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去年营收32亿!业务架构一再重组,国元证券协同化成效初现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30 07:4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伊始,上市券商国元证券先后两次调整组织架构。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其中的战略思路清晰地展现出来。

3月29日下午,国元证券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同比增长26.04%;净利润9.14亿,同比增长36.40%。截至2019年末,国元证券总资产831.69亿,净资产248.35亿,资产状况持续稳定。

不久前,国元证券先后两次调整组织架构,重点集中在投行、财富管理、自营投资等业务板块。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国元证券此举一方面是真正落实以客户为中心,向财富管理转型;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投行业务优势,在“投行+”模式上挖掘更大的潜力,为实体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全方位服务。

营收构成继续优化

2019年的资本市场可谓风起云涌,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国元证券坚持“稳中求进”。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总资产831.69亿,净资产248.35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99亿,同比增长26.04%;净利润9.14亿,同比增长36.40%(均为合并报表口径)。

国元证券2019年度计划以“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的比例,派发总规模5.05亿元的分红,再加上2019年半年度已分红的3.37亿元,2019年国元证券现金分红金额高达8.41亿元,相当于2019年度净利润的92%。

从营收结构来看,除信用业务收入外,国元证券其他四大传统业务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是自营业务,收入从去年的7437.63万元提升至6.32亿元,占该公司总收入比重也从2.93%跃升至19.76%。

在经纪业务领域,2019年国元证券以科创板为契机,不断扩大客户基础和客户资产规模,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同时投 顾人员增幅居行业首位,理财产品销售保持高速增长,财富管理转型初显成效;并持续优化升级线上平台,推动“国元点金”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全年完成12次迭代升级,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在此背景下,该公司2019年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16.57%;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42.85%。

投行业务一直是国元证券的强项,2019年该公司投行业务抓住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深化改革、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新政等机遇,以扎根安徽、开拓全国、股债并举的发展战略,报告期内共完成14个股权项目、37个债权项目,合计承销金额203.1亿元;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36.87%;实现投行业务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77.22%。

得益于2019年资本市场股债上行,国元证券的投资收入也成为其财报中的一大亮点。国元证券权益投资坚持以价值投资和绝对收益导向,聚焦优质成长企业精选个股,通过股指期货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新三板做市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稳健运作;固定收益稳步增加杠杆水平,提升投资规模,积极配置高评级信用债与利率债。母公司股票、债券等投资业务实现收益9.47亿元,扣除卖出回购等支出后,实现收益2.82亿元。

国元证券还大力扩展资产证券化项目,2019年末专项资管业务规模达到了53.69亿元。据悉,国元证券资管业务坚持“向净值化转型、向主动管理转型”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投研水平、丰富产品种类、开拓销售渠道、优化产品结构,有序压降通道业务规模,打造以主动管理为核心的资管业务体系。2019年,国元证券资管业务实现净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0.78%;实现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9.58%。

组织架构进一步调整

2020年才过去3个月,国元证券却已快速完成了多部门的机构设置与调整:

2月14日第一轮调整:

1、撤销新三板办公室、国际并购业务中心,将其职能并入投资银行总部;2、撤销投行风控部,将其职能与人员并入内核办公室;3、投资管理总部固定收益部相关业务与人员从投资管理总部分离出来,设立公司固定收益部;4、研究中心更名为研究所。

3月12日第二轮调整:

1、零售与渠道营销总部更名为私人财富部;2、证券信用总部更名为证券金融部;3、投资管理总部更名为权益投资部;4、场外市场业务总部更名为场外业务部;5、设立机构客户部;6、办公室更名为总裁办公室;7、机构管理部更名为股权管理部;8、合规管理部更名为合规法务部;9、在原零售与渠道营销总部综合管理部的基础上设立公司分支机构服务部;10、在原研究所财富管理顾问部的基础上设立公司金融产品部(又名投资顾问部)。

综合两轮机构设置与调整,可以看到国元证券一方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向财富管理转型;另一方面,希望充分利用投行业务优势,在“投行+”模式上挖掘更大的潜力,为实体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全方位服务。同时,通过对中后台管理部门的调整,在经营管理上推行扁平化管理,增进协同,延伸业务链,实行功能、牌照共享,客户、信息资源共享。

国元证券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希望通过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发挥全牌照功能优势,借助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平台的搭建,发挥金融科技的力量,加强客户需求分析,以多元化的投融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和量身定制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打造集大数据、资产配置、渠道、产品、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的证券业务生态圈。

客户分类分层发力财富管理

其实,向财富管理转型早已成为证券业共识,内因是佣金费率连年下滑,分支机构僧多粥少,被迫找寻其他收入来源维持生存发展;外因是客户要求券商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和产品,要求券商有更强的综合理财能力,帮助客户提高盈利或避险能力和水平。

