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央行连续出手,创业板暴跌,行情完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28 16:2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28日单边下行,沪指跌1.91%,报收3505点;深成指跌3.25%,报收14913点;创业板指跌3.63%,报收3161点。个股跌多涨少,涨幅超过9%的个股不足50家。

前期涨幅较高的半导体、新能源跌幅靠前,此外以机构抱团股为核心的茅指数再度深度回调,整个板块总市值半日蒸发近5000亿,该指数的成分股中,除了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之外,其余个股纷纷下跌。

海康威视盘中一度跌停,神通科技上演一分钟“天地板”,随后被摁在跌停板上。

A股宽幅调整,基本验证此前对于春节前期行情的定义,指数趋势性的行情已经结束,区间震荡是主基调,在MACD没有金叉之前,暂时较难出现像样的趋势性行情,结构性的机会将成为年前行情的重点。

央行连续4天净回笼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10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500亿元。

这已是本周来央行连续4天净回笼资金,净回笼资金总规模高达5500亿元。

今日资金面的加码收紧既有节前市场资金需求大的影响,也有央行流动性供给收缩的推动。

资金面的趋紧,以及央行流动性投放的不及预期,使得债市不断下跌。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攀升,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品种利率“倒挂”趋势继续扩大。

据分析,央行收紧短期流动性投放是债市加杠杆抬头、核心资产溢价、房价飙升导致,在资金面宽松环境下,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较为乐观,更倾向于通过配置短债加杠杆来增厚收益,进而激发了债市加杠杆行为,造成短债利率下行速度更快,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化。

不过货币政策不会过快转向,亦不会出现系统性收紧,当前流动性投放的缩量是为平抑前期债市杠杆率的快速上行,后续央行有望加大流动性投放护航跨春节的资金需求。

多只公募基金限购

继25日张坤携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火了后,1月27日早间,易方达蓝筹精选发布公告称,2021年1月28日起,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这已是其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申购上限。

像张坤这样的明显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还有不少限购的,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也宣布对该基金任一基金份额类别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限定在10万元以内。

同时由周应波掌舵的中欧旗下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1月21日公告称,A类基金份额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不超5000元,C类份额不超5万元。

此外,兴证全球基金的谢治宇也是其中之一,1月15日,兴全合润混合公告称,自2021年1月15日起,该基金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千元。

而一些小型基金,例如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灵活配置混合、朱雀企业优选股票、南方安福混合、融通成长30灵活这些基金也开启了限购。

此时基金限购是要控制管理规模,以防止规模超过自己的管理能力,短期来看,基金限购会阻碍基金规模成长,进而影响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但长期来看,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保护了持有人利益,可以带来投资者的长久信任。

目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股票配置“抱团”风气日盛,公募基金限购将减缓资金继续无序流入的压力,有助于平抑相关个股的风险。

市场无需过于悲观

无论是资金面收紧还是基金限购,两者目标都是对流入市场的资金进行一定的管控,股市指数下跌也属于正常波动。

实际上,市场无需过度担忧资金面持续收紧。

因为从历史经验和逻辑上看,若央行全面收紧货币政策,股票、房地产价格将会承压,债券亦不能幸免。然而,从近期央行释放的诸多信号来看,货币政策“不急转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贯性是相对确定的,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

而且今年疫情防控趋严下,居民返乡流量减少会造成现金需求下降,对春节前夕资金面形成利好。央行行长易纲日前明确释放了“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的政策信号。

按照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预计仍会以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为主。

不过央行也提出要持续关注有可能存在的风险,投资者需要关注后续央行操作与实际资金感受之间的预期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