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证券法首案!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遭立案 37万手卖单封死跌停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20 13:1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董事长涉嫌操纵市场,拒不配合调查,8月20日中恒电气(002364)股价跌停。

中恒电气8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长、董事朱国锭转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操纵中恒电气股价、拒不配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这也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因拒不配合调查被立案的第一案。

继昨日收跌4.74%后,中恒电气8月20日一字跌停,报12.65元,创2个月新低,跌停封单超37万手,暂成交2735万元,最新总市值71亿元。

曾因违规减持被监管

中恒电气成立于1996年,主营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2010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围绕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一方面持续为电网、发电(含新能源)与工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专注为客户提供通信电源、高压直流电源(HVDC)、电力操作电源、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智慧照明、储能等产品及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朱国锭1965年出生,大专学历。自中恒电气成立至2012年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2年1月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现担任公司董事长。

上市以来,实控人朱国锭夫妇持续减持套现。上市之初,朱国锭夫妇及其控制的杭州中恒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恒投资)合计持有中恒电气59.81%股权。

根据今年8月19日中恒电气发布的最新减持公告,朱国锭、包晓茹于2020年8月12日至8月1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票56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目前朱国锭、包晓茹和中恒投资合计持有中恒电气42.30%股份。上市至今减持了17.51%。

去年11月,朱国锭夫妇还因违规减持收到监管罚单。

根据浙江证监局下发的监管函,作为中恒电气实控人朱国锭,以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晓茹,从2013年5月至今年6月的6年间,多次减持中恒电气股份。按照相关规定,作为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应该于持有中恒电气股份每减少5%时暂停交易,并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但二人迟至今年6月25日才通知上市公司,披露减持。二人行为违反了上述信息披露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有媒体根据中恒电气披露的信息及结合前述减持当日公司股价估算,上述减持合计套现逾3亿元。

目前中恒电气有股东数3.64万户。最新半年报显示,中恒电气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21.37%。

新证券法首宗案例

8月19日晚间,中恒电气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董事朱国锭因涉嫌操纵上市公司股价、拒不配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已被证监会开展立案调查。中恒电气表示,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系对朱国锭个人的调查,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据了解,中恒电气案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因拒不配合调查被立案的第一案。新证券法明确规定了对拒绝和阻碍调查的处罚条款,并加大了惩戒力度。

新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明确,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被检查、调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

另据新证券法第二百一十八条,拒绝、阻碍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监督检查、调查职权,由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并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另外,昨晚被立案调查的还有锦龙股份(000712)。8月19日晚间公告,锦龙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20日锦龙股份跌停,报15.7元,最新总市值140.67亿,现有封单逾24万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