、相互撞击产生局部高温,从而令肿瘤发生凝固性坏死。治疗同步组织间注液,有效避免组织碳化、降低阻抗、扩大消融范围、防止针尖与组织粘连,以达到适形高效消融肿瘤的目的。
    
    (3)体腔热灌注治疗机
    
    体腔热灌注治疗机适用于恶性肿瘤腹腔或腹膜转移的癌性腹水的热物理治疗。体腔热灌注治疗机应用导管技术,将化疗药物稀释液吸引到治疗机的无菌药袋内加热后,通过植入体腔的两根导管注入体腔,使化疗药物稀释液和癌性积液在人体体腔与无菌药袋间形成循环,在计算机全程动态监测和反馈调节下,使化疗药物稀释液和癌性积液保持恒定的温度,稳定流量、流速,并通过循环灌注扩大药物在体腔内的作用面积,促进药物的吸收,减少营养物质流失。
    
    (4)介入热化疗灌注系统
    
    介入热化疗灌注系统主要用于对肝癌的辅助治疗,应用介入灌注热疗技术,以球囊导管阻断肿瘤供养血管,将温度准确的高温高压液体注入到肿瘤病灶内,使肿瘤毛细血管破裂,从而破坏肿瘤营养血管床,热液渗漏到肿瘤组织间实现加热,使肿瘤组织蛋白质凝固坏死,达到治疗效果。同时,也为介入热化疗提供了一个具有精确热剂量、增强药效、操作方便的治疗平台。
    
    (5)毫米波治疗仪
    
    毫米波治疗仪主要用于癌性病痛及其临床伴随症状的辅助治疗。毫米波治疗仪以电磁相干振荡谐振理论为基础,通过特有的多种类型(等幅、脉冲、聚能)毫米波作用于治疗部位及相应穴位,使得组织中的DNA、RNA、蛋白质等大分子和生物膜发生谐振,消除膜上的病损,促进体内离子加速移动,使组织的微观排列结构优化,显著提高蛋白质、氨基酸及酶的活性,改善细胞代谢与功能。协同利用中医穴位理论通过谐振将毫米波能量导入体内,将产生的能量经转换后通过循环经络、体液、神经等途径,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患者的神经系统及免疫系统功能,激活体内痛觉调制机制,提高机体免疫力,达到缓解癌痛、改善相关伴随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效果。
    
    (6)体外高频热疗机
    
    体外高频热疗机是配合肿瘤放疗和化疗的治疗设备,主要用于肝癌、膀胱癌等肿瘤的辅助治疗。体外高频热疗机应用频率为13.56MHz的电磁波,在两极板之间形成电容场,以人体作为介质,在电容场作用下,组织中带电离子高速运动,相互摩擦产生高频热量,抑制肿瘤细胞合成,达到治疗目的;同时辅助放、化疗治疗恶性肿瘤,起增敏增效的作用,对晚期癌痛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7)医用分子筛中心制氧系统
    
    医用分子筛中心制氧系统是采用国际先进的PSA变压吸附制氧技术,以空气为原料,以沸石分子筛为吸附剂,在常温低压下,利用沸石分子筛加压时对氮气吸附容量增加、减压时对氮气吸附容量减少的特性,形成加压吸附、减压解吸的循环过程,使空气中的氧氮分离而制取氧气。医用分子筛中心制氧系统主要适用于大中型医疗机构,目前已应用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医院。
    
    (8)一体化医用制氧机
    
    一体化医用制氧机由压缩空气单元、氧氮分离单元、气体储罐、汇流排及PLC控制系统等组成,其克服了医用分子筛制氧体积大、设备多、安装复杂的缺点,将整个系统“压缩”进一个单体设备,解决了县级以下各医疗机构目前临床用氧成本高、运输不便和人工劳动强度大等诸多问题。主要适用于300张床位以下,日均用氧量较小的基层中小医疗机构。
    
    (9)亚低温治疗仪
    
    亚低温治疗仪主要用于脑损伤患者及高热患者的物理降温治疗。亚低温治疗仪通过制冷系统对防冻流体进行降温,循环系统驱动防冻流体在降温毯中循环,将人体产生的多余热量带走,从而达到降低体温的目的,营造亚低温环境;复温系统对循环流体进行加热,可给人体提供一定的热能,起到恢复体温的作用。
    
    (10)中频静电治疗仪
    
    中频静电治疗仪主要用于理疗科、骨伤科的各种疾患。中频静电治疗仪主要采用内生电技术和高压静电技术,可迅速、有效促进骨折愈合。
    
    (11)洁净手术部
    
    洁净手术部是一个自成体系的功能区域医疗平台,包括手术部洁净空间、洁净空调系统和手术室基本设施三部分构成。洁净手术部通过多途径控制污染、控制空气状态,同时借助优质嵌入式设备,最大限度地降低浮游细菌对手术病人的危害,预防术后感染,提高手术成功率。
    
    (12)整体手术设备
    
    整体手术设备主要包括手术床、吊桥吊塔、无影灯、呼吸机、麻醉机、超声刀等一系列手术设备,装备整体手术设备即可充分发挥数字化手术系统效率,亦可最大程度限制污染冲突。
    
    (13)血液净化装置
    
    血液净化装置主要由血泵、置换液泵、透析液泵、超滤液泵、抗凝剂泵、漏血探测器、空气探测器、压力探测器、电子秤、显示器和加温装置组成。血液净化装置通过与血液净化耗材配合使用,可用于进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血浆置换治疗和血脂分离治疗。
    
    (14)血透耗材
    
    公司主要经营血透耗材如下所示:
    
    表4-14发行人主要经营血透耗材明细
    
        耗材类型       经营品牌             产品简介                 品牌优势
     血液透析器       东丽         治疗尿毒症,滤过血液,去除   成熟的透析膜技术
                                   血液中的有毒物质
     血液透析器       威高         治疗尿毒症,滤过血液,去除   国内最大的血液透析
                                   血液中的有毒物质             耗材制造商
     血液透析滤过器   东丽         去除血液的中大分子,达到净   成熟的透析膜技术
                                   化血液的目的
     透析管路         三鑫、沙工   透析血路管,静脉管路将血液   国内透析血路管知名
                                   引出体外,动脉管路则将净化   厂家,产品具有较高
                                   后的血液输回人体             性价比
     穿刺针           尼普洛       透析专用穿刺针               透析耗材知名品牌
     透析浓缩粉/液    捷然、海诺德 与人体血液进行物质交换,血   国内知名品牌,具有
                                   液中有害物质置换到透析液中   较高性价比
    
    
    2、医疗信息化
    
    通过“和佳区域智慧医疗平台”,公司搭建区域医疗数据中心,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区域内的医学信息/医学影像数据进行智能诊断,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区域医疗管理服务。通过院内信息化建设,为医疗机构提供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智慧医疗解决方案、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主要包括:
    
    (1)数字化手术系统
    
    借助信息交互控制器、高容量存储仪、高清摄像机、医用显示器、数字化集成吊塔、数字化集成吊臂和触摸屏等设备,实现了各类临床信息的一体化集成,使得手术室可以高效内外沟通,创造安全高效的外科手术环境。
    
    (2)数字X线摄影系统
    
    数字X线摄影系统通过采用数字化平板探测器,使放射检查影像直接数字化,只需几秒钟时间即可完成一次检查,可缩短病人检查和候诊时间,降低X线曝射剂量,提高影像清晰度,提高疾病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准确性。
    
    (3)HIS系统
    
    公司开发的HIS系统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为核心,以管理为导向,以决策为牵引,以服务为灵魂”的理念与思路,进行了全新顶层设计,具备领先的总体技术架构和前沿的业务流程,产品涵盖:EMR/电子病历,物资管理,HIP/信息平台,HBI/运营管理决策分析系统,移动医护等方面,能够为医院提供专业咨询、战略规划、总包集成、软件授权、增值服务、智能决策等一站式、综合式、整体式服务以及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保证医院实施规范有序、及时有效、完整闭环、精准严密、可追溯的重要业务管控。
    
    (4)DMIAES系统
    
    DMIAES系统是公司以国际上最先进的疾病风险调整方法学为核心,在病种相关分类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疾病的各种风险变量,以大数据分析、机器语言学习的方法进行建模开发的软件系统,实现对疾病转归概率的精准预测,帮助医院管理者从病死率、住院天数、医疗控费、医生绩效、资源分配等方面精细化管理,并实现360度的查询与分析,实现从被动式管理到主动式管理的跨越,使医院实现科学管理,降低疾病风险、提高运营效率、控制医疗成本。
    
    (5)HPI/HBI系统
    
    HPI是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制定的,并覆盖医疗所有业务流程的系统集成规范所开发的系统集成平台,能够为医院提供一个统一、标准的数据交换和业务交流协同平台。HPI能够消除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技术差异,并在异构数据库系统之间建立联系,同时结合一系列规范和标准,为使用者提供统一的数据访问和业务协同服务。使医院能够对内提高管理水平,对外以统一的方式接入社保、支付及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等,并从根本上有利于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以适应未来的需求变化。
    
    公司开发的HBI系统,通过对医院HIS以及EMR等系统(模块)中的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处理,将数据转化为信息图,先进的图表可视化技术为全院提供详细的指标信息。公司的HBI系统能够对数据进行高度利用,可为医院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量化数据依据和决策辅助工具,让医院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及时、全面掌握医院运营状况,实现了数据统计、分析决策、改善提升、运营预警四位一体的应用目的。
    
    3、医疗金融服务
    
    受限于长期以来医疗卫生领域投入不足的现实,除中心城市的大型医疗机构财务状况尚可外,大部分公立医疗机构的短期集中支付能力普遍不足。随着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出台限制县级公立医院举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的政策,金融机构对市县级及以下等基层公立医院的授信逐步谨慎,基层医疗机构在进行改扩建和大型设备采购时短期集中支付能力不足的情况更加突出。
    
    2007年开始,对于采购意向明确且标的金额比较大的客户,公司逐步尝试在交易中引入租赁公司为其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但由于第三方租赁公司与公司合作主要基于盈利目的,难以契合本公司通过融资租赁业务促进自有及代理产品销售,打造“医疗器械及服务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型公司”的目标,因此极大限制了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2012年8月,公司设立恒源租赁,丰富了公司产品的销售方式,增加了客户群体,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由于融资租赁服务期限相对较长,有助于增强公司与医院的黏性,从而发展后市场服务业务,包括后续耗材提供、产品持续销售等。
    
    直租业务,即由公司直接向客户以租赁形式销售公司的医疗器械与医用工程产品。直租业务将和其他公司主营业务配合,形成整合解决方案体系。一方面,公司已有客户群体、渠道、产品优势将为直租业务提供较为坚实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租赁,缓解客户短期大额资金需求,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销售。回租业务,是一种对客户的融资服务。公司回租业务的客户仍以县级公立医院为主。通过回租融资,为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发展提供资金融通,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够扩展公司其他主营业务客户群体。此外,为了降低因公立医院改革及财税制度改革造成医院回款速度减缓,资本占用较大的风险,公司也积极开拓融资咨询服务等轻资产租赁相关业务,同时,合理开拓学校等其他具有较好回款保障的行业客户。
    
    4、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
    
    针对三四线城市或县级公立医院改扩建或新建分院的需求,且财政相对紧张的现状,公司主要通过“投融建”打包的方式对医院进行整体投资建设,并为新建医院提供各种医疗设备(包括自产和代理)、信息化等产品,医院按照约定还款。公司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的收益主要由以下两方面构成:
    
    (1)供应链收益
    
    通过协议约定,公司具有向标的医院优先提供医疗器械、信息化等产品,并取得医院运营期间内供应链、非核心医疗服务的运营及收费权利,因而可带动公司医疗器械、信息化等产品的销售及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并且从医院的供应链、非核心医疗服务的运营中获得收益。
    
    (2)整体投资建设所投入资金的投资收入
    
    近年来,公司通过EPC和PPP模式开展医院整体建设业务。除前述收益外,在EPC模式下,公司还将因投资获得投入资金对应的固定收益回报;在PPP模式下,由政府保障公司获得约定的合理利润率,公司还将取得相应的利润率缺口补偿。
    
    (三)报告期内发行人业务收入、成本及毛利润主要构成情况
    
    发行人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代理销售的医疗器械产品和医用工程、融资租赁、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920.48万元、111,181.19万元、119,601.61万元和60,019.80万元,最近三年呈持续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发行人的营业成本分别为42,476.03万元、51,773.81万元、58,607.00万元及28,961.36万元,实现营业毛利润分别为49,444.45万元、59,407.38万元、60,994.61万元及31,058.44万元,利润水平稳定提升。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结构情况如下表所示:
    
    1、报告期内发行人按产品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及毛利润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以主营业务收入为主,其他业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均不足3%;发行人营业成本基本为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均不足1%,具体构成结构如下表所示:
    
    表4-15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主营业务收入    59,618.16    99.33   116,655.53    97.54  108,287.39    97.40   89,526.79    97.40
     其他业务收入      401.63     0.67     2,946.08     2.46    2,893.80     2.60    2,393.69     2.60
     营业收入合计    60,019.80   100.00   119,601.61   100.00  111,181.19   100.00   91,920.48   100.00
     主营业务成本    28,961.36   100.00    58,085.52    99.11   51,773.05   100.00   42,476.03   100.00
     其他业务成本           -       -       521.48     0.89        0.76    <0.01          -       -
     营业成本合计    28,961.36   100.00    58,607.00   100.00   51,773.81   100.00   42,476.03   100.00
    
    
    报告期内,发行人按产品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及毛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16报告期内发行人按产品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及毛利润情况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主营业务收入
     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                            42,399.07    71.12%     84,820.47    72.71%    84,430.03    77.97%    73,267.95    81.84%
     医疗信息化产品                                 2,375.42     3.98%      4,184.45     3.59%     1,030.02     0.95%     2,572.12     2.87%
     医疗金融服务                                  12,764.66    21.41%     23,080.59    19.79%    19,655.56    18.15%    13,440.18    15.01%
     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                         2,079.02     3.49%      4,570.02     3.92%     3,171.79     2.93%       246.55     0.28%
                     合 计                         59,618.16   100.00%    116,655.53   100.00%   108,287.40   100.00%    89,526.80   100.00%
                                                                  主营业务成本
     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                            22,568.98    77.93%     49,014.14    84.39%    45,964.21    88.78%    37,398.01    88.19%
     医疗信息化产品                                   560.88     1.94%       954.55     1.64%       676.49     1.31%       845.73     1.99%
     医疗金融服务                                   5,336.94    18.43%      7,756.12    13.35%     5,132.36     9.91%     4,164.34     9.82%
     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                           494.56     1.71%       360.71     0.62%            -          -            -          -
                     合 计                         28,961.36   100.00%     58,085.52   100.00%    51,773.06   100.00%    42,408.08   100.00%
                                                                 主营业务毛利润
     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                            19,830.10    64.68%     35,806.33    61.13%    38,465.82    68.06%    35,869.94    76.13%
     医疗信息化产品                                 1,814.54     5.92%      3,229.90     5.51%       353.53     0.63%     1,726.39     3.66%
     医疗金融服务                                   7,427.71    24.23%     15,324.47    26.16%    14,523.20    25.70%     9,275.84    19.69%
     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                         1,584.45     5.17%      4,209.31     7.19%     3,171.79     5.61%       246.55     0.52%
                     合 计                         30,656.80   100.00%     58,570.01   100.00%    56,514.34   100.00%    47,118.72   100.00%
    
