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爆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Guangdong Hongda Blasting Co.,Ltd.
    
    (广州市天河区华夏路49号之二津滨腾越大厦北塔21
    
    层)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
    
    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〇二〇年二月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212,132,685 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76,753.29万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拟投入募集资金
       1    矿山工程机械设备购置                  147,139.39               147,139.39
       2    补充流动资金                           29,613.90                29,613.90
                  合计                             176,753.29               176,753.29
    
    
    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入募集资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投项目的公司自筹资金。
    
    上述矿山工程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将由公司子公司宏大爆破有限公司(下称“宏大有限”)、湖南涟邵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涟邵建工”)和福建省新华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华都工程”)实施,公司将以增资或借款的方式把募集资金投入上述子公司。
    
    二、本次募集资金的背景
    
    (一)矿服行业回暖趋势明显,行业集中度提高
    
    矿服行业是矿山开发的上游行业,与矿山开发投资关系密切。矿产资源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原材料,其开发活动与宏观经济及固定资产投资联系紧密,呈现较为明显的周期性。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矿业已走出低迷区间,筑底回暖态势逐渐趋稳。2018 年,全球大宗矿产价格普遍呈增长态势,尤其是上半年,国际矿产价格猛涨,并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近年,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全球矿业复苏的加速器。由于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受到技术、资金、人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矿业平均发展水平较低,且多数处于矿业产业链底端,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矿业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进一步激发了我国矿服市场的活力。
    
    经历2012~2016年矿产行业“洗牌”,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及行业壁垒逐渐提高,矿服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无论是市场供给还是市场需求均趋于理性,行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未来,市场上将出现对矿服业务的需求新高,设备先进,技术过硬,管理科学的优质矿服企业将顺势崛起。
    
    (二)矿服行业逐步向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转变
    
    近年来,随着矿山开采逐步向大型化、机械化和深部化发展,矿服领域的新型开发技术和工艺不断涌现,数字化、智能化的矿产开采技术日益成熟,矿服企业的科技和技术含量不断提升,矿服企业的技术水平、设备更新迭代并适应开采需求的能力,将成为矿服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试金石,矿服行业已逐步由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变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此外,矿产开发技术的研发及大型矿山开采设备购置的需求、矿服行业较高的前期投入均决定了矿服企业对资金的依赖较强。
    
    未来的矿服行业竞争格局中,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将成为矿服企业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
    
    (三)公司快速发展的业务对整体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着矿服行业的逐步回暖及监管趋严,矿服企业的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矿服业务体量将有所增长。公司虽然在整体方案设计、爆破技术上表现突出,能满足业主“整体化、精准化、个性化、安全化”的需求,但在资金实力方面仍有不足,在争夺优质项目的过程中,依然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此外,自上市以来,公司积极探索防务装备、民爆器材等业务领域的技术升级、产品更新及市场开拓,公司的各业务板块处于高速增长和业务拓展阶段,快速发展的业务对公司的整体规模和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三、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和项目发展前景
    
    (一)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1、矿山工程机械设备购置项目
    
    (1)项目概况
    
    公司拟通过本项目完成对矿山工程机械设备的购置工作。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预计可大幅提升自有设备的业务能力,并可实现部分设备的更新。
    
    (2)实施主体
    
    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包括宏大有限、涟邵建工和新华都工程。
    
    (3)项目总投资
    
    本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47,139.39万元,投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投资项目               总投资金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设备购置费                           123,728.00           123,728.00
          2       预备费                                 6,186.40             6,186.40
          3       铺底流动资金                          17,224.99            17,224.99
                      合计                            147,139.39          147,139.39
    
    
    (4)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47,139.39万元,投资期限为3年,经测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4.84%,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07年。
    
    (5)项目涉及的报批事项
    
    本项目投资备案手续目前正在办理中。
    
    2、补充流动资金
    
    基于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29,613.90万元补充营运资金。本次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更好地满足公司生产、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运营的日常资金周转需要,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二)项目发展前景
    
    1、矿产行业景气度提升,矿服行业前景广阔
    
    矿服行业与矿产资源需求量密切相关,而矿产资源需求与宏观经济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具有紧密联系。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经济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我国城市化进程仍将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内生力量。矿产品需求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采矿业亦将持续稳定发展,处于采矿业中游的矿服行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6 下半年以来,全球矿业已走出低迷区间,筑底回暖态势逐渐趋稳,矿产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同时,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矿业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进一步激发我国矿服市场的活力。此外,经历2012~2016年矿产行业“洗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及行业壁垒逐渐提高,矿服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设备先进、技术过硬、管理科学的优质矿服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2、矿山专业化外包服务的深度发展
    
