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众中国投资江淮系列协议出炉 双赢组合期待更多火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叶玲珍 2020-06-12 09: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前述交易互为条件的是,大众中国将增资此前与上市公司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增持后持股比例将升至75%。实际上,早在2007年,大众与江淮汽车在股权方面的合作就已经已开始,江淮大众便是二者合资的公司,持股比例均为50%,主营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

(原标题:大众中国投资江淮系列协议出炉 双赢组合期待更多火花)

江淮汽车与大众中国的战略合作方案新鲜出炉!

6月11日晚间,江淮汽车(600418)公告,大众中国拟耗资23.8亿元,认购江淮控股(江淮汽车控股股东)17.9亿元注资资本对应的股权,成为江淮控股持股50%的股东,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与此同时,大众中国拟以52亿元,对此前与上市公司合资的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将直接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并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基于纯电动平台的大众集团品牌产品。

大众中国将间接持股上市公司

本次引入大众中国为战略投资人,被外界视作是江淮汽车的二次混改。目前,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25.23%股权,为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全资子公司。

根据安徽国资委、大众中国、江汽控股签署的投资协议,江汽控股将向大众中国发行17.9亿元注资资本对应的股权,后者以23.8亿元对价,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从而间接持股上市公司;安徽省国资委持有剩余50%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仍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大众中国战略投资的利好直接刺激江淮汽车的股价上涨。截至6月11日,公司股价已达10.02元/股,较5月20日已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协议履行还附加了一些条件:首先江汽控股需将持有的上市公司8.08%股份转让给安徽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一家或多家实体;其次,江汽控股除保留上市公司剩余17.15%股权外,需将相关资产剥离;另外,江汽控股需完成减资程序,将注册资本从25.95亿元减少至17.9亿元。

增资江淮大众至持股75%

与前述交易互为条件的是,大众中国将增资此前与上市公司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增持后持股比例将升至75%。

实际上,早在2007年,大众与江淮汽车在股权方面的合作就已经已开始,江淮大众便是二者合资的公司,持股比例均为50%,主营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

根据投资协议,江淮大众注册资本将由20亿元增加为73.6亿元。其中,大众中国认购45亿元注册资本,耗资52亿元;而江淮汽车认购8亿元注册资本,耗资12.8亿元。

在投入真金白银的同时,大众集团在技术和市场上也“毫无保留”。据悉,大众集团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计划中的产品将基于纯电动平台。2025-2030年期间,一家生产能力达60辆/小时的工厂开始全负荷运转;另外,在B级车和C级车细分市场,对于大众集团旗下生产的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时,合资公司将获得优先考虑。

上述产品组合的生产目标是,在2025年达20万-25万辆,2029年达35万-40万辆,预计总收入将在2025、2029年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

不过,对于上述安排,上市公司表示产品及平台的研发、投资和生产具有不确定性,对未来业绩影响亦未作预测。

双赢组合

大众与江淮的此番合作,被外界视为双赢组合。

于江淮而言,大众不仅带来了资金和技术,更有望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和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从而对业绩带来提升。近年来,江淮汽车增长乏力,2018年首现亏损,2019年度依靠补助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疫情影响下,销量仍未回暖。

与大众而言,此次将投资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战略方向也进一步明确。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全球后金融危机、地缘政治与疫情冲击下,汽车寒冬可能比想象漫长,全球各地汽车巨头也在全球范围内需求转型与市场机会;短期看,中国疫情受控,国内产业链与供应链基本恢复,政策支持,国内汽车销售整体快速回暖;中长期看,外资看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走向成熟,海外车企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整合优势资源,增强全球竞争力,力争搭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快车。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中国在动力电池方面亦投入重金,更显电动化决心。今年5月,大众中国与国轩高科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拟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