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证施治 疏通资金流动血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4 03: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辨证施治 疏通资金流动血脉)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进一步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此间观察家认为,有关部门应辨证施治,为货币传导舒筋活血,为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开辟顺畅通路。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去杠杆、调结构和防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央行灵活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不仅“呵护”了资金面,也增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随着市场流动性状况明显改善和利率水平走低,当下更重要的问题是推动流动性更有效地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待进一步疏通,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需进一步解决。

在货币调控边际宽松的情况下,若基础货币投放出来后,社会融资规模没有得到提高,那么基础货币只能堆积在金融市场中,无法变成实体经济融资增长。由此,可能会形成流动性“堰塞湖”,这样可能将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和金融资产价格泡沫。

因此,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关键,也是防止形成流动性“堰塞湖”的必要条件。

首先,要保证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为缓解银行表内信贷需求压力,可适当增加今年银行信贷投放额度,相应适度放松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支持银行以扩充资本等方式,保障表外融资顺利返回表内。

其次,继续灵活运用定向降准、MLF等方式,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引导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脱贫攻坚、污染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支持银行进行信用债投资也将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领域,缓解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

再次,推动货币政策从数量型逐步向价格型调控模式过渡,将有利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事实上,当下基准利率体系正在完善,价格型调控机制建设已在不断推进。仍需不断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

另外,在风险补偿方面,可考虑给予银行适当的风险补偿,提高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意愿。

总之,各方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紧紧抓住此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出的重点,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