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罕见一幕!证监会再发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14 16:3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早盘冲高回落,午后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

盘面上,医药股开盘走强,创新药方向领涨,泰格医药、昭衍新药、赛隆药业等涨停。有色金属板块震荡走强,北方铜业、金贵银业涨停。汽车拆解概念股表现活跃。户外用品概念股午后异动,三夫户外涨停。下跌方面,飞行汽车概念股集体大跌,传媒股震荡走弱。

板块方面,汽车拆解概念、金属铜、创新药、港口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Sora概念、飞行汽车、手机游戏、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35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18%,深成指跌0.52%,创业板指跌0.64%。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07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76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4.22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2.4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75亿元。

创新药板块逆势走强

今日,A股市场热点再度切换,前一日火热的AI应用端退居幕后,创新药走到台前,板块内多股涨停,港股创新药ETF换手率更是超过了100%。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药板块今日走强,主要是受到传闻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昨日盘后,市场上流传一份《关于全链条支持创新药发展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其核心在于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全面促进创新药的研发、审批、使用和支付等关键环节。如果这份文件属实,将对创新药行业产生重大意义。不过,截至目前,这份文件并未获得官方证实,投资者仍要理性看待。

对于创新药行业,机构目前有三大研判:

第一,资本市场史上,药企龙头礼来与诺和诺德,首次进入软件、芯片、互联网与能源等一统天下的全球市值Top15,标志着全球创新药产业的里程碑式的行业进步;第二,全球药品价格,都面临医保支付和专利到期等压力;创新驱动业绩,为最快速获得有效创新资产,全球将进入并购爆发期;第三,中国创新药行业,在国家支持和产业升级中,已完成国际化第一步。中国创新生物药步入欧美市场,中国医药产能实现国际化布局,成功出海的企业与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除了创新药,汽车拆解板今日也有不错的表现,主要受益于设备更新的消息。

消息面上,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此外,据财联社报道,目前,汽车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细则正在相关部门的商讨过程中,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如果进展顺利,可能会提前到二季度。”

总体而言,目前A股市场仍以震荡为主,今日午后指数跳水,尾盘又迎来拉升,显示出当前位置多空力量正反复拉锯。同时,题材热点的延续性也相对较差,AI、新能源等热点常上演“一日游”行情。在此背景下,财联社建议可重点留意相对低位方向的短线轮动机会。

证监会再提“严把IPO入口关”

市场走势之外,A股IPO市场今年以来罕见“遇冷”。

资料显示,截至2024年3月14日,A股今年以来仅有一家企业IPO申请获得受理。这颗“独苗”为北交所IPO企业东昂科技,1月8日,东昂科技申报上市获北交所受理,公司主要从事专业移动照明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2022年9月,东昂科技还曾冲击创业板IPO,但于2023年2月撤单。

目前来看,A股IPO进程已经显著放缓,年内申报、上会、申购、上市的新股数量都出现了“断崖式下滑”。而撤单的IPO企业则与日俱增,年内已经有近60家企业主动撤单,相比去年同期近乎翻倍。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认为,近期出现企业主动撤单潮与市场环境有关。年初以来市场整体偏弱,对企业而言并非好的IPO时间窗口。与此同时,在明确以投资者为本的发展原则后,监管对IPO企业的经营状况、信息披露等要求在大幅提升。企业主动撤单也是在规避不可控的风险。他还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里,企业主动撤单有望成为市场常态。”

正如薛洪言所言,证监会的高压监管,是年内IPO持续收紧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日,证监会再度发声,聚焦IPO入口关。据统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证监会第六次公开表态严管IPO,如此密集的发声同样罕见。

3月13日消息,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近日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证监会系统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证监会强调,要把防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针对IPO市场,证监会强调,依法从严监管市场,抓紧谋划严把IPO入口关、加强上市公司和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健全监管执法制度机制,强化监管问责,坚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多家外资看好A股市场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

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三大指数悉数收跌,但北向资金继续强势回流,全天净买入超60亿元,连续五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超过280亿元。结合近期多家外资机构发声看好A股市场,中国资产投资机遇正在凸显。

月初,摩根士丹利基金称,从整体而言,A股市场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平稳运行的态势,对市场的压制作用要弱于去年,市场对边际改善将更加敏感,赚钱效应有望显著增强。

高盛近期发布的3月最新研报称,高盛研究部观察到,中国已持续加强上市公司股东派息和回购、投资者保护以及与市场参与者的沟通,决定维持对中国A股的高配评级、对H股的中性评级。预计2024年MSCI中国指数(明晟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预期收益为10%,企业盈利增速预计为8%到10%。高盛研究部认为,推进上市公司的结构性改革、政策的一致性,以及制定并落实应对宏观阻力的全面政策,将是中国股票获得价值重估的必要因素。

日前,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分析师孟磊也发表了对A股市场的看法。他表示,瑞银对A股持正面的立场,态度是乐观积极的,重点的投资主题是“中特估”。在孟磊看来,此时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基本面。而眼下,盈利增长恢复、政策加大力度,叠加不同资产视角类别下跨资产的不合理定价可能得到一定的修正。考虑到当前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已经得到明显恢复,A股市场短期的反弹或将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