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风证券成功收购恒泰证券20.43%股份,启动80亿配股“补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07 09: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近9个月,天风证券并购恒泰证券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天风证券受让恒泰证券5.32亿股,占总股份总数20.43%。这也意味着,天风证券顺利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

天风证券成功收购恒泰证券20.43%股份

在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之后,又一起券业并购落定。

去年5月28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成为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之后又一起重大并购案,随后的6月17日,天风证券表示已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的价格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去年11月,有“债券女王”之称的翟晨曦被委任为恒泰证券联席总裁,双方并购整合也由此进入操作阶段。

如今,历时近9个月,该项收购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证监会批复,核准天风证券受让恒泰证券5.32亿股,占总股份总数20.43%。证监会表示,天风证券在完成上述股份过户前,不得支付剩余股权收购款,不得动用或者允许他人动用已预付股权收购款。

而此次交易获批也意味着,天风证券顺利成为恒泰证券单一大股东。

根据此前公告,天风证券一共与9家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9.99%。这些公司分别为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从恒泰证券2018年年报可以看出,这9家公司有3家为其前10大股东,分别为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分别为恒泰证券第三大股东、第五大股东和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8.71%、7.92%和5.91%,合计为22.54%,且三家公司持有的股权均显示质押状态。

今年1月22日,天风证券发布《关于收购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9.99%股权的进展公告》,表示为了顺利推进本次交易的实施,各方一致同意对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款支付涉及的相关条款进行修订,并于2020年1月21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的补充协议》。与此同时,天风证券已支付总计为5亿元的交易定金。

恒泰证券有回归A股打算?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证券注册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前身为内蒙古证券,2015年在香 港联交所上市,并以“恒投证券”的名称开展业务。

从行业数据来看,恒泰证券仍处于行业中小型证券公司的位置。

2018年,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恒泰证券经纪、投行等传统业务利润贡献率明显下滑,自营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根据恒泰证券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合并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36亿元,同比下降182.69%。不过,2019年,恒泰证券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1月22日,恒泰证券发布公告表示,集团2019年预计实现净利润7.32亿元(未经审计)。对于公司业绩的增长,恒泰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2019年中国证券市场行情回暖,主要证券指数涨幅较大,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公司积极有效的把握市场机遇推进各项业务,集团自营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及投行业务收入增幅较大。

那么,天风证券并购恒泰证券,意欲何为?天风证券在公告里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有业内人士猜测,恒泰证券可能会成为天风证券旗下的一家资管子公司。

不过,恒泰证券会否成为天风证券旗下资管子公司还未可定,但前几日的一则投资者互动则透露出一些信号。

3月4日,华资实业董秘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恒泰证券有没有考虑回归A股、IPO进行到哪一步的问题时表示,恒泰证券之前有过回归A股的打算,目前仍在沟通中,进展缓慢。公开资料显示,华资实业持有恒泰证券3.08亿股。

中信国安集团曾意欲90亿拿下恒泰证券

早在天风证券之前,恒泰证券的股权也被其他公司看上。2018年1月2日,恒投证券(即恒泰证券在港上市使用名)发布公告称,公司9名股东拟将持有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而这9名股东也就是此次和天风证券签订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的9家公司。当时中信国安集团拟从这9家公司手中收7.8亿股内资股,占发行股本约29.94%。

从当时披露的信息来看,明天系麾下的中昌恒远和上海怡达科技均出售了其所持恒投证券的全部股权,合计5.21%。

不过,这一收购很快就以失败收场。去年4月3日,恒投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获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通知,决定终止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浑身散发着神秘气息的中信国安集团离场。

券业或迎并购整合潮

前有中信证券“鲸吞”广州证券,后有华创证券谋求成为太平洋证券的单一大股东,去年以来,券业并购频现。

2019年10月,中信证券以134.6亿元完成对广州证券100%股份的收购,至此已成功并购了万通证券、华夏证券、金通证券和里昂证券。去年11月5日晚间,太平洋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裕投资”)拟将其持有的公司不低于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683%)转让给华创证券。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并购整合和中小券商优胜劣汰已初现端倪,行业最终有望形成与成熟市场相似的寡头格局。券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在资产价格并没有出现高溢价的情况下,此时进行收购或者重组是比较合适的时机。

与此同时,证券公司盈利模式正发生深刻变革,从过去的通道业务向以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和股权投资等为代表的资本业务模式转型,在此环境下,券商需要通过融资来提升资本的运作能力。

此件并购的主角之一天风证券最近就在忙着补充资本实力。3月5日晚,天风证券公告表示公司将实施配股,配股价格为3.60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资金投向上,主要有6个方面,分别是子公司增资及优化布局、加强财富管理业务投入、适度增加证券自营规模、加大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大IT技术平台建设的投入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分别涉及到券商资管、自营、经纪等多个主营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国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