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四季度资金加仓中小创 筹码逐渐集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沪深两市有多家A股公司在交易所网站及时更新了自己在四季度最新股东户数变动情况,该数据不仅反映了资金的最新持仓变化,对投资者的短期投资选择具有一定指向意义,且以该数据结合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可看出资金增减仓对象更多地还是与被选择标的的成长性有关。

(原标题:四季度资金持续加仓中小创 绩优公司持股筹码渐趋集中)

近期,沪深两市有多家A股公司在交易所网站及时更新了自己在四季度最新股东户数变动情况,该数据不仅反映了资金的最新持仓变化,对投资者的短期投资选择具有一定指向意义,且以该数据结合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可看出资金增减仓对象更多地还是与被选择标的的成长性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有290家A股公司四季度以来最新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出现了减少,如此数据变化,说明主力资金正在悄悄吸筹,资金增仓的品种在后市出现持续上涨的概率明显大增。

四季度以来,290家公司持股筹码趋于集中

据数据统计,四季度以来,沪深两市有486家A股公司于交易所网站更新了股东户数数据,其中有290家公司在股本未发生变动的情况下,最新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出现减少,持股筹码呈现出集中的趋势,通常情况下,这意味着主力资金有可能在吸筹。另有168家公司四季度以来在股本未发生过变动的情况下,最新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增加,持股筹码有所发散,这意味着主力资金正在撤出。

重点观察今年四季度以来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公司,从减少幅度看,有60家公司缩减幅度超过5%;15家公司缩减幅度超过10%。其中,金财互联股东户数减少幅度最高,11月20日22691户股东较三季度末的30000户减少幅度达24.36%。在前三个季度中,金财互联的股东户数是不断增加的,三个季度末的户均持股比例分别为0.0759‰、0.0553‰、0.0333‰,持股集中度不断降低的同时,也带来了股价的不断下跌,年初开盘至三季度末,跌幅超过了40%。进入10月份以来,金财互联的持股筹码开始呈现出逐渐集中的趋势,10月10日、19日、11月9日、20日,前后四次更新的股东户数分别为29366户、27166户、24254户和22691户,最新的户均持股比例已从三季度末的0.0333‰上升至0.0441‰,或正是筹码的持续集中,使得股价在四季度大盘下跌超过6%的情况下,逆市上涨了4%。

与金财互联股东户数减少相似,英特集团、立讯精密、山河药辅、完美世界、德赛电池、福建金森等公司,四季度以来持股集中度也相继呈现了较为明显的集中趋势,更新后的股东户数均较三季度末减少超过15%。

持股筹码的快速集中,意味着主力资金正在做多。统计四季度以来股东户数较三季度出现减少的290家公司市场表现,可以看到自大盘于10月19日触阶段底部后反弹以来,有283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截止11月22日,264家公司阶段上涨超过同期上证指数6.4%的涨幅,跑赢市场比重高达91.03%。同样统计四季度以来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增加,持股集中度有所发散的168家公司市场表现,则在10月19日以来,有147家股价上涨。截止11月21日,有129家上涨幅度超过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占比76.79%。从持股筹码集中和发散公司上涨家数看,持股筹码逐渐集中的公司整体市场表现要明显优于持股筹码发散的公司。

持筹趋于集中公司成长性明显优异

观察四季度以来股东户数减少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从三季报业绩表现看,290家公司中有251家公司前三个季度实现盈利,170家在实现盈利的基础上净利润同比实现了增长,占全部筹码趋于集中公司比重的58.62%,由此来看,大部分筹码集中公司在年内呈现出较好的业绩成长性。

以三季报增速最为明显的辰安科技为例,随着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积累了较多订单,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了50121.29万元,同比大幅增长97.93%,8090.24万元的净利润更是实现了高达4921.73%的同比增长。当然,期间也得到了外延式收入的部分增厚,但即使是剔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也实现了7238.29万元,相比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1582.55%。或是业绩的持续向好,在股东户数的变化上,其股东人数由三季度末的10628户变更为11月20日的9974户,出现明显减少。

虽然三季报是目前上市公司公布的最新正式财报,但目前随着时间进入四季度中旬,在四季度持股集中度提升的公司中已有105家提前公布了2018年年报预告,其中有75家全年业绩预喜,预喜比重达71.43%。

从全年业绩预期看,海普瑞的增长预期十分优异,因海普瑞和SPL肝素原料药销售量上升和销售价格上涨带来毛利增加、SPL胰酶原料药销售增长等因素,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速预计高达349.25%~398.74%,而在已经完成的三季报中,该公司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实现了443.96%的同比增长。四季度以来,公司先后于10月10日、19日、31日、11月9日4次更新股东户数,分别为27989户、26480户、26799户、26205户,虽然期间持股筹码也经历过小幅发散,但最新数据重回集中趋势,相比三季度末的28388户缩减了7.69%。同样业绩成长性良好的西部建设,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实现了124.44%的同比增速,预告显示,全年因公司产品销售单价提高,销售毛利率有所提升,净利润继续保持100%~150%的同比增速。11月9日更新股东户数情况显示,76489户股东较三季度末的77402户缩减了1.18%。

风格转换,机构连续加仓中小创绩优股

从大类板块看,剔除四季度以来股本发生过变动的公司,主板公司中有124家更新了股东户数,其中有69家公司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减少,筹码趋于集中公司占比约55.65%。而在295家更新了股东户数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有182家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减少,筹码趋于集中公司占比约61.69%。仅从股东户数变化来看,四季度以来,中小创公司似乎得到了资金更多的青睐,而这似乎也从10月份以来的市场走势中得到印证。在10月8日至18日下跌阶段,上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累计下跌了-11.87%、-15.04%和-14.62%,对比下,主板公司更为抗跌,但若以10月19日至11月22日的市场上涨表现测算,则上证综指、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的累计涨幅分别为6.4%、7.07%、12.36%,显然,近期中小创公司的上涨趋势更为凌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