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仍然中性震荡为主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7-02 08:0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看后市:中期仍然中性震荡为主)

    兴证策略:用大创新做防守反击 中期仍然中性震荡为主

——“内忧”阶段性缓解,防守中把握反击机会。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在“外患”中美贸易摩擦、全球流动性收缩,“内忧”,信用风险、股权质押等问题对风险偏好和投资者情绪抑制较大,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短期来看这方面冲击正在缓解,比如上周五央行在二季度货币委员会例会将“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修改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因此,我们看到积极因素在增多,市场有望迎来短期修复,而这样修复的空间和时间相对有限,攻守转换次数较多、一波三折,而非一帆风顺。此时更适合交易型选手,踩准节奏、做好交易。否则可能会受到更为严重的“伤害”。

——外部风险尚未结束,中期仍然中性震荡为主。7月6日美方对中方340亿美元出口产品征税将落地,接下来2个月是美国中期选举的关键时期,中美双方的持续博弈有待观察。同时,近两周人民币持续贬值,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资本外流对股市流动性造成冲击,类似15年底和16年年初。但我们认为最近的汇率贬值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其一、美联储加息后美元相对强势,叠加前期新兴市场相对于美元均出现了贬值,人民币出现一定的调整属于正常波动范畴。其二、近期在“内忧”、“外患”多重扰动下,权益资产等出现了一定调整,而陆股通、QFII中少部分短期逐利资本选择离场,短期不足为惧。但从中期角度来看,后续需关注内部中国在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时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间相互平衡,同外部美国加息缩表进程下,相互之间的不同步带来的汇率阶段性超调可能性,对市场造成冲击。

——布局“人少的地方”大创新方向和中报季超预期细分领域。我们在6月月报《关注信用风险对市场的扰动》中提示投资者关注具备“三免疫”特征的消费板块,前期布局了相关板块的投资者都取得了不错收益。当前“摆大巴”的防守反击策略仍是主要选择,在反击中,“人少的地方”,即筹码低位、超跌相对更为严重的大创新方向,预计将会取得更好的收益。其次,从估值看,以中证500为代表的细分成长龙头,截至到2018年6月末,估值小于30倍的个股占比60%,逐步与上一轮中证500最低点(2012年12月)时,估值小于30倍的个股占比65%相一致。最后,中报季来临之际,业绩超预期的细分领域和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君策略:短期仍需审慎 金秋行情看好二线消费

市场情绪短期修复,但仍不稳定。市场仍在处于风险因素消化以及交易结构调整过程中,以6月19日与6月26日两个跳空窗口为界,市场演化大致可以概括为普跌-金融回调-消费回调,这表明前期存在着抱团因素的强势板块近期已经开始出现松动迹象,这一强势股补跌的进程是否已经展开完全,我们认为仍有待跟踪观察。当期从估值角度看,估值水平相对偏低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的展开。但当前股市资金被动收缩风险,一定程度对基于低估值配置资金进入逻辑产生抑制作用。在交易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快速大幅波动并不难理解,但市场情绪修复仍具有较大不稳定性。

短期风险因素担忧有所缓解,但尚未解除。当前市场关注焦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显现下政策转向预期,二是中美贸易冲突演化进程。目前来看,关于经济政策转向放松预期短期并未被证伪。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7月6日大概率实施,除此之外,美国计划重启11月4日起重启对伊朗制裁。而国内监管方面,棚改贷款审批权限上收总行,PSL预计收紧,七部委联手发起新一轮楼市乱象整治,发改委发文限制地产企业境外发债用于投资。这表明短期内言政策转向尚为时尚早。而近期汇率波动较大,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中美贸易冲突演化以及国内经济政策定调仍存在着不确定性,至少在7月中旬之前仍宜以“梅雨防风险”思维观望为主。

梅雨防风险,金秋看转机。中美贸易冲突博弈、国内信用风险以及市场流动性耗散是压制当前市场的三大风险。后续市场驱动主要依靠分母端,即市场流动性与风险偏好改善。我们认为尽管短期内经济政策转向难以看到,但政策边际调整可期,中美博弈是个长期的过程,但阶段内存在着紧张程度缓和的可能性。在中美贸易摩擦紧张程度迎来阶段性缓和,国内相关引致金融收紧政策仍处于缓和状态,以及市场流动性紧张缓解条件下,部分板块估值调整到位,配置价值显现,加上二季度结构性业绩超预期催化,市场有望在7月中旬过后迎来金秋行情。

短期仍需审慎,金秋行情看好二线消费与制造业中TMT。市场整体仍处于风险消化期,市场行情更多来源于风险因素冲击后的估值修复,短期需重点关注中报业绩线索。结构性角度来看,经济动能仍存在着不确定性,周期资源品供给上升预期升温,信用风险暴露,重资产高负债行业或受到压制,资管新规推进下,金融体系负债端成本趋于上升,中美贸易摩擦情况延续,国内进口力度加大预期下,国内相关市场受到冲击担忧有所加大。综合来看,二线消费以及制造业中TMT政策层面不确定性抑制效应较弱,金秋行情展开过程中仍会是市场主线。