国元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将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调整组织架构,重塑产品和服务体系,做好业务协同,提高客户需求快速响应能力。该公司成立了财务管理委员会,对经纪业务条线进行一系列调整,设立私人财富部、金融产品部(又名投资顾问部)与分支机构服务部等部门。

据悉,通过设立私人财富部,国元证券可进一步优化客户分层,加强不同客户的需求分析和场景化、敏捷化,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服务;设立金融产品部(投资顾问部),搭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产品体系,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尤其是投 顾服务和投 顾产品;同时强化网络金融部职能定位,负责和统筹网上零售业务;设立机构客户部,是为了充分发挥公司全牌照优势,开发综合业务机会,推动建立交叉销售体系,协同投行、债券、研究、资管等各业务板块存量客户中的增量业务,延伸客户价值链;大力发展增量机构客户,开展创新金融和综合金融业务,逐步建立以综合服务为导向的公司机构客户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组织架构调整也伴随着高层管理人员分工调整。随着原本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陈新升任总裁,国元证券将原合规总监范圣兵提拔为副总裁,全面分管财富管理业务。现年41岁的范圣兵在国元证券高管团队中显得尤为年轻,他不仅出身法律专业,有着多年合规管理经验,更有在安徽证监局、安徽省金融办的工作经历。国元证券希望这位新副总裁能进一步强化分支机构的风控管理,为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保驾护航。

大投行战略架构清晰

国元证券机构调整另一重点是,“在监管允许范围内,基本将投行体系的所有业务均纳入到‘大投行’中来。”2020年,国元证券将新三板办公室、国际业务并购中心职能纳入投资银行总部,并将原投行风控部职能并入内核办公室,旨在打造“大投行”体系,推动公司投行在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有更大作为,在新三板改革中抢占先机,同时推进与国元国际投行的业务联动,加快国际化业务布局。

在中国A股10年(2010-2019)IPO保荐业务排名中,国元证券在90家保荐机构中排名第19位。子公司国元国际债券融资业务在国企业城投债的承销榜已名列香港券商第4位。

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大投行战略,国元证券此次还特别引进了一名分管大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廖圣柱,原分管副总裁赴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任职董事长。简历显示,廖圣柱2011年转业至中国证监会工作,2014年起挂职华龙证券党委委员、副总裁,曾先后主持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和调查处工作,具有丰富的监管层工作经验。

据悉,国元证券的大投行战略实际上与投资业务相辅相成,强调要打造“投行+投资”的核心竞争力,旗下子公司也不例外。2019年,国元证券子公司国元股权、国元创新合计实现投资业务收入2.82亿元,实现投资业务利润2.5亿元,在自营业务中占比均超过44%。

而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国元证券此次将投资管理总部拆分为权益投资部和固定收益部,旨在进一步强化不同投资方向的专业聚焦,并通过合理降低股票质押规模,进一步加大自有资金投资力度,提升自营投资资产获取、风险定价和主动管理能力,提高业绩贡献度。

国元证券认为,不同业务应施以不同的展业策略。重资产业务以市场为中心,充实加强力量,建立有投资能力的投资队伍,守正稳健,抓准机遇,重点防范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轻资产业务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实体经济、围绕客户,抢抓政策和市场机遇、出奇发力,做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份额,重点防范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

协同体系日渐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背靠控股股东国元金控集团,国元证券在业务协同方面实际上有着更加值得期待的提升空间。

资料显示,国元金控是安徽省属国有独资金融控股集团,利润总额和净利润连续多年位列该省省属企业前列,投资控股国元证券、国元信托、国元农保等15家一级成员公司,同时参股徽商银行、省产权交易中心等,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投资领域涵盖了证券、信托、保险、银行、期货、股权投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基金、互联 网金融等,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交叉销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就国元证券自身而言,2019年旗下子公司业务板块主要业绩增幅明显,子公司板块净利润水平较去年相比增长超79%,对国元证券业绩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境外业务板块,国元国际自营美元债以“国企为主、分散投资”为主要投资策略,在港股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成为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9年中资城投债承销位列香港市场第25位,美元债发行业务保持良好势头,先后完成19单美元债券发行。区域股权市场板块,安徽股权服务集团2019年成功创设科创专板,挂牌企业突破2000家,累计挂牌企业超过5000家,帮助企业融资超过400亿元,挂牌企业融资覆盖率22.51%。私募基金板块,2019年国元股权主动拥抱业务转型,成功设立池州徽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安徽徽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肥兴泰徽元租赁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只基金,全年已上市项目2单、已过会项目1单,报会待审项目3单、新三板挂牌项目3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