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继续转好!4月生产指标加快修复,消费也有回暖,二季度经济能否企稳?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5 21:0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继续转好!4月生产指标加快修复,消费也有回暖,二季度经济能否企稳?)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国内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个月保持了恢复改善态势,生产端恢复略快于消费端,投资活动呈现回暖态势,制造业、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收窄的幅度都在4到8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就业物价保持总体平稳。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工业生产修复加快,源于中小企业复工进程提速。往后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修复。随着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后续财政政策支持、新基建大幅推进,预计后续基建投资修复仍是相对确定性线索。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认为,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处于下降区间,经济发展的走势还需要观察。不过,当前一些先行指标持续好转。因此,虽然二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企稳仍有较多风险挑战,但我们有底气和信心。

先来快速了解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情况特点:

1、工业生产修复加快。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9%。市场预期值为1.8%。

2、制造业增速回升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9.3%。光缆,挖掘、铲土运输机械,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3.8%、40.8%、29.2%、26.6%、26.2%。

3、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2.9%。

4、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改善。通讯器材类和文化办公用品类分别增长12.2%和6.5%,均比上月增速加快。网上零售保持活跃。

5、投资活动呈现回暖态势。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但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房地产投资收窄的幅度分别为7.9、6.4、4.4个百分点。制造业降幅仍最大,为18.8%。

6、高技术产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高技术产业投资下降3.0%,降幅小于全部投资7.3个百分点,收窄9.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等投资分别实现了15.4%、28.0%、25.6%、12.5%的增长。

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再抬头。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8、多数行业业务活动稳步恢复,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同比分别增长5.2%、4.4%、1.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同比分别下降5.0%、6.6%、33.7%,降幅分别收窄9.7、8.1、15.4个百分点。

生产端恢复略快于消费端 消费恢复仍需过程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于市场预期的1.8%,连续负增长两个月后实现转正,环比连续第二个月明显高于历年同期水平。而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规模同比降幅虽然均有所收窄,但低于市场预期。

刘爱华表示,当前来说,生产端的恢复略快于消费端,这和疫情冲击的特点是有关系的。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已经从应急状态转变为常态化防控,但是很多聚集性的消费、接触性的消费,还需要一个恢复过程。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记者表示,工业生产修复加快,源于中小企业复工进程提速。4月份制造业增长5.0%,私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分别增长7.0%和4.0%,构成生产恢复的主要驱动力。这一数据表现,与此前公布的PMI生产尤其是小企业生产较好相印证,都是源于4月中小企业复工进程提速。

据刘爱华介绍,截至4月25日左右,规上工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一半以上的企业接近85%,规上服务业企业超过70%,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超过60%。

制造业投资拖累固定资产投资表现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8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8%,制造业投资下降18.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3%,降幅分别比1-3月份收窄7.9、6.4、4.4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1-4月份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由负转正,从上个月的下降22%转为增长1.1%,说明在投资的项目储备、资金保障上都有好转。

解运亮表示,从数据来看,表现相对好的仍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降幅仍然较大。这些数据表现,也跟PMI新订单和在手订单回落相印证,反映疫情长尾效应下,经济总需求持续偏弱。需求仍然疲弱,对未来生产支撑不够。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表示,往后看,由于地产竣工仍然是两位数降幅,交房压力下,房企施工强度会提升,叠加货币宽松下房贷利率稳步下降刺激购房需求,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修复。随着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后续财政政策支持、新基建大幅推进,预计后续基建投资修复仍是相对确定性线索。

粤开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张德礼对记者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制造业投资拖累。制造业企业以民企为主,在资本开支前会综合考虑成本、未来收入和风险等,在对未来预期不乐观的情况下,制造业企业主动投资扩产的动力不足。未来需要继续改善制造业企业融资环境、提振总需求,增强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的信心。

张德礼提醒,5月开始,疫情海外扩散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会更明显,需求不足的矛盾可能将进一步凸显。

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还要围绕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加大对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建设,还要加大提升产业链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基础,在这些上面多下力气,加大力度,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消费保持回暖 态势可持续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个点。从结构上看,基本的生活类商品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粮油食品类的销售、饮料类销售都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消费升级类的商品保持了加快增长的势头,包括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速也有所加快。汽车销售增速实现持平。

刘爱华说,占比较高的商品恢复对于整体零售的回升、降幅的收窄起到增强促进作用。目前消费升级势头还在继续。一些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或者产品销售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下也呈现了恢复的势头。

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表现好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是否意味着居民对可选择性的消费更加谨慎?刘爱华解释说,服务业是点多面广的行业,不光有接触性、聚集性的服务消费,很多服务还体现为基于信息技术的服务。因此,零售和服务业的复苏仍然是有一定差距。

刘爱华表示,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一个是要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另一个是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从消费来讲,一是持续推进线上消费保持增长,二是积极推进线下消费尽快回补。

如何理解失业率二次抬升?

疫情背景下,失业率问题更受关注。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4.3小时,比3月份减少0.5小时。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守海对记者表示,疫情背景下,摩擦性失业随时有可能转化为显性失业,所以失业率的月度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是观察失业率对于稳就业是不够的。

刘爱华表示,就业规模低于上年同期,城镇调查失业率也高于上年同期,说明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4月末,国家统计局组织了一次快速调查,对农民工返乡情况进行了摸底。从了解到的情况看,在经过一系列对接措施、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等措施的作用下,农民工就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4月末外出农民工规模已经恢复到往年的九成左右,但离正常水平仍然有距离。

刘爱华也强调,根据调查显示,城镇在职未就业人群比例,从3月份的18.3%下降至3.5%。这反映出就业质量、就业水平在提升。

解运亮认为,4月份就业数据表现跟近期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的外需急剧收缩,出口企业新出口订单骤减是分不开。需警惕外需萎缩对就业的影响扩散。

二季度经济能否企稳?

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3月份恢复改善的势头。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指标的改善有一定补偿性恢复的性质。从1-4月份主要指标的运行情况看,主要指标仍处在下降区间。

刘爱华表示,整体经济还没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当前境外疫情正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还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国内的稳定复苏也面临很多新挑战。

那么宏观经济政策下一步将如何发力?

刘爱华表示,面对这种复杂局面,我们还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拿得更充分一点,持续深化逆周期调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更大力度地推行助企纾困,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促进经济发展全面回归常态。

解运亮认为,发达经济体疫情呈现厚尾特征,发展中经济体疫情仍在蔓延,需求疲弱持续时间可能较长。日前国务院常委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调控对冲力度,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预计扩大政府投资和公共消费可能成为政策重要发力点,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和公共消费的托底作用,弥补实体经济的需求缺口。

张德礼预期,后续逆周期调节将以财政政策为主,预计两会期间将公布具体的赤字率、特别国债规模、新增专项债额度等,宽财政将加快落地。货币政策将为宽财政提供适宜的环境,降低宽财政的挤出。

发布会上,二季度经济能否企稳,经济增速何时能走出负增长等问题备受关注。刘爱华表示,3、4月份连续两个月经济处于恢复改善的势头,本身也体现了经济增长的韧性,也为进一步加大宏观对冲政策、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增添了更多信心。我国完备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规模等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在抗疫情过程中甚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新动能相关的领域在疫情冲击下依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对未来的走势判断概括为三句话: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