    
    表4-17报告期内发行人医疗金融服务按产品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厂商直租    3,721.03    29.15%    1,565.19     6.78%    3,476.77    17.69%    1,531.84    11.40%
     售后回租    7,097.55    55.60%   16,930.58    73.35%   12,083.94    61.48%    9,738.49    72.46%
     融资租赁    1,946.06    15.25%    4,584.82    19.86%    4,094.85    20.83%    2,169.85    16.14%
     咨询
       小 计    12,764.64  100.00%   23,080.59  100.00%   19,655.56  100.00%   13,440.18  100.00%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毛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4.15%及11.57%。受成本上涨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润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在收入及利润结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毛利润主要来自于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业务,该业务板块的收入及利润贡献率均超过50.00%,系公司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医疗金融服务业务收入及利润增长较快,2016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05%及28.53%,收入及利润贡献率亦快速上涨。报告期内,公司医疗信息化产品、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整体收入及利润占比较低,主要与公司上述业务开展时间较短,该类业务投资运营周期较长有关。
    
    报告期内,公司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业务收入及利润主要来自于自产设备及工程、代理销售产品,其中,自产设备及工程主要包括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与非医用制氧设备及工程。报告期内,一方面,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自产设备及工程市场需求放缓、收入及利润下滑;另一方面,公司通过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利用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中医院整体建设业务的带动作用,加大了配件及耗材业务、代理销售产品业务力度,较为有效地减缓了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业务的下滑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医疗金融服务业务来自于融资租赁中厂商直租、售后回租及融资租赁咨询三类业务,其中,融资租赁咨询业务为公司开拓厂商直租及售后回租业务时,通过深入挖掘客户需求所形成的专业咨询服务收入。售后回租业务为公司医疗金融服务业务主要营业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售后回租业务收入分别为9,738.49万元、12,083.94万元、16,930.58万元及7,097.55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司医疗金融服务业务收入的72.46%、61.48%、73.35%及55.60%。
    
    报告期内,公司医疗信息化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公司子公司医疗管理系统等相关信息化产品销售。因公司DMIAES系统等主要信息化产品推广时间较短,报告期内产品销售存在一定波动。公司来自医疗信息化产品收入,2017年较2016年大幅下降59.95%,2018年较2017年上升3.06倍。考虑到公司医疗信息化业务尚处于起步期,上述业务收入波动短期内具有一定合理性,因该部分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比例较低,收入波动不会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所取得的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收入主要包括整体建设收入及相关的专业服务,其中整体建设收入的实质是医院整体建设所投入资金的使用费收入,在医院整体建设投资项目的基础上不发生其他成本,因此该部分收入所对应的毛利率为100%,发行人该业务板块的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系整体建设项目相关专业服务产生的成本。
    
    2、报告期内发行人按区域构成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集中于国内市场,公司未有其他海外销售收入。报告期内,公司的出口销售业务以人民币记账,公司未在境外开展其他经营业务。
    
    3、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19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                    46.77%      43.86%     45.42%      49.57%
     医疗信息化产品                        76.39%      77.19%     73.21%      73.70%
     医疗金融服务                          58.19%      66.40%     73.89%      69.02%
     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                76.21%      92.11%    100.00%     100.00%
     主营业务毛利率                       51.42%      50.21%     52.19%     52.63%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整体在50%以上,但受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影响,2016年至2018年发行人毛利率存在一定的下降趋势。
    
    2016年至2018年,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毛利率逐年下降,其中,自产设备及工程与代理销售产品毛利率下降较为显著。2016年至2018年,发行人医疗信息化产品业务毛利率存在波动,主要与发行人信息化产品推广周期较短,收入波动较为明显有关。2016年至2018年,发行人医疗金融服务毛利率逐年升高,与发行人扩大业务规模,规模效应逐步形成有关。报告期内,发行人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毛利率逐步下降,与发行人该业务的业务模式有关。2018年起,随着发行人医院整体建设项目的落地,发行人相关专业服务逐步开展,形成相关收入及成本。发行人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类型的多样化,导致发行人该业务板块毛利率较前期100%有所下降。
    
    (四)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产品(或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情况
    
    1、原材料采购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大致由电子元器件、结构部件、专用部件、包装材料四大部分构成,原材料供应情况如下:
    
    (1)电子元器件:主要包括电阻、电容、电感、线路板、开关、芯片、晶体管、晶体振荡器、传感器、变压器、隔离器等,全部从国内采购,均为通用标准产品,供应非常充分。
    
    (2)结构部件:主要包括金属外壳,内部金属、金属连接件、操作台、机箱、治疗仪床架及支撑件等,公司自行设计,委托国内厂家生产。由于国内模塑和冲压件企业数量众多,因此供应非常充分。
    
    (3)专用部件:主要包括工控主机、液晶显示器、制氧主机、高压发生器、空压机、干燥机、冷极射频针等,其中冷极射频针为公司自行设计,委托国内厂家生产;工控主机、液晶显示器等从国内采购,供应较为充分;部分制氧主机、高压发生器、空压机、干燥机根据客户要求采用的是进口设备,目前由国外几个大型厂商供应,选择面不广但是供应充分。
    
    (4)包装材料:主要包括包装木箱、包装纸箱、说明书等,均从国内采购,供应非常充分。
    
    报告期内,发行人原材料采购的前五大供应商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20报告期内发行人原材料采购前五大供应商情况
    
    单位:万元
    
              供应商名称                 主要采购标的        采购金额     占采购
                                                                         总额比例
                                     2019年1-6月
     武汉晋东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化工程                 1,311.84      5.25%
     瓦里安医疗设备(中国)有限公   医用直线加速器             1,270.50      5.09%
     司
     河南博奥贸易有限公司           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          789.81      3.16%
     湖南皋顺商贸有限公司           医疗设备                     611.80      2.45%
     广州广电国际商贸有限公司       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          427.53      1.71%
                 合 计                         -                4,411.47     17.66%
                                       2018年度
     河南博奥贸易有限公司           医用设备                   2,067.08      4.60%
     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                              1,100.46      2.45%
     海)有限公司                   医用设备
     AirSepCorporation               医用工程                   1,105.72      2.46%
     广州广电国际商贸有限公司       医用设备                     757,73      1.69%
     云南云医科技有限公司           医用设备                     709.49      1.58%
                 合 计                         -                5,740.46     12.78%
                                       2017年度
     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   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
     海)有限公司                   核共振成像系统\X射线       1,918.80      4.01%
                                    计算机断层摄影设备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    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机        1,914.96      4.00%
     司
                                    数字化X射线透视摄影系
     京申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统\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       1,873.55      3.92%
                                    机
     青岛益医科技有限公司           飞利浦CT、核磁、DSA       1,469.23      3.07%
     AirSepCorporation               美国进口制氧主机           1,126.53      2.36%
                 合 计                         -                8,303.07     17.36%
                                       2016年度
     烟台崎峰空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中央空调水系统和风系统     1,520.51      4.01%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    移动式C形臂X射线机、       1,459.09      3.85%
     司                             X射线血管造影系统
     AirSepCorporation               美国进口制氧主机           1,281.58      3.36%
     SiemensHealthcare GmbH         移动式C形臂X射线机、        771.97      2.04%
                                    X射线血管造影系统
     奥维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落地式平板C型臂血管造        752.26      1.99%
                                    影系统
                 合 计                         -                5,785.41     15.25%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主要以代理产品、进口制氧主机和医用工程所需材料为主,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公司的供应商分布较为分散,最近三年不存在向单个供应商的采购比例超过总额的1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供应商的情形。
    
    2、主要能源供应情况
    
    公司生产所需主要能源为普通电子工业所需的电能,且消耗较小,不需特别配备。各类能源均由生产场所提供,能够满足公司生产对各类能源的需求。
    
    3、产品(或服务)销售情况
    
    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国内各类医疗机构,包括各级医院、卫生院、诊所、计生系统和医学研究机构等。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的前五大客户情况如下:
    
    表4-21报告期内发行人产品(或服务)前五大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客户名称                    销售金额          占销售总额比例
                                     2019年1-6月
     安乡县人民医院                                 3,810.92                 6.35%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2,670.05                 4.45%
     云南锡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口分公司             2,538.98                 4.23%
     福建绿融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532.03                 4.22%
     盖州市中心医院                                 2,067.24                 3.44%
                    合 计                          13,619.22                22.69%
                                       2018年度
     平塘县农村城镇资源投资开发有限责任             3,494.98                 2.92%
     公司
     安乡县人民医院                                 3,438.83                 2.88%
     云南锡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口分公司             3,253.18                 2.72%
     曲靖市妇幼保健院                               3,131.58                 2.62%
     南雄市人民医院                                 2,719.56                 2.27%
                    合 计                          16,038.13                13.41%
                                       2017年度
     犍为县人民医院                                 3,996.84                 3.59%
     瑞丽景成医院有限公司                           2,875.17                 2.59%
     威海海大医院有限公司                           2,132.05                 1.92%
     重庆十方医院管理有限公司                       2,055.15                 1.85%
     盘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05.30                 1.80%
                    合 计                          13,064.51                11.75%
                                       2016年度
     安乡县人民医院                                 4,889.31                 5.32%
     南雄市人民医院                                 4,413.16                 4.80%
     郑州人民医院                                   3,984.91                 4.34%
     汉中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                     3,491.83                 3.80%
     高唐县人民医院                                 3,152.85                 3.43%
                    合 计                          19,932.06                21.68%
    
    
    报告期内,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公立医院,各期前五大客户主要取决于各医院当年医疗器械及工程方面的投资规模,报告期内变化较大。公司的客户分布较为分散,最近三年不存在向单个客户的销售比例超过总额的1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形。
    
    (五)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产品(或服务)主要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情况
    
    1、医疗器械及医用工程业务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公司主要医疗器械及工程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如下:
    
    表4-22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产品(或服务)主要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情况
    
    单位:台
    
          品名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产能                     40          85         85          80
     医用制氧设备    产量                     18          70         75          72
     及工程          产能利用率             45%         82%       88%        90%
                     销量                     25          65         73          71
                     产销率                139%         93%       97%        99%
                     产能                    200         400        400         400
                     产量                     70         155        205         235
     肿瘤微创治疗    产能利用率             35%         39%       51%        59%
     设备            销量                     74         154        195         219
                     产销率                106%         99%       95%        93%
     常规诊疗        产能                   1020        2040       2040        2040
          品名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设备            产量                    328         800        945         944
                     产能利用率             32%         39%       46%        46%
                     销量                    313         820        939         937
                     产销率                 95%        102%       99%        99%
    
    
    报告期内,受市场竞争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和产品销量总体上呈下滑趋势,公司通过积极落实业务转型战略,加大了对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中医院整体建设项目的投入,以此带动医疗器械设备等传统业务的发展,但医院整体建设业务周期较长,对医疗器械及工程等主营业务的带动作用需要相对较长时间方能体现。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的变化情况如下:
    
    表4-23报告期内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情况
    
    单位:万元、台、万元/台
    
           品名          项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销售收入        23,428.15     41,214.89     40,440.59    32,671.87
     制氧设备及工程    销量                  25           65           73          71
                       平均单价          937.13       634.08       553.98      460.17
     肿瘤微创治疗设    销售收入         3,769.26      9,729.12     12,602.53    13,206.65
     备                销量                  74          154          195         219
                       平均单价           50.94        63.18        64.63       60.30
                       销售收入         1,658.82      3,546.24      2,770.26     2,541.66
     常规诊疗设备      销量                 313          820          939         937
                       平均单价            5.30         4.32         2.95        2.71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平均单价波动较大,主要是因为每一大类产品中不同种类、不同规格的产品价格差异较大且不同年份销售产品种类不同所致。如,同属于肿瘤微创治疗设备,介入热化疗灌注系统的平均单价是放射性粒子治疗计划系统、体腔热灌注治疗机的2倍左右;制氧设备及工程收入也会因制氧设备不同、工程规模和规格不同导致单个项目合同金额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公司在不同年份所销售产品种类的差异造成了各年度平均单价的差异。
    
    2、医疗金融服务业务
    
    发行人以融资租赁为主的医疗金融服务业务的业务特点与项目相关,不涉及产能、产量、销量情况,业务规模取决于客户需求和公司资金实力。报告期内,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迅速,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计提减值准备前的余额)如下:
    
    表4-24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应收融资租赁款       216,562.88      237,459.91      219,359.12      198,108.35
    
    
    3、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
    
    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的业务特点与项目相关,不涉及产能、产量、销量情况,业务规模取决于公司项目开拓能力和公司的资金实力。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已签署协议、正在执行的医院整体建设项目总投资349,011.16万元,公司已累计投资130,029.5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表4-25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
    
