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圈高管起立补位!潘卫东拟升任浦发行长 刘信义或调任上海国际集团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8 13:5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金融圈高管起立补位!潘卫东拟升任浦发行长,刘信义或调任上海国际集团,傅帆有望接任太保总裁。

上海金融圈周末再现重大人事变动!

10月27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市委干部任前公示。其中,53岁的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拟任市管企业正职。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现分管浦发银行零售、科技及财务板块的潘卫东拟升任行长,与今年7月履新的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郑扬搭班,管理这家资产规模近7万亿的股份行。

此外,记者多方核实获悉,现任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或调任上海国际集团,担任总裁一职。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总裁傅帆,有望接任太保集团总裁。在这之前,原太保集团总裁贺青已于9月份调任国泰君安董事长。

作为市属国资企业,上海国际集团旗下涵盖多张金融牌照,其中就包括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两张银行牌照,国泰君安、上海证券两张券商牌照,并投资参股中国太保、长江养老险等金融企业。此外,上海国际集团还是金控集团监管首批试点5家机构之一。

53岁副行长潘卫东拟升任行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潘卫东拟升任浦发银行行长,与今年7月上任的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郑扬搭班,管理这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巧合的是,二人均出生于1966年10月,同为江苏苏南地区人士,且均有人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上海金融办的工作履历。

公开信息显示,53岁的潘卫东具有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早年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宁波证券工作,后转投浦发银行,担任该行宁波分行副行长、总行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昆明分行行长等重要岗位。

2005年6月,潘卫东在上海金融办挂职,担任金融机构处处长,不到三年即出任上海国际集团总经理助理,随后兼任上海信托董事长。

在潘卫东的带领下,2009年上海信托实现了信托业务规模和利润总额的翻番。此后,潘卫东升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并继续兼任上海信托董事长。

2015年3月,随着浦发银行完成对上海信托的控股,潘卫东也开始了第二段在浦发银行的工作经历,担任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并兼任总行财务总监、上海信托董事长,分管全行零售、科技、财务三大重要板块。

其中,零售、科技也是浦发银行近年颇为重视,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两大业务板块:

此前以对公业务著称的浦发银行,近年零售业务快速提升,去年更是成为全行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接近43%,零售银行成为该行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此外,2018年初,浦发银行又在数字化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并发布业内首家API Bank(无 界开放银行),与伙伴们共建“科技合作共同体”进而又扩容共同体,并推出零售经营新体系。

在潘卫东看来,数字化的转型最难的不是技术的应用,而是流程的重构。“科技已经让银行进入‘重构’时代,并非是渐进的影响,而是颠覆式的时代已经到了。所以数字生态银行的目标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技术逻辑基础上的新的业务展现方式。”

刘信义或调任上海国际集团总裁

潘卫东的升任,也意味着现任行长刘信义即将结束他的第三段浦发银行任职经历。券商中国记者多方核实获悉,刘信义或调任上海国际集团,担任总裁一职。

与潘卫东被广泛评价“执行力强”一样,54岁的刘信义在浦发银行上下也拥有不错的口碑,被公认为“务实、有亲和力”。他在该行历年业绩发布会、股东大会上也从不回避问题,表现颇受认可。

刘信义也是一位“老浦发”,先后在该行工作约22年。他早年曾任浦发银行空港支行副行长、上海地区总部副总经理,2002年结束了他第一段为期9年的浦发银行履历,借调到上海金融办任职,先后任市金融办机构处处长、主任助理。

2005年,刘信义回归浦发,担任总行副行长兼上海地区总部总经理,此后兼任上海分行行长等职。担任副行长期间,刘信义分管过对公、财务、风险、战略等多个条线。

2014年1月,时任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的刘信义结束他的第二段浦发银行履历,赴任上海国盛集团总裁。一年后,刘信义再度回到浦发,接替朱玉辰担任该行行长一职。

但此后几年也是银行业风险逐渐暴露的年份,“保收入、控风险”也成为刘信义上任后浦发银行的经营主线。其中,“保收入”主要通过零售业务的高增长推动,“控风险”则是不断夯实风险内控,压降不良。

期间,虽然面对成都分行事件和阶段性资产质量的巨大压力和考验,但通过全行上下贯彻实施“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严格内部公司治理,该行逐步走出阴影,历史包袱基本消化,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截至今年6月末,浦发银行实现连续5个季度不良“双降”,上半年全行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零售业务继续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该行股价也自去年年中以来迈入上升通道,区间涨幅约43%。

傅帆有望接任太保总裁

继9月份贺青调任国泰君安董事长后,太保总裁将由谁来担任这一问题一直为业界所关注。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悉,现任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傅帆或有望担当这一重任。

现年55岁的傅帆长期在上海金融系统工作,2015年2月开始出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2017年05月任上海国际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上海金融国资平台的掌门人,傅帆拥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并在金融资产运用管理,整合资源、发挥旗下机构协同优势方面做了不少有益探索。

今年初,傅帆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金融国资平台,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我认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非常重要。同时,用更加专业、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管理更为重要,进而既能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又能防控风险。”

实际上,作为在上海国资体系三大金控平台之一,太保集团的领军人物一直由上海国资体系输出。例如,2017年就任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孔庆伟此前为上海国盛集团董事长。太保前总裁贺青也在上海国资金融企业中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1991年在上海设立的太保集团,是国内领先的“A+H”股上市综合性保险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和产险公司均位列行业第三。

近两年来,中国太保创新动作频频。2017年,太保正式全面开启转型2.0战略,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进一步推动中国太保转型深化。2018年起,“转型2.0”进入具体方案设计和落地实施阶段。

与此同时,太保管理层也发生了比较重要变化。除了仍虚位以待的太保总裁一职,今年太保寿险管理层也完成了大换血:老将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职务,太保寿险前总经理钱仲华调任集团审计责任人,现由太保集团常务副总裁潘艳红担任太保寿险党委书记兼总经理。

目前来看,太保的转型卓有成效。中国太保发布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9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1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亿元,同比大增96.1%。

未来到任的新总裁将为太保带来何种新气象和新活力,尚待时间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