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横店影视2023年扭亏为盈 影视行业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8 09: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3年,影视行业迎来了全面复苏,截至目前,已有横店影视、光线传媒、上海电影、中国电影、金逸影视等多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或预计扭亏为盈。

横店影视去年扭亏为盈

3月7日晚,横店影视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3.49亿元,同比增长64.62%,净利润1.6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3.1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6元,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增138.73%。

对此,横店影视表示,历经3年的行业困境,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全面复苏,公司围绕2023年经营目标乘势而上,2023年横店影视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营业收入1.50亿元,院线放映板块营业收入21.99亿元,同比上升73.70%,实现票房收入20.85亿元,同比增长81.30%,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票房收入18.05亿元,同比增长81.96%,市场占比3.62%。

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年末,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514家已开业影院,银幕3225块: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432家,银幕2757块,2023年新开23家影院,新增银幕149块,关停影院6家,银幕数33块。

谈及整个电影行业,横店影视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行业经营环境好转,全国电影市场迅速回暖,供给端、放映端、需求端较上年同期均有明显的改善,优质内容持续供给,影片定档和宣发节奏保持正常,影院全线恢复营业,经营情况好转,多个档期表现强劲,观众观影需求释放,观影人次、上座率均同比增加,全社会对电影市场的关注度、话题度、讨论度高涨。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549.15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82.64%,去年国内观影总人次12.99亿,同比增长82.44%,全国新建影院857家,同比增长3.5%,电影平均票价42.3元/张,同比上涨0.2元/张。

行业全面复苏

诚如横店影视所言,2023年整个行业迎来了全面复苏。

以光线传媒为例,该公司预计其2023年盈利4.1亿元—5.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13亿元。

对此,光线传媒表示,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红红火火,电影产业强势复苏,在行业宏观环境快速向好的背景加持下,公司顺利推出了十部电影上映,十部电影的票房均过亿,品质显著提高,公司电影的上映数量、票房表现及电影业务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大幅提升,同时公司艺人经纪业务、版权、实景娱乐等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业务利润总体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去年公司部分投资公司的经营业绩快速提升,为公司贡献了较多的投资收益。

上海电影也预计其2023年业绩将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1.22亿元—1.46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28亿元。

对于业绩改善,上海电影表示,2023年度,供需双端改善,国内电影市场复苏态势明显,另外公司通过上海影城焕新升级、异业合作、会员营销等多种举措实现了降本增效。

去年业绩预计实现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不少。中国电影也预计其2023年业绩将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2亿元—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15亿元。中国电影表示,2023年电影市场持续复苏、蓬勃向好,带动公司全年业绩转盈。

此外,受益于全国影视行市场全面复苏,金逸影视也预计2023年将盈利1200万—1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8亿元,华谊兄弟则预计2023年亏损大幅减少,由上年同期的亏损9.82亿元,预计减少为亏损4.6亿元—6.9亿元。

亦有部分影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同比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但多与企业自身因素有关。如唐德影视,该公司预计其2023年盈利1367万元—2050万元,同比下降33.57%—55.70%。

唐德影视称,公司新业务尚处在开拓和成长期,收入占比相对较低,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影视剧的制作与发行,受项目周期影响,影视剧项目收入同比下降,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下降。

2024年影视行业预期向好

对于2024年情况,横店影视表示,2024年影视行业预期向好,公司将在经营上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找准增长点、抢占市场先机,具体将深抓公司重点业务,蓄力影院市场增长、加速项目拓展与影院加盟等。

光线传媒则表示,在2023年电影市场强势复苏的基础上,公司对2024年的电影市场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2023年公司《拂玉鞍》等已拍摄完成,预计今年播出,公司电视剧业务收入有望大幅提升。另外,动画电影方面,《哪吒之魔童闹海》《小倩》预计将于年内上映,此外得益于AI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预计公司动画电影的生产效率和产能将大幅提升。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2024年元旦档电影票房达15.33亿元,创造了新的档期票房纪录,国产电影票房为14.11亿元,占总票房的92.04%,2024年的电影市场迎来了开门红。

开源证券影视行业分析师表示,受优质新片上映驱动,2023年暑期档电影总票房达206.2亿元,创暑期档历史新高,2024年春节档再创同期历史新高,观众对电影质量、口碑的追求与优质新片供给或已形成良性循环。展望2024年全年,优质新片陆续定档叠加AIGC技术赋能,或驱动电影板块业绩持续释放。该分析师认为,OpenAI推出Sora文生视频模型,AI多模态模型的升级及商业化,或助力影视、动画等IP开发制作继续降本提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逸影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