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证监会紧急表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05 16:2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探底回升,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指数黄白分时线走势显著分化,中小盘股集体大跌。

盘面上,高股息及权重股再度走强,中国石油、中国海油、贵州茅台均涨超2%,长江电力、农业银行等多股再创历史新高。创业板权重股午后集体大涨,迈瑞医疗、爱尔眼科、宁德时代、智飞生物涨超4%。下跌方面,数据要素概念股集体大跌,铜牛信息、零点有数等多股跌超10%。

板块方面,银行等少数板块上涨,数据要素、新型城镇化、计算机应用、云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800只个股下跌,超千股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跌1.02%,深成指跌1.13%,创业板指涨0.79%。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774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717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2.11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6.1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03亿元

A股再现“千股跌停”

今天的A股行情有些“难评”……

从板块表现看,除了银行板块指数微幅收涨外,其余板块悉数下跌,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通信服务、教育等板块指数更是跌超10%。资金流向看,证券板块遭主力净流出逾20亿元,银行、光伏设备、半导体、工程建设、互联网服务、电力行业、文化传媒等板块遭主力净流出逾10亿元。

从个股表现看,市场赚钱效应同样降到了“冰点”,部分权重股的护盘拉升并未能有效提振指数,全市场仍有超4800只个股下跌。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全A股共有逾1400股跌停。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市场走势与以往有明显不同,或是一个积极信号。

今日盘中,除了上证50等权重护盘外,两创、中小盘同样出现了明显的拉升。从ETF资金流向看,规模靠前的南方中证500ETF、南方中证1000ETF单日成交额分别达160亿元、87亿元,合计超过240亿元;换手率分别超过40%、140%。

市场推测,中小盘午后的拉升与国家队入场有关,而且和此前的护盘资金侧重在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板块不同,此次资金流动显示出稳定市场的重心可能已经转向了中小盘股,或是对市场更为全面的托底。

不过,以目前市场情况而言,投资者情绪仍在“冰点”,叠加增量资金尚未到位,还不可轻言企稳,应对上还是多看少动为宜,静待短线风险充分释放。往后进一步观察,跌停数量和跌幅过大的股票数量持续下降,将是积极信号。

机构纷纷发声“找原因”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不太乐观,对于市场持续的大幅调整,机构纷纷发声。

中信建投表示,市场调整主要因素来自资金与微观流动性层面。目前来看,资金面出现流动性压力,被动抛售加剧。美国非农数据表现超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延缓,北向资金流入有限,当前市场存量甚至减量资金博弈加剧,处于“业绩+政策”空窗期下的市场出现超调情况。

资金面压力的背后,是海内外多重因素的共振。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年初以来,宏观层面内外经济延续分化、降息落空打压预期、地缘风险升温冲击情绪,微观层面雪球敲入、股权质押风险升温,这些事件都加剧了资产抛售和担忧情绪,A股失速下行。

中金公司研报则认为,A股调整背后可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①经济复苏过程中仍需政策加码应对;②海外近期事件性因素偏多,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③A股市场近期部分流动性环境受到市场偏高关注。

除此之外,情绪面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国盛证券指出,近期赚钱效应进入新的冰点期,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做多意愿略显不足。当下仍处于数据和政策“真空期”,没有坚实证据可以扫除此前市场的担忧预期,这种悲观的预期仍然需要更多更大政策力度的提振。

证监会回应市场关切

从上述机构发声看,微观流动性层面的“股票质押风险”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证监会也紧急发声回应。2月5日下午开盘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股票质押有关情况答记者问。其中提到:

1、截至2月2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18年高峰时的10.51%降为3.38%,质押融资余额由2.69万亿元降为1.59万亿元,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数量由702家降为227家。

2、就今年以来的情况看,质押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有所下降。

3、补充质押是质押履约保障比例低于预警线(而非平仓线)的情况下,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质权人)为保障融资安全与股东(出质人)之间约定的保护性措施,不会导致强制平仓。

4、证监会引导券商等机构增加平仓线弹性,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沪深两市数据看,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违约强平金额合计为2740.32万元,占市场日成交额的比重很小。

5、证监会将密切监测,采取有力措施,防范股票质押风险。

此外,投资端改革持续推进,除股票质押业务之外,在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方面,除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外,证监会还明确要稳步推动市场风险出清。

对于市场担忧的股票质押风险,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从总体和机构两方面综合看,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股票质押规模明显下降。结构上看,当前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或主要集中于大市值公司,但由于大市值公司较低的质押比例及或较优的补充质押能力,因此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以史为鉴:修复行情往往快速而猛烈

回到A股整体情况来看,近期市场走势确实有些一言难尽,不过,当前股市底部特征明朗,PE估值、破净率等指标均与历史熊市底部相近。

针对此类被动抛售导致的市场调整,中信建投指出,在历史上,被动抛售资金也曾多次出现,此后的修复行情也往往快速而猛烈。当下市场超调信号明显,叠加“春节效应”的较高胜率,短期建议先立足“三低”(估值低+预期低+筹码压力低)板块+边际催化板块,尤其政策支持催化下具备资产质量及股息率提升预期的央国企,等待市场企稳。

其中,可以从四个维度筛选价值或被市场低估的企业:

1)PB/PE低于所在行业中值;2)资产质量即近三年ROE(TTM)高于所在行业中值;3)2021-2023Q3营业现金比率均值高于所在行业中值;4)2024年利润预期稳健等几个维度。此外,估值合理+业绩超预期+产业周期向上的科技成长向,在情绪修复的反弹期也有交易性机会,集中在光模块、半导体设备、存储/华为链等。

从中期看,市场的进一步回升需要等待强力政策助推,基本面筑底和增量资金流入等利好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