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3年风电装机创历史新高!装机量有望快速增长,电气风电股东增持次数居于行业首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31 09: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3年风电装机创历史新高,国内多地海上风电项目加速推进,装机量有望快速增长,电气风电股东增持次数居于行业首位)

2023年风电装机创历史新高

1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根据《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20.7%。

根据《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国累计风电装机36544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39261万千瓦。计算可得,2023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7590万千瓦,新增光伏装机21688万千瓦,风、光共计新增装机约300GW。对比我国风电历年新增装机,2023年新增风电装机创历史新高,超越2020年抢装装机。

2023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地海上风电项目进展推进,9月16日,亚洲首制的两艘风电运维母船在江苏启东下水。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海上风电运维领域空白。9月19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25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海峰1001”正式交付。这是目前国内起重能力最强、作业水深最大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12月1日,我国首个国家级海上风电研究与试验检测基地在福建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已超3000万千瓦,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首位,占比达一半左右。将时间轴拉长,截至2012年年底,累计装机约39万千瓦;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装机约279万千瓦,我国海上风电在近十年以来发展迅速。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海上风电目前处于发展早期,2022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在风电总新增装机中占比仅11.6%,海上风电近年经济性持续改善,装机量有望快速增长,根据GWEC预测,2030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将达50.9GW,2023年至2030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0.1%。我国海上风电近期发展情况向好,大规模竞配也持续推出,根据“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已实现的装机量,海风2023—2025年将累计新增27.9GW装机量,海风有望重回高增长时期。

电气风电增持次数居于行业首位

统计显示,A股中风电设备板块上市公司共有27家。从增减持情况来看,1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2023年度进行了增减持,电气风电增持次数在行业中居于首位,共9位股东增持31次,远超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

图片2.png

从增减持金额来看,电气风电合计增持金额为6855.03万元,仅次于三一重能。值得注意的是,电气风电近期发布了增持计划公告,公司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目前在公司任职并领薪的监事亦自愿增持公司股票。

公司将采取由符合《股价稳定预案》规定条件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的措施以稳定股价,7位重要股东计划累计增持股份的金额不低于其上一年度税后薪酬总额的5%,最高不超过其上一年度税后薪酬总额的10%,增持股份的价格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从估值上来看,风电设备板块估值已处于低位,目前已有3家上市公司破净,具有充足的上涨空间,包括明阳智能、金风科技、电气风电,最新市净率分别为0.83倍、0.88倍、0.93倍。

股东户数连续下降,筹码相对集中

数据显示,电气风电股东户数已连续六期下降,也就是说筹码持续集中。在存量市场,资金博弈的重要性更为凸显,筹码集中度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主力掌握较多的筹码,股价后市较易拉涨。电气风电最新股东户数为31626户,较2022年6月末减少了18.62%。

图片2.png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