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张坤大笔买入招商银行,银行股机会来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11 10:3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坤大笔买入招商银行,银行股机会来了?

 

930日,“公募一哥”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期基金首次买入招商银行,成为该基金第九大重仓股。消息传出后,1011日万亿招行开盘一度大涨5%目前尚不清楚张坤旗下其他基金是否有增持招行。

 

受利好消息影响,银行板块普涨。宁波银行、瑞丰银行、平安银行等开盘均有较大涨幅。

 

受近日地产行业债务风波的影响,银行板块连日情绪低迷;数据显示,银行业的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剧增264%,不良率由年初的0.3%升至1.07%尽管如此,作为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的佼佼者之一,招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风险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招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94%,位居行业前列。拨备覆盖率指的是银行对可能发生的坏账的准备金比例,招行的拨备覆盖率接近4倍,可以粗略地理解为其准备金是不良贷款金额的4倍。

 

同时,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仅占7.5%其对公房地产贷款规模、非标投资为4045 亿、2739 亿,而其信贷+非信贷拨备池为2397亿、274亿,即便其房地产相关资产不良率达到10%,其拨备池也可以完全覆盖消化。

 

东吴证券马祥云团队也认为,即使在极端假设下,房地产对公不良贷款总金额翻番,对总不良率的边际提高幅度也只有6BP同时,招商银行以其严格的风险管理文化著称,其零售贷款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

 

不像其他大行,招商银行的资产端更多的面向个人客户,而非公司客户。其经营特点能够更好的规避某一个行业或公司的风险。

 

以招商银行为首,板块内优质银行的风险明显较低,如宁波银行的按揭、房地产贷款占比仅4.3%4.6%。过去几年,大多数银行加大了表内外资产的拨备计提力度,到2021H上市银行整体拨备覆盖率已提升至225%,广义拨贷比达到了3.17%应对房地产相关风险抵御能力也更强。

 

招商银行除了是传统银行业务的领先者之外,其领先行业的财富管理业务,也是未来大金融领域最大的一块蛋糕之一,估值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整体来说,尽管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增加,但对上市银行的影响有限。目前在宏观经济走弱、房地产行业债务暴雷的影响下,板块情绪普遍悲观,其中不乏被错杀的优质标的。一些地产风险可控、增长动力充足的银行,仍有反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