    矿山开发是一个规模庞大、技术涵盖面广的行业,产业链的拆分推动了外包服务的兴起与专业化发展。矿山工程外包生产的运营模式是一种应用广泛且经济与社会效益明显的管理模式。我国矿山专业化外包服务模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得到国内多数大中型矿业公司的认可与选择。
    
    随着矿山开采难度的增加及国家对安全、环保监管的日益严格,矿山专业化外包服务的发展为生产牌照齐全、资质完整、规模较大、资源丰富、口碑良好的正规矿服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四、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分析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1、把握行业机遇,夯实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矿服行业景气度的回升,矿服企业升级采矿设备,提高矿服能力将成为应对竞争的焦点。公司传统的业务模式在技术风险、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仍然存在提升空间,难以满足矿业新态势下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利于公司继续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
    
    为此,公司在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提高项目生产效率以及增强核心实力的综合考虑下,募集资金用于购置矿产开发工程设备,有利于夯实公司在矿服行业的领先地位,增强公司在矿业市场中的竞争力。
    
    2、提升矿服作业效益,促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
    
    矿山机械设备的性能、可靠性与矿服行业的生产安全、生产效率和作业质量息息相关。目前,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尝试走智能化矿山发展道路,升级矿山勘探、开采、运输装备,实现无人卡车、无人钻机等现代化操作。国内矿服龙头企业也逐步将ERP、智能卡车调度系统等部分技术运用在矿山开采中,有效的减少作业人员,提高开采的精度与安全系数。
    
    随着矿服业务量的提升及监管趋严,公司现有的业务开展模式已难以满足业主及监管部门的要求。本次募集资金购置矿产开发工程设备完成后,新的矿产开发工程设备将显著提升公司矿产开采的作业效率、安全性,降低公司业务风险,促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
    
    3、落实绿色矿山战略,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绿色矿山是指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为主要目标,以采用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为要求的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随着矿山资源整合的进行和环保政策的实施,矿服企业需要淘汰部分粗放式、高能耗的矿山工程设备,转而购买更大型、更节能环保、更符合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山工程设备,以落实绿色矿山发展战略。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公司通过募集资金购置新设备,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换代,有利于激发矿服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符合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
    
    4、补充营运资金,降低财务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能够补充公司生产经营中所需的营运资金,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产生的营运资金缺口,提升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因此,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有必要性。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公司拥有较为齐全的矿山开采服务产业链,在矿服市场,公司以爆破技术为核心,凭借较强的方案设计及施工现场管理能力,为大型矿山业主提供矿山基建、矿山剥离、采矿等服务。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成功打造了以爆破技术为核心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模式,是我国整体爆破方案设计能力最强、爆破技术最先进、服务内容最齐全的矿山民爆一体化服务商之一。
    
    本次募投项目为公司传统优势业务矿服业工程的设备购置,作为国内领先的矿服企业,公司具备实施该募投项目的相关资质、技术、人员、市场等资源储备。同时,经测算,矿山工程机械设备购置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因此,本募投项目实施具有可行性。
    
    此外,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符合《管理办法》、《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等法规关于募集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具备可行性。
    
    综上分析,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可行性。
    
    五、本次发行对公司的影响分析
    
    (一)公司业务、章程、股东结构、高管人员结构、收入结构变化
    
    1、本次发行后上市公司业务及资产是否存在整合计划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购置矿服业务工程设备,同时补充营运资金,提高公司在矿服领域安全生产、绿色生产、智能生产能力,进一步做强做大公司矿服业务,壮大公司经营规模,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下一阶段的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发生变更,截至本报告出具之日,公司不存在本次发行后对现有业务及资产进一步整合的计划。
    
    2、本次发行对公司章程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对《公司章程》中关于公司股本等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的条款进行调整。除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之外,公司暂无其他修改或调整公司章程的计划。
    
    3、本次发行对股权结构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将使公司股东结构发生一定变化,发行后公司原有股东持股比例会有所变动,但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4、本次发行对高管人员结构的影响
    
    公司不会因本次发行对高管人员进行调整,高管人员结构不会因本次发行而发生变动。
    
    5、本次发行对公司业务收入结构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传统矿服业务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业务收入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二)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的变动情况
    
    1、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将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显著下降,资金实力将进一步提升,资本结构将得以优化,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2、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业务收入水平将有所增长,并且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矿服业务实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的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均将得到增强。
    
    与此同时,本次发行后将使公司总股本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营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体现,因此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3、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由特定对象以现金认购,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将大幅增加。在本次募集资金开始投入使用之后,公司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将相应增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将得到显著提升。
    
    六、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有关的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提高盈利水平,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合理、可行,符合本公司及本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2月18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东宏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