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半导体重镇再次“封国”!“缺芯”潮仍将蔓延,这三大细分方向最受机构看好

来源:财联社 2021-06-01 14:4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重镇再次“封国”!“缺芯”潮仍将蔓延,这三大细分方向最受机构看好)

受马来西亚政府决定从6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封锁”消息影响,A股半导体芯片板块早盘再度走强。截至发稿,南大光电涨超12%;北方华创、上海新阳、中微公司、晶丰明源、江化微、晶晨股份、芯源微等股纷纷拉升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有着“半导体封测重镇”之称,是全球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主要中心之一,此次“封国”或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缺芯”的现状。

全球封装测试市场13%产能将受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亚在全球封装测试市场的占有率为27%,而其中仅马来西亚就贡献了其中的一半(13%)。自2015年以来,马来西亚的半导体封测收入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增长,2019年已经达到了287.6亿美元。

目前,马来西亚有超过50家大型半导体公司,其中大多数是跨国公司(MNCs),包括Intel、AMD、恩智浦、德州仪器、ASE、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瑞萨、安世半导体、日月光、X-FAB、AVX、佳美工(Nippon Chemicon)、松下、村田等,大都在当地建立了自己的封测或元器件制造工厂。

除了这些国际厂商之外,中国台湾地区的被动元件厂商华新科、旺诠、奇力新、广宇,在马来西亚也均设有工厂。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马来西亚“封国”,影响最大的几个细分领域分别是半导体封测产能以及车用MLCC、芯片电阻、固态电容、铝质电容等元器件。

据台湾媒体最新报道,上周末在当马来西亚当地设厂的台厂已接获通知。据了解,马来西亚政府要求生产线只能维持10~20%的低度人力运作。业者形容,这几乎等于只是不关机的状态。

华安证券研报认为,半导体需求高增叠加海外厂商缺货,业绩确定性高目前晶圆代工产能持续吃紧,从下游需求方面看,手机快充、Type-C接口等消费电子、两轮电动车、共享电单车、新能源车PHEV/EV、光伏风电、工控替代等下游领域快速发展,促进了半导体持续繁荣,供给端来看,今年一波三折的疫情对海外的厂商产能和物流带来了诸多的限制,国内疫情率先控制,供给端竞争格局得到优化,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后摩尔时代,特色工艺、先进封装、第三代半导体最被机构看好

在全球范围内,福特、通用、本田等企业均因芯片断供不得不短期关闭旗下部分工厂。有关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因芯片短缺减产车辆将增至400万辆。

芯片断供危机不仅影响当前整车企业的生产,延长其产品交付周期,而且已开始冲击上游供应链。虽然此次芯片断供危机是全球汽车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对各国影响程度不尽相同。从产业链供应链来看,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占全球市场30%以上,国内90%的汽车芯片依赖国外进口。这意味着,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供应链并不安全,随时面临被“卡脖子”风险。

更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车用芯片的装机量将倍增。数据显示,传统燃油车单车用芯片数量约700颗,而纯电动汽车单车用芯片数量将达到1100多颗。今后汽车最具有价值的将不再是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而是操作系统和芯片。因此,引导和整合行业各方力量,加快推动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不仅有利于保障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而且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目前最值得看好的是本土特色工艺、先进封装、第三代半导体这3个领域。超越摩尔定律相关技术发展的重点,一是发展不依赖于特征尺寸不断微缩的特色工艺,以此扩展集成电路芯片功能。二是将不同功能的芯片和元器件组装在一起封装,实现异构集成。其创新点在于推出各种先进封装技术,具有降低芯片设计难度、制造便捷快速和降低成本等优势。三是在材料环节创新,发展第三代半导体。

具体投资标的方面,特色工艺制造标的主要有闻泰科技、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华润微、中车时代半导体、比亚迪半导体、斯达半导、士兰微。先进封装推荐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方面主要建议关注闻泰科技、三安光电、华润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