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半日扫货31亿,西部大开发概念股齐涨!基建龙头又逢起舞时!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8 13:1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早盘,A股小幅上涨,两市成交略有放大的趋势。盘面上,陕西、新疆、四川等西部地区板块涨幅居前,无线耳机、智能穿戴、数字货币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超3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2.7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28亿元。

西部板块迎政策利好

消息面上,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积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积极推进配电网改造行动和农网改造升级。加快北煤南运通道和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继续加强油气支线、终端管网建设。构建多层次天然气储备体系,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加快建立地下储气库。

受此政策利好刺激,今日西部板块领涨两市,西部材料、炼石航空、天润乳业、赤峰黄金等10余股涨停,铂力特、航发动力、银泰黄金等纷纷走强。

虽然西部板块整体上下,但不同地区,不同优势,领涨的板块也各不相同。陕西航空工业较为发达,境内有航发动力、炼石航空、中航飞机、航天动力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航空产业链上市公司。

航发动力作为国内唯一生产制造涡喷、涡扇、涡轴、涡桨、活塞全种类航空发动机的企业。上周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最新的方案,航发动力拟分别向中国航发、国发基金、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交银投资、鑫麦穗投资、中国东方、工融金投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黎明公司、黎阳动力和南方公司三家子公司的股权,此次交易总价84.9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中航发动力债转股引资,三家子公司负债合计将降低65亿元。

今日早盘,航发动力放量高开高走,大涨6.27%,炼石航空涨停,中航飞机、航天动力亦有不俗表现,在航空板块大拉升带动下,陕西板块整体也跳空高开高走大涨3.16%,领涨于整个西部地区板块。

内蒙资源丰富,赤峰黄金近期在黄金价格连续上涨的带动下连收5阳,今日早盘强势涨停,创近4年新高,银泰黄金飙升8.01%,创近5年新高,北方稀土、兴业矿业、包钢股份等纷纷走强。

新疆乳业,基建等行业发展强劲,西部牧业主营乳制品加工与销售、自产生鲜乳生产与销售,是新疆最大的原奶供应商,A股唯一原料乳输出标的,拥有新疆目前仅有的两张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销售许可证。日前西部牧业公布,2020年4月自产生鲜乳生产量达3116.96吨,同比增长4.28%。

近期受湖南郴州永兴县“大头娃娃”事件影响,配方奶上市公司股价大跌,而生产原乳的西部牧业大幅上涨,在上周五涨停的基础上,今日早盘又叠加政策利好,开盘一字涨停。新疆另一家乳业上市公司天润乳业也直线拉升涨停。新疆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也造就了当地特色水果驰名中外,香梨股份主营新疆当地的“名、优、特、稀”水果的种植、加工和销售,近期也是连续2个涨停。

四川的军工行业、青海资源板块、西藏的基建等各地区实力较强的行业板块今日也纷纷走强。

机构:关注区域性基建头部企业

广发证券认为,对于基建来说,传统基建仍占据主导(1—4月专项债投向,传统基建占比为63%左右),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一般来说,位于西部的基建股与西部大开发关联最为紧密,因为基建呈现一定的地域性,比如水泥、施工等行业具有一定的业务半径。

方正证券指出,基建仍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主线,重点关注传统基建项目包括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板块;“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其企业发展更具潜力。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将在新时期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重点关注四川的电子信息、重庆的汽车、贵州的大数据等新兴优势产业。西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重点关注产业扶贫中的农业、旅游、光伏和电商类企业。

东北证券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重新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的位臵,并着重强调了基建、对外开放和吸引民间投资等内容。其意义在于,一是可以托底中国经济增速并吸纳就业;二是增加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贸易,减轻对外贸易增速的下行压力;三是有助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主要利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家电、机械等与“一带一路”地区贸易额占比较大的行业,自贸区相关建设板块以及林业、环保等领域。

民生证券表示,基建资金面改善,政策面持续释放利好,区域性战略升级有望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 ,2020年—2025年将成西部铁路、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期,建议关注相关细分子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区域性基建头部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