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贵州茅台2018年实现净利润352.04亿元 拟每10股派145.39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9 07:3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02万吨、同比增长10.08%,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97万吨、同比增长15.98%;系列酒基酒产量2.05 万吨、同比降低1.98%;实现营业收入736.39 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营业利润 513.43 亿元,同比增长 3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52.04 亿元,同比增长 30%。2018年每股收益28.02元。分产品来看,2018年茅台酒实现营业收入654.87亿元,其他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80.77亿元。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3.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82%。公司拟以2018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

此前,公司曾发布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0 亿元左右,从年报数据来看,贵州茅台的业绩再次超出预期。

对于2019年经营目标,公司提出一是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4%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7.52亿元;三是确保安全生产。

从十大股东情况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依然位列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退出前十大股东,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为前十大股东的新晋成员。

众多分析师看多贵州茅台股价

贵州茅台的良好业绩预期带动近期股价上涨。截至3月28日收盘,贵州茅台报806.80元,盘中最高价至814.48元。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累计上涨了36.74%。3月18日,贵州茅台再次突破800元关口,最高至814.53元,成为历史新高。

伴随着贵州茅台股价再次站上800元,机构和行业分析师对贵州茅台股价的未来前景乐观。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超过30份券商发研报唱多贵州茅台,给予贵州茅台“买入”或“增持”评级。多位券商分析师在其研究报告中调高了贵州茅台的目标股价。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分析师在3月24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从之前预期的648元调整至970元,报告发布时贵州茅台的股价为794元。970元的目标价也是到目前为止分析师喊出的最高价。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经营稳健,将持续受益消费升级和龙头效应,量价提升逻辑兼备,确定性和成长性兼具。茅台站位行业制高点,量价提升逻辑兼备,业绩波动减弱,有望获得龙头估值溢价”。

2018年中金公司分析师共发布了9份贵州茅台研报,将该股的目标高价喊至925元,其后分析师曾下调目标价至860元。今年2月份又重新上调贵州茅台目标价至900元。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茅台长期成长逻辑依然明确,大众高端消费是主要支撑点,认为茅台未来3年的主要增长点是直接提价和适度放量,预计未来3年公司营收增速可以保持15%-20%。维持对茅台盈利预测不变,但因为市场情绪偏向积极,所以上调目标价。

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也一贯偏爱,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9995.38万股,截至3月27日,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的持股量已经达到了11941.31万股,对贵州茅台的持股比例从7.95%增加到9.50%。

茅台酒未来或长期紧缺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茅台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明确下达任务,2019年茅台集团要确保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对于核心产品茅台酒,他认为茅台酒供求紧张、产品短缺的特征短期内不会改善,也不会改变,2019市场的基本面仍将是稳定的,仍会处于上升期,继续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的势头,不会被“唱衰”。

根据此前公告,2019 年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1万吨,这一数据相比于2018年的销售计划增加了3000吨的投放,同比增长约11%,超出市场预期。对于产能问题,李保芳3月28日在博鳌论坛表示,根据现在测算的情况,茅台酒的产能还有6600吨的生产能力正在扩建,今年年底差不多可以完成,以后在相当长时间以内就不再考虑扩建了,环境、资源等因素已经支撑不了茅台产能的扩张。茅台酒的供求缺口或许会一直存在甚至扩大,李保芳预计,目前茅台的供应只能满足三分之一的需求。

兴业证券指出茅台长期内具备极度稀缺性,未来将仍处于供需紧平衡中,长期来看直营直供比例提升对茅台市场价格冲击有限;当下茅台内部环境趋稳,直营渠道的建设及推进将有序落实,建议以长远眼光看待茅台的发货数据及价格、库存水平。尽管酱香型白酒的兴起与茅台的成功不可分割,长期来看酱酒却非“一荣俱荣”,白酒消费升级及品牌集中的逻辑在酱酒行业依然适用,只有具备强势品牌力及渠道力的酱香型白酒企业才能享受市场扩容带来的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