广发策略:绝处逢生 等待信用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

● 贴现率下行驱动成长“先飞一会儿”

周五A股反弹由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与资金供求关系悲观预期修复共同驱动,我们在0624《绝处逢生》中所提A股反弹三因素之一正在出现,受益于此,市场的普涨将更显著表现于成长股反弹。但去杠杆路径&中美贸易摩擦尚待清晰,市场风险偏好上行空间仍受制约,更具趋势性的股权风险溢价回落需要等待:1)信用缓和与扩大内需政策;2)中美摩擦过程中偏积极的信号。两大催化剂均有望在三季度先后出现。

● 下一步需要看到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

央行18Q2例会释放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的信号,在宽货币向宽信用顺利传导、企业融资环境改善之前,A股仍处于构筑中期底部的阶段,当前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未来还需密切关注去杠杆路径清晰化,如表内信贷改善、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社融增速企稳,及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等。

● 棚改政策区分债务整顿 VS. 房地产调控

市场对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边际减弱已有预期,当前风险偏好受到压制更多来自于对整体棚改进程的财政支持政策转向、收紧力度和速度超预期的担忧。2018年棚改目标580万套已确定,短期影响不大。若后续棚改政策确有收紧,应注意区分是政府债务透明化和棚改融资规范化的整顿(先收后放),还是对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中长期进一步收紧)。

● 本轮人民币贬值对A股的影响“先抑后扬”

人民币兑多国货币贬值,但CDS却略有下行,说明经济基本面预期仍稳定,且中美利差稳定资本外流压力不大。本轮人民币贬值由宽松货币的预期带来,与美对华加征关税或有一定相关性。贬值初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压制,但后期认知差修复,本轮贬值对缓解总需求作用对A股影响更正面。

● 绝处逢生,下一步等待信用与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

当盈利和利率冲击不大时估值的锚通常比较可靠。类比历史“宽货币+紧信用”组合,A股动态估值已处底部区域。“绝处逢生”非一蹴而就,当前建议小体量资金短期围绕中报参与成长股反弹(计算机设备/航天航空装备/传媒),大体量资金在构筑底部过程中耐心布局绩优股。周期板块较大反弹需等待更清晰的信用缓和信号;对全球估值横向比较中依然合理低估的消费龙头(化药/旅游/食品饮料),建议在消化仓位的过程中逢低布局。

中信策略:享受棚改货币化负面情绪释放后的超跌反弹

棚改货币化逐步退出过度影响了市场情绪并产生了超调的机会。上周市场情绪的影响在扩大,被棚改货币化收紧直接冲击的地产股、前期机构重仓的消费股和一直被当作指数估值安全垫的银行股都遭遇到负面情绪冲击。

短期享受前期极端负面情绪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考虑到近期市场过于悲观的情绪以及政策层面释放出的积极提振内需、降低融资成本以及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信号,我们认为短期(维持1~2个月左右)内市场将出现持续且可参与的超跌反弹机会。在这轮超跌反弹当中,一些机构持仓较轻、前期调整充分但是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成长板块更适合作为反弹行情中的进攻品种,建议关注工业自动化、SaaS、网络安全和北斗导航,同时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且预期打得非常低的板块有配置机会,建议关注消费电子。

中长期重在布局,静待转机。从中长期的赛道来看,我们依旧认为消费(必选消费及非地产链可选消费,如:软饮料、调味品、乳制品、白酒、休闲食品、品牌服饰、教育等)、医药(创新药、医疗服务、中药、医药商业)和新能源车产业链(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上游原材料)具有底仓配置价值,继续建议长线资金关注。不过短期来看,棚改货币化的逐步退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交易较为拥挤、增长预期被打的偏高等因素,导致短期的反弹弹性预计相对偏弱。这种相对弱势预计会持续到2018Q3末尾,届时估值切换将重新打开上行空间。

华泰策略:制造业投资链条将是市场企稳信号后的首选

流动性仍是大势主导变量,A股市场持续性企稳需三点信号

4月初,我们基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对二季度A股大势谨慎;6月,我们提示A股面临五重流动性风险,需静待政策转机。当前我们认为流动性仍是A股大势的主导变量,7月降准实施但宏观流动性仍有四重压力,市场的持续性企稳需三点信号:四重流动性压力的有效对冲;7月底政治局会议政策方向的确认;社融增速的回稳、“紧信用”环境的边际变化得到数据确认。短期内我们对大势继续保持中性;但从中期视角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见底回升或在明年上半年。在A股企稳信号出现后,首选制造业投资链的周期股。