    单位:万元
    
      序            涉及医院                   主要建设内容          医院    业务模式   项目总投资  公司已投资         标的医院定位
      号                                                             性质
        安乡县人民医院将继续坚持
        “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门诊大楼、急诊楼、发热及肠    二级                                        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改善服务
      1   安乡县人民医院               道门诊楼、医技大楼、住院楼、 甲等   EPC           40,000.00    29,861.72  态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把
                                       传染病区的建设                                                            医院建设成为湘北地区最具
        竞争力的一所高标准、现代化
        的县级综合性医院
                                       进场道路、推山、场地平整、                                                是一所集医疗、教学、预防、
                                       边坡治理;住院综合楼、行政                                                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是
                                       综合楼、地下附属工程设施等    二级                                        河口县的医疗救治中心,城镇
      2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       的土建工程;净化手术室、手   甲等   EPC           48,000.00    18,564.30  职工、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
                                       术放射防护处理,ICU等配套                                                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担负着
                                       工程                                                                      河口县人民的基本医疗和突
        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任务
                                       施甸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                                                施甸县人民医院拥有优秀的
                                       项目和施甸县养生养老旅游及                                                医师队伍和先进的医疗设备,
      3   施甸县人民医院               其它医院建设项目的投资建     二级   EPC           46,646.45    30,584.97  是一所设施先进、专科齐全、
                                       设,包括规划设计、土建、装    乙等                                        技术力量雄厚、学术水平较
                                       饰装修、机电设备、医用工程、                                              高,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
                                       医院信息化系统、医疗设备设                                                体的综合性医院
                                       施配置等
                                       病房、功能科室、治疗室、手
                                       术室、ICU、医生办公室、护士                                    15,707.45  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
      4   南雄市人民医院               站等。同时配套建设楼内部装   二级   EPC           15,813.71    (含保证  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功能齐全
                                       修工程及水、电、暖、通讯、    甲等                                  金)  的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
                                       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以及主要
                                       设备设施
        尉氏县第三人民医院自建立
                                       后续土建、装饰、医用工程、    二级                                        以来一直秉承以打造“医疗质
      5   尉氏县第三人民医院           信息化建设、安装的改建、扩   甲等   EPC           25,000.00     1,856.60  量至高、医疗安全至高、医德
                                       建工程、医疗设备采购及安装                                                医风至高、医疗服务至高”为办
        院方针
                                       规划设计、土建、装饰装修工                                                国家级爱婴医院、城镇职工医
      6   施甸县妇幼保健院             程、机电设备、医用气体及洁   二级   EPC            4,500.00     3,000.00  疗保险定点医院,是一所集急
                                       净工程项目、医院信息化系统、  乙等                                        救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
                                       医疗设备设施及配套工程                                                    为一体的综合性县级医院
                                       所有建筑的主体工程、装饰装
                                       修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医用                                                为支持和完善河口瑶族自治
      7   河口瑶族自治县中医医院       气体及洁净工程、医疗信息化、 二级   EPC           15,000.00     2,681.48  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充
                                       后勤管理智能化系统,院区全    乙等                                        分提升河口瑶族自治县中医
                                       范围监控工程等及其他基础配                                                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套设施建设;重点医疗学科建
                                       设:包含肿瘤科、介入科、康
                                       复科、影像科、检验科、手术
                                       室等重点医疗学科建设及其相
                                       关配套医疗设备设施采购
                                       平塘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及
                                       附属工程规划设计、土建、装                                                是一所集医疗、急救、教学、
                                       饰装修、机电设备及安装、医                                                科研、预防、保健、康复等功
      8   平塘县人民医院               用管道及洁净工程项目;肿瘤   二级   EPC           28,000.00    18,367.25  能为一体的服务综合体;是新
                                       科、介入科、影像科、康复中    甲等                                        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医
                                       心、血透中心等重点学科建设                                                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
                                       及设备配置、信息化工程、其                                                点县级医院。
                                       他配套设备设施采购及安装
        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
      9   永顺县人民医院               永顺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PPP    二级   PPP(入库)   66.201.00     5,319.09  预防及保健为一体的国家综
                                       项目                          甲等                                        合性“二级甲等医院”、永顺县
        “120”急救中心
                                       永顺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PPP                                                集妇幼保健、残疾人康复、卫
      10  永顺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项目                           -    PPP(入库)   21,850.00     4,086.65  生监督、疾控预防、皮肤防治
        等为一体卫生服务中心。
        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康
      11  施甸县人民医院               施甸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   二级   EPC           38,000.00            -  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甲
                                       项目二期                      乙等                                        等综合性县级公立医院、施甸
        县“120”急救、创伤急救、孕产
        妇急救、中毒急救,血液透析
        中心;医院普通外科、重症医
        学科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妇
        产科、儿科、眼科是市级临床
        重点专科。
                                     合 计                                           -   349,011.16   130,029.50  -
    
    
    (六)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研发人员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员工总数为1,009人,其中研发人员25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4.88%。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的基本情况如下:
    
    吴春安,男,1963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无线电通信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曾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安徽蚌埠第一人民医院大型设备维修工程师。历任研发总监。2007年8月起,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2019年1月28日,吴春安先生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提前退休,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但仍作为公司研发顾问继续为公司服务。吴春安先生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一项,广东省发明专利金奖一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伍钟巍,男,1968年出生,本科学历,1990年毕业于重庆邮电学院计算机通信专业。曾任职于深圳市明亚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市友讯电子有限公司、扬州飞亚电子通讯有限公司,从事研发工作。2012年3月起,担任公司研发部门经理。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稳定。
    
    (七)发行人主要经营资质
    
    1、生产经营许可资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取得的主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4-26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主要生产经营许可资质情况
    
     公司名称            证书名称                证书编号          证书有效期至
     和佳股份  安全生产许可证               (粤)JZ安   许 证 字  2019/1/11-2022/1/11
                                            [2019]030055延
     和佳股份  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     4404462039         长期
     和佳股份  辐射安全许可证               粤环辐射[C0037]    2015/5/12-2020/6/12
     和佳股份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粤  )-非  经 营 性  2015/8/3-2020/8/2
                                          -2015-0174
     和佳股份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   TS3244211-2021     2017/12/7-2021/12/6
    
    
    (压力容器)
    
     和佳股份  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   TS3844176-2019     2015/5/22-2019/5/21
               (压力管道)
     和佳股份  特种设备设计许可证(压力管   TS1844048-2022     2018/7/31-2022/7/30
               道)
     和佳股份  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粤食药监械生产许   2019/7/19-2020/10/19
                                            20010187号
     和佳股份  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2019/05/24-2020/10/9
                                            许20150105号
     和佳股份  建筑企业资质证书             D344102754         2016/6/28-2021/6/28
     和佳股份  广东省洁净工程专业承包企业   G20150002          2015/3/6-2021/3/5
               能力认证证书
     和佳影像  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粤食药监械生产许   2017/9/26-2022/02/28
                                            20071471号
     和佳生物  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粤食药监械生产许   2017/6/12-2021/2/23
                                            20122251号
     珠海弘陞  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粤食药监械生产许   2016/7/12-2020/12/21
                                            20010398号
     和佳影像  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2016/2/3-2021/02/02
                                            许20160014号
     恒源租赁  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2017/9/25-2022/9/24
                                            许20170051号
     和佳生物  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2017/6/23-2022/3/26
                                            许20170011号
     珠海弘陞  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2016/10/11-2021/10/1
                                            许20160084号       0
     中山和佳  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           JY94420010153821   2018/4/17-2021/9/28
     中山和佳  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凭证   粤中食药监械生产   长期
                                            备20180009号
     和佳股份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长期
                                            备20150056号
     广州卫软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粤穗食药监械经营   长期
                                            备20182291号
     和佳生物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长期
                                            备20170017号
     恒源租赁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长期
                                            备20170080号
     和佳影像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长期
                                            备20160009号
     和佳信息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粤珠食药监械经营   长期
     技术                                   备20180145号
    
    
    2、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公司及其子公司取得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如下:
    
    (1)公司本部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本部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16项,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4-27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本部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注
      序   产品名称   册     注册号                临床用途              有效期截止
      号             分                                                    日
                     类
     1    毫米波治   二  粤 械 注 准  用于癌性疼痛及其临床伴随症状的   2020/5/24
          疗仪       类  20152260464  辅助治疗。
          介入热化   三  国 械 注 准  该产品临床适用于对肝癌的辅助治
     2    疗灌注系   类  20153771170  疗。                             2020/7/6
          统
          体外高频   三  国 械 注 准  临床用于配合肿瘤放疗和化疗的治
     3    热疗机     类  20163251645  疗手段,用于肝癌、膀胱癌等肿瘤   2021/10/11
                                       的辅助治疗。
          放射性粒   三  国 械 注 准  该产品与扫描仪、计算机及打印机
     4    子治疗计   类  20183701716  等配套使用,用作确定临床人体肿   2023/5/6
          划系统                       瘤内放射治疗方案。
          体腔热灌   三  国 械 注 准  该产品临床适用于恶性肿瘤腹腔或
     5    注治疗机   类  20153261869  腹膜移转的癌性腹水的热物理治     2020/9/29
                                       疗。
          冷极射频   三  国 械 注 准  该产品临床适用于用于对直径小于
     6    肿瘤治疗   类  20153251870  3厘米的肝癌的治疗。              2020/9/29
          机
     7    亚低温治   二  粤 械 注 准  主要用于脑损伤患者及高热患者的   2023/4/23
          疗仪       类  20182260515  物理降温治疗。
                                       该治疗仪利用中频电流通过皮肤电
          中频静电   三  国械注准     极刺激软组织和静电场效应作用于
     8    治疗仪     类  20183091780  骨伤部位,缓解由骨折愈合而引起   2023/8/19
                                       的软组织肿胀及疼痛症状,对骨折
                                       愈合作辅助治疗用。
                         粤食药监械
     9    臭氧冲洗   二  (准)字2014    适用于细菌性阴道炎的治疗。       2019/7/13
          治疗机     类  第  2261047
                         号
                         粤械注准      供氧系统氧气气源集中在中心供氧
     10   医用中心   二  20182080793  站,气源氧气通过减压装置和管道   2023/9/2
          供氧系统   类  号           输送到手术室、抢救室、治疗室和
                                       各个病房的终端处,提供医疗使用。
                                       吸引系统的负压源是中心吸引站的
                          粤械注准     真空泵机组,通过真空泵机的抽吸
     11   医用中心   二  20182140818  使吸引系统管路达到所需负压值,   2023/9/2
          吸引系统    类  号           在手术室、抢救室、治疗室和各个
                                       病房的终端处产生吸力,提供医疗
                                       使用。
     12   一体化医   二  粤 械 注 准  供医疗单位制取医用氧气用。       2023/4/28
          用制氧机    类  20142540080
          医用分子    二  粤 械 注 准
     13   筛中心制   类  20142540004  供医疗单位制取医用氧气用。       2023/4/28
          氧系统
                          粤食药监械
     14   数字X线    二  (准)字2014    适用于影像科普通X线数字化摄影   2019/7/16
          摄影系统    类  第  2301095  检查。
                          号
                                       与具有RS485通讯接口的传感器配
          医用气体                     套,适用于对医院供气系统的氧气
     15   在线监测   二  粤 械 注 准  压力、浓度、露点、流量,一氧化   2021/5/2
          管理系统    类  20162540514  碳气体压力、浓度,压缩空气、负
                                       压吸引气体压力进行监测,数据超
                                       出范围进行报警。
     16   高频高压   二  粤 械 住 准  为医用诊断X射线发生装置提供高   2021/11/13
          发生器      类  20162311489  压电源。
    
    
    (2)子公司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全资子公司和佳影像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4项,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4-28截至2019年6月末和佳影像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序     产品名称     注册分      注册号            临床用途          有效期截
      号                    类                                             止日
     1    高频高压发生     二类      粤械注准    为医用诊断X射线发生装   2022/9/5
          器                       20172311573  置提供高压电源。
          医学影像存储                          适用于医学影像采集、存
     2    与传输系统软     二类      粤械注准    储、传输、显示、管理、  2022/12/11
          件                       20172701995  信息处理、图像及诊断报
                                                告的编辑和打印。
                                    粤食药监械  与医用诊断高频X线射线
     3    X射线数字成     二类     (准)字2014   机配套,用于医用诊断X   2019/9/8
          像系统                    第2311304   射线数字化成像。
                                        号
      序     产品名称     注册分      注册号            临床用途          有效期截
      号                    类                                             止日
     4    医用诊断高频     二类      粤械注准    供医疗机构作X射线摄影   2020/5/7
          X射线机                  20152300371  使用。
    
    
    截至2019年6月末,控股子公司珠海弘陞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4-29截至2019年6月末珠海弘陞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序号    产品名称    注册分类         注册号            临床用途       有效期
                                                         该产品为血液净
                                                         化 耗 材 配 合 使
                                                         用,可用于进行
       1   血液净化装置    三类    国械注准20183451617   连续性肾脏替代   2023/2/28
                                                         治疗(CRRT)、
                                                         血浆置换治疗和
                                                         血脂分离治疗。
    
    
    截至2019年6月末,控股子公司和佳生物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4项,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4-30截至2019年6月末和佳生物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序     产品名称     注册分类        注册号           临床用途        有效期
     号
     1   彩色超声诊断       二类     粤食药监械(准)字   适用于临床超声诊  2019/9/22
         系统                       2014第2231350号   断。
                                                       适用于医疗单位在
         数字化B型超声                                数字化B型超声监
     2   引导妇产科宫       二类     粤械注准          视下实施人工流    2020/2/25
         腔手术仪                   20152230191       产、取放宫内节育
                                                       器妇产科宫腔手
                                                       术。
     3   医学图像处理       二类     粤械注准          适用于对医学图像  2021/1/7
         软件                       20162700003       进行处理。
         超声探头穿刺               粤珠械备20150041  安装在超声探头
     4   架                 一类     号                上,帮助进行活检  长期
                                                       操作。非无菌设备。
    
    
    截至2019年6月末,控股子公司中山和佳拥有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4-31截至2019年6月末中山和佳医疗器械注册证情况
    
     序号   产品名称   注册分类         注册号              临床用途        有效期
                                                       用于常规手术、外科
                                                       (神经外科、胸外科、
                                                       普外科、泌尿外科)、
       1   综合手术床    一类    粤中械备20180208号   五官科(眼科等)、骨  长期
                                                       科、妇科手术等医疗过
                                                       程的患者多体位支撑
                                                       与操作,使其躺卧成不
                                                       同的姿势。
    
    
    公司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的实际经营范围未超出核定的经营范围,不存在法律障碍和风险。公司及其子公司实际从事的业务与《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记载的经营范围一致,并已取得生产经营所必需的资质。
    
    3、特许经营权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未获得经政府机构批准的特许经营权。
    
    4、其他主要经营资质
    
    根据商务部、税务总局《关于确认北京农投租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第十一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的通知》(商流通函[2013]755号),恒源租赁获准作为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具备融资租赁业务资质。
    
    (八)发行人经营方针及战略
    
    公司发展战略定位是,深化落实以医疗PPP和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医疗生态链平台战略,通过不断优化医疗生态链,普及智慧医疗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打造以智慧医院整体建设方案、康复系列解决方案、“移动医疗+人工智能+专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方案以及区域智慧医疗管理平台四大业务板块为核心的智慧医疗生态链。
    
