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98亿元!民生、浦发、交行和进出口银行被银保监会重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7-16 18:3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数则行政处罚。中国银保监会对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开展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对进出口银行开展了风险管理和内控有效性现场检查,四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2.98亿元。

7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数则行政处罚。中国银保监会对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开展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对进出口银行开展了风险管理和内控有效性现场检查,四家金融机构合计被罚2.98亿元。

其中,对民生银行罚款11450万元,对浦发银行罚款6920万元,对交通银行罚款4100万元,对进出口银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7345.6万元,并对相关机构的3名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检查发现,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在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中分别或同时存在以下问题:

内控管理不完善,业务制度不健全,前期检查发现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不到位,甚至屡查屡犯;风险隔离不到位,理财产品之间、理财产品与自营业务之间的不当交易仍时有发生;产品管理不规范,未完全执行“穿透式管理”要求,部分理财产品未准确登记、报告和披露底层资产信息;资金投向不合规,为房地产市场或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的情形依然存在等。

对进出口银行的现场检查发现以下问题:该行分别于2008年及2010年违规投资企业股权,数额较大,时间持续较长;租金保理业务基础交易不真实;违反国家压降地方债务的政策要求,变相支持地方政府举债等。

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银保监会已督促相关机构严肃整改。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大力整治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坚定不移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加强股权投资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合规建设,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除4家机构被罚外,时任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邓亮山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时任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周利民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时任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公司部总经理曾光被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划定下半年监管重点,释放出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加大实体支持力度的政策信号。记者获悉,下半年,银行保险机构将加码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除了传统的小微企业及制造业外,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对于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同时,银行保险机构风险防范也将进一步强化,下一步,不良贷款处置、中小机构改革、流动性管理等将是监管紧盯的重点领域。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预计,下半年银行领域监管的重点还是信贷业务领域。除了防范资金空转套利、脱实向虚、非理性加杠杆等风险外,今年理财业务、部分银行负债等方面预计也是监管重点。治本之策还是要商业银行严格落实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监管制度规范,加快健全制度、完善治理、压实各环节主体责任、加强贷后资金监控分析,提升商业银行整体风控和经营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