7月降准实施但宏观流动性或仍有四重压力

7月影响宏观流动性的正向因素包括:商业银行季末MPA考核期已过、定向降准实施将释放约7000亿元流动性;负向因素包括:1)6月财政支出旺季已过—流动性助力要素减弱;2)7月为季初缴税期,财政存款增加将带来季节性的基础货币缺口压力(过去七年7月财政存款的环比增加额均值约4896亿元、财政收支差额的均值约2205亿元);3)7月仍是企业债+公司债的到期小高峰期,若5、6月份净融资额为负的情况延续,则新释放的部分流动性将被旧债吸收,派生效应削弱;(4)7月6日为美国对中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起征日,贸易差额→外汇占款的影响或将逐渐显现。

A股持续性企稳需要三点信号,重视7月底政策风向

本周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上,未再提及“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指出“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稳定市场预期”,将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政策基调有所转变,但我们认为市场信心的持续性修复仍需要三点:1)前文提及的四重宏观流动性压力得到实质有效的对冲;2)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政策方向的指示与确认,包括货币政策、近期热议的棚改和房地产政策等;3)从降准到信贷及社融增速的传导效果显现,也即实体融资成本下行、“紧信用”的宏观环境发生边际变化—社融增速、非标占社融比重见底回升。

经济短周期向下、中周期向上,或带来A股中期内的估值底部

短期内我们认为A股企稳仍需信号,大势上继续保持中性;但从中期视角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位置—短周期回落+中周期仍在开启,将带给A股较难得的双下杀的估值底部:1)短周期:库存周期回落→盈利增速回落→杀估值;2)中周期:产能周期开启→流动性脱虚入实→杀估值。我们预判这一轮估值见底回升的时点或在明年上半年:从工业产成品存货增速数据推算,明年上半年库存周期或将见底回升→短、中周期或共振向上→A股或迎来盈利增速回升的提估值行情。但经济周期位置受金融周期位置影响,也即紧信用可能会持续压制中周期的开启和短周期的回升。

制造业投资链条的周期股将是市场企稳信号后的首选

我们认为在A股市场企稳信号出现后,首选制造业投资链条的周期股:在固定资产折旧裂口持续扩大之下,实体融资成本的下行将释放企业部门内生性的资本开支需求,成为下一阶段市场最大的预期差。行业配置继续关注“周期突围”组合:制造业投资对应的设备用钢(宝钢股份)、设备更新需求对应的机械(三一重工)、固定资产周转率回升的石油石化(中国石油)和油服。主题投资建议重点关注“新”经济(次新股),持续关注“强国之路”两条主线:1)产业创新升级:芯片、高精度机床、军工、北斗;2)扩大改革开放区域试点:海南自贸区、粤港澳自贸区。

西南策略:A股三季度迎接吃饭行情 成长股有望迎反弹

市场如期迎来了反弹。三季度,市场有望进入到一段难得的“吃饭”行情。

经济去杠杆、中美贸易战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变革(CDR等)是影响A股运行的三大关键因素。市场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会随着这三大因素的起伏而起伏。此前,这三大因素不断激化,对市场形成了负面冲击。而随着这三大因素影响的阶段性放缓,市场也随之进入到一段难得的反弹窗口期。

在经济去杠杆方面,随着央行流动性的释放,信用利差扩大、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状况有望得到边际改善。在央行公布降准信息后,信用债利率出现明显回调,显示资金开始买入信用债。同时七八月份到期中低等级债券规模明显下降。

贸易战靴子落地,有望迎来博弈真空期。当前中美双方已经确认开征500亿美元关税,其中的340亿将在7月6日正式开征。在接下去的两三个月,特朗普政府需要时间来观察关税落地的效果。在这期间,进一步推出新的关税制裁措施概率不大。

在资本市场制度变革方面,CDR的推进节奏放缓。随着小米CDR发行推后,CDR的上市节奏出现放缓。在市场整体弱势状况下,CDR马上重启的概率不高。

随着前期市场的大幅度下调,A股本身的估值也已经回落到合理位置。当前A股整体估值较2638点约便宜20%,已经接近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位置。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逐步褪去,市场有望迎来一轮可观的反弹。

投资策略:在流动性充裕支持的市场反弹中,成长股对于利率下行更为敏感,前期超跌的成长股有望获得可观的反弹。投资者可以关注前期跌幅较大、同时中报业绩有望高增长的公司,如中科曙光(603019)、宝信软件(600845)、中直股份(600038)、安达维尔(300719)、珀莱雅(603605)、美亚柏科(300188)、东方财富(300059)、中新赛克002912)、韵达股份(002120)、北方华创(002371)等。

海通姜超:放水没有未来 减税才有希望

不要因为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就欣喜若狂,因为历史已经证明货币放水只是麻醉剂,我们认为,长期来看不仅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吃药上瘾,错过治病的最佳时间。

而且,既然放水已经被证明无效,我们也不相信新一届政府会重走放水发展的老路,不排除继续定向宽松,但绝对不会大水漫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