    未来公司在加强产业运营、产品创新和市场扩张的同时,将继续开拓外延式发展的多元化战略,加快完善智慧医疗产业链。公司将继续围绕所关注的医疗产业链领域,灵活采用新建、并购、合作、战略联盟和产业基金等方式,集聚医疗服务资源,快速扩大产业规模,持续加速医疗生态链布局,加大对连锁康复医院、医疗供应链及医院后勤服务管理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布局和投资,打造医疗服务品牌,构建医疗生态链领先优势,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十、发行人法人治理结构及运行情况
    
    (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发行人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了以股东大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按有关规定规范运作。根据《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股东大会为公司最高决策机构,公司设董事会、监事会,并设置总裁一人。
    
    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对股东大会负责。按照《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由9人组成,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任期3年。董事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
    
    公司设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监事会设监事会主席1名。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监事列席董事会会议。监事每届任期3年,任期届满,可以连任。
    
    发行人董事、总裁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公司设总裁1人,由董事会聘任或解任。总裁每届任期3年,可以连续聘任。总裁对董事会负责。
    
    (二)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法行使下列职权:
    
    1、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2、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
    
    3、审议批准董事会的报告;
    
    4、审议批准监事会的报告;
    
    5、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6、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7、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8、对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
    
    9、对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
    
    10、修改公司章程;
    
    11、对公司聘用、解聘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决议;
    
    12、审议批准公司章程第四十三条规定的担保事项;
    
    13、审议批准公司章程规定需由股东大会审议的对外投资、交易及关联交易事项;
    
    14、审议批准公司发行股票、债券事项;
    
    15、审议股权激励计划;
    
    16、审议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公司章程规定应当由股东大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公司下列对外担保行为,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单笔担保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
    
    2、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
    
    3、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
    
    4、连续十二个月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5、连续十二个月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6、对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的担保;
    
    7、深圳证券交易所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担保情形。
    
    公司发生如下交易,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0%以上,该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时存在账面值和评估值的,以较高者作为计算数据;
    
    2、交易标的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3、交易标的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4、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
    
    5、交易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人民币。
    
    上述指标计算中涉及的数据如为负值,取其绝对值计算。公司发生的交易仅达到上述第3项或者第5项标准,且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每股收益的绝对值低于0.05元的,公司可以向深圳交易所申请豁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发生购买或出售资产交易时(不含购买原材料、燃料和动力,以及出售产品、商品等与日常经营相关的资产),应当以资产总额和成交金额中的较高者作为计算标准,并按交易事项的类型在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计算,经累计计算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30%的,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已按照前述规定履行相关义务的,不再纳入相关的累计计算范围。
    
    发生如下关联交易的,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1、与关联人发生的交易(公司获赠现金资产和提供担保除外)金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的关联交易;
    
    2、日常关联交易的协议没有具体交易金额的。
    
    股东大会分为年度股东大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年度股东大会每年召开1次,应当于上一会计年度结束后的6个月内举行。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在事实发生之日起2个月以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1、董事人数不足《公司法》规定人数或者公司章程所定人数的2/3时;
    
    2、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
    
    3、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
    
    4、董事会认为必要时;
    
    5、监事会提议召开时;
    
    6、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董事会及其专业委员会
    
    发行人董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召集股东大会,并向股东大会报告工作;
    
    2、执行股东大会的决议;
    
    3、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4、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5、制订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6、制订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或其他证券及上市方案;
    
    7、拟订公司重大收购、收购公司股票或者合并、分立、解散及变更公司形式的方案;
    
    8、在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决定公司对外投资、收购出售资产、资产抵押、对外担保事项、关联交易等事项;
    
    9、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10、聘任或者解聘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根据总裁的提名,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并决定其报酬事项和奖惩事项;
    
    11、制订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12、制订公司章程的修改方案;
    
    13、管理公司信息披露事项;
    
    14、向股东大会提请聘请或更换为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
    
    15、听取公司总裁的工作汇报并检查总裁的工作;
    
    16、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公司章程授予的其他职权。
    
    董事会对外投资及交易等相关事项的审批权限如下:
    
    1、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以上,但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0%以上的,还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该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时存在账面值和评估值的,以较高者作为计算数据;
    
    2、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业务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业务收入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但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业务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业务收入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的,还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但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的,还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500万元;但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的,还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但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的,还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6、公司与关联自然人发生的交易额在30万元以上的关联交易事项;公司与关联法人发生的交易金额在1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0.5%以上的关联交易事项;但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交易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的关联交易,应提交股东大会批
    
    准后方可实施。
    
    上述指标计算中涉及的数据如为负值,取其绝对值计算。
    
    公司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三个专业委员会。战略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和重大投资决策进行研究并向公司董事会提出建议及方案;审计委员会主要负责公司内、外部审计的沟通,对公司的各项业务活动、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和效益性进行检查评价;提名与薪酬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人选、选择标准和程序进行研究、审查并提出建议制订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并提出建议,同时负责制订、审查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与方案。
    
    (四)监事会
    
    监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应当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定期报告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审核意见;
    
    2、检查公司财务;
    
    3、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股东大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罢免的建议;
    
    4、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
    
    5、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在董事会不履行《公司法》规定的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职责时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
    
    6、向股东大会提出提案;
    
    7、依照《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
    
    8、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可以进行调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协助其工作,费用由公司承担。
    
    (五)总裁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公司设总裁1名,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设副总裁若干名,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公司的总裁、各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总裁对董事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
    
    1、主持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并向董事会报告工作;
    
    2、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
    
    3、拟订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方案;
    
    4、拟订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5、制定公司的具体规章;
    
    6、提请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7、决定聘任或者解聘除应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负责管理人员;
    
    8、公司章程或董事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六)报告期内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运行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运行情况良好,具体表现在:
    
    1、公司能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发布通知并按期召开三会,并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部门要求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2、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及时进行换届选举;
    
    3、会议文件完整,会议记录中时间、地点、出席人数等要件齐备,会议文件能够归档保存;
    
    4、会议记录能够正常签署;
    
    5、对重大投资、融资、经营决策、关联交易等事项的决策过程中,公司履行了公司章程和相关议事规则规定的程序;
    
    6、涉及关联董事、关联股东或其他利益相关者应当回避的,该等人员已经回避了表决;
    
    7、公司独立董事能够独立客观履行职责,保护中小股东及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8、公司监事会能够正常发挥作用,具备切实的监督手段。
    
    十一、发行人合法合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因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安全生产、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的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违反国家其他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的情形,公司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报告期内,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的规定。
    
    报告期内,发行人未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行政处罚。
    
    报告期内,发行人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及整改措施如下:
    
    2017年6月2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就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中披露的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实际数据差异为20.27%且差异幅度达到20%以上,下发了《关于对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创业板监管函[2017]35号),就上述事项作出了监管提醒。
    
    整改情况:公司发现造成上述错误主要是由于公司在组织业绩快报时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信息沟通有误所致。上述错误引起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对直接责任人员予以了批评教育,并给予扣除绩效处理。同时公司将定期组织包括财务人员在内的相关员工普及学习财务会计知识,以加深相关人员对信息披露相关方面的认识。公司将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信息沟通方面的内控机制,防止今后类似错误的再次发生。
    
    除上述事项外,报告期内,发行人无其他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监管部门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况。
    
    十二、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
    
    (一)关联交易的认定及决策程序
    
    为保证关联交易公允、公平、公正,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公司制订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决策制度》等制度,对关联交易的决策权力和程序作了明确规定。
    
    (二)报告期内关联方基本情况
    
    1、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截至2019年6月末,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为郝镇熙先生及其配偶蔡孟珂女士,郝镇熙先生及其配偶蔡孟珂女士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或实施重大影响的其他企业
    
    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五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中“七、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之“(五)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其他企业的主要投资情况”。
    
    3、除实际控制人外的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或者由其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除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
    
    (1)除公司实际控制人外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除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法人。
    
    (2)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除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以外的其他单位的任职情况,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五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中“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之“(四)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情况”。
    
    4、其他关联自然人
    
    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为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公司现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详见本节“八、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之“(一)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与上述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及其配偶,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配偶的父母。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历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亦为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具体情况如下:
    
    表4-32 2015年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历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
    
    理人员情况
    
         姓名              历任职务             性别               任期
     张平         财务总监                       男     2010/8-2016/4
     陈雪玲       监事                           女     2010/8-2016/4
     唐明云       监事会主席                     男     2013/4-2016/9
     缪亚峰       独立董事                       女     2010/8-2016/9
     高立         董事、副总裁                   男     2010/8-2017/1
     李海容       财务总监                       男     2016/4-2017/9
     田秀荣       副总裁                         女     2007/8-2018/10
     吴春安       副总裁                         男     2007/8-2019/1
     苏清卫       独立董事                       男     2016/9-2019/2
     吴炜         董事、董事会秘书               男     2016/9-2019/7
     徐焱军       独立董事                       男     2016/9-2019/9
     刘兴祥       独立董事                       男     2016/9-2019/9
    
    
    其中,张平先生因担任子公司和佳医疗建投和恒源租赁的总经理,难以兼顾和佳股份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于2016年4月13日辞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目前继续担任子公司和佳医疗建投和恒源租赁的总经理。
    
    5、公司联营企业、合营企业和主要参股公司
    
    公司的联营企业、合营企业和主要参股公司的具体情况请参见本节“六、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情况”之“(二)报告期末发行人重要参股公司、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情况”。
    
    (三)报告期内关联方交易情况
    
    1、经常性关联交易
    
    报告期内,公司无经常性关联交易。
    
    2、偶发性关联交易
    
    2015年,公司向联营公司阳和投资支付咨询服务费30.00万元。
    
    2016年,公司向联营公司汇医在线支付技术服务费104.74万元。
    
    2017年,公司向实际控制人蔡孟珂女士参股的SHL TELEMEDICINE LTD采购5台蓝牙式心电图记录仪,上述产品主要是智能可穿戴设备,设备合计价款6,245美元,公司采购设备主要是作为样品以供相关业务部门和子公司了解相关及产品用途等并进行业务观摩学习使用。
    
    2017年1月,公司子公司中山和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历任董事高立和历任监事唐明云共同投资设立广东睿佳。广东睿佳注册资本1,00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100.00万元占广东睿佳10%的股权。本次共同投资是经协商一致的结果,双方按照出资方式及金额确定股权比例,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有失公允或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公司通过参股该公司一方面鼓励原有员工创业提升个人社会价值,另一方面有利于保证公司在医疗影像方面的行业布局,从而维持自身在医疗产业链上的整体竞争力。
    
    2017年12月,为加强公司在医疗后勤服务领域的投资布局,延长公司医疗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强公司在医疗服务及专业咨询服务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发行人与关联法人珠海瑞源和创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联自然人蔡镇宇、自然人车斯顿共同投资设立珠海和佳医疗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佳服务初始认缴出资总额为2,000万元。其中和佳股份以自有资金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5%;珠海瑞源出资8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蔡镇宇出资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车斯顿出资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鉴于蔡镇宇为公司控股股东蔡孟珂妹妹蔡沁玲的配偶,珠海瑞源为和佳股份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该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018年,公司向联营公司德尚韵兴支付软件使用费99.23万元,向联营公司汇医在线支付技术服务费110.25万元,向广东睿佳支付技术服务费及相关材料费515.69万元。此外,广东睿佳向发行人支付材料费及办公房租费用4.43万元。
    
    2019年,公司向广东睿佳支付材料费用307.40万元。此外广东睿佳向公司购买配件支付费用21.59万元,珠海诺佳向公司购买设备,支付费用349.56万元。
    
    公司上述偶发性关联交易均根据市场价格定价,占公司相关业务的比例很低。本次偶发性关联交易金额较小,同时对公司的利润和业务影响较低,相关款项均
    
    已经结算完毕。
    
    上述关联交易均已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关联交易程序予以审议、披露。
    
    除上述事项外,报告期内发行人未发生其他关联交易。
    
    3、关联方应收应付及预收预付款项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关联方发生应收应付及预收预付款项余额如下:
    
    表4-33报告期内发行人关联方发生应收应付及预收预付款项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关联方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预付款项  汇医在线               79.56           62.40        15.00            -
     预付款项  德尚韵兴               20.00               -        51.00            -
     预付款项  成都厚立                8.00               -            -            -
     应收账款  广东睿佳               29.34            4.94            -            -
     应收账款  珠海诺佳              395.00               -            -            -
     应付账款  广东睿佳              565.13          445.08            -            -
    
    
    4、关联方担保
    
    (1)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为关联方提供担保情况如下:
    
    表4-34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单位:万元
    
       被担保方     担保金额   担保起始日  担保到期日   担保是否已经     关联关系
                                                         履行完毕
     恒源租赁       15,000.00  2015-01-26   2020-01-25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20,000.00  2015-11-24   2022-08-22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12,000.00  2016-04-13   2021-04-14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10,000.00  2016-06-17   2023-04-02        否           子公司
     和佳医疗建投   99,750.00  2016-09-28   2021-07-31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5,000.00  2017-02-08   2022-02-08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10,000.00  2017-02-23   2021-11-27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10,000.00  -            -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5,000.00  2017-05-16   2022-05-02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35,000.00  2015-12-31   2022-09-29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3,500.00  2018-01-21   2023-04-21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60,000.00  2018-06-12   2023-06-12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5,000.00  2018-06-19   2023-06-28        否           子公司
     和佳医疗建投    4,191.64  2018-08-30   2021-08-29        否           子公司
     安乡和佳        5,600.00  2018-11-09   2021-11-09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10,000.00  2018-11-19   2024-11-19        否           子公司
     中山和佳        1,500.00  2019-05-24   2022-05-24        否           子公司
     南通和佳        2,500.00  2019-05-24   2022-05-24        否           子公司
     永顺和佳医疗   45,000.00  2019-07-30   2031-07-29        否           子公司
     恒源租赁       40,000.00  -            -                 否           子公司
        合 计      399,041.64  -            -                        -              -
    
    
    注:上述担保中未标明担保起始日及到期日的担保项目,系该业务已经发行人有权机构批准,尚未签署借款合同履行担保义务的业务。
    
    (2)发行人作为被担保方
    
    截至2019年6月末,关联方不存在为发行人提供担保情况。
    
    (四)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对发行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报告期内,发行人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五)报告期内发行人关联方资金拆借、资金占用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关联方违规资金拆借及资金占用情况。
    
    十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发行人资金占用以及发行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发行人不存在资金占用情况,发行人亦未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实际控制的除发行人及其子公司以外其他主体提供担保。
    
    十四、发行人内部管理制度与内部控制体系
    
    公司根据职责划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设立投资者关系部、审计部等职能部门,制定了相应的岗位职责,明确了部门责任。公司已制定《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总裁工作细则》、《董事会秘书工作细则》、《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董事、监事和高管管理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年度报告工作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制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工作制度》、《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工作制度》、《突发事件处理制度》、《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和《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
    
