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A股跳水,原因找到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22 17:1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低开调整,创业板指领跌。

盘面上,AI应用方向再度爆发,掌阅科技、上海电影等10余股涨停。铜缆高速连接概念股逆势大涨,胜蓝股份、鼎通科技、沃尔核材等涨停。算力租赁概念股午后活跃,低空经济概念股走势分化,康达新材、王子新材涨停。下跌方面,有色金属概念股陷入调整。此外,高位股尾盘杀跌,永悦科技、立航科技、大理药业等跌停。

板块方面,铜缆高速连接、传媒、算力租赁、存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小金属、农业、CRO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300只个股下跌。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97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6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95%,深成指跌1.21%,创业板指跌1.47%。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1.38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1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24亿元。

AI概念逆势爆发

在今日低迷的行情中,AI概念股再度爆发,成为A股市场“最靓的仔”。

其中,铜缆高速连接器概念“遥遥领先”,概念指数涨幅超过了8%,胜蓝股份、鼎通科技“20CM”涨停;新亚电子盘中涨停录得6天5板。

铜缆高速连接器,又称为“高速连接器”、“高速铜连接”。英伟达新一代的GB200NVLink Switch(服务器)和Spine由72个Blackwell GPU采用NVLink全互连,具有5000根NVLink铜缆(合计长度超2英里)。由此催生了铜缆高速连接器这一概念。

消息面上,多家公司接连回应了相关业务情况。

胜蓝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研发、生产铜缆高速连接器产品。华丰科技在互动平台称,公司是华为高速背板连接器核心供应商之一。沃尔核材也曾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乐庭智联生产的400G、800G高速通信线为DAC铜电缆,在短距离信号传输方面,具备低功耗、高性价比、高速率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服务器、交换机/工业路由器等数据信号传输”。

对于这一爆火的概念,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伴随AI对于算力需求的驱动,相关的高速连接器技术升级、细分产品领域需求预计将快速增长。其中,高速背板连接器等领域,国产厂商在国内设备商中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高速IO连接器领域,部分厂商以代工模式,切入海外高速IO连接器供应商,直接受益于海外AI算力需求增长。

总体而言,市场今日呈现普跌态势,仅有高速铜连接、Kimi、文化传媒等几个AI相关的方向仍具备炒作热度。不过从个股跌幅看,市场尚未涌现明显的恐慌情绪,仍属于震荡范畴。故财联社认为,在短线风险初步释放后,AI与低空经济这两大核心热点方资金回流的强度便是后续的观盘重点。

海外波动冲击国内市场

探究今日A股回调的原因,与海外因素关系匪浅。

消息面上,瑞士央行意外降息25个基点,成为首个宣布降息的主要发达经济体(此前经济学家预计瑞士不会在6月前降息)。非美央行的货币政策偏鸽进一步强化了美元走势。

从数据上看,美债利率反弹,美元指数再度走强创3月以来新高。美元走高,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今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破7.26关口,录得近四个月来低点。

美元指数拉升还会导致一个后果,那就是外资持续流出。

昨天,北向资金净卖出A股60多亿元,今天又是净卖出逾30亿元。而在此之前,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支撑比较大,突发流出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当然,美元指数上涨,并不只影响A股和港股,韩国股市和澳洲股市今日亦收跌。

不过截至3月22日收盘,北向资金年内净买入仍然有628亿元,超过2023年全年437亿元的净买入额。Lazard Asset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Ronald Temple表示,现在增加对中国的配置是有意义的,作为未来12到18个月的交易,中国可能是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之一。

往后看,国内机构也判断,北向资金回流A股仍是大概率事件,届时会对A股形成一定提振作用。

1月底以来,北上资金已经逐渐结束此前的流出状态,转向净流入,春节后北上资金净流入明显加速。究其原因:一是富时罗素指数调整带来被动跟踪资金将进一步增配A股;二是A股估值性价比突出,外资或存在一定组合再平衡的诉求;三是2月CPI同比转正叠加1-2月进出口超预期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经济预期或有所修复。

从目前来看,托管于外资机构的北上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所改善,招商证券认为,未来随着国内经济温和回升以及美联储政策转向,有望延续回流,有望对A股大盘成长风格形成一定提振作用。

A股仍有三项积极因素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目前而言,仍有三项积极因素支持着A股持续反弹,并且有望在二季度初继续保持着市场存量资金自我修复动能。

第一,外资买入修复远超预期,A 股投资价值凸显。挪威的Skagen AS以及美国的Boston Partners两家全球基金近几个月来大举增持了A股、港股相关股票,增持的理由包括相关股票估值低,金融和监管风险显著降低以及企业盈利的改善。多家外资机构认为当前 A 股市场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加之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中国资产投资机遇凸显。

第二,转融券调整为“T+1”,将A股做空存量资金进一步有效控制。2024年3月18日,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转融券“T+1”正式落地,截至3月21日,A股融券余额为425.67亿元,较2月6日时的596.19亿元降幅近30%。而此前证监会明确禁止限售股转融通出借,在制度层面修补了A股做空漏洞。

第三,IPO层面继续强监管,使得供给失衡问题得到根本性缓解。证监会近期反复强调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要求从源头杜绝“带病”企业上市,A股市场出现一波IPO持续撤单潮,截至3月21日,今年共有77家IPO终止审查,其中有75家是主动撤回,比去年同期增加22.95%。

往后看,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A股在3月底到4月份或有重要考验。

一方面,阶段反弹之后,面临后期的不确定性,3月底市场的波动或将加大。3月下旬开始,市场的分化加大;这里面,既有阶段获利盘出逃的需求,也有调仓换股的具体表现。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4月份,是年报以及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但当前中小企业业绩恢复仍需观望,需留意业绩不济可能对股价的冲击,进而对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郭一鸣判断,如果未来回撤幅度不大,回撤之后重拾升势,那么大概率牛市已经开启。而如果回撤幅度较大,那么市场就仍处于牛市的前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尔核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