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南海药:两票制影响短期业绩 积极推进业务转型

来源:西南证券 2018-09-13 10:4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51.1%)、归母净利润1.5亿元(+31.6%)、扣非归母净利润3068万元(-49.1%)。其中:非经常损益主要为转让联营企业中国抗体10%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9419万元及金融资产产生的收益。

两票制影响短期业绩,业务转型正在推进。1)公司收入主要由医药业务构成,受两票制低开转高开影响,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51.1%)、毛利率65.7%(+20.3pp);同时由于销售模式调整,销售费用率35.4%(+23.5pp)。预计调整期过后主营业务业绩将恢复平稳;2)业务转型正在推进。公司2011年以来陆续通过外延并购和自设平台的方式加强医疗健康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集药品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及医疗服务几大板块的布局。

传统制药业务具备产业链优势,收购奇力制药实现业务协同。1)公司制剂产品包括头孢制剂系列、肠胃药系列、肿瘤药系列、原料药和中间体系列及其他产品。与市场上大多数制剂厂商原料药依靠外购不同,公司从核素到原料药到制剂都是自己生产制造,主要产品具有较强的产业链优势,预计未来保持稳健增长。2)公司于2018年7月发布公告,拟支付现金购买海口奇力制药100%股份,交易作价暂定为21.4亿元。奇力制药产品以抗感染类、心血管用药、消化系统用药为主,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归母净利润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2亿元,经营情况稳健,将为后续健康产业布局贡献稳定的现径流。

多个创新药处于临床阶段,牵手优卡迪布局CAR-T。1)参股21.01%的中国抗体已有3个产品进入临床,主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1.1类新药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期,已进入Ⅲ期临床,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其他淋巴瘤、红斑狼疮两适应症新药已进入Ⅱ期临床。此外,治疗肿瘤的1.1类新药SM09、SM06、TNF2、N009、N004等已完成临床前研究。2)与优卡迪共同出资设立海南海优,海南海优将先行落户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示范区,在基因-细胞免疫治疗肿瘤医学领域进行深入研发,推进上市公司的大健康发展布局。

盈利预测与评级。暂不考虑奇力制药并购事项,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2元、0.28元、0.36元,对应PE分别为29倍、22倍、17倍。我们认为公司在大健康领域多方向布局,长期增长可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奇力制药未设置业绩承诺,业绩或不及预期风险;大健康业务布局不及预期风险;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