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做好月底抄底创蓝筹的准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表面上比去年更难做,年初周期股有如昙花一现般地表现后,去年表现最好的大蓝筹都开始回调,中小创一度引领市场但自5月下旬调整以来大部分股票也都出现了年度下跌,远不如去年大蓝筹的持续力强。下跌至今,指数何处是底?股票到底还能不能做?笔者将在本文一一分析。

分化加大,关键在于选股

今年股市最大的特征是延续分化,在指数表现不佳时出现所谓港股或美股化,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迄今为止的表现更为均衡。第一点,大蓝筹在涨,表现比较突出的是白酒,没跌多少大多数又都起来了,甚至一部分创出了明显新高,其实又不限于此,整个大消费股,包括白酒饮料,还有调味品和食品,甚至珠宝、旅游等基本都得以录得正的涨幅。要特别强调的是,根据我们风格指数的模型跟踪,大盘蓝筹股的中期强势从去年起已经奠定且在进一步延续中,短期内比如今年2月以后至5月下旬以前这一段中小创的强势其实只是短期风格的转换,大盘蓝筹股的中期强势估计总体会持续两到三年,也就是会持续到今年底甚至明年年中左右。A股6月纳入MSCI指数本身对蓝筹股也就是中长期的支撑。从现在的银行股来看,已经有不少跌破净资产且部分大行的分红比例已经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往下大幅破位没有理论基础。

今年第二个特点是医药股涨幅普遍非常好,一些细分医疗指数甚至高达50%左右的涨幅,从年初一直持续到现在,5月下旬开始的调整中也总体非常抗跌,也不枉笔者从去年底开始一直每期不遗余力地看好这个大的行业,需注意的是这不是去年低估值的上涨模式。

第三点,一些优质的新经济龙头个股由于已经到达估值底部,在政策支持下已经开始走出持续上扬的行情。毕竟已经是科技大发展的时代,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是智能社会的时代,不管是半导体、芯片还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以至智能制造等等,个股均轮番有所表现。一部分股票笔者认为已经开启了今后数年的上涨之路,但就涨幅而言,今年未必能涨多少,毕竟独木难成林,大部分的中小创公司的估值仍处于修复中,群体性、持续性的超过大消费的指数涨幅还难以预期。但个股的价值又岂止是配置价值可以涵盖的?可能涨快了会回归价值中枢等待比价效应消失,但持续的潜力已经显现出来了,已经不是反弹然后继续下跌的模式而是扭转过来了。虽然这样的个股数量还不多,但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宁德时代和工业富联等“独角兽”在A股的紧急降落以及本周已经发行的易方达、南方等6家“独角兽”基金传递了什么政策信号?窃以为:今天的“独角兽”不一定就是未来的大蓝筹,“独角兽”日后又破产的不少,“独角兽”成功率仅仅20%多。但这些“独角兽”股票大多出现在科技和先进制造领域,这样中国A股的科技先进性和工业2025的意味是不是毫无疑问地更强了?市场中消费金融同科技和先进制造的股票比例是不是更均衡了?对科技和先进制造的引领作用是不是更强了?在笔者看来,本周创业板收盘价1641点已经接近前期低点1571点,很可能是在构筑双底的过程,创业板中这类优质股票也很可能是随后反弹的领头羊。

展望后市,有几个大的方面值得重点观察:1.6月14日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不好的地方是基建投资下滑到6%,是1999年以来最低的,消费小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汽车7月要减税,很多人持币观望,好的方面有,高端制造业上升,PMI创新高,工业利润平稳上升,房地产投资开始已经有所好转,总体弹性犹在但要密切观察每月的进展;2.中美贸易战缓和,建立了磋商机制,中兴通讯独自吞食苦果,6月15日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指示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我国外交部已严正声明,若真如此,原来达成的协议将无效;3.信用风险,现在社会融资规模收缩较大,宽货币和紧信用并存,观察资金面紧张是否将逐步缓解。总体上估计都还得两个月才能真正缓解,即使如此股市也是逐步退守,总体维持大的震荡格局居多,不必过多忧虑。

平衡市道的可贵坚守

关于大的指数格局,笔者的观点一如既往的明确,现在是寻底过程。从江恩时间周期的角度看本月底下月初有望结束调整。从剩余时间已经不多上看空间应该不大,很可能是不破不立的过程中,预计反弹的重点在中小创市场。但笔者注意到最近有很多大股东股票质押强平造成的“闪电崩”,所以个股选择要特别注意。今年以来尽管行情波动频繁,笔者一直这么坚持做盘而不是收手不干,因为作为职业投资人,这样的世道不是熊市,总体上应该判断为平衡市,而平衡市就要力争取得复利道路上应该取得的基本收益而不是知难而退全盘放弃。期待月度级别的反弹,让今年的平衡市成立,让今年的盈利目标实现。

关于平衡市笔者还有以下重要观点想做分享:投资大部分时间一定是平衡市,不要仅仅期待牛市风口。现在公募基金换手率高达400%多,一个季度不到换手一次,阳光私募更高,做价值投资的并不是主流。因为赚钱依靠的是企业盈利的增长,而不是靠水涨船高、在高流动性下维持高估值,也维持不住。从实际情况看2005年998点前夕蓝筹股普遍低估,2012年底1949点之前中小创达到历史大底(对应创业板585点),大部分时间几乎没有教科书上静态看起来非常低估的品种,况且价值陷阱的概率很高。难怪有人讲坚守价值投资比守寡更不易。

投资者们要避免的只是大牛市结束后的熊市行情,比如2008年和2015年6月以后到下年初2638点以前。或者局部指数的暴跌行情,比如2011年的中小创,2017年的创业板。最近有一个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在退出后谈及过去12年他们取得了26倍的好业绩,年均收益超过30%,同时他也坦言,主要是靠复利增长而非牛市带来的。当然,每个人的路子不一样,狐狸花荣号称他的财务自由主要是靠A股998点之前募集到煤老板的大钱在随后2005-2007两年多牛市中实现的。相对于前者,后者要有对行情更高的判断力以及更好的运气,而一般人更应该强调前者坚持的力量,发挥复利魔力的作用。6月14日被称为“超级周四”,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理财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今年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有一部分实现了10%的增长,笔者认为,平衡市和分化只要大体存在,我们就要争取实现全年收益10%以上,不做40%以上的梦想,完成整个合同期内保持复利增长目标所应有的年度担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