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价跌至6年新低,上海电气83亿财务黑洞背后的来龙去脉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7-23 11:2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的经过可以概括为,上海电气对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电通讯”)借出83亿元的贷款支持,仅数日后又自曝子公司风险,并认为可能发生全额损失。

事件的经过可以概括为,上海电气对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电通讯”)借出83亿元的贷款支持,仅数日后又自曝子公司风险,并认为可能发生全额损失。

不过这事件其中可疑的是,上海电气为何对年营收不足30亿元的上电通讯提供远超其经营所需的78亿元股东借款?为什么借出后又自曝子公司风险,并认为可能发生全额损失?

78亿股东借款怎么发生的?

5月30日晚间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极端情况下上海电气将产生83亿元损失。

损失来自两方面:对上电通讯的股东权益账面值5.26亿元,以及对上电通讯提供的合计77.66亿元股东借款。

至于些钱是怎么借出去的?上海电气的公告中仅一句话与此相关,“随着通讯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对其加大了资金支持”。

上电通讯从事专网通信业务,采取的销售模式是,由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这种业务模式决定了上电通讯极大的资金需求。

当下游客户逾期付款,整个链条就无法运转,上海电气对上电通讯提供股东借款的背景或源于此。

2020年12月以来,上海电气向上电通讯提供借款累计高达73亿元。其中,5月29日,上海电气向上电通讯就提供了单笔达到25.88亿元的借款,5月份总计借款为34.8亿元。

上海电气重大风险提示公告显示,上电通讯已于2021年5月对表外应收账款融资27.75亿元进行收购(正好与5月28日至6月2日注销登记的金额一致)。

由此也能看出,上电通讯正是用了上海电气的股东借款来偿还应收账款保理融资。

那么,上海电气明知上电通讯的应收账款逾期了,上海电气为何在这种情况下仍要借款给上电通讯回购应收账款?

一份上海电气保理融资债权第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说明书显示,这只ABS的总规模8.11亿元,上电通讯的应收账款是底层资产之一。

而增信措施方面,上海电气须承担对ABS的流动性支持义务,并出具了《流动性支持承诺函》。

也许正因为类似的“流动性支持”承诺,即便在爆雷公告披露之后,上海电气迫于无奈,仍不得不继续向上电通讯提供借款。

5月31日、6月29日,上海电气与上电通讯签署了两份《应收账款质押合同》,上电通讯合计将90.42亿元的应收账款以第一顺位且唯一顺位的方式质押给上海电气,作为77.91亿元主债权的担保。

此外,上电通讯还将公司的设备、存货、办公用品等一应资产全部抵押给了上海电气,同样是为主债权提供担保。

自从财务暴雷之后,上海电气的股价也一路下挫,截止目前股价已经跌去了23%,总市值仍然超过6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