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地产项目收购一波三折 粤泰股份收购前和记黄埔资产告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月首次公布以来,泰股份(600393)收购前和记黄埔地产一波三折,标的估值、收购资金来源等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引发交易所一再问询。5月方案调整,上市公司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变更为现金收购,同时收购范围“缩水”,从收购标的公司全部股权变更为只收购60%股权,对此上市公司归因于估值分歧。

(原标题:地产项目收购一波三折 粤泰股份收购前和记黄埔资产告吹)

自2月首次公布以来,泰股份(600393)收购前和记黄埔地产一波三折,标的估值、收购资金来源等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引发交易所一再问询。时至7月3日晚间,这笔声称“不差钱”的交易以终止收场。

前李嘉诚项目

公告显示,鉴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本次粤泰股份董事会同意取消22.92亿元收购江门市碧海银湖房地产有限公司60%股权的交易事项。

上市公司表示,该收购协议目前尚未生效,故取消本交易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取消本次交易后,公司预计短期内现金支付压力将大为缓解,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

工商资料显示,碧海银湖于2016年8月12日由江门市和记黄埔地产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属于李嘉诚退出大陆房地产投资项目,主要从事房地产及其配套开发等业务。当前碧海银湖的控股股东为江门乐活,实际控制人为杨树坪,也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去年6月14日,杨树坪通过关联企业收购碧海银湖控制权,并后续增资,累计投入成本约18.28亿元,并引入三位投资者向碧海银湖增资15亿元,以降低碧海银湖负债率,推进对外销售偿还债务。

估值分歧

回购这笔收购,粤泰股份在2月26日首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4月份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上市公司拟向4位交易对手方发行股份收购碧海银湖全部股权。

但是5月方案调整,上市公司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变更为现金收购,同时收购范围“缩水”,从收购标的公司全部股权变更为只收购60%股权,对此上市公司归因于估值分歧。

在回复交易所问询中,粤泰股份详细介绍,交易对手方粤丰源、众汇盈及誉坤投资预计大湾区发展规划为契机下,标的项目有望取得相关规划批复变更,建筑面积将从目前的70万平方米上调至133.33 万平方米,与评估机构38亿元估值存在差异。但截至5 月22 日,上述标的项目并未取得任何关于规划容积率的调整批复,因此方案调整。

收购溢价与资金来源

6月5日上市公司披露现金收购方案。

根据评估报告显示,标的公司截至2018年4月30日全部股权价值约38亿元,对应60%股权最终确认价格约23亿元。其中,上市公司6.55元收购江门乐活持有标的公司17.14%的股权的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且关联交易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

另据披露,相比当初实际控制人获得碧海银湖57.14%股权的成本,本次收购溢价约19.42%。

回复交易所问询中,粤泰股份表示在评估基准日前,江门房地产市场投资规模和土地成交价格都在稳步向上,导致实际控制人持有期间的增值,不存在高溢价问题。

另外,上市公司收购实力也成为交易所关注问题。截至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超过7成,资产负债率65.43%,货币资金3.49元。

上市公司回复问询中称,在本次交易中粤丰源、众汇盈及誉坤投资三家股东超出年化收益率12%的融资成本部分,即7730万元由杨树坪和控股股东粤泰控股代为支付;应付江门乐活6.5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也可适当延期支付。

高质押风险

自6月5日粤泰股份披露交易方案复牌后,截至7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0%,最新报收3.57元/股。 杨树坪也表态增持,计划未来9个月内通过公司控股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增持4亿至10亿元。

除了收购终止,7月3日晚间粤泰股份披露控股股东关联方广州豪城合计质押上市公司5.14%股份,约占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3.24%。当前,粤泰控股与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上市公司63.45%股份,约占所持上市公司股份98.9%。

据上市公司介绍,粤泰控股、广州豪城等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 有足够的风险控制空间,未来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经营收入、股票分红等。

同日,粤泰控股也提示了对淮南仁爱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11.14亿元应收债权尚未收回的风险。目前上市公司正在与仁爱置业及永嘉商业进行协商,争取尽快清偿,另外去年上市公司已经对该笔应收款项按照5%的比例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