    管理制度,设置了较为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
    
    (一)货币资金管理制度
    
    公司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制度,以上制度的建立和有效执行确保了货币资金的使用安全。
    
    (二)存货、采购与付款管理制度
    
    公司制定了《物料采购流程指引》、《采购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合理地规划和设立了采购与付款业务的机构和岗位,并对物资的请购、审批、采购、验收及保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建立定期市场询价机制,实时掌握原材料价格的市场动态。
    
    (三)销售与收款管理制度
    
    公司建立了《销售与收款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及《应收账款管理办法》,并确立了销售与收款控制方面的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岗位的职责、权限,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通过软件系统实现管理的流程化和规范化。
    
    (四)生产质量管理制度
    
    公司依据ISO9001:2008(GB/T 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要求》、ISO13485:2003(YY/T 0287-2003)—《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用于法规的要求》、《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现时的实际发展需要制定了《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手册》,并得到了持续完善和优化,生产部门严格按照质量管理手册组织生产,保证过程控制有效和产品质量安全。
    
    (五)投资管理制度
    
    公司制定了《投资管理制度》,对对外投资活动的决策、执行等权限设置和程序作了详细规定,明确了公司投资决策和监督管理程序,规范了公司投资行为。
    
    公司投资项目立项均要求有关部门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包括项目主体、资金来源、投资规模及财务评价,测算项目的收益和成本,投资回收及回报率,风险程度分析等。投资项目经调研、论证、评估认为可行后,上报公司领导审批或按审批权限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另外,对于投资收益需按规定办理相应的手续并及时入账。
    
    (六)合同管理制度
    
    公司制订《合同管理制度》、《印章使用及管理制度》,对公司与其他主体签订的经济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审查。做到了主办部门全面负责合同的履行,财务中心审查合同价格和付款条件,法务部门审查法律相关条款,使合同管理程序化和规范化,并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七)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公司制订并执行《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对关联交易的范围、决策程序、信息披露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确保了关联交易在“公平、公正、公开、等价有偿及不偏离市场独立第三方的价格或收费标准”的条件下进行,保证关联交易的合法性、公允性、合理性,不存在违法违规情形。
    
    (八)对外担保管理制度
    
    公司遵循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制订了《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在《公司章程》和《对外担保管理制度》中明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关于对外担保事项的审批权限,规范公司对外担保行为,有效控制公司对外担保风险。
    
    (九)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
    
    为规范公司的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利益,公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明确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使用、管理、监督程序,对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使用、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十)预算管理制度
    
    公司已制定并执行《总部经营费用预算管理和控制流程》,财务部负责预算编制的组织和汇总,各部门和单位则具体负责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财务部定期发送《预算执行情况表》至各部门(或机构)及主管领导,并报人力资源部备案,预算执行情况纳入公司绩效考核管理,规范公司经营预算管理,提升公司运营能力。
    
    (十一)内部审计制度
    
    公司设立独立的审计部,并已制定《内部审计制度》,配置专职审计人员,对审计委员会负责和报告工作。审计部对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的财务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作出合理评价和提出完善建议。通过内部审计,促进了公司强化管理,提高内部控制、内部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在公司内部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十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公司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人力资源政策,对公司员工招聘、异动、离职、考勤、培训、奖惩、福利及员工档案管理等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并制定了《薪酬管理办法》、《劳动合同签订管理办法》等,为公司员工建立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沟通平台,为进一步实施公司的人才战略目标奠定了基础。
    
    公司已制定并执行《绩效管理办法》建立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员工自评、直接主管考评、部门考评、人力资源部对考评结果汇总及核查,并向员工反馈等方式,对全体员工、各责任单位进行定期考核与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调薪、年终奖金、培训、岗位轮换、晋升等相挂钩。
    
    (十三)信息披露管理制度
    
    公司根据《上市公司公平信息披露指引》等有关规定,制订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公司各部门、控股子公司和有关人员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职责和汇报程序,确保了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避免重要信息泄露、违规披露等情形出现。
    
    十五、发行人信息披露事务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
    
    (一)信息披露制度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
    
    作为上市公司,发行人制定了详细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上述各项管理制度等的要求执行并不断完善信息披露管理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有关信息,确保公司所有投资者都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信息。2011年至2017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考评中连续7年获得B。
    
    公司制定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内幕信息的管理。公司董事会指定董事会秘书及投资者关系部负责投资者关系和信息披露工作,接待股东来访和回答投资者咨询;并指定《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信息披露的指定报纸和网站。
    
    关于本期债券信息披露工作,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相关约定,做好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信息披露工作:
    
    1、存续期内定期信息披露
    
    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将按以下要求持续披露信息:
    
    每年4月30日以前,披露上一年度年度报告;
    
    每年8月31日以前,披露本年度中期报告。
    
    若发生特殊情况导致无法按时披露相关报告,发行人将向证监会及交易所提出延期申请。
    
    2、存续期内重大事项的信息披露
    
    发行人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间,向市场公开披露可能影响本期债券投资者实现其债权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
    
    (1)发行人经营方针、经营范围或生产经营外部条件等发生重大变化;
    
    (2)债券信用评级发生变化;
    
    (3)发行人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
    
    (4)发行人发生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违约情况;
    
    (5)发行人当年累计新增借款或者对外提供担保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二十;
    
    (6)发行人放弃债权或财产,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十;
    
    (7)发行人发生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十的重大损失;
    
    (8)发行人作出减资、合并、分立、解散及申请破产的决定;
    
    (9)发行人涉及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或者受到重大行政处罚;
    
    (10)保证人、担保物或者其他偿债保障措施发生重大变化;
    
    (11)发行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可能不符合公司债券上市条件;
    
    (12)发行人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13)发行人拟变更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14)发行人不能按期支付本息;
    
    (15)发行人管理层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导致发行人债务清偿能力面临严重不确定性,需要依法采取行动的;
    
    (16)发行人提出债务重组方案的;
    
    (17)本次债券可能被暂停或者终止提供交易或转让服务的;
    
    (18)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3、本金兑付和付息事项
    
    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在其网站公布本金兑付和付息事项。如有关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发生变化,发行人将依据其变化对于信息披露做出调整。
    
    (二)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安排
    
    发行人指定相关人员负责本次债券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联系方式如下:
    
    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张王均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电话:0756-8819330
    
    传真:0756-8686077
    
    电子信箱:ir@hokai.com
    
    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
    
    发行人财务报表以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按照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及以后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以下合称“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14年修订)的披露规定编制。
    
    2016年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了《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6]22号),规定全面试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名称调整为“税金及附加”科目,该科目核算企业经营活动发生的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发行人公司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等相关税费原在管理费用
    
    中列示,自2016年5月1日开始在本科目列示。
    
    2017年4月28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财会〔2017〕13号),自2017年5月28日起施行,对于施行日存在的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
    
    2017年5月10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2017年修订)》(财会〔2017〕15号),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对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2017年1月1日至该准则施行日之间新增的政府补助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
    
    2017年12月25日,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适用于2017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的编制。2018年6月15日,财政部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于2017年12月2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7〕30号)同时废止。
    
    根据财会〔2018〕15号通知要求,公司调整以下财务报表项目的列示,并对可比会计期间的比较数据进行相应调整:
    
    1、资产负债表主要是归并原有项目: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归并至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2)“应收利息”及“应收股利”项目归并至“其他应收款”项目;
    
    (3)“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归并至“固定资产”项目;
    
    (4)“工程物资”项目归并至“在建工程”项目;
    
    (5)“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归并至新增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6)“应付利息”及“应付股利”项目归并至“其他应付款”项目;
    
    (7)“专项应付款”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
    
    2、利润表主要是分拆项目,并对部分项目的先后顺序进行调整,同时简化部分项目的表述:
    
    (1)新增“研发费用”项目,从“管理费用”项目中分拆“研发费用”项目;
    
    (2)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分拆“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3)“其他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行项目、“营业外支出”行项目核算内容调整;
    
    (4)“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中享有的份额”简化为“权益法下不能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财政部2017年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等四项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金融准则”),并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企业2019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按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执行。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引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财务数据,为采用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后的数据。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未产生重大影响。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告审计情况
    
    发行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业经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分别出具了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17]325005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18]103003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及中兴财光华审会字[2019]103007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发行人2019年1-6月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投资者如需了解发行人的详细财务状况,请参阅发行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的财务报告,以上报告已刊登于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
    
    为完整反映发行人的实际情况和财务实力,在本节中,发行人以合并财务报表的数据为主,并结合母公司财务报表来进行财务分析以做出简明结论性意见。
    
    二、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会计资料
    
    (一)合并财务报表
    
    发行人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6月30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以及发行人2016年度、2017年、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的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如下:
    
    1、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资产负债表
    
    表5-1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14,703.68    21,636.17    70,403.16    62,250.33
     应收票据                             139.09      207.73      836.31      145.26
     应收账款                         114,958.14  103,945.19    95,025.51    70,469.80
     预付款项                          13,917.04     7,651.85     9,800.25     9,849.74
     其他应收款                        10,508.14     9,028.99     8,547.93     7,609.36
     存货                               8,168.03     7,807.55     9,315.41     9,709.81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105,655.50   104,141.31    84,946.47    72,193.36
     其他流动资产                       2,801.76     4,297.97    11,454.19   22,771.29
     流动资产合计                     270,851.38   258,716.77   290,329.23   254,998.93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523.37      100.00           -
     长期应收款                       255,171.08   269,178.89   210,144.02   161,367.82
     长期股权投资                       8,762.25     8,752.66    10,857.26     7,370.99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523.37           -           -           -
     固定资产                          20,044.25    20,985.02    21,414.03    15,593.37
     在建工程                             600.60      181.82     2,897.49     1,581.18
     无形资产                           1,789.09     2,105.43     2,642.09     3,132.38
     商誉                               1,160.63     1,160.63     1,160.63     1,979.17
     长期待摊费用                       5,431.21     5,736.10     2,117.14    1,868.29
     递延所得税资产                     11,952.06    11,341.01   10,136.84     6,654.34
     其他非流动资产                    10,691.37     9,159.95     5,001.84     2,476.48
     非流动资产合计                   316,125.91   329,124.88   266,471.35   202,024.01
     资产总计                         586,977.28   587,841.65   556,800.57   457,022.95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45,650.00    21,700.00    24,000.00    19,000.00
     应付票据                           5,801.50     3,585.22     3,477.82     2,388.36
     应付账款                          17,939.95    13,277.97     9,950.93    11,416.29
     预收款项                             602.78      752.80     1,172.07     1,102.51
     应付职工薪酬                       1,663.94     3,152.77     2,984.52     2,978.84
     应交税费                           8,799.68     6,971.54     5,736.20     4,402.59
     其他应付款                        13,236.94    13,019.88     4,285.46     1,640.85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64,446.41    62,651.68    48,663.70    28,656.95
     流动负债合计                     158,141.19   125,111.87  100,270.69    71,586.41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18,739.16    27,846.43    49,469.18    45,797.01
     应付债券                                  -    33,504.61    49,644.89           -
     长期应付款                        116,081.16   113,168.70   80,242.23    73,702.80
     预计负债                             531.88      569.50      582.68      593.36
     递延收益                          15,602.10    14,523.67    11,544.50    7,502.63
     递延所得税负债                        27.21       40.98       68.52      160.09
     其他非流动负债                     7,695.18     8,815.67    10,521.50    10,341.61
     非流动负债合计                   158,676.69   198,469.56   202,073.50   138,097.51
     负债合计                         316,817.88   323,581.44   302,344.20   209,683.92
     所有者权益:
     股本                              79,458.08    79,458.08    78,782.36    78,782.36
     资本公积                          99,090.45    98,736.32    95,956.21    96,091.34
     减:库存股                         2,128.52     2,128.52           -           -
     其他综合收益                              -           -           -           -
     盈余公积                           9,821.42     9,821.42     9,386.83     7,451.81
     未分配利润                        69,155.50    63,796.09    56,519.14    50,364.8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255,396.92   249,683.39   240,644.54   232,690.35
     少数股东权益                      14,762.48    14,576.83    13,811.84   14,648.68
     所有者权益合计                   270,159.40   264,260.22   254,456.38   247,339.0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586,977.28   587,841.65   556,800.57   457,022.95
    
    
    2、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利润表
    
    表5-2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              60,019.80    119,601.61     111,181.19      91,920.48
     其中:营业收入              60,019.80    119,601.61     111,181.19      91,920.48
     二、营业总成本              51,518.90    110,395.31     103,937.98      81,414.47
     其中:营业成本              28,961.36     58,048.53      51,773.81      42,476.03
     税金及附加                    234.80        859.54         984.18       1,154.34
     销售费用                     8,153.28     16,191.53      18,869.51      19,798.29
     管理费用                     4,446.62      8,912.73       8,290.12       6,662.90
     研发费用                     2,798.03      7,585.41       7,241.81       6,048.19
     财务费用                     6,924.80      9,739.16       7,773.99       1,573.60
     其中:利息费用               6,388.65      9,772.84       8,560.44       2,253.72
     利息收入                       -77.73        707.73      -1,278.37        -843.96
     资产减值损失                  958.70      9,058.41       9,004.56       3,701.13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             -             -
     (损失以“-”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2,367.28             -             -             -
     “-”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          -76.94      1,787.11         232.02        -350.97
     填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           -90.41       -139.11        -118.50        -371.76
     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汇兑收益(损失以“-”号               -             -             -             -
     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                -        892.36           9.88             -
     “-”号填列)
     其他收益                     1,103.34      3,541.15       4,315.57             -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      7,160.02     15,426.92      11,800.68      10,155.04
     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101.45        800.57       1,389.62       2,715.07
     减:营业外支出                  5.77        501.12         123.24          79.92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         7,255.70     15,726.37      13,067.06      12,790.18
     额以“-”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1,622.73      4,865.33       3,377.99       3,178.18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      5,632.98     10,861.04       9,689.07       9,612.00
     号填列)
     (一)持续经营净利润         5,632.98     10,861.04       9,689.07       9,612.00
     (净亏损以“-”号填列)
     (二)终止经营净利润               -             -             -             -
     (净亏损以“-”号填列)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5,359.41     10,075.01       9,271.05       8,922.63
     净利润
     少数股东损益                  273.57        786.02         418.02         689.37
     六、其他综合收益的税               -             -             -             -
     后净额
     七、综合收益总额             5,632.98     10,861.04       9,689.07       9,612.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5,359.41     10,075.01       9,271.05       8,922.63
     综合收益总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          273.57        786.02         418.02         689.37
     收益总额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07          0.13           0.12           0.11
     (二)稀释每股收益              0.07          0.13           0.12           0.11
    
