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信证券迎来新总裁,邓舸履新,业界标签"实干家、专家型官员"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5-15 13:0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迎来新总裁,邓舸履新,业界标签"实干家、专家型官员")

国信证券高层变动尘埃落定,原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邓舸接棒国信证券总裁。

国信证券5月14日晚间公告,经该公司董事长何如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和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聘任邓舸担任该公司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决议作出之日起至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岳克胜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国信证券总裁职务,国信证券聘请其担任公司顾问,并继续担任国信期货董事长职务。

邓舸是资本市场的老兵,“专业实干、专家型官员”是证监会共事者给他贴的标签,“和善、易交流”是新闻媒 体同仁们对他的普遍印象,这位有着20多年的监管经验的实干家,将给国信证券带来哪些惊喜,市场期待满满。

拥有20多年监管经验

邓舸于4月底从证监会离开,南下赴任国信证券,实现了监管者到被监管者的角色转换。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现任总裁岳克胜因退休到站。岳克胜出生于1961年4月,在2016年正式担任国信证券总裁一职,此前曾任上交所交易部副经理,和邓舸有着相似的人生履历,都是积累了监管经历之后执掌国信证券,监管经验丰富且一脉相承。

翻看邓舸的履历,他曾在国务院港澳办任职,任香港政务司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处副主任科员、办证处主任科员、司法协助处主任科员,对港澳工作比较熟悉,契合当前正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助于国信证券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港澳办之后,邓舸调任证监会,20年来分别任上市部公司治理监管处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监管二处调研员、并购重组委工作处处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邓舸还担任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离开证监会前,邓舸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邓舸备受外界所熟知的,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履历。2013年,在经历了内部选拔后,邓舸每周五通过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资本市场最新规则,向市场答疑解惑。

“他对记者的提问有问必答,说到关键问题,用词严谨。”一位证监会跑会记者给出了上述印象。邓舸私下沟通平易近人,专业能力突出,会用通俗话语向记者、向市场解释专业问题, 是值得钦佩的专家型官员。

专业实干者,监管经验丰富

在履职新闻发言人近4年后,2016年,邓舸回到了熟悉的上市公司监管领域,参与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起草,主推了并购重组改革落地,在他任职期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迎来了大发展时期。

《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在2018年进行了修订,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发挥中小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鼓励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的管理机构等机构投资者,通过依法行使表决权、质询权、建议权等相关股东权利,合理参与公司治理,在强化信息披露等提出新要求。

在并购重组领域,一方面,证监会在提升市场活跃度的同时,支持新兴产业并购重组。2019年在原有支持产业的基础上,证监会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适用类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等在内的相关产业资产,均有望纳入“豁免/快速”通道。同时,“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推出以来,已有10单并购重组交易通过“小额快速”审核,平均用时37天。证监会上市部简化了重组许可申请材料,压缩重组许可的承诺办理期限。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合并、分立申请的承诺审核时限已由90天缩短至70天。2019年证监会审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许可,平均用时不超过55天。

另一方面,并购重组的适应性和包容性进一步提高,激发市场参与主体活力。从丰富并购重组交易工具和融资选择,到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认定指标,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这些政策优化,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吐故纳新、提高质量的功能。在邓舸任期,证监会还发布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规则,助推上市公司板块整合、业务重组,推进定向可转债并购常态化。

另外,邓舸在上市部任职期间,牵头负责并购重组监管工作,证监会推出了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下并购重组相关规则,从科创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应当符合的标准与条件,重组信息披露要求及重组参与各方信息披露义务,重组审核的内容、方式及程序,以及重组持续督导职责等方面,对科创板并购重组审核进行了全面规定。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并购重组相关制度设计,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审核流程有望进一步简化,审核效率将提升。

“邓舸任上推出的规则可圈可点,他有着丰富的监管经验,拿到任务从不推脱,贯彻执行到位,给出的专业意见也贴近市场。”一位和邓舸共事多年的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邓舸屡次去企业调研,了解上市公司需求,在监管审核、规则制定中结合各家企业情况进行专业判断,为上市公司负责,为投资者负责。

国信证券的新期待

国信证券是深圳国资券商的代表,但在券业转型发展的这几年里,业绩有所波动,未来摆在邓舸面前的任务不轻。

不久前,国信证券发布了总额1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在该方案中,国信证券指出,当前,证券行业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经济效应,行业领先的证券公司之间的规模竞争愈发激烈。国信证券自2014年12月完成IPO以来,尚未进行过股权融资,按照合并口径,该公司净资产行业排名从2014年底的第七位下降到2019年9月底的第十位。

国信证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夯实资本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推动该公司战略规划落地,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

尤其在当前疫情因素的影响下,国信证券如何另辟蹊径突出重围,找出一条快速发展之路实现二次腾飞,成为摆在邓舸面前的严峻考题。

一位国信证券的人士表示,对未来有信心,尤其是来了一位有专业、有能力、有经验的总裁,相信国信证券一定会再创佳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