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2月份增持市值环比翻倍 减持环比略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05 08: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综合指数继1月份上涨3.64%之后,2月份大涨13.79%,创出2015年5月份以来单月最大涨幅。创业板指2月份大涨25.06%,也为历史最大单月涨幅。那么,2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的被减持以及被增持的情况如何呢?

减持市值为适中水平

2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规模环比减少一成多。2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75.28亿元(二级市场减持51.16亿元,大宗交易减持24.13亿元),比1月份减少14.51%,为一年以来的适中水平;涉及上市公司254家,比1月份减少14.77%;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13家,深市中小板71家,深市创业板93家,沪市77家;涉及股数共计64563.43万股,比1月份减少32.92%。2月份有15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5.02亿元,比1月份增加25.50%。

2月份A股市场主要指数出现罕见大涨,两市单月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接近翻倍,为2016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却比1月份减少一成多,为一年以来的适中水平。2月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六成多。

增持市值为两年多最高水平

2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323.76亿元(二级市场增持32.56亿元,大宗交易增持291.20亿元),比1月份增加205.91亿元,为其2倍多,为2016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159家,比1月份减少35.89%;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24家,深市中小板50家,深市创业板32家,沪市公司53家;共计524983.75万股,比1月份增加359690.40万股,为其3倍多。若按日均增持市值来看,2月份为21.58亿元,比1月份增加16.22亿元,为其4倍多。

在整体市场大涨的情况下,2月份增持市值环比翻倍,为2016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被增持的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家数占到五成多的比例。

洽洽食品被减持比例最大

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254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温氏股份、洽洽食品、健友股份、兴业证券、文投控股,减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温氏股份被减持市值最高,达6.45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两种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广东筠业投资有限公司、梁志强、郑金带、钟超连、冯小兰、陈瑞爱、伍翠珍,此前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均低于1%,均属于“小非”。该股后续或仍将面临减持压力。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洽洽食品、赛腾股份、万兴科技、健友股份、文投控股,比例均在2%以上。排名第一的洽洽食品,被减持比例为5.10%,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万和投资有限公司,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外资股股东,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018年三季报时的7.31%下降至6.88%。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中国建筑被增持比例最大

被增持的159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中国建筑、东华能源、杭州银行、阳光城、高新兴,增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中国建筑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284.70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增持方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上升至11.06%。

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建筑、*ST天业、万里股份、赛腾股份、曲美家居,比例均在3%以上,均为沪市公司。中国建筑的被增持比例最高,达11.06%。其次是*ST天业,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方式进行的。增持方为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一致行动人,此次增持后持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上升至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