    
    3、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现金流量表
    
    表5-3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76,550.61  175,240.87  153,063.87  112,024.32
     收到的税费返还                        241.54      546.41      469.70      704.96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7,848.05    8,701.17   12,518.00   11,161.4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4,640.20  184,488.45  166,051.57  123,890.72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43,989.37  198,619.71  173,992.04  115,303.2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         7,106.90   14,749.87   14,795.85   13,364.75
     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4,477.88   11,982.78   14,152.71   12,013.83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4,535.57   18,368.69   22,002.56   24,195.69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0,109.71  243,721.05  224,943.17  164,877.5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530.48  -59,232.60  -58,891.59  -40,986.8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702.00    8,700.00   18,139.00    1,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1.90      440.18      350.52       20.7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    1,612.58      160.32          -
     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               -          -          -   14,617.00
     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713.90   10,752.76   18,649.83   15,637.79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366.60    3,099.49    7,457.91    8,133.77
     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212.00    1,030.00   10,605.00   18,839.0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               -          -          -          -
     的现金净额
     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               -          -          -          -
     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578.60    4,129.49   18,062.91   26,972.7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135.30    6,623.27      586.92  -11,334.98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2,093.02           -      675.00
     其中: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               -          -          -      675.00
     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57,050.00   35,427.00   74,689.63   62,064.66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          -   49,500.00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8,000.00   71,900.50   12,500.00   65,7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65,050.00  109,420.52  136,689.63  128,439.66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63,897.01   61,412.48   61,513.71   42,506.37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         5,170.39   12,032.95    8,543.87    6,055.81
     的现金
     其中:子公司支付给少数股东的               -          -    1,389.75           -
     股利、利润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        18,148.77   35,015.58      700.00      930.26
     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7,216.17  108,461.01   70,757.58   49,492.4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2,166.17      959.51   65,932.05   78,947.22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            1.84       33.93       -2.35        6.14
     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498.54  -51,615.89    7,625.03   26,631.57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7,925.79   69,541.68   61,916.65   35,285.08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1,427.25   17,925.79   69,541.68   61,916.65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发行人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6月30日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发行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的母公司利润表、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如下:
    
    1、报告期内发行人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表5-4报告期内发行人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6,115.16     8,543.92    15,556.03    18,394.58
     应收票据                        12,370.41    12,421.22    13,913.11     9,499.94
     应收账款                       103,971.13    97,406.76    93,384.12    65,186.37
     预付款项                         5,196.42     5,649.12     6,197.84     1,600.56
     其他应收款                      38,379.91    34,261.65    27,771.55    24,783.95
     存货                             4,648.37     4,355.39     6,188.03     6,522.90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24,948.03    15,807.80    12,208.09     8,084.03
     其他流动资产                           -         0.19        72.32       135.26
     流动资产合计                   195,629.42   178,446.05   175,291.10   134,207.58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            -            -
     长期应收款                      12,124.45    19,871.75    10,673.13    12,994.94
     长期股权投资                   197,790.39   192,734.98   196,696.52   150,229.49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            -            -            -
     固定资产                         5,958.33     6,306.18     7,409.58     4,918.45
     在建工程                           600.60       181.82            -     1,493.67
     无形资产                           271.02       276.24       294.31       292.69
     商誉                                   -            -            -            -
     长期待摊费用                           -            -        38.63            -
     递延所得税资产                   4,815.80     4,664.17     3,691.44     2,634.42
     其他非流动资产                     412.15       569.40       627.97     1,612.35
     非流动资产合计                 221,972.75   224,604.53   219,431.58   174,176.02
     资产总计                       417,602.17   403,050.58   394,722.68   308,383.60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40,150.00    17,100.00    24,000.00    17,000.00
     应付票据                         5,223.59     7,841.85     3,346.66     3,891.57
     应付账款                        19,842.20    14,623.50    11,256.08    19,023.54
     预收款项                           603.36       534.23       832.43       664.41
     应付职工薪酬                       784.22     1,884.66     1,937.29     1,815.27
     应交税费                         3,968.95     3,534.90     1,199.05     1,466.95
     其他应付款                      57,639.34    58,050.96    56,865.26    37,556.28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33,581.43    16,300.01            -       519.73
     流动负债合计                   161,793.09   119,870.13    99,436.78    81,937.7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            -            -            -
     应付债券                               -    33,504.61    49,644.89            -
     长期应付款                       1,012.99            -            -            -
     预计负债                           531.88       569.50       582.68       593.36
     递延收益                         5,962.60     6,053.28     5,593.93     4,556.27
     递延所得税负债                         -            -            -            -
     其他非流动负债                         -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7,507.47    40,127.39    55,821.49     5,149.63
     负债合计                       169,300.56   159,997.51   155,258.27    87,087.38
     所有者权益:
     股本                            79,458.08    79,458.08    78,782.36    78,782.36
     资本公积                        99,930.60    99,504.39    96,445.32    96,445.55
     减:库存股                       2,128.52     2,128.52            -            -
     其他综合收益                           -            -            -            -
     盈余公积                         9,821.42     9,821.42     9,386.83     7,451.81
     未分配利润                      61,220.04    56,397.71    54,849.90    38,616.49
     所有者权益合计                 248,301.61   243,053.07   239,464.41   221,296.22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417,602.17   403,050.58   394,722.68   308,383.60
    
    
    2、报告期内发行人母公司利润表
    
    表5-5报告期内发行人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营业收入                    43,107.80    87,204.71    87,504.39    69,145.17
     减:营业成本                    23,535.65    54,215.12    57,812.07    39,097.98
     税金及附加                        140.25       581.97       612.34       683.19
     销售费用                         5,762.67    12,625.09    12,066.13     8,206.01
     管理费用                         1,591.51     3,270.51     3,764.30     3,488.86
     研发费用                         1,619.71     4,762.98     4,522.51     4,119.08
     财务费用                         4,276.79     5,941.39     4,636.10       354.67
     其中:利息费用                   3,828.73     5,879.00     4,859.99       815.36
     利息收入                           -59.51       568.87      -703.74      -582.36
     资产减值损失                      317.78     6,013.20     5,933.70     2,986.18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               -            -            -            -
     失以“-”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712.95            -            -            -
     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322.01     1,439.54    17,435.63      -336.72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          -323.59      -271.55      -247.92      -343.72
     业的投资收益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号                -       888.77        15.37            -
     填列)
     其他收益                          200.74     2,163.39     3,084.64            -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        5,346.99     4,286.15    18,692.88     9,872.47
     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100.66       791.96       844.71     1,547.05
     减:营业外支出                      0.17       290.76       107.75        44.40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      5,447.48     4,787.35    19,429.85    11,375.12
     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625.16       441.49        79.69     1,483.49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        4,822.33     4,345.86    19,350.16     9,891.63
     填列)
     (一)持续经营净利润(净         4,822.33     4,345.86    19,350.16     9,891.63
     亏损以“-”号填列)
     (二)终止经营净利润(净               -            -            -            -
     亏损以“-”号填列)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               -            -            -            -
     额
     六、综合收益总额                 4,822.33     4,345.86    19,350.16     9,891.63
     七、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06         0.13         0.25         0.13
     (二)稀释每股收益                  0.06         0.13         0.25         0.13
    
    
    3、报告期内发行人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表5-6报告期内发行人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37,869.80   80,612.48   62,012.71   60,959.29
     收到的税收返还                          0.13          -          -           -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3,833.81    3,699.99   38,060.11   13,096.7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61,703.73   84,312.47  100,072.82   74,056.03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4,515.31   50,292.38   69,374.64   37,754.99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        3,766.34    8,002.28    7,943.22    6,738.87
     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3,046.32    4,403.14    7,186.84    5,818.77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9,922.51   13,453.70   21,265.15   22,050.14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1,250.49   76,151.50  105,769.85   72,362.7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53.24    8,160.97   -5,697.03    1,693.26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800.00    2,000.00          -           -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       11.37       49.69        6.9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    1,605.37       42.54           -
     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               -          -          -   10,000.00
     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00.00    3,616.74       92.23   10,006.99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215.67      420.19    2,062.02    2,650.46
     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5,379.00    3,668.00   47,533.73   23,602.27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5,594.67    4,088.19   49,595.74   26,252.7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4,794.67     -471.44  -49,503.51   -16,245.73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2,093.02          -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41,150.00   20,600.00   34,500.00   19,926.69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          -   49,500.00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1,000.00   25,398.88          -      3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42,150.00   48,091.89   84,000.00   20,226.69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34,400.01   27,500.00   28,019.73    7,673.77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        4,501.58    8,139.12    3,443.63    4,700.72
     的现金
     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          560.20   27,775.86      700.00      330.26
     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9,461.79   63,414.98   32,163.36   12,704.7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688.21  -15,323.08   51,836.64    7,521.93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           -0.04       32.05       -2.46        5.73
     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653.26   -7,601.51   -3,366.36    -7,024.81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7,093.05   14,694.55   18,060.91   25,085.72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439.79    7,093.05   14,694.55   18,060.91
    
    
    三、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
    
    (一)发行人2016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
    
    发行人2016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较2015年增加2家一级子公司和2家二级子公司,因吸收合并减少1家一级子公司。
    
    2016年1月,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0万元。2016年9月,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南通和佳国际康复医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
    
    2016年7月,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人民币30,000万元与浙银钜鑫(杭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发起设立和佳钜鑫,公司作为该有限合伙企业的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其中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承担合伙企业经营风险,浙银钜鑫(杭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不参与合伙企业利润分配,因此公司将和佳钜鑫纳入合并范围。2016年11月,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3,200万元投资设立南雄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二)发行人2017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
    
    发行人2017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较2016年增加1家一级子公司和6家二级子公司,无减少合并单位。
    
    2017年1月,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尉氏县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00万元。
    
    2017年2月,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珠海和佳康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0万元。
    
    2017年2月,公司与子公司中山和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和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珠海和佳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
    
    2017年3月,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贵州容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贵州和佳容德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贵州和佳容德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00万元,其中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3,000万元,持有60%的股权。
    
    2017年9月,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平塘和佳医疗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00万元。
    
    2017年9月,公司与湖南天鹰建设有限公司、永顺县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永顺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永顺和佳医疗注册资本为20,678.74万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16,336.21万元,持有79%的股权。
    
    2017年9月,公司与湖南天鹰建设有限公司、永顺县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永顺和佳公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永顺和佳公卫注册资本为6,312.50万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5,618.13万元,持有89%的股权。
    
    (三)发行人2018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
    
    发行人2018年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较2017年增加2家子公司,减少1家二级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总数增加至26家。
    
    2017年5月,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投资设立河口和佳医疗建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00万元,因河口和佳设立之初公司及子公司和佳医疗建投未出资,故至2017年末,河口和佳作为全资子公司纳入和佳医疗建投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并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但未作单独披露。2018年起,发行人将河口和佳作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二级子公司作单独披露。2018年1月,公司与珠海瑞源和创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蔡镇宇、车斯顿共同投资设立珠海和佳医疗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0万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900.00万元,持有45%的股权,因公司在服务公司董事会5个名额中占3个名额,可控制服务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故纳入合并范围。
    
    2018年2月,经各出资人协商,发行人原有二级子公司贵州和佳容德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予以注销。
    
    (四)发行人2019年1-6月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化
    
    发行人2019年6月末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较2018年末无变化。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26家。公司在报告期内新设子公司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对公司开展业务进行专业化管理,在公司所承接项目地域或者行业领域设立子公司;公司在报告期内收购子公司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收购相关行业的公司促进自身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业务渠道。公司新设及收购相关子公司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未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主要子公司的经营状况详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第五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六、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情况”中“(一)报告期末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情况”部分内容。
    
    四、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合并口径)如下表所示:
    
    表5-7发行人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7年末    2016年末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总资产                           586,977.28   587,841.65   556,800.57   457,022.95
     总负债                           316,817.88   323,581.44   302,344.20   209,683.92
     所有者权益                       270,159.40   264,260.22   254,456.38   247,339.02
     营业总收入                        60,019.80   119,601.61    111,181.19    91,920.48
     利润总额                           7,255.70    15,726.37    13,067.06    12,790.18
     净利润                             5,632.98    10,861.04     9,689.07     9,612.0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359.41    10,075.01     9,271.05     8,922.63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14,530.48    -59,232.60    -58,891.59    -40,986.81
     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1,135.30     6,623.27       586.92    -11,334.98
     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22,166.17       959.51    65,932.05    78,947.22
     流动比率(倍)                         1.71         2.07         2.90         3.56
     速动比率(倍)                         1.66         2.01         2.80         3.43
     资产负债率(%)                      53.97        55.05        54.30        45.88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倍)             2.38         2.88         2.78         7.54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               1.10         1.20         1.34         1.41
     (次)
     存货周转率(次)                       7.25         6.78         5.44         4.61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               2.85         3.83         3.80         3.29
     (次)
     总资产周转率(次)                     0.20         0.21         0.22         0.22
     营业毛利率(%)                      51.75        51.47        53.43        53.79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归属             2.12         4.11         3.92         3.89
     于公司普通股股东)(%)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
     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公司普通             1.75         2.05         2.03         3.07
     股股东)(%)
     总资产收益率(%)                     2.47         2.75         2.58         3.08
     贷款偿还率(%)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利息偿付率(%)                     100.00       100.00       100.00       100.00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合计×100%;
    
    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2019年1-6月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已年化处理;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票据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2019年1-6月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2019年1-6月存货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营业成本/(应付票据平均余额+应付账款平均余额),2019年1-6月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总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总资产平均余额,2019年1-6月总资产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营业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2019年1-6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已年化处理;
    
    总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2019年1-6月总资产收益率已年化处理;
    
    贷款偿还率=当期实际贷款偿还额/当期应偿还贷款额;
    
    利息偿付率=当期实际支付利息/当期应付利息。
    
    如无特别说明,本节中出现的指标均依据上述口径计算。
    
    五、发行人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分析
    
    发行人已公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详见深交所发行人公告《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公告编号:2019-092)。发行人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指标(合并口径)如下表所示:
    
