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遭遇 “黑色星期四”,为何突然杀跌?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16 16:39: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下跌个股超3300只,跌幅9%以上的个股70家。两市成交额近1.5万亿,为连续第42个交易日破万亿。

板块方面,锂电等高成长板块个股批量跌停,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熄火,养鸡、猪肉为代表的农业板块逆市大涨。从盘面上,养殖业、猪肉、农业种植、乳业等板块涨幅前列,盐湖提锂、HIT电池、华为海思、有机硅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止收盘,沪指跌1.34%,深成指跌1.91%,创业板指跌2.24%,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0.14亿。

锂电产业全线大跌

今日锂电产业链罕见的出现整体大跌,上游的锂矿资源、盐湖提锂板块,中游的锂电池、储能板块、下游的电动汽车板块都出现了大幅的下跌。

消息面上,只有上游锂资源出现利空消息,中游、下游到是没有出现利空消息,但潜在的风险是致命的。

今日上午,工信部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另外,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等目标的战略选择,过高的成本会抑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此,工信部的统筹协调将会缓解动力电池面临的锂钴等资源价格上涨的压力,锂钴等资源价格的涨跌也将更加合理。

需求端上,乘联会此前数据显示,2021年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5.3万辆,同比下降14.7%,到今年年底之前,停工、停产会成为常态,进而影响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其中锂电池的需求会下降。

供给端上,当地时间周三,全球最大锂生产商雅宝(Albemarle Corp)表示,已与智利阿塔卡马盐湖Salar工厂的工会达成劳动合同协议,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罢工。

总得来看,政策端上的抑制、需求端上的减少、供给端上的增加,未来锂资源价格将会迎来一个全面调整。

除了这些消息层面的影响,视线在拉回到二级市场上,锂电板块今日大幅调整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其前期积累了巨大的涨幅,当市场轮动开始的时候,其自然会面对调整的压力。

一个合理的产业价值链应该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低廉且有保障,中游制造高效,下游消费长期成长的。每个产业链条都需要有合理的利润,这样整个产业才能有长远的生命力。

周期股出现降温信号

今日,A股市场继续震荡走低,各大指数有不同程度下跌的同时,煤炭板块再次成为最耀眼的板块之一。

盘中,中证申万煤炭指数盘中一度暴涨超过5%,创出最近6年的新高。不过之后涨幅明显收窄,截至收盘,煤炭板块翻绿,下跌0.33%。

煤炭股的连续暴涨源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就在今天上午,国内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暴涨超过7%,报价较今年2月份低位翻了近1倍。

不过,在煤炭价格暴涨的同时,各方已对此有降温意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倡议坚持把国家能源安全作为政治责任和根本底线,主动承担煤炭增产保供社会责任,有效发挥能源安全“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有色板块方面,今日有个重要消息需要关注,对于市场各方反应热烈的储备投放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目前铜铝锌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监测市场价格变化,继续向市场投放物资储备,以引导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此外,今日临近尾盘,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 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

一系列措施发布,将会对能源资源持续大幅上涨的价格起到抑制作用,使能源资源价格维持在合理范围。

机构后市观点

方正证券指出,大盘在3731点钱回调蓄势,不是市场流动性的问题,关键是市场估值结构的矛盾问题,市场难 以形成强有力的向上“合力”,只有回调蓄势,继续上涨的“合力”动能,这样大盘才会有效突破3731点,走出更加稳健的震荡盘升走势。3731点不是年内高点,短期蓄势不改上涨态势,短 线大盘有企稳迹象,继续震荡蓄势后,大盘还会继续挑战并跨越 3731 点,大盘运行态势由量能决定。

现在,大盘走势还在预期之中,把握结构才是关键。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金融、“中” 字头、“碳中和”概念、高端制造、有色及化工新材料、环保及股价处于底部二线蓝筹股,回避近一段 时期涨幅过高股及高估值股,对于白酒、医药等传统消费股继续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