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11连板,新年第1只大牛股诞生,公司提示四大风险!苹果Vision Pro预售火爆,机构密集调研这些MR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3 13:2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连板,新年第1只大牛股诞生,公司提示四大风险!苹果Vision Pro预售火爆,机构密集调研这些MR概念股)

MR产业风口将至,A股哪些公司有望分杯羹?

新年第1只大牛股诞生

1月23日早盘,上证指数开盘下跌,开盘点位为2746.89,创近3年来新低。开盘后上证指数迅速下探至跌超1.1%,随后指数拉升,盘中一度飘红。创业板指反弹最明显,盘中一度涨逾2%。创业板指成份股阳光电源和扬杰科技涨超5%。

与光伏相关的题材如B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等涨幅领先,概念股意华股份、帝科股份、钧达股份、阳光电源、中信博等出现大幅反弹。

早盘涨停股数量超30只,包括华西股份、金证股份、丰元股份、首创证券、上海凤凰和深中华A等。深中华A是目前连续涨停板最多的1只,该股今日早盘高开,盘中下探至绿盘后拉升,截至午间收盘时股价涨停,迄今已连续收获11个涨停板。

1月22日晚间,深中华A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珠宝黄金业务、自行车及新能锂电池材料业务。其中珠宝黄金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锂电池材料业务在公司整体收入中占比较小。公司还同时提示四大风险,包括股价短期累计涨幅较大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市场需求下降风险。

苹果首款MR头戴显示产品预售火爆

1月19日,苹果首款MR头戴显示产品Vision Pro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购,售价3499美元起,将于2月2日发售。苹果还未透露Vision Pro在中国市场上市时间。多方信息显示,苹果Vision Pro头显预售火爆,订单供不应求。

据媒体报道,从苹果美国官网发现,在预订开售5分钟内,Vision Pro的预订服务器就被挤爆,很多人的订单都无法处理。由于初期备货不足,开订18分钟后库存就已售罄。开售后半小时内下订单,所有规格的Vision Pro到货时间均需等到6~7周以后。

苹果于2023年6月发布首款混合现实MR设备Vision Pro,MR意为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是XR终端组成部分。相比VR虚拟现实,MR在虚拟环境与现实环境的融合上更进一步,基于现实环境的背景下加入各类虚拟物件、形象的融合。

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认为,3499美元的定价表明,Vision Pro并非针对普通消费者,而是瞄准专业用户和内容开发者。虽然短期内Vision Pro不太可能在销量上对消费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但它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并为XR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或将指引XR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MR产业全球出货量将迅速增长

集邦咨询认为,Vision Pro是苹果扩大头戴显示市场规模的重要布局,同时也借该产品跻身VR/AR市场。若首购热烈,预计2024年Vision Pro出货量有望达50万至60万台。

根据Market.us数据显示,2023—2032年全球MR市场规模预计以43.2%的复合增长率增至12240亿美元,空间广阔。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Vision Pro发布后,国内外各大厂商,例如三星、华为等也将快速入局,一方面带动了行业热度,此外,相对于Meta和Pico等厂商网上零售,这些终端厂原有的销售渠道有望加速MR进一步渗透。建议关注组装/零部件、设备、硅基OLED、第三方品牌等相关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接近60家公司已有MR相关业务。

创维数字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最新的Pancake2 MR终端设备采用单目4K分辨率的Mrico-OLED显示屏,用户可体验到的VST透视效果接近真实世界,与苹果采用的技术路径大体上一致。

亿道信息于2023年已推出新一代入门级MR一体机,具备VST/3D拍摄摄影/大屏显示/多屏交互等核心功能。

清越科技的硅基OLED产品可以用于MR头戴显示产品中。

隆利科技目前已经和Meta、芬兰高端头显制造商Varjo等企业合作,Varjo发布的Varjo-XR-4采用的是公司的Mini-LED技术方案。

佳创视讯目前主要基于苹果公司MR设备进行开发适配,共有三个执行中项目与Apple Vision Pro相关:线下全感剧场原生应用开发及设备适配项目、VR相机LOOPS CAM(幻镜)适配项目、幻境线及VR直播业务重构项目。

机构密集调研这些股

MR板块在2023年第四季度是A股大热门,多只概念股得到资金追捧,包括亿道信息、五方光电、丝路视觉、深科达、双象股份等。

进入2024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走势低迷,MR板块遭遇持续调整。数据宝统计,截至1月22日收盘,收盘价与2023年以来高点相比,平均回撤幅度为37.46%。凌云光、中科创达、中石科技、芒果超媒、宝通科技等回撤幅度超50%。

开年以来,部分MR概念股获得机构密集调研。数据宝统计,16股1月以来迎来机构调研,其中莱特光电获4次调研,调研次数排在第一位。公司在最近机构调研时表示,合肥视涯显示为公司硅基OLED客户,公司目前有多款OLED产品在视涯验证测试,尚未形成销售收入。

机构调研次数靠前的还有亿道信息、奥拓电子、佳创视讯、松井股份、兆威机电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中华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