    表5-8发行人2019年1-9月主要财务指标(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             2019年9月末      2019年6月末      2018年末
                                        /2019年1-9月      /2019年1-6月      /2018年度
     总资产                                  627,928.23      586,977.28      587,841.65
     总负债                                  351,527.38      316,817.88      323,581.44
     所有者权益                              276,400.85      270,159.40      264,260.22
     营业总收入                               82,985.47       60,019.80      119,601.61
     利润总额                                 10,761.93        7,255.70       15,726.37
     净利润                                    8,274.82        5,632.98       10,861.0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7,954.99        5,359.41       10,075.01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20,411.96       14,530.48      -59,232.60
     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1,190.19        1,135.30        6,623.27
     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                    665.42       -22,166.17         959.51
     流动比率(倍)                                1.76            1.71           2.07
     速动比率(倍)                                1.70            1.66           2.01
     资产负债率(%)                             55.98           53.97          55.05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1.00            1.10           1.20
     存货周转率(次)                              5.96            7.25           6.78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周转率(次)                2.35            2.85           3.83
     总资产周转率(次)                            0.18            0.20           0.21
     营业毛利率(%)                             52.61           51.75          51.47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归属于公司              1.37            2.12           4.11
     普通股股东)(%)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              0.81            1.75           2.05
     性损益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
     总资产收益率(%)                            2.36            2.47           2.75
     贷款偿还率(%)                            100.00          100.00         100.00
     利息偿付率(%)                            100.00          100.00         100.00
    
    
    资产负债结构方面,2019年9月末,发行人资产规模及负债规模较2019年6月末有所升高,主要系发行人永顺项目获得贷款及项目正常实施,工程款增加所致。截至2019年9月末,发行人所有者权益为276,400.85万元,较2019年6月末增加6,241.45万元。
    
    现金流量方面,2019年1-9月,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20,411.96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2,269.41万元,一方面因政府补助及往来增加,导致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显著增加,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流入显著增加所致,另一方面,由于发行人获得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永顺项目项目贷款,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显著增加所致。发行人现金流管理处于可控水平。
    
    偿债能力方面,因发行人新增贷款,截至2019年9月末,发行人长期偿债能力较2019年6月末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上升。但由于发行人长期借款增加,流动资产规模增速高于流动负债规模,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指标有所回升。发行人将进一步扩展长期融资渠道,更好匹配公司业务发展资金需求。
    
    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方面,一方面受回款周期进一步增加影响,发行人营运能力值指标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受到非经常性损益下降影响,发行人2019年1-9月整体盈利水平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降,受此影响及季节性因素,发行人2019年1-9月盈利能力指标有所下降。整体而言,发行人坚持既定的发展战略,围绕2019年度经营计划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产品销售结构持续改善,公司经营情况保持稳定,整体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指标尚在合理范围内。
    
    综上,发行人2019年1-9月经营情况及财务指标正常,未发生影响到公司经营、本期债券偿债能力或影响本期债券发行条件的重大事项。
    
    六、发行人有息债务情况分析
    
    (一)有息债务基本情况
    
    1、有息债务期限结构
    
    截至2018年末,公司有息负债按会计科目及期限结构分类如下表所示:
    
    表5-9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有息债务期限结构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期限结构            2018年末
                                                         金额          占比
     短期借款                            1年以内         21,700.00       8.62%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1年以内         25,254.71      10.03%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              1年以内         21,096.97       8.38%
     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                1年以内         16,300.01       6.47%
     其他应付款                          1年以内          5,000.00       1.99%
     长期借款                            1年以上         27,846.43      11.06%
     应付债券                            1年以上         33,504.61      13.30%
     长期应付款-融资租赁款(减未确认融   1年以上         31,430.67      12.48%
     资费用,不含一年内到期长期应付款)
     长期应付款-固定收益投资者投入款     1年以上         69,700.50      27.68%
                         合 计                          251,833.90     100.00%
    
    
    2、有息债务信用融资与抵质押及担保融资结构
    
    截至2018年末,公司有息负债按信用融资与抵质押及担保融资结构分类如下表所示:
    
    表5-10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信用融资与抵质押及担保融资结构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8年末                     2017年末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抵押融资                     9,800.00         6.78%       8,500.00         3.52%
     质押融资                    54,721.14        37.87%      76,786.61        31.81%
     信用融资                     3,500.00         2.42%      13,500.00         5.59%
     保证融资                     2,180.00         1.51%      74,339.69        30.80%
     其他-信用证贴现               4,600.00         3.18%
     其他-产业基金                69,700.50        48.24%      68,250.00        28.28%
             合 计              144,501.64       100.00%     241,376.30       100.00%
    
    
    (二)有息债务明细
    
    1、银行贷款明细
    
    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入短期借款的银行贷款明细如下表所示:
    
    表5-11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计入短期借款的银行贷款明细
    
    单位:万元
    
      用款方        借款方          余额      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抵质押情况
               工商银行            9,800.00  2018/6/13   2019/11/11        抵押
     和佳股份  华润银行             4,000.00  2018/1/26   2019/1/25         质押
                                      600.00  2018/5/10   2019/2/5          质押
               兴业银行            3,500.00  2018/5/15   2019/4/10        信用
                合 计               17,900.00      -           -              -
    
    
    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入长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银行贷款明细如下表所示:
    
    表5-12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计入长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的银行贷
    
    款明细
    
    单位:万元
    
        用款方          借款方          余额      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抵质押情况
                  长沙银行            1,716.51  2017/6/21   2020/5/26
                  东亚银行            2,976.83  2017/2/8    2022/2/7
                                      2,880.00  2017/11/15  2022/11/15
                  工商银行            1,400.00  2015/1/26   2020/1/25
                                      3,362.50  2016/4/15   2021/4/14
                  厦门国际            2,400.00  2018/7/3    2021/6/28
                                      2,147.00  2018/8/16   2021/6/28
                                        840.00  2015/12/29  2020/9/21
                                      3,240.00  2016/2/4    2021/1/8
                                      2,880.00  2016/7/19   2021/2/15
                                      2,072.90  2016/11/16  2021/11/16
       恒源租赁   浦发银行             2,704.11  2017/8/29   2022/8/25
                                        789.59  2017/9/21   2020/6/26       质押
                                        674.77  2017/9/20   2021/2/1
                                      2,681.84  2017/12/29  2022/9/19
                                      2,681.84  2017/12/29  2022/9/19
                                        838.45  2017/12/29  2022/11/27
                                      2,564.40  2015/12/28  2020/10/24
                                      1,881.31  2015/11/24  2020/8/22
                  平安银行             1,359.84  2015/3/31   2019/8/20
                                      1,898.00  2016/6/17   2021/3/24
                                      2,389.53  2016/6/17   2021/4/2
                                      2,441.72  2017/2/23   2021/11/27
                   华兴银行             2,100.00  2018/1/5     2021/4/21
      和佳医疗建   安乡农村商业银行     2,180.00  2018/11/9    2020/11/8
          投
                  合 计                 53,101.13  -            -                 -
    
    
    2、发行债券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明细
    
    截至2018年末,公司发行债券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明细如下表所示:
    
    表5-13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发行债券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明细
    
    单位:万元
    
     债务   债务类型   债券简称    起息日      到期日      期限    债券账面  增新方式
     主体                                                           余额
     和 佳  公司债券   17 和 佳  2017/1/13   2020/1/13   2+1年     43,830.53    保证
     股份             01
     和 佳  公司债券   17 和 佳  2017/3/17   2020/3/17   2+1年      5,974.09    保证
     股份             02
                                合 计                             49,804.62          -
    
    
    3、融资租赁明细
    
    截至2018年末,公司融资租赁形成有息债务明细如下表所示:
    
    表5-14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融资租赁明细
    
    单位:万元
    
      用款方       借款方       租金余额      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抵质押情况
                西藏金租          48,400.69  2018/6/12     2021/6/12
     恒源租赁   广东粤科            1,126.94  2014/7/29     2019/4/29         保证
                金沃租赁           3,000.00  2018/11/19    2021/11/19
              合 计               52,527.63  -             -             -
    
    
    4、其他有息债务明细
    
    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入短期借款的其他有息债务明细如下表所示:
    
    表5-15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计入短期借款的其他有息债务明细
    
    单位:万元
    
      用款方       借款方         余额      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融资    抵质押
                                                                      方式     情况
               企升(深圳)商
     和佳股份  业保理有限公     2,300.00  2018/9/20    2019/3/8       保理    信用
               司
               广州天护投资     1,500.00  2018/11/30   2019/5/22      资管    信用
               管理有限公司
               合 计              3,800.00
    
    
    报告期内,发行人通过引入产业基金投资者融资,为公司业务开展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上述产业基金投资者均为合同期内收取固定收益的固定收益投资者。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入长期应付款的产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者投入款明细如下表所示:
    
    表5-16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产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者投入款明细
    
    单位:万元
    
                     投资方                     余额       起始日期     终止日期
     长城嘉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35,000.00  2016/8/1      2021/8/1
     广东粤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1,000.00  2016/11/18    2021/11/17
     广东粤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20,000.00  2016/12/15    2021/12/14
     基金合伙企业
     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11,500.00  2017/9/21     2022/9/21
     贵州产投和佳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       2,200.50  2018/8/30     2021/8/30
     业
                     合 计                     69,700.50  -            -
    
    
    除上述有息负债外,截至2018年末,公司计入其他应付款的其他有息债务余额5,000.00万元,为子公司恒源租赁向珠海市横琴新区至信金石贸易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入有息资金5,000.00万元,期限五个月,到期日2019年5月26日,信用借款无抵质押。
    
    (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有息债务债务期限结构
    
    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有息负债期限偿债压力测算表如下表所示:
    
    表5-17截至2018年末发行人有息负债期限偿债压力测算表
    
    单位:万元
    
       年 份      2019      2020      2021      2022     2023    2024      合计
     银行借款   30,714.92     343.30   5,571.80   1,952.82        -           38,582.84
     偿还规模
     其他债务
     偿还规模   16,239.78   5,053.86   9,801.68   5,122.97        -       -    36,218.29
     (保理、资
     管)
     已发行债
     券本金偿   14,000.00  36,000.00         -         -        -       -    50,000.00
     还规模
     融资租赁   21,096.97  20,478.45  10,952.22         -        -       -    52,527.64
     偿还规模
     其他应付
     款偿还规    5,000.00         -         -         -        -       -     5,000.00
     模
     长期应付
     款-固定收
     益投资者    1,500.00   2,000.00  60,200.50   6,000.00        -       -    69,700.50
     投入款偿
     还规模
       合 计    88,551.67  63,875.60  86,526.20  13,075.78        -       -  252,029.264
    
    
    发行人2019年、2021年将面临较高的有息债务偿付压力,当期偿还有息债务总额分别达到88,551.67万元、86,526.20万元,其中融资租赁及银行借款偿还规模比重较高。考虑到发行人融资租赁负债主要以同业转租赁为主,其债务规模与发行人融资租赁业务回款情况相匹配,同时考虑发行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预计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不会因其他有息负债集中偿付对本期债券偿付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四)本期债券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假设发行人本期债券全部发行完毕,并按计划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已发行公司债券“17和佳01”、“17和佳02”本金及公司部分银行贷款本金,不考虑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且全部发行,且不考虑“17和佳01”及“17和佳02”相关发行费用在“应付债券”科目中的摊销。
    
    如以2019年9月30日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且假设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偿还2019年11月7日新发生贷款本金为流动负债(考虑到该笔贷款期限为6个月),本期债券发行并按计划运用募集资金后,发行人资产负债率未发生变动,发行人因偿还银行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流动负债减少48,000.00万元,应付4 因偿债压力测算不考虑债券发行费用及利息摊销,该表中有息负债总额与发行人2018年审计报告中披露有息负债不一致。
    
    债券增加48,000.00万元导致非流动负债增加48,000.00万元。发行人流动比率将
    
    由1.76上升至2.43,速动比率由1.70增加至2.35,发行人流动性水平得到一定
    
    程度提升。本期债券发行将合理延长公司债务期限,降低公司短期偿付压力,更
    
    好地匹配公司主营业务资金需求,提升公司财务稳定性。
    
    七、发行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或有事项及其他重要事项
    
    (一)或有事项
    
    1、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对外担保事项。
    
    2、对子公司担保情况
    
    发行人对子公司担保情况详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第五节发行人基本情况”中“十二、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之“(三)报告期内关联方交易情况”中“4、关联方担保”之“(1)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相关内容。
    
    (二)发行人涉及的重大未决诉讼或仲裁情况
    
    1、慧生能源融资租赁款案
    
    2013年12月12日,珠海慧生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8月19日变更为“广东低碳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通过售后回租赁方式向恒源租赁融入资金5,000.00万元,并签订合同编号HY2013028-CG《购买合同》、HY2013028《售后回租赁合同》,租金总额6,375.60万元。
    
    合同签订后,低碳公司仅向恒源租赁支付租金664.13万元,剩余租金5,714.48万元已于2017年11月19日全部到期且尚未偿付。鉴于低碳公司无偿付能力且公司经营困难,低碳公司向恒源租赁请求通过向低碳公司的债务人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行使代位权的方式实现债权。
    
    2017年10月20日,恒源租赁将联邦制药诉至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案号:(2017)粤0404民初2145号),请求联邦制药代为履行清偿义务,并向恒源租赁支付租赁设备的租金2,000.00万元。案件受理后,联邦制药向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由于管辖权异议属于法律必须审查的程序问题,在经法院审理后,虽驳回了联邦制药的管辖权异议,但造成案件推迟进行实质审理。
    
    2018年8月2日,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三灶人民法庭组织一审开庭,恒源租赁、低碳公司、联邦制药三方就案件相关事实与证据进行了质证,后庭审焦点主要为低碳公司与联邦制药就蒸汽供气量以及蒸汽款进行对账。一审第一次开庭后,由于低碳公司与联邦制药就对账区间与范围发生分歧,双方对账工作陷入停滞。2018年9月14日,三灶人民法庭组织一审第二次开庭,庭审中法院责令联邦制药与低碳公司于2018年9月30日前将对账资料交法庭,由法庭组织对账工作。2018年9月28日,恒源公司向法庭询问,法院已收到双方提交的相应对账资料,但是由联邦制药主张,低碳公司已于2016年8月23日将联邦制药蒸汽供能项目承包给珠海旗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其拒绝提供2016年9月后的对账单。鉴于案件复杂,涉及低碳公司将联邦制药蒸汽供能项目承包给第三方旗德公司,因此,恒源租赁、低碳公司将旗德公司追加为案件第三人。2018年10月18日,联邦制药向金湾区人民法院起诉低碳公司,要求其赔偿因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造成的联邦制药增值税进项税抵扣损失379.43万元,企业所得税税前抵扣损失437.87万元,赔偿因蒸汽量供应不正常造成的损失1,861.54万元,合计:2,678.78万元。
    
    上述案件中,一审法院未支持恒源租赁诉讼请求,恒源租赁已于2019年8月6日提出上诉,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日,该案件尚等待排期。
    
    2、祁县医院融资租赁款案
    
    2017年1月20日,山西省祁县人民医院(2018年6月4日变更为“祁县医疗集团(祁县人民医院)”)通过售后回租赁方式向恒源租赁融入资金5,000万元,并签订合同编号HY2016030-CG《购买合同》、HY2016030《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赁合同》,租金总额5,970万元。
    
    融资租赁项目起租后祁县医院仅向恒源租赁支付第1-5期租金合计1,492.50万元,尚有第6-8期租金合计895.50万元逾期未支付。
    
    2018年11月19日,恒源租赁将祁县医院诉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案号:(2018)粤0402民初12231号),请求祁县医院向恒源租赁清偿第6-7期逾期租金597万元及相应的违约金(起诉时第8期租金尚未到期)。
    
    2019年3月18日,上述案件一审在珠海市南湾人民法庭开庭。2019年4月2日,公司收到法院判决书,违约金标准降低为年24%,支持公司其他诉讼请求。2019年4月22日,对方以违约金过高为由提起上诉。
    
    2019年7月30日,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2019)粤04民终1561号,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对方已支付了其中一期租金,剩余租金正在协商支付中。
    
    3、曲周县中医院融资租赁款案
    
    2013年8月13日,曲周县中医院与恒源租赁签订了合同编号为HY2013015的《设备租赁合同》,恒源租赁根据曲周县中医院的要求向和佳股份购买医用分子筛中心制氧系统、医用中心供氧系统及医用中心吸引系统各一套,恒源租赁购买上述设备后租赁给曲周县中医院使用,曲周县中医院按期向恒源租赁支付租金,租赁期限为5年(2013年9月15日至2018年8月15日),租金总金额为365.86万元,按月支付,每月租金为6.10万元。
    
    2013年9月18日至2018年8月9日期间曲周县中医院仅向恒源租赁支付第1期至第27期租金及第28期部分租金,合计167.34万元。尚有第28期部分租金及第29期至第60期租金合计198.52万元逾期未支付。
    
    2019年2月12日,恒源租赁将曲周县中医院诉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案号:(2019)粤0402民初2190号),请求曲周县中医院支付逾期租金198.52万元及违约金86.28万元。
    
    2019年4月8日,上述案件一审在珠海市南湾人民法庭开庭。2019年4月17日公司收到法院一审判决,支持公司诉讼请求。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该案件一审判决已生效,暂未执行到位。
    
    4、平昌县人民医院融资租赁款案
    
    2015年12月1日,平昌县人民医院通过售后回租赁方式向恒源租赁融入资金8,000.00万元,并签订合同编号HY2015034-CG《购买合同》、HY2015034《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赁合同》,租金总额9,960.00万元。
    
    融资租赁项目起租后平昌县人民医院多次出现逾期支付的情况,截至起诉之日,尚有第13期租金373.50万元逾期未支付。
    
    2019年3月28日,恒源租赁将平昌县人民医院诉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案号:(2019)粤0402民初4781号),请求医院支付第13期逾期租金373.50万元,剩余全部未到期租金1,716.50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176.25万元。
    
    2019年4月8日,恒源租赁申请财产保全,2019年4月16日平昌县人民医院支付逾期租金373.50万元,但对方暂不愿承担诉讼费用。该案将于2019年5月29日开庭。
    
    2019年9月9日,一审法院依法判决,支持恒源租赁的诉讼请求。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上述判决尚未生效。
    
    5、南江县人民医院融资租赁款案
    
    2016年1月19日,南江县人民医院通过售后回租赁方式向恒源租赁融入资金8,000.00万元,并签订合同编号HY2016001-CG《购买合同》、HY2016001《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赁合同》,租金总额9,960.00万元。
    
    融资租赁项目起租后南江县人民医院多次出现逾期支付的情况,截至起诉之日,尚有第14期租金498.00万元逾期未支付。
    
    2019年9月12日,恒源租赁将南江县人民医院诉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案号:(2019)粤0402民初13593号),请求医院支付第14期逾期租金498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916,320.00元。
    
    2019年9月25日,南江县人民医院支付租金248.00万元,尚有250.00万元逾期未支付。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该案件正在等待法院排期。
    
    6、蓬安县人民医院、蓬安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融资租赁款案
    
    2016年5月31日,蓬安县人民医院通过售后回租赁方式向恒源租赁融入资金5,000.00万元,并签订合同编号HY2016011-CG《购买合同》、HY2016011《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赁合同》,租金总额6,122.50万元。
    
    融资租赁项目起租后蓬安县人民医院多次出现逾期支付的情况,截至起诉之日,尚有第13期租金3,056,250.00元逾期未支付。
    
    2019年10月10日,恒源租赁将蓬安县人民医院及蓬安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诉至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案号:(2019)粤0402民初14831号),请求医院支付第13期逾期租金3,056,250.00元,逾期付款违约金588,168.75元,剩余全部租金18,893,750.00元。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该案件正在等待法院排期。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上述案件的判决及执行未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除上述案件外,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不存在其他需要披露的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决诉讼或仲裁事项。
    
    (三)承诺事项
    
    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和奇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2,250万元,于2020年12月16日前缴足。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1,575万元,尚有675万元未出资到位。
    
    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6,000万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4,800万元,于2026年12月30日前缴足。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1,812万元,尚有2,988万元未出资到位。
    
    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康泰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于2022年12月31日前缴足。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2,744万元,尚有7,256万元未出资到位。
    
    公司控股子公司永顺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20,678.74万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16,336.21万元,于2020年1月31日前缴足。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6,800万元,尚有9,536.21万元未出资到位。
    
    公司控股子公司永顺和佳公卫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6,312.50万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5,618.13万元,于2020年1月31日前缴足。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3,200.40万元,尚有2,417.73万元未出资到位。
    
    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900万元,于2026年12月31日前缴足。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135万元,尚有765万元未出资到位。
    
    公司子公司珠海和佳医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章程规定注册资本60,000万元,于2028年12月31日前缴足。至2019年06月30日,公司已出资到位57,192.05万元,尚有2,807.95万元未出资到位。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除上述事项外,无需要披露的其他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承诺事项。
    
    (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2019年5月17日,公司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股份总数794,580,776.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1,918,711.64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上述方案已于2019年7月16日实施完毕。
    
    (五)其他重大事项
    
    1、2019年10月28日,发行人公告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郝镇熙先生和蔡孟珂女士与国投聚力就股权转让方案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双方已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了意向性约定,国投聚力旗下管理的基金拟受让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合计不超过14.965%的股份。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上述双方尚未签署意向性协议及其他协议,股权转让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上述股权变动不会影响郝镇熙先生和蔡孟珂女士控股股东地位,但综合考虑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稀释情况及本次股权变动是否对公司董事会组成产生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上述股权转让可能造成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控制权不稳定风险。
    
    2、2019年11月2日,发行人发布公告(见深交所发行人公告2019-101号),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4名原激励对象因个人原因离职,根据公司《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相关规定,上述人员已不符合激励条件,公司决定对该4名激励对象所持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66,000股限制性股票进行回购注销。回购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从794,580,776股变更为794,514,776股,注册资本将从794,580,776元变更为794,514,776元。公司经公告通知债权人,债权人自上述公告之日起45日内,有权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债权人未在规定期限内行使上述权利的,本次回购注销将按法定程序继续实施。
    
    上述减资系公司根据有关规定,对前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正常实施,且回购减资规模较小,不会对公司本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如债权人因此集中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可能对发行人经营及偿债能力造成影响。
    
    (六)受限资产情况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主要受限资产具体情况如下:
    
    表6-83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主要受限资产情况
    
               项 目              期末账面价值(万元)            受限原因
    货币资金                                     3,276.43贷款履约等保证金
    固定资产                                    12,730.87抵押
    无形资产                                       685.60抵押
    长期应收款                                 103,944.23长期应收款质押
               合 计                           120,637.12
    
    
    发行人其他货币资金为所有权受到限制的保证金3,276.43万元,其中信贷款保证金2,601.06万,履约保函保证金615.37万元,工资及其他保证金60.00万元。
    
    发行人固定资产权利受到限制,系发行人抵押贷款所致。公司以账面原值3,007.30万元,累计折旧2,150.20万元,净额857.10万元的房屋建筑物作抵押向银行借款9,800.00万元。子公司中山和佳以账面原值14,000.02万元,累计折旧2,126.24万元,净额11,873.77万元的房屋建筑物为本次债券向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提供抵押担保。
    
    发行人以珠海市保税区48号地与地上建筑物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抵押取得短期借款9,800.00万元,抵押无形资产的账面原值355.30万元,累计摊销130.87万元,净额224.43万元。子公司中山和佳以账面原值616.43万元,累计摊销155.26万元,净额461.17万元的土地使用权为本次债券向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提供抵押担保。
    
    发行人长期应收款权利受到限制,系发行人子公司恒源租赁以其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103,944.23万元作为质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所致。
    
    截至2019年6月末,发行人受限资产账面价值总额为120,637.12万元,占发行人资产总额的20.55%。
    
    除上述资产权利受限情况外,发行人其他资产不存在抵押、质押、担保和其他权利限制安排,以及除此以外的其他具有可对抗第三人的优先偿付负债的情况。
    
    第六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数额
    
    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发行人财务状况及资金需求状况,经发行人董事会于2018年8月2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经发行人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发行人董事会于2019年1月26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确认,发行人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8亿元(含4.8亿元)的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二、本次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一)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投向
    
    经发行人董事会于2018年8月29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债券所募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含子公司)债务和/或补充公司(含子公司)营运资金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经营活动。具体募集资金用途,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资金需求情况,在上述范围内确定。发行人承诺募集资金不得转借他人,不用于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等金融业务和房地产业务,不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
    
    (二)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期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已发行公司债券“17和佳01”、“17和佳02”本金及公司部分银行贷款本金,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6-1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   债              债券简称                                           拟使用本
     号   务   债务类型   /债权人    起息日     到期日     期限   债务余额   期债券募
          主                                                                 集资金
          体
     1   和   公司债券    17和佳01   2017-1-13  2020-1-13    2+1年    27,699.99   27,699.99
     2   佳   公司债券    17和佳02   2017-3-17  2020-3-17    2+1年     6,000.00    6,000.00
     3   股   银行贷款    北京银行   2019-11-7  2020-5-7     6个月    14,000.00   14,000.00
     4   份   银行贷款    华润银行   2019-7-19  2019-12-19   5个月     1,000.00      300.01
                                 合  计                               48,699.99    48,000.00
    
    
    (三)募集资金监管机制
    
    为规范公司的募集资金管理,提高其使用效率,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利益,公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明确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使用、管理、监督程序,对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使用、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合规使用。
    
    为保障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发行人已设立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保障募集资金合规使用,并提前归集本期债券本息,保证本期债券本息的及时、足额偿付。根据《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发行人将与监管银行及受托管理人订立监管协议。同时,发行人将按照证监会及交易所核准的本次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安排。在使用过程中,发行人将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对资金集中管理,合理调配,充分发挥募集资金的作用。发行人对募集资金的支付、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并确保资金的有效运用。
    
    发行人已与债券受托管理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债券受托管理协议》,债券存续期内发行人将遵循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原则,使募集资金使用等情况受到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和股东的监督,以保障投资者权益,并切实防范偿债风险。
    
    三、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管理安排
    
    为保障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发行人将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湾仔支行设立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以保障募集资金合规使用,并提前归集本期债券本息,保证本期债券本息的及时、足额偿付。根据《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一个月内,发行人将与监管银行及受托管理人订立监管协议。同时,发行人将按照证监会及交易所核准的本次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安排。在使用过程中,发行人将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对资金集中管理,合理调配,充分发挥募集资金的作用。发行人对募集资金的支付、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并确保资金的有效运用。
    
    发行人将遵循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原则,使募集资金使用等情况受到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和股东的监督,防范偿债风险。发行人已与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9年创新创业公司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债券受托管理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债券受托管理人在受托管理事务年度报告中应披露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四、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影响
    
    (一)有利于提升公司财务稳定性
    
    假设发行人本期债券全部发行完毕,并按计划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已发行公司债券“17和佳01”、“17和佳02”本金及公司部分银行贷款本金,不考虑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且全部发行,且不考虑“17和佳01”及“17和佳02”相关发行费用在“应付债券”科目中的摊销。
    
    如以2019年9月30日公司财务数据为基准,且假设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偿还2019年11月7日新发生贷款本金为流动负债(考虑到该笔贷款期限为6个月),本期债券发行并按计划运用募集资金后,发行人资产负债率未发生变动,发行人因偿还银行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流动负债减少48,000.00万元,应付债券增加48,000.00万元导致非流动负债增加48,000.00万元。发行人流动比率将由1.76上升至2.43,速动比率由1.70增加至2.35,发行人流动性水平得到一定程度提升。本期债券发行将合理延长公司债务期限,降低公司短期偿付压力,更好地匹配公司主营业务资金需求,提升公司财务稳定性。
    
    本期债券的发行将优化公司债务期限以匹配公司的资金安排,提升公司财务稳定性。
    
    (二)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
    
    发行人自成立以来,主要资金来源为内部经营积累和外部信贷融资,此次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高经营稳定性。目前,发行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资金需求量较大,而且根据发行人所处的行业特点,公司扩展业务、项目建设及新业务研发需要较多的资金支持,因此要求公司拓展新的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固定利率的公司债券,可以锁定公司的财务成本,避免利率变动带来的财务风险,降低发行人的综合资金成本。
    
    综上所述,本次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锁定并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内容
    
    (一)发行人2016、2017、2018年度审计报告及发行人2019年1-6月财务报表;
    
    (二)担保合同和担保函;
    
    (三)保证人2018年度审计报告及保证人2019年1-6月财务报表;
    
    (四)主承销商出具的核查意见;
    
    (五)法律意见书;
    
    (六)资信评级报告;
    
    (七)《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八)《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九)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自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公告之日起,投资者可至发行人、主承销商处查阅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全文及备查文件,亦可访问巨潮资讯网网站
    
    (http://www.cninfo.com.cn)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和发行公告。
    
    二、查阅地点
    
    (一)发行人: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宝盛路5号
    
    电话:0756-8819330
    
    传真:0756-8686077
    
    联系人:张王均
    
    (二)主承销商: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2号楼国投金融大厦9层
    
    电话:010-83321271
    
    传真:010-83321155
    
    联系人:董德喜、刘海蛟、陈玫伶、辛令芃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佳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