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日耗电超50万度,大模型“吃电”夸张,未来可能带来“电荒”!AI巨头股价巨震,引发市场关注,低回撤+高增长TMT潜力股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1 08: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表示,TMT可能成为牛市中的新赛道。

“吃电”的大模型

据《纽约客》杂志报道,OpenAI的热门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可能要消耗超过50万千瓦时的电力,以响应用户的约2亿个请求。相比之下,美国家庭平均每天使用约29千瓦时电力,也就是说,ChatGPT每天用电量是家庭用电量的1.7万多倍。

如果生成式AI被进一步采用,耗电量可能会更多。荷兰国家银行数据科学家亚历克斯.德弗里斯在一篇论文中估计,到2027年,整个人工智能行业每年将消耗85至134太瓦时(1太瓦时=10亿千瓦时)的电力。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市场对芯片的需求激增,带动电力需求的激增。相关数据显示,十年前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耗电量为100亿瓦,而如今1000亿瓦的水平已十分常见。据美国Uptime Institute的预测,到2025年,人工智能业务在全球数据中心用电量中的占比将从2%猛增到10%。

生成式AI带来的种种创新,都是以处理性能和功耗方面的高昂成本为代价。马斯克曾预计,未来两年内将由“缺硅”变为“缺电”,而这可能阻碍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他看来,电力短缺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就像最近缺芯阻碍科技和汽车行业一样。

英伟达股价遭重挫,AI赛道本周怎么走

上周五,英伟达股价大跌5.55%,成交额更是超过1000亿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了86.7%,同时,该股也带动费城半导体指数从高点回落。

此次巨大的抛压,引发一众投资者关于“2000年科技泡沫重现”的担忧。作为被高盛誉为眼下“全球最重要”的一只股票,英伟达股价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上的万千目光。

今年以来,作为芯片巨头的英伟达股价屡创新高,总市值站稳2万亿美元,最新市场2.2万亿美元,逐渐缩小与苹果公司2.64万亿美元市值的差距。

此前,方舟投资首席执行官“木头姐”凯西·伍德也对英伟达敲响了警钟,警告其惊人的增长可能会放缓,并将英伟达和在1997年到2000年期间经历股价“抛物线”的思科公司做了对比。

不过也有行业研究员称,将英伟达回调类比为2020年初互联网泡沫时刻的思科纯属无稽之谈,原因有三点:

1、宏观层面:美国1999年6月起开始加息,至2020年5月累计加息175bp,流动性大幅缩紧,当前正处于美联储降息初期,后续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

2、中观层面:2000年美国互联网渗透率已超40%,行业增速开始下行,而当前AI仍处于大模型训练的第一阶段中期,后续AI应用落地及AI对全行业的赋能尚未开始,推理侧算力需求预期将远远超过训练侧需求。

3、微观层面:2000年思科收入增速超50%,且业绩多次Miss,而英伟达收入连续2年翻倍,且多次大超预期,思科复权后股价从互联网时代开始最高上涨1000倍以上,英伟达复权后股价从AI突破后最低点至最高点上涨9倍。

嘉信理财对此表示,英伟达暂时还没有出现中期抛售信号。从波动性看,这表明投资者正在寻求保护并预计短期波动率会更高。不过,一旦英伟达跳水进一步动摇了投资者信心,未来一周市场可能波动加剧的压力将愈演愈烈。

这些TMT板块个股涨势强劲,24只高增长科技股获机构关注

信达证券在策略报告中表示,从过去2年和最近半年的板块表现来看,硬科技(电力设备、电子等)是当下超跌特征最明显的板块之一。TMT可能成为牛市中的新赛道,需要观察业绩兑现的节奏。

人工智能作为目前火爆的最强赛道,在经历去年下半年集体回调后,龙年开年后便快速回升。

数据宝统计显示,以TMT板块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赛道,共11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2023年以来高点回撤幅度已缩小至不足10%。

列控龙头思维列控股价近期一路上涨,从2月6日最低的10.6元/股,冲涨至最新收盘价21.81元/股,股价创8个月以来新高。

万亿通信巨头中国移动年内大涨超9%,若以收盘价来看,股价已创新高。日前,“东数西算”国家工程关键技术——全球首张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正式商用。该骨干网由中国移动研发,预计到2024年年中,中国移动将全面实现“东数西算”八大枢纽间高速互联,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首个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络。

以年内涨幅来看,11只TMT板块个股涨幅超30%,其中包括光模块个股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等。

随着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火爆出圈等利好消息的催化,二级市场不少涉及高速率光模块、光芯片企业的股价也随之上涨。

中信建投表示,降低功耗和成本也成为光模块领域发展的主要趋势,因此800G硅光模块有望迎来量产机遇,在未来1.6T时代硅光及薄膜铌酸锂的优势则更加明显。

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在滚动市盈率为正的TMT个股中,有24股中今明两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30%,包括移远通信、指南针、中际旭创、新易盛等。

移远通信近日表示,AI领域是公司重点关注方向之一,公司智能算力模组可根据客户需要应用于不同类型的智能终端产品上,如智能相机、户外机器人、边缘计算盒子、无人机、智慧零售等下游应用场景。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迅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