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什么信号?富时罗素A50指数重大调整,家电三雄将仅有海尔智家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02 11:2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调整历来受到市场关注。它是由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推出的期货合约指数,一方面代表了A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另一方面纳入指数会带来相关指数基金的买入。因此每一次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调整都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而富时罗素最近就开展了新一轮的调整。

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调整历来受到市场关注。

它是由富时罗素指数公司推出的期货合约指数,一方面代表了A股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另一方面纳入指数会带来相关指数基金的买入。

因此每一次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调整都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而富时罗素最近就开展了新一轮的调整。

纳入三只、剔除三只

12月1日,富时罗素宣布,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新纳入亿纬锂能、海尔智家、片仔癀,剔除海螺水泥、美的集团、三一重工。将于12月17日星期五收盘后生效。

与此同时下一季度指数审核的备选样本股票也公布,分别为宁波银行、赣锋锂业、阳光电源、韦尔股份、恩捷股份。

大家可能也奇怪,为什么要到12月17日星期五才正式生效。这其实和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规则有关。

据悉,富时中国A50指数的成分股于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进行季度审核。季度审核使用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五后的星期一收盘时的资料进行成分股审核。任何成分股的调整将在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第三个星期五收盘后实施。

至于调整的依据,据券商中国报道,从历次指数成份股变动来看,调整的逻辑主要是因为市值的变化,也就是说,与公司股价的阶段性表现有很大关系。

例如此次新纳入指数的亿纬锂能和片仔癀,9月24日至11月26日期间,股价分别上涨了65%、32%,市值分别增长至2824亿元、2646亿元。此次被剔除出指数的海螺水泥及三一重工,股价则分别下跌23%、14.6%,市值缩水至1854亿元、1910亿元。

而对于美的调出,海尔的调入,也许你会感到诧异,因为一直以来在传统印象中,富时罗素指数调整,市值因素是比较大的考虑因素,而美的的市值是远大于海尔的,那么美的为何会被调出呢?

首先,富时罗素调整除了市值外,还会考虑包括业绩表现、流动性、波动性、市场代表性等因素。

其此,美的这次被调出或许还与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有关。

此前,在格力电器的那次调整中,格力电器、广联达、华测检测三只A股遭指数剔除。在调整的理由中,公告显示,可投资空间下降/未通过自由流通调整审查是三只股票遭剔除的原因。简言之,上述三只A股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了上限。

富时罗素A50指数的意义

说完了调整的个股,那么被调整以后会有什么影响呢?市场为何又如此重视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调整呢?

对于被新纳入的公司而言,一方面说明公司市值和各项经营指标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必然会引起投资者关注,作为个股投资者可能会对该股票增持。

另一方面,一些指数基金以及指数期货对冲基金在公司纳入指数后,会对应买入公司股票,这就给入选公司带来增量资金,利好股价。

与此同时,富时中国A50指数早上九点开盘,比A股开市时间早半个小时。在A股集合竞价时间,早盘的富时中国A50指数对A股竞价就有影响。

夜盘则从十七点开始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十五分,这也意味着其能充分消化全球市场的信息,具有一定的连续性,更能够客观的反映市场的走势。

此外,对于外资而言,A50期货还能帮其实现套期保值功能。如果所持有的A50指数中的公司股价跌了,那么其可以通过做空A50期货来形成对冲。

港交所推出首只A股期货产品

而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外资越来越多的参与其中,这也为富时A50指数带来巨大的成交量。

根据新交所披露数据,2021 年上半年,富时A50股指期货在新交所衍生品的总交易量中占比高达 53%。

但这样一个反应A股头部50家公司的期货指数,如果没有竞争对手,其实也是有隐患的。

8月20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推出首只A股期货产品。新期货合约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管理其沪深港通合资格A股投资组合风险的工具,反映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据悉,该期货已于10月18日推出。这只全新的期货合约,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基础,从沪深港通买卖的上海及深圳上市大型股中挑选50只股票,并确保从每个行业中选出最少2只股票。

有关的指数设计能避免个别行业(例如金融业)比重过高、或新经济行业比重过低的情况出现,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情况的风险管理工具。

本次港交所股指期货合约的推出在提高我国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效率的同时,无疑会对促使一部分外资由新加坡交易所来到港交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