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吃土”了!A股又遇黑周一,创业板重挫超4%,3000亿光伏茅再度跌停!环保却成香饽饽,有个股飙涨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15 17:0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满屏都是沙尘暴,今天你“吃土”了吗?

周一A股市场再遇下跌,上证指数34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指盘中一度重挫逾5%。各类“茅”再次成为领跌主力。

不过,得益于疫情得到控制的预期,不少板块逆势上扬,航空、酒店、钢铁、石油等各类顺周期多数大幅上涨。

01 A股再遇黑色星期一 沪指3400点失而复得

行情数据显示,A股市场几大指数均大幅下挫。上证指数收报3419.95点,下跌33.13点,盘中一度失守3400点大关。

深证成指大幅下跌近400点,跌幅2.71%。

中小板指下跌2.83%,盘中低见8873.90点,再创最近一个月调整以来新低。

创业板指数下跌4.09%,盘中一度下跌超过5%。

图片

02 各类“茅”重挫

不过,从个股涨跌数量对比来看,两市下跌个股数量只是比上涨个股数量略多,表明今天下跌的主要是权重股。

各种“茅”再次重挫。Wind茅指数大跌4.48%。

图片

从具体行业来看,申万行业分类下,电气设备(包括多只新能源股)、食品饮料(主要是白酒股)、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电子等板块领跌,这些多是过去一年涨幅居前的板块,不少板块内的龙头股涨势惊人。

图片

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光伏茅”隆基股份再次跌停,成交超过90亿元。从2月高点算起,隆基股份股价累计已最多下跌34.78%。3月8日,隆基股份刚经历过一次跌停。

图片

另一只新能源股阳光电源暴跌9.41%,该股近期调整幅度颇大,从2月高点算起,股价累计最多下跌44.52%。

申万食品饮料板块中,多只白酒股跌幅超过5%。山西汾酒、酒鬼酒等再次跌幅居前。贵州茅台下跌2.50%,再次跌破2000元。

图片

医药生物板块中,“手套茅”英科医疗大跌10.09%,该股自年内高点最大调整幅度超过35%。

图片

“牙茅”通策医疗大跌8.68%。

图片

03 这几大行业板块逆势“起飞”

在各类“茅”大幅下跌的同时,也有不少板块逆势“起飞”。

几大航空股暴涨。南方航空涨停,东方航空上涨7.92%。其他航空股有不同程度上涨。

图片

近期全球疫情大为缓解,推升经济复苏预期,航空等此前受制于疫情的行业需求恢复预期较为强烈,相关板块近期一涨再涨。

还有酒店、免税等板块,今天均大幅上涨。

煤炭、石油、钢铁等顺周期板块也大幅上涨。

环保股也发力。菲达环保等强势涨停。

图片

蒙草生态暴涨近18%。

图片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部分环保股盘中直线猛拉,可能跟今天上午北方多地爆发的沙尘暴天气有关。

中央气象台3月15日06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强沙尘暴。

图片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04 北上资金逆势买入37亿元 连续5天净买入

不过,在市场各类权重股大幅下的同时,也有好消息。

数据显示,今天北上陆股通资金再次净买入36.88亿元。

图片

这是陆股通连续第5个交易日净买入。3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94.65亿元。

05 对于近期市场 机构这样看

西部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外资已转为净流入,而内资则延续净流出态势,或反映:一方面,海外通胀预期担忧或已缓和;另一方面,国内基金赎回惯性仍在延续,近30日场内基金净流出仍趋于扩张。

西部证券维持通胀担忧或为时过早的判断,主要基于:

1)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或更多反映该国经济动力增强,未来有望进一步走高,不宜过度反应;

2)美国薪资、就业动力不足对通胀推升压力有限;

3)美国有效供给尚与需求相匹,推动经济增长“跑赢”通胀;

4)美联储货币目标仍以“经济”为锚,尚未转向;

5)实际利率尚未下行,金价尚未进入上行通道。

事实上,国内PPI尚处于合理涨幅,CPI仍为负值,其中PPI生活资料上涨疲弱,意味着成本驱动型通胀尚未开启。另外,该机构观察到贷款结构仍在持续改善,一方面,短融需求增长降至-56%,意味着更多中小企业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均已修复;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则进一步提升至51.3%,接近去年至今的最高水平。

这意味着,企业扩张意愿依然强劲,将为后续M1资金注入提供充足的“弹药”。西部证券认为,未来只需静待3月开工常态化,预计M1增速有望再次回升。当前“茅指数”交易PE中位数为59x,相比“非茅指数”28x的PE中位数水平仍然较高。综上,国内经济趋于扩张、市场潜在流动性仍然充裕,静待市场纵向风格调整、基民赎回惯性减弱,市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西部证券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共振”,无论生产或库存端对于上游周期品需求仍在上升,即PPI仍有上行动力;叠加“碳中和”对供给侧的适度抑制, 意味着周期品景气度仍在上升,可交易性仍然较强。

首创证券的策略观点则认为,尽管大宗商品涨势已大幅减缓,但美债收益率依然上行,其背后的主因是服务业的修复仍在持续。如果疫苗的进展按部就班的话,预计全球经济修复仍在延续,那么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趋势还在延续。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依然没有变化。这两个问题依然是主导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矛盾。在这个组合的逻辑发生根本变化之前,股市反弹的持续性并不强。从中期来看,该机构的策略观点建议对股市和商品要防守,对债市要进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