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石头科技的“底气”:新品迭代迅速,市占率稳居全球Top3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25 19:5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化视角下的渠道拓展、产品力及品牌力的持续提升,是石头科技自信的底气,同时也是机构持续给出增持意见的关键所在。截至2021年10月21日,6个月内共有28家机构对石头科技的2021年度业绩做出预测,预测2021年净利润17.5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8.05%。其中,16家机构“买入”,7家机构“增持”,1家机构“跑赢行业”,1家机构“强烈推荐”,1家机构“优于大市”,1家机构“强推”,1家机构“推荐”。目标价格最高预测1712.31元,最低预测982.80元,平均为1417.26元。

北京时间 8月30日收盘后,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oborock,简称石头科技;股票代码:688169.SH)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实现净利润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57%,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系公司逐步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宣传推广,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由86.25%提升至98.23%。

毋庸置疑,智能清洁电器已然成为驱动家电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动因。而在国内,这一趋势尤为明显。以扫地机器人为例,据奥维云网数据, 2020 年中国扫地机器人线上销售额除了 5 月份出现小幅下滑外,其余月份基本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全年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 25.27%。

根据测算,2020年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渗透率约为 5%,未来伴随技术持续更新迭代,若 2030 年中国渗透率达到美国当前对应的水平(约15%), 2020-2030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速将达13%;若渗透率提速较快、2030年达到30%,测算未来十年销量年均复合增速将达 21%,行业渗透率提升将推动公司内销市场规模稳健增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期以来,企业对核心技术的不断探索和积累,使其在产品性能、成本、新品技术迭代速度、设计理念创新速度等方面具备了全球化竞争优势,是其能够在海外市场取得持续突破的根本原因。

专精路线、高速迭代,引领自清洁新时代

石头科技能在全球市场取得优异顺利,离不开石头产品的“专精路线”。具体而言,“专精路线”主要分为四部分,新理念、精技术、重研发、好服务。

新理念——相比于传统扫地机器人专注于本体制造,对生态链的过分依赖而言,石头科技从诞生起就定位于集研发、设计、平台、销售等业务于一身,石头科技的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这就使得石头科技的管理费用显著低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专注于技术创新研发,也成为石头科技的特色。

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表示,石头扫地机器人之所以能够获得用户的认可,原因就在于石头科技利用创新技术解决了用户使用扫地机器人时面临的痛点,这是石头科技产品的价值所在。总体而言,和传统扫地机器人厂商相比,石头科技其实是一家实现了高效能管理的科技企业。

精技术——依靠自身的算法技术、以及对技术迭代的突破性创新,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比如,在2016年行业还普遍处产品“乱碰乱撞”时,推出LDS激光雷达产品实现扫地机大规模智能化,将行业推向全局规划时代。随后是2020年石头扫地机器人 T7 Pro引入AI双目视觉避障系统,实现障碍物可视化。今年上半年推出的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搭载石头科技全球首创的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以及超声波地毯识别技术等软硬件技术,并首次支持无耗材自动集尘,拥有卓越清洁表现。

近期,石头科技又推出了首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做到了从纯扫到扫拖一体,仿生水箱到电控水箱,日常扫拖到拖地更干净彻底,手动清洗到自动清洗拖布等超强产品力的突破,是行业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扫拖产品。

同时推出的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则以“双滚刷双侧延边双向助力”的技术组合拳,完美解决市面上已有产品存在的清洁能力弱、覆盖能力低和推动体验差等问题。叠加同时处理干湿垃圾和液体垃圾、持续自洁、充电座深度自清洁等能力,石头洗地机U10让用户体验再上新高度。

重研发——和赛道中其他企业有所不同的是,石头科技的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管理费用显著低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而轻资产模式运营也让石头科技专注于研发和设计。昌敬在采访中曾透露,现阶段石头科技的成就,是来源于两三年前的前瞻性布局、技术沉淀和供应链管理等积累。

财报显示,上半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达1.99亿元,同比增长89.77%,占营业收入比例8.47%。科研支持上,石头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AI人工智能研究院、机电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基地,源源不断地创新技术从这里产出,截止2021年6月30日,石头科技累计获得专利730项。

好服务——在发展后期,石头科技仍旧积极推出新产品、提高机器人智能化水平、保证服务质量。石头科技表示,在市场规划上,公司因地制宜实行差异化布局。在海外市场方面,我们2020年报披露过,公司将利用潜在的市场规模及高性价比产品,重点发展美国、 欧洲及东南亚市场。未来公司计划建立全球分销网络,覆盖已建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以及需求显著但服务不足、尚未开发的市场。公司还将通过各类媒体与社交平台加大海外品牌与市场的推广,通过与电商平台和区域分销商的密切合作,继续拓展海外的分销渠道。同时公司将在主要海外市场设立当地办事处,以提高市场地位,并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

全球范围来看,凭借技术优势积累的产品口碑,石头科技2020年全球市占率达9%,现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扫地机器人供应商,多家证券机构提出,石头科技海外业务逆势扩张,已站稳海外高端市场,看好其长期发展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