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每日必读 - 正文

国企改革吹响冲锋号 三维度挖金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7-30 08:2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吹响冲锋号 三维度挖金概念股)

在混改和重组等将提速预期下,国企改革概念股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有分析指出,今年是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的一年,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及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意味着国企改革再出发,预期国企改革将加强加快,尤其在市场化的混改和重组等方面,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将成为市场的重要看点。

催化剂不断国企改革概念股走强

7月份以来,有关国企改革的信息不断。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国资委官员7月份以来开展的调研活动已经超过了10次,并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另一方面,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人员调整后,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信证券认为,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意在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国有企业改革。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未来的国企改革发展方向具有指导作用。预计之后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领域为两类公司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和央企并购重组。

华泰期货指出,此前的国资委年中会议上曾指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伴随着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人员调整及首次会议的召开,预计未来国企改革将提速,尤其在市场化的国企混改和重组等方面,有望明显加强。

受此影响,一度沉寂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再度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银星能源(000862)、瑞泰科技(002066)、湖南天雁(600698)、国统股份(002205)、中成股份(000151)、东方钽业(000962)、国投中鲁(600962) 、大庆华科(000985)等个股强势涨停。此外,上海、广东(深圳)、山东、安徽等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也拉升明显。

资深研究人士认为,今年是拓展深化各项改革举措的一年,本次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的调整及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意味着国企改革再出发,未来会大力推动国企改革,尤其在市场化的国企混改和重组等方面有望明显加强,国企改革将成为市场主要的投资热点。

市场人士指出,现在A股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市场环境都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也具备了承担更大改革使命的能力。所以国企、央企改革的每一点突破都将在A股市场上得到体现,一场场资本的盛宴也许正悄然展开。

混改将全面发力

继2016年11月份、2017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先后确定启动第一批和第二批共19家央企混改试点后,第三批混改试点也于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种种迹象显示,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可能很快便开始发布。

首先,国有企业改革首次会议中提出,要“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其次,国资委近日召开的年中会议中指出,下半年要进一步增加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数量。下半年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记者了解,在第三批共31家试点企业中,目前10家中央企业下属企业已有9家报送试点方案,正在等待批复;其中油气能源类央企子企业至少2家,军工企业至少2家;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混改试点从中央企业向地方国企扩展。而21家地方国有企业试点企业中,已有10家试点方案得到省(区)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未来央企在推进混改过程中,主要着力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混改为依托推进央企整体上市,从而推动混改从子公司向集团母公司深化;二是加快总结试点经验,推进混改进一步扩围;三是推进混改与其他国企改革内容紧密结合,实现国企改革由点到面。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此前表示,下一步将支持民资外资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中央、地方各级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健全规范各类资本的退出机制,完善改革配套政策,确保各类资本自由进入、无障碍退出,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而作为本轮国企改革排头兵,地方国企改革“先行先试”,除了纷纷制定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一些省市还同时制定了改革的“计划书”和“时间表”,并与企业签订了“责任书”,推动改革的落地和不断深化。如上海市国资委日前出台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方案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形成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打响300个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鼓励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以来混改热度提升,随着双百行动的实施,预计下半年混改方案可能会密集批复实施,铁路、军工等行业将亮点频现。集团层面混改将再迎突破,地方国资混改也将亮点纷呈。同时,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可能将迎来新进展,汽车等行业有望率先破题。

三维度挖金国企改革

作为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之一,又如何对国企改革进行布局呢?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涉及标的庞杂,几乎涉及所有行业和所有地区,市值、估值分布范围极其广大,因此标的选择是难点。如果用比较粗一点的线条划分,可以将国企改革标的划分为央企改革股以及地方国企改革股两条投资主线。

太平洋证券表示,可从三个方而进行遴选:一、有较强的代表性。推荐企业主营业务突出,资产具有一定的规模,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二、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推荐企业可以是深化改革经营发展形势较好的核心骨干企业,可以是面临激烈竞争、亟需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可以是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三、有较强的改革意愿。推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能充分理解掌握国企改革精神,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能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叏得突破。

也有券商分析师建议,按照以下三条主线筛选国企:一、从地方层面选择经济发达地区的国企,比如深圳、广州、上海、江苏、山东等地,这些地区国企改革推进速度可能较快。二、从行业层面选择产能过剩领域的国企,尤其煤炭、钢铁、有色等领域去产能力度加大,其中大部分涉及到的国企有望优先实现改革。三、从集团层面选择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国企,对于背靠大集团的小市值公司,有望获得优质资产注入,实现价值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