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资驰援阵营添新军 通化设50亿元发展基金支持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2 14: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深圳市政府首开先例出台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之后,连日来,多地政府陆续加入驰援阵营,通过成立专项基金等方式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据吉林当地媒 体报道,吉林省通化市也于近日正式加入这一阵营。据报道,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通化市拟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基金,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该基金由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参与,并将积极引入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基金将针对每家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不谋求控股权,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阶段性持股,一旦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后将适时退出。

在近期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通化市组织财政、税务、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与域内十余家商业银行,就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据e公司记者了解,目前通化市共有6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紫鑫药业(002118)、通化金马(000766)、通化东宝(600867)、吉药控股(300108)、通葡股份(600365)和益盛药业(002566)。

同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一样,通化当地的几家上市公司也面临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通葡股份6月13日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实际控制人尹兵及一致行动人吉祥嘉德、吉祥大酒店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共计853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33%,均为无限售流通股。尹兵及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公司股份8525.15万股,占合计持股总数99.92%,占公司总股本的21.31%。

吉药控股10月19日公告,截止公告发布之日,公司董事长孙军共持有公司股票9398.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4.11%,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7246万股,占孙军所持公司股份的77.09%,占公司总股本的10.88%。

通化东宝在10月31日发布的大股东补充质押公告显示,截止公告日,东宝集团持有公司股份7.70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7.49%,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质押7.52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97.71%,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6.63%。

紫鑫药业8月21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康平公司共持有公司5.03亿股股份,截至公告刊登之日,康平公司已质押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99%,占公司总股本39.27%。紫鑫药业10月15日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来函,康平公司质押的公司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相关质权人可能对其进行平仓处理。康平公司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90日内,减持不超过384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毫无疑问,通化市本次拟设50亿元扶持基金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难题,对于区域内的6家上市公司将会产生利好效应。但是从上述公开信息来看,紫鑫药业无疑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作为我国人参产业龙头企业,紫鑫药业近三年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70.25%,实现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107.23%,并且人参业务已由战略储备期进入业绩释放期,随着产品结构升级的完成,未来将继续带动公司业绩增长。但受二级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公司也受到股票质押风险困扰,当地政府的驰援措施或将帮助企业走出短期流动性困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康平公司与峰岭大健康公司于10月12日共同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书》,股权转让有两个备选方案:一是本次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20%+委托代理康平公司投票权(康平公司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15元;二是本次股权交易拟定标的股数为紫鑫药业总股本的5%—10%+委托代理康平公司投票权(康平公司出让实际控制权),每股拟定价格为2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化金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