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家大行“维稳”!邮储银行触发股价稳定条件 大股东增持!仍有八成银行破净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5-25 08:2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大行“维稳”!邮储银行触发股价稳定条件 大股东增持!仍有八成银行破净)

今年以来,又有多家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条件。

5月24日晚,邮储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拟不少于5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此次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为自5月24日起6个月内。

实际上,虽然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整体上行,但截至目前仍有多家上市银行触发条件,实施了股价稳定方案。其中,渝农商行、浙商银行、紫金银行、苏州银行、西安银行因股价持续下跌破净,触发了股价稳定条件,董监高出手增持。

整体而言,今年一季度银行股普遍上涨,不同银行股价的表现也明显分化,上述银行也因较长时间内不同程度的下跌,从而开启了股价维稳模式。

大股东拟出资约5000万增持邮储银行

5月24日晚,邮储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称,该公司大股东邮政集团拟用自有资金,以不少于5000万元增持邮储银行股份,且此次增持不设置价格区间,实施期限为5月24日起6个月内。

方案显示,邮储银行自今年4月21日至5月21日,A股股票价格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6.25元,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截至5月21日,邮政集团持有邮储银行A股总数约为621.54亿股,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67.28%。在增持方案中,邮储银行表示:“邮政集团本次增持系基于对本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本行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旨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积极稳定本行股价。”

实际上,这并不是大股东首次出手增持该行股票。去年4月24日至10月24日期间,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政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买入方式增持该行A股1057.5万股,增持金额5002.88万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0122%。

而今年3月,邮政集团刚刚全额认购了54.05亿股的A股定向增发股票,出资金额约300亿元人民币,自此邮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各项指标得到明显的增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安全边际增厚。

不过,从短期股价上看,今年一季度在“巴菲特门徒”李录的加持下,邮储银行A股及H股股价均呈现出较大幅度的涨幅。但进入二季度后,邮储银行股价又有一定程度跌势,二季度至今跌幅约12.6%。据悉,一季度邮储银行遭3只公募基金减持合计约4.56亿股。

已有6家银行出手“维稳”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邮储银行在内,已有6家银行出手稳定股价。

5月6日晚间,西安银行公告称,自今年4月6日起至5月6日,该公司A股股票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5月20日,西安银行再度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披露了参与稳定股价的股东及拟增持金额,10家增持股东有8家是前十大股东。具体来看,增持股东包括加拿大丰业银行、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西安投资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长安信托等,拟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8993.33万元。

不过,短期来看,西安银行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并不明显,截至5月24日收盘,近两个交易日该行股价仍收绿。截至24日,西安银行市净率为0.84倍,仍处于“破净”状态。

除了西安银行,今年以来已有渝农商行、浙商银行、紫金银行、苏州银行因股价持续下跌破净,触发了股价稳定条件,因而相关银行的董监高出手增持股票。

紫金银行也在4月28日披露,该行股价连续 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去年底4.05元的每股净资产,除了独董,在该行领薪的时任董事、高管,将以不低于其上一年度领取的税后薪酬收入的 25%的资金,合计增持不低于 216.14万元的该行股份。

苏州银行也于4月30日宣布,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公告显示,股价稳定措施实施期间,该行部分管理层累计增持19.58万股,增持金额计149.49万元。

浙商银行及渝农商行也于今年2月披露,截至1月末两家银行的相关董事、高管进行增持。其中,浙商银行9名高管以税后薪酬15%的自有资金增持,渝农商行11名高管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470.07 万元。

八成上市银行“破净”

在多家银行决定实施稳定股价方案的背后是,目前A股38家上市银行中仍有31家处于“破净”状态,占上市银行八成。所谓“破净”即二级市场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24日,市净率排名最低的5家银行分别为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和渝农商行,市净率分别为0.43倍、0.44倍、0.48倍以及两家0.5倍。其中,民生银行市净率股价估值最低,24日股价收于4.68元/股,而截至今年一季度,该行每股净资产10.86元。

在上市银行股的股价表现中,与往常情况类似的是,仍有7家银行尚未“破净”,如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等,这些均在零售业务方面表现突出,资产质量也在行业内保持相对低的水平。

股价的良好表现也可从侧面反映出,上述银行一季度的良好业绩。其中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今年前3个月净利润增速分别同比增长18.53%、18.32%、16.33%和15.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