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达电影预亏45亿+跌停,没等到春节档,就已淡出公募基金视野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许诺 2020-01-21 08: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达电影终于为疯狂并购付出了代价,当前它在公募基金传媒股仓位中地位,似乎已被另外两家公司取代。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传媒板块涉及的四大细分领域中,游戏、视频、影视、广告,所涉及的四大龙头上市公司——三七互娱、芒果超媒、万达电影、分众传媒,已经在基本面上形成显著差异。

(原标题:万达电影预亏45亿+跌停,没等到春节档,就已淡出公募基金视野)

万达电影终于为疯狂并购付出了代价,当前它在公募基金传媒股仓位中地位,似乎已被另外两家公司取代。

1月20日惨遭跌停的万达电影,在盘后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亿元-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1.03亿元。

上述信息显示出,A股传媒板块四大细分行业龙头的分化,游戏、视频、影视、广告四大领域的龙头——三七互娱、芒果超媒、万达电影、分众传媒已经分出显著的基本面差异,万达电影、分众传媒在当前公募基金股票池中的地位,正在被三七互娱、芒果超媒所替代,随之A股市场龙头股整体估值已经抬升,细分个股的基本面和公司盈利模式,在当前公募基金的重仓股配置上变得更有决定意义。

项目公司如何估值?基金追求可复制

再好的行业反弹机会,也要建立在业绩的基础上。万达电影1月20日开盘后迅速下跌,最终以跌停报收。

在1月20日跌停之前,万达电影已经走出一波凌厉的走势,从2019年11月下旬的每股13.85元一路向上,到2020年1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价达到22.7元。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万达电影的股价涨幅接近65%。

万达电影的表现并非独立行情,也谈不上个股的基本面驱动。因为从2019年11月开始,整个互联网 传媒板块都在反弹,其中游戏板块表现最好,传媒影视次之,万达电影实际上只是整个行业主题反弹行情的跟风者。

“原因很简单,有不少游戏公司的基本面还是比较扎实的,影视公司的业绩就很难说,而且影视公司本身就有商业模式的硬伤。”深圳地区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在偏虚拟的行业里面抓个股机会,首先看商业模式,再看业绩,而不是反过来,因为如果商业模式不靠谱,业绩可能是昙花一现的,比如影视公司。这位基金经理认为,影视公司能够成为上市公司本身就很奇怪,国外很少有影视类上市公司。

华南地区一位公转私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影视公司本身是项目公司,给项目公司如何估值呢?但肯定不能给项目公司高估值,因为项目公司做一单就没了。下单好不好,谁也不知道。“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与可复制的投资逻辑,这是最重要的。”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显而易见的是,电影票房无法复制,一家电影公司越是在一部电影上取得了惊人的票房,公募基金经理就越想趁着高股价赶紧卖掉。这个现象一点也不奇怪,有基金经理给出的理由是“第二年肯定没法复制,业绩同比要下降”。

电影公司的商业模式无法得以持续性的一年比一年更好,这是商业模式上的硬伤,也是本次万达电影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万达电影最开始还是院线公司,这相比单纯的影视公司要相对稳定一些,但由于万达电影已经加大了内容制作业务的投入,主投了一些电影,它的业绩波动性也随之加大。

万达电影在公告中表示,预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影片 主要包括《过春天》、《绝杀慕尼黑》、《沉默的证人》、《小小的愿望》、《误杀》等, 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而去年同期主投、主控影片 较多且票房表现较好,因此万达影视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和利润较去年 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商誉大,归根到底是商业模式欠佳

除了电影票房不及预期,万达电影净利润亏损幅度如此之大,更在于该公司在过去数年疯狂并购所埋下的商誉地雷。

万达电影为何要对外并购?这恰恰就是前述基金经理所言的——单纯的影视公司本身是项目公司,院线业务本身的吸引力也一般,很难有想象力,这些都存在商业模式的硬伤,在投资者较为成熟的资本市场,不管是纯电影公司还是纯院线公司都很难获得高估值,也很难上市。

也就是说,万达电影并购所带来的巨额商誉减值,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它最初的商业模式看上去吸引力不强,难以获得资本市场追捧,希冀改变就要冒险,只是冒险的结果有点残酷。

万达电影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通过外延发展和内生增长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在通过战略并购丰富业务布局过程中形成了较大商誉。2019年,受全国银幕数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发展整体放缓等因素影响,公司本着审慎性原则,根据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要求,拟对并购的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计45亿元-55亿元。

万达电影盘中表现以及盘后公告,或将对之后互联网 传媒板块的走势造成影视。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盘后交易信息,万达电影1月20日被三家机构席位卖出1.1亿元,已显示出以机构投资者的态度。

公募决策,两大细分龙头替代万达

“传媒板块主要是基金增仓导致的,之前公募配置的比例已经达到历史低位。”上海一位公募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传媒板块的行情主要是资金博弈带来的驱动行情,并不是因为整体基本面转好,而是因为去年前三个季度杀跌太严重,基金配置比例达到历史低位,从低配转向平配就足以刺激行业的表现。

一位深圳合资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传媒板块的行情在前段时间更像是主题行情,但传媒里面的游戏公司比影视公司要更扎实,游戏龙头公司还有业绩支撑,影视公司有什么,现在还没看到。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 传媒板块涉及的四大细分领域中,游戏、视频、影视、广告,所涉及的四大龙头上市公司——三七互娱、芒果超媒、万达电影、分众传媒,已经在基本面上形成显著差异。

A股游戏龙头上市公司三七互娱预计2019年净利润超过20亿人民币,增长将高达100%。A股视频行业龙头公司芒果超媒预计2019年净利润超过11亿,同比增长为27%至38%。但是相比游戏和视频的龙头,后两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万达电影、分众传媒都发布了大比例业绩预减的公告。

根据已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四季度末,传媒行业中只有游戏和视频两大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成为公募基金较为一致的重仓股,多位行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也给两大公司以十分惊人的配置比例,两家公司的市值都超过了600亿,这个体量以及市值本身在A股的影响力已超过了万达电影,万达电影目前几乎淡出